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一章:外公外婆及其他:七、高老太太

(2022-07-27 18:22:26)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

七、高老太太(注 1)

 

               外公祖母高老太太              (约摄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

 

        我外公有过三母亲,但没有真正得到过母:他亲生母亲在他出生 后十天即世;后母氏进门一年也;后母又大家了,所 以外公年实际无母亲照顾。

        外公是他父母的一子女,因为他的亲生母亲还未有会生别的孩子就 去,而母亲也没有女,所以我外公从来没有兄弟

        即使,我外公也少。我外公是人,常年在外经。我 母亲说,不为了什么原因,有一年他去朝鲜。可能因为那年太多元买的象一样的一堆盐眼看着一点点而一无

        近一百年前的一到现在的等于几十。我外 公到这样的,当然又再加劳累朝鲜了。那时,我外公只有十岁,是他一的子,就带了一—— “高” —— 朝鲜他父亲的回杭州,这样,他就名符(注 2)

        外公从小去父母,实际上,他是他祖父母领大的。所以,他对他祖 父母特别孝顺。他祖母在杭州是一位名人,大家都称她“高太太”是 一我一记的人太太如果活到现在,会有一百十岁了, 因此,是属于上一世纪的人,但是,却是杭州者。现在的 话来说,是一个,一百年前的物”祖。

         她在家里施棺木施棉衣的事前文已经说过。但是,功绩这些,最要的功勋妇女

        高太太在一百年前就在杭州一所女子学请自己的女、 亲女子了外国女传文、。这 在当时杭州城中不能再维新了。

        她做的更大的事是组,提妇女。中国妇女之 是世史上最最可的事情之一。在中国,这样的事持续了一 年,无人带头去除,也是事。一百年、甚至几十年前,女孩子到了 岁就要,也就是一步步用布让她为不能奔跑人,这是残忍的事。太太省省城组,当然动全的新。妇女纷纷太太在会中(注 3)那时,我外婆还是一,没有过 来做妇,但也太太和女子学。可,我外婆 在太太时已然入会之后连止再缠,但,无法完全,只是没有当时一般妇女的那么小了。记我小时外婆的小,尤其上不穿子时,因为我能象一个岁小骨硬时的孤立情。但是,我母亲就从未然如的年,要也是可以的。可能,这与高太太。我全杭州,以至全,一定有妇女当时从太太们 带来的呢!

        不过,太太是上世纪的人,有些想仍很陈旧,例如:她虽 然提妇女,却女。我母亲是她唯一的曾孙女,但她仍喜欢曾孙。只是后来我母亲六岁时阀混逃难到上海,太太常带了 我母亲出去,说可以当拐杖。我母亲又从小能认路太太带我 母亲出去

        有一年太太,在下天与我母亲一起使我 母亲上生起冻疮来。访,我母亲也在太太着我母亲 人,说,因而生了冻疮。我母亲:(杭州人对祖 母之)跟我一起的。”客人说:那为什么上不生冻疮?我母亲答道: 人老了,上没有肉,只有一张么会生冻疮?”高太太了 这个六岁小释乐,说我母亲

 

看望高老太太老女                (约摄于抗战初期)

 

        最有的是太太对外国人的看法。有一年,也是逃难去上海,见外国人。太太杭州名人,大家都知道她,于是外国 人就过来起来。外国人吃水果,了一只太太尝尝。老太太便 却,但只了一外国人不注意果给了在的我母亲。事后, 还对我母亲说:人的东西都有羊臊!我每次听到这个事都要大: 中国人的丰富”字!中国人这!

        高太太都活到岁。他们结婚六十年时的杭州城里的大事。这事要现在十岁的老杭州知道了。

        结婚六十年,在中国“重,要像六十年前结婚时一样,行一婚礼。我外公是子,为他祖父母的大大张了一,在广全杭州的人都可。为了,外公、外婆不。那了一百正高大,大、二等等十,也不显得拥。当时杭州天孙 也亲。大时,外公外婆祖父母去大行 婚礼,外婆已在上准备样样齐全。那对老新娘亦得心

        在汤冷的《记》(会文1922 年出)中,有当时 于这的记:

        “杭人高云麟,年十有孝廉中书。同邑 于周数同。于壬戌年四月教育礼堂。一时士以来,百余年,此也者以为人。”

