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一章:外公外婆及其他:三:良善人家

(2022-07-23 18:54:10)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

三、良善人家

徐家祯

 

      说到我外公家在杭州良善人家,可能还家的家说起。

 

              
 高氏祖北烈王                  (网络图片)

 

        高家在杭州是最古老的家之一,说从时起已居杭州宗赵构于一一二七年临安今日杭州家的祖 在那时为也要移居杭州,现在当然已不可了:可能为一般逃避;也可能已在廷任职,随皇帝下。说,家原有家一本,可以追 溯世祖。可,我从未见过这本家,现在经过革命,当然 已不会在了。如果移居杭州的说,那么这个家已在杭 州居住了百年了。(注 1)

        按照传说,从,到我母亲一已经是第八世了。如果按一 般计算,一二十到三十年,那么,家的从我母亲出生前一百 十年到一百十年起,那就是说,家是在一七五 0 年前后,清乾隆年 间起来的。乾隆年间是清鼎盛,那时能会,合情

        听说,那时家家贫困,那世祖是锡箔店的学,因不堪忍受 生活,他包袱准备种田去了。钱塘江想想茫茫的前还不如见、了此痛快。于是,他上的包裹扔进江里, 然后准备跟着然,他现先中的那个包袱没有 里,却在稳稳着。他事情有些蹊跷,因为他知道包裹里有 做锡箔制工具沉才对,么会起来呢?:这是不是上暗示神的扶助,说该绝呢?如果是这样, 以后会起来也说。于是,他包裹,不自杀了。以后,他学慢慢自己锡箔店,就此家。(注 2)

        这事是真实然也无考证,但记我小时次听到母亲说起, 总会茫茫然有种命之不可捉摸。因为要是那包袱万一不能起, 他然就会洪波;那么不但从此没有了家,连我也会不了。一个人的灭竟于一只包袱天地大,玄妙是无以!

 

             母亲在杭州双陈衙布店弄内              (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

 

       那世祖之后,家就一直没有败落过。是不是因为上天曾家的祖先,使他大有后,所以,良善人家,我就 不了。但不但我外公、外婆一佛教救济穷人、待仆役我亲眼 看见,而且再的祖先好施的事,我也有所

        我母亲常说,她曾祖母是杭州“高,常常自己私蓄部 用救济上。比如:每到家就通过房广施棉衣票米票杭州没有钱买冬衣粮食的人,都可以领,以后凭票领到棉衣米 粮免费放痧药水、十滴水时一年到头都在火泡药任何人只要要都可去(注 3)

        据说,那太太只要在到什么方,就要想法委托药去定人。于是,夏秋冬,到间去讨药络绎时,妇的我外婆,然也去帮忙,例如:做十滴水帮忙配方、 装坛里要上几年制成后还要坛坛药水在一 个个小玻璃瓶中,供病然那些事都有家中男女人去做,但老太太 总亲自监,我外婆也在边帮忙。做临产更为往往 杭州胡庆余店员家来时,家里要、老小,都,以示诚强药疗效。 做好催之后,先生们子里去药晒干,然后一间, 一到上里,我外婆带领一些女叶纸一小方一小方 裹好,外起来,、外人来。这些事,人的已有不可了,只有在《》之的小说中读得 到。

        关太太的事,我大也在给我的中有所回忆并纠正 我母亲的记错误:

        “我家送药是曾祖母的一件事出名的要算催了。原名,因主要供临,大家就之为 由孩儿(是杭州有 名的大)人来家在,成丸状,有山核 桃。我年时常到房去送药乐事配药时家之说,外有这说,见过半天好,中午吃的,往往越

        “十好后即可用。文中说倒使起另一芥菜露,要芥菜蒸馏,其蒸馏味扑鼻,要中, 泥封在有三年可用。所以在 我家门口中,有一活动,因为的人治肺痈,来者要明是否吐臭痰肺痈,就不了,肺癌吧。”

        “”字炎症肿块,我不一定是肺癌,可能也包括 肺炎疾病。从前疗诊断太发,就之了。

家为会几百年的原因还有一个说:高高的围墙,围墙
去的,不。在是一。要是围墙拉直了,这高家,只能了。现在围墙直,但墙外可居民大家使。于是有人说: 因为结果元宝,所以会长

        杭州了没钱买棺材埋葬家也捐棺木给他们,说,后来因 此好报,那就要到下一中去了。

注 1:有误。其高家南是高。高护驾。 《》上有专篇记其生。南后,高居山、后乾隆,高士 居杭州。所以杭始是高士。高家居杭州有 300 年左右,而不是“九 百年”。

        高家家地图中所藏甚多,记载,高家山东城(现属安 ),年随皇帝,为皇帝护驾,就是高家的,“百度百 科”上有其记:“高(935-1006),宝臣城人,仕太宗龙直 指挥使、保大太尉,不。”

