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一章:外公外婆及其他:八、高老太爷

(2022-07-28 19:01:5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

八、高老太爷

徐家祯

 

云麟()

        想起来有奇怪,在外公家,似乎都是女方比较有,出了一些 人,如”高太太,外公的母亲、戴熙女以及他的母、十时 新的袁爽之女等;而男子一方,却就,这可能跟封建社会的家。既然祖上已留下来那么,子用工也可以一 辈子,那么对于世上大多数的常人来说,当然而不 想再,有所为了。这就是历史上没有一个兴盛道理在两年前,《·离下》中就说:子之世而; 小人之世而也就是说,不管祖先是子还是小人,他的到了也就了。所以之在《》中其子孙 道:几而沿醇谨也,勤敏也。但是,新盛衰规律,不会因人的而有所。这样来,使年的革命共产,已经兴盛了七世的家也总有一衰败的,革命 只是一了。

        据我母亲、大回忆家最的时太太夫高叔老(注 1)那辈里。我前所说外公家属于家三,就是从叔老起 的,因为他们一有三兄弟,他是最小,属三;他的大、二、二 。后来,两哥哥先他而世,于是他了一之长。是我外公祖 父,是我母亲祖父,我就要太太外公了。因为他一直活到世,所以我母亲和舅舅对他都有印象;而我,当然就没有见他了。

        高叔先生中过,但似乎一生没有做过(有“内,但实际上只是个)。我大说:他(叔先生)是家的 乾隆,生鼎盛他以后,就了。后来,三 中又生出,这就是祖父一。其下又有,就是父亲(我外 公——笔者)一了。因是封建家庭,所以各房有公,又有;也 有公,又有。在我事时,老的三式,除祭、过年、之外,来。实际上,老的三各成自己统,自己。大、二,也有学的,所谓义泰’布庄最有的 一家,属于大(注 2)的较,做生的较少。我大的这话,就是的大

        所谓福”,当然就是盖房子、建庄园、下太太

        前文我提到的杭州风景区(红栎山庄)即高的,大年间。每年,只有红栎山庄小住些时杭州热。时除有时人也去外,庄园放供外人 红栎山庄小住时,不但太太,而我外公、外婆、我大 、母亲、小也都跟去,在那“另天地”天福。这对当时只有几岁的 母亲等来说,当然是事。

        高不经、不做,于是。最近,我大中 对他那位曾祖父有一回忆:

      “曾父(即高老)好,好。他的 屋后次,他,一人独酌双层小 ,内子、物,取来。有时(即 我大母亲等——笔者注)。他一边 饮,一,书声琅琅。得还用嘭嘭作声。来,得他十逍遥在。这左右之后,就一个人摆 棋摆棋小方常别,是的。和四 周均雕竹节,四面板以取,取后即 出一个棋盘边各有一个子的我家,是我十的一。”

        经过,那张棋桌然还会我家,那也是近乎奇 的。大舅讲起那张子的特,我模模糊糊也有印象,但记不真切了。 我只记小时去外公、外婆里,见那些大子、 ,都是、清时的古。现在,经过,当然都已然无了,不为什么有那张棋桌却能

        像这样的生活,只有世纪前的人到,现在 在中国是对不可能做到的了,因此了历史。现在,使有了也 可以不,却里去买西湖盖庄园呢?西方,有了当然可在风 景优区买园建,但里一定冰箱泳池,出也一定里有那时下?

        高年有两动杭州全城的社:一是做“重, 因与高太太,前文已经详述了。事只跟他个人有,因此在这 里,那就是所谓的“重宴鹿鸣,也后一个子(六十年),新按中 式,同年(同时中者)和亲鹿鸣。之 所以取名鹿鸣,大跟《·》的鹿鸣篇有。这是当时时的。《:鹿鸣宴群也。《国·下》:晋悼之,鹿鸣之三。后来,大把“鹿鸣来统称 重会了。不过有些学者鹿鸣到两, 到后来就传了。顾思义,那总有鹿,大也不会里去 的。“重宴鹿鸣时,中国除了,但既然六十年前 中过一下。当时一同中的同年能活过六十年而住在 一来的当然已经少了,来要是亲不像“重时公,但来恭贺者一定也不少。那时杭州已有了照,那天主一 起照了。可那张的照片跟其他的纪一样,在近十年的革命了,我连是见过那张照片的印象都没有。

于这次“重宴鹿鸣,在的《说杭州》(社,1983 年出)中有“重宴鹿鸣详述:

        “代于试揭之次请主人, 之‘鹿’,六十周年,赴鹿,即 所鹿’。杭州高国十四年月十 八日举鹿余亦与办及作主人,饮酒而行之。礼堂在府()之 明西,东南设主。其者,:一为请者,一为者,三:东一西二, ,为孔庙直至时主人 。十时。先大成殿者,以苹蘩后,相引二南主人,后设四一,者为‘鹿’四有‘卯补’、 ‘阳谨。主者鹿’六主 就后,者高:‘主人主人。’前往一,不物,乐工鹿’,华’。又复乐工’,’。首二半小 时,人,礼也至此,始乐工嘉鱼’,’。选进乐工‘南山有’,’。’,欣木(注 3)退, 时二又半者约人,。就,杭州 此礼一次。”

        高连我外公的父亲有六个子、两个女子中我外公是 长子,先其父世;他有两位弟弟未婚下的两不住杭州, 最小的老六是出,年比我大还小,所以外公是的长,是要亲人。于是每之事,都要我外公、外婆来张。 外公、外婆常说:每这些活过去,他们总要上不起来。 (注 4)

        高太太虽然都活到,而还做了“重动 全城,,其如此。年都住在太太(注 5)那时家中大,于是太太住在两子中,少见。我外公一家住在太太里。为后辈,外公等每要 到他的祖父子里去时,是在摆棋谱消

        高太太合神的情,在封建大家庭中比比是, 这也是封建之一了。

注 1:,名云麟为其人。十世纪之后人,合建西 湖红栎豁庐俗称,为西湖上杭人所庄园。关于红栎本文第 2 〉及第 4 〈布店弄红栎庵〉关注。高云麟 能诗文,在清丁丙之《林坊志》中,引用云麟诗多。

注 2:“大”、“二”,即高和高骖麟兄弟两房。这两房了有做官的,出 了几位有名的书家,其是大,出了所“高”的三名书家:高时(居士)、高时(欣木,因的《梅花 》,”,梅花)、高时(弋虬号络园)。其,大其他几位兄弟高时、高时因早,名之大。

注 3:欣木,即高叔长子高时(欣木),清光绪二十年 (1903 年)人,曾中书。革命后,于 1913 年加中华书局筹作。 任常务。1917 年中华书经营上一辛异携手作,得以关。校《四要》、古今成》等重文,梅尤称独步,曾以“梅花人”一人所梅花五百余一时上,因颜其居五百梅精”。中 以元章所作梅花珍贵名其为“”,而别号主”。有 《》之。(百度百科”)说,近年来,杭州已经重了高时的“居。

注 4:关于高老的六子,本文外公
5:关于高老太太,我母亲在《山居杂忆》中有专篇可见书第 30 章〈太太父的老太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