        汤冷“重“假会为礼的,母亲的回忆是在家里行的。我一定是在会礼行了礼之后,到家里来行 婚礼式和

        听太太杭州城里又把她称,可能是 为人,是《王熙式的人。有人还说外公后母的大也跟婆婆。但我外婆祖婆十年,然家中,而为太太者只有外婆一人。太太过世时,亲无不我外婆是个妇。

        高太太是在上海逃难时去世的。那时近 一太太住楼上,每上下楼都不,因为特 别时上下楼只两人:一是我外婆,一是从二十家做到七十二岁的老(注 4)。有时,太太用草纸扶扶下楼。但有一午睡后不,既不,也不用草纸,不扶扶就下了楼。到最后三档跌了下来,。连忙送上,上,,不。老人惊吓,两腹泻,不久即 了,十岁。

        高太太还能文。我父亲稿印了一本《》 出(注 5)

        高太太我当然没有亲见,但我在家庭上见到过一张色的旧 照片,是我外公和他祖母的片。外公当时可能只有二十岁,穿色长在祖母太太穿色上子,在一把高藤椅上,,脸圆,是一中国世家的老太太相。从照片,我象不出在一百年前会如此而时新!

        这张照片我喜欢,因此十一年前国时我带在在。见 照片,我不但回忆起外公,而使我记崇敬的祖先。(注 6)

 

注 1:关于高老太太《山居杂忆》第 5 章〈祖母二三

注 2:“我外公”,即杭州高(红栎)的高云麟子,名高尔又字 任之。曾任台湾幕僚光绪二十一年,朝政府在败给本, 约》,把台湾本。当地民愤愤为“台湾民主 国总统”,宣布说,《》即我外公起。我大说,他还见过文底稿从网的一些说高子与清一些外活动, 所以,他后在该地去世,究竟是“贩盐是因为其他原因,证。

注 3:近,发现《浙江革命》(第一)(浙江古籍出版社,2014 年 5 月)“20 世纪初的浙江”中,收有《浙江潮》第 2 稿》中东所写的 记杭州一文,不有我外婆金介绍当时所写的关于和在杭州西湖张勤上的篇讲讲, 经据慷慨激昂祸害可惜,在 无法部引用东所介绍的高老太太,在:

...... 杭州高人,家金垣绅人有某某二人, 以固鸣,而外人,则又贡谀献媚所不弟 异幼通汉文,涉猎尤熟》,于中国四年来。世唏啸辛丑君尔、尔登游学本,入成城习陆。杭垣巨之多,明 若夫人者。正月,城女顾啸胡畹畦组织,先期刊发稿喻户。十西湖张勤,大开, 士来者人,三时之,为后杭州 开第一,而不巾帼者,闻夫慷慨输捐提倡校,大风气之开,正。海外人,其之,!

        可惜的是,文中”,现在已经得了!

注 4:关于《山居杂忆》第 6 章〈

5:高老太太的《阁诗已经收入《》第 28 (, 国家出版社出版,2018 年 10 月)。内有高老太太一篇:

        “金(1846-1925),字亦浙江杭州人。尤熟》,年十六云麟(人,),随夫学吟咏,所作,而不 稿之后始则复忆者随时笔。高为杭州。金流,怀,关清末逆施,曾以志, 坚送四子高尔子高尔登(1881-1940,家、家)、长 孙(孟徵,曾浙江杭州校校安定、杭州市)留学本,取新,以贫济时。 一0 三年女士创杭州““,公开讲,倡导妇影响广。其后在杭州了第一所女子校、第一所产科于上海,摔伤不起。此集为其十二年后曾女高诵芬夫徐付梓。”

注 6:关于这高老太太,我大舅信事补:“一中国旧女子,在二十世纪之 初,有明了不女的作,确实能可的了。是正 中写的,底是上世纪的人物,有些旧,有些年,有不戒律是一,不它熄灭,要有专人;小 子不乱语,说不。为了未然之后,(即),子不,在有一个。这个行 意思是当说了不,不犯忌了。我 记得这个行,好侮辱的,总也不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文字就是我贴的内容,里面还有照片,如果是这所学校,我就是这所学校毕业的(杭州第十四中学),现在在凤起路,以前的都锦生丝织厂对面。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提供的内容!那所女子学校实际上就在我们金洞桥老家榆园旁边。我有一位姑母进的就是这所学校。很奇怪,你提供的网址我打开都是空白的,并无文字。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http://hangchow.org/index.php/base/news_show/cid/6706