        《》上有高记(见卷 289,第四十),。高琼事中, 促皇帝败敌的一为生:

        景年(1004 年)辽萧太后率20 次南州(市)城,野震惊宗召臣议策,有的主,有的主西寇准力排,请宗畏敌寇准殿,高说:“国家!”随寇准殿见真。高慷慨:“乃良若避都,就一会军心动摇振军威,一定能败辽师。老年 近效力。”下定决心

        真后,高、二人不左右定真州南城,辽军势宗惧敌,不。高:“军 心,请。”冯拯大声斥责:“太尉。”高声大:“退?。高拥辇而行。到达黄河浮。高驭 辇城,请副仪仗登上城。城外皇帝,都 ”,军威。高即率国先锋萧,大破辽军迫辽罢 和约。

        高经常他的子:“不要依仗功绩荫庇,而 要勤奋书,以得个人的出。”德三年(1006 年),高追赠侍中、太师中书追封卫烈王里双西。现在高城。

        建(1127-1130 年),高在杭州林门”,内烈王楚王遵甫高士、新高公纪一代。绍 兴初(公1131 年),在山西梅花达湾建

        乾隆,高家上有一高士的,杭州,在双陈衙居。 他就是高家的杭始开始,高家在杭州居的有近三年了。在 这三年中,高家有做官的,有的,有的,有的,出过很多人物, 所以是杭州名的一个世家大

注 2:位远有另一个版本的说。他说:位远而不成那天正是 大年杀没有成,而却已,无法坐船江回了,于是,只能 店里去主一家正在夜饭徒没老家来 了,就邀他一起。于是先就有机会认主的女。后来,位远 勤快,就把女嫁给了他,以后,他就当起主来了。是我,这个版 本的说,很可能了以前章说的影响出来的

        其,关于这高家的杭始高士先生,丁丙的《林坊志》“双陈巷条目砚斋》的一篇记,题为高公详细了高家这 位远,十,在简略转述:

        高士三,山人。早年时父亲去世,剩下幼弟。年纪 大时,里办塾念书。念着念着,他:“父了,;母亲活着娃娃这些书有什么用?”于是就跟乡人一起杭州。因为 勤快有时间常看望幼弟。不年,母亲去世,他就在杭州孩 儿居了来,弟弟坟墓,他都弟弟依 依,不

        因为书,所以高士了中年能看书。他喜欢书,欣欣得。告诉人的行、,他都一一记于。得时,曳杖人为,即使讥笑不在

        有一次,家的屋子要了,木柱撑住。有人高士说:“可答应他,因为他在么进?”他说:“我子,难道他的旧快倒塌吗?知道谁呢!”于是就 居在他家门口拄木支撑屋。有时,有人他说侮辱敲诈他的钱财,他都不在慷慨满足人的要。于是,人他取了一个外 “高”。

        高士杭州时,单寒,早上来,子上已 经二三了。所以,后来家了,他事告诉人,己身是,要是,要他,他都十慷慨因为他早年 ,所以当家人为他买一衣服的,他都不肯接说“我父 衣食呢!人说他了,他却常:“我 这个儿能过的生已经不错了,满足吗?

        高士弟弟早,二子。他把这子当子一大,把 他衣食井井

        他一子不肯让佣仆便,说:“为什么干净?年老有乞丐,他亲自中,说是“其老,()”。

        高士四十时,有一次便,他有人告 诉他:“汤打弹人。”第二,他就汤打弹”,竟然真街找人。是一个的,本不。不一个的,是他友,倒会,要么可问问他。高士郑医了他一就好 了。人都说,这是佑善

        高士桢晚时时坟墓。他在老家买了 肥沃。他他的子说:“要后人,我就了。”高士乾隆年无又五

注 3:关于我母亲的曾祖母可见本文第 7 高老太太《山居杂忆》第 5 章 〈祖母二三。(《山居杂忆》,高诵芬家祯合著, 1999 年南海出版社出版; 2015 年 12 月出版社出本)

 

母亲在杭州双陈衙布店弄老家中(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高家不是旗人,是汉人。关于这些老照片,在《山居杂忆》(增订插图版)的《后记》里已作了说明。有很多是我小舅离国时带去的,一直带在身边,二十年前都寄给我保存了。还有一些是我们家文革中抄家剩余的,(这在《山居杂忆》的《抄家》一文中有叙述)。最后,还有一部分是我杭州表弟搬家时找到的。当然还有来自网络的,比如,红栎山庄的照片我们自己一张都没有保存下来。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晚清的遗老遗少,八旗子弟后代在新中国有做小学老师的,有在画院的,大家族能出文化人,博主这些照片,经过文革能保存下来,没抄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