清末1902年,翰林高云麟的夫人金氏、已故广东乐会县知县钟廷庆的夫人顾文郁、名书画家包虎臣的夫人等发起杭州放足会,在里西湖张公祠开成立大会。鉴于问起到会的名家宅眷所携带的女孩,大都未曾读书识字,而这时国内妇女如桐城吴芝瑛所写的书法、绍兴秋瑾经常在报纸上发表的爱国革命言论等已很有盛誉,使与会妇女都感到有兴办女学校的必要。会后经《杭州白话报》多次刊载社论的推动及时任杭城自治会议长的顾文郁次子钟寅、杭州教育会会长等的全力支持,就在银洞桥教育会拨出余屋,筹备建校。

首任校长顾文郁.png

首任校长顾文郁

经过酝酿,延揽教员,布置教室,于1904年秋招生开学,定名为杭州女学堂。顾文郁是松江华亭县人,其父曾为广东知州,故在广州长大,后为钟廷庆继室,因夫殁任所,携孤返杭州原籍,教育四子均有成就,村里盛称其贤。由于幼曾从父学习,通文史,至是公推出任堂长,由邑绅郑在常(字岱生)和包子壮夫人分任内外总理,以为辅佐。郑为浙省光复后首任民政司长郑师李之父,敦笃老成,办事干练;包夫人亦擅丹青,其子包蝶仙后为杭州名画家。由于包夫人料理内务井井有条,故杭州有女孩人家纷纷要求入学。杭州女学堂的班级有师范及预料各2年,复因兼顾幼龄女孩,在杨绫子巷创设幼稚园,由谢雪等任教,并延请一位日本女教员教体操游戏。幼稚园有花园草地及亭棚,极合儿童教育环境。此后又因家长要求,兼收男童,是为杭州男女同校之始。

杭州女学校开校合影.jpg

杭州女学校开校合影

1912年杭州光复,杭州女学堂改组为浙江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学制提高为中学4年,将校址迁到横河桥大河下。校舍内有亭园花木之胜,为庾园遗址。其东设附属小学,幼稚园因离校本部路远,不能兼顾而停办。女师校第一期毕业生中,有前金陵大学校长吴贻芳,当时附小主任秦竹屏、沈兆芝、刘嘉及及郑在常之女郑怀等;后面几届则有邵力子夫人傅学文、邵飘萍夫人汤秀慧、南京大学附小特级教师斯霞、天长小学校长吴曼倩、画家金启近,及郑端、郑壁、方祖彬、黄红庆、汤子平、范蕙、汪瑶若等。这些后来都是杰出的中小学教师或社会名流。该校首任校长仍是顾文郁。1913年因其子钟璞岑念母已年高,坚邀去上海贻养,乃辞职,由郑在常继任。1920年郑积劳去世,先后由叶墨君、郑晓沧接任校长。1926年省教育厅派戴学南为校长,任事不久,被当时军警当局指有共产党嫌疑捕去,另派孙蕴玉为代理校长。维持至1927年,柄政者认为女教师已培养过多,故将该校改为省立杭州女子中学,由孙简文任校长直至1938年,校址亦迁至铜元路。抗日战争起,校址迁至丽水碧湖镇后结束。女师附小当时也已招男生,教师除彭惠秀、张昌权等,女师毕业班学生均须在附小实习教课,故学生教学程度甚高。及学校改组,附小也改名为市立横河小学,由彭惠秀任校长。

吴贻芳是中国第一位大学女校长.jpg

吴贻芳是中国第一位大学女校长

当年女子师范学校的教员都是教育界有名的人选,先后延请的有沈钧儒之弟沈蔚文,既擅长文史,又善书画,所绘芍药很有名,故号称沈芍药;钱学森之父钱钧夫,长于科学,后任省视学;戴遥庭、范允之均为著名英语教员;王更三教物理化学,后去沪任长江航运公司经理;余如名记者邵飘萍及书法家朱牯生任国文教员,叶木青教生物学等。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恢复浙江省立杭州女子中学。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8月军代表接管了学校,学校沿用原名“浙江省立杭州女子中学”。经过一系列的合并、拆分,1971年9月,学校改名为杭州市第十四中学。

杭州第十四中学.jpg

杭州第十四中学

该校当年以“勤敬洁朴”四字作为校训,用木制横匾悬于礼堂正中,并以菊花作为校花,以示学生应品行高洁之意。这所学校是杭州最早的女校,教会办的弘道女中、冯氏女中、私立惠兴女中及女子职业学校等,皆兴办在后,所以它对杭州妇女提高文化教育,厥功甚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