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二、高半城

(2022-07-22 18:53:15)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

二、高半城

徐家祯

 

我父母婚后在杭州双陈衙布店弄高家天井内摄 (摄于 1936 年)

 

        讲起我外公家的家史,那是的事,既像历史事,又像间传说, 或者不如说是二者的合更为合。可的是,我亲从外公、外婆到 的少,而亲见到的外公家过去的情况更少再加当时年,没有多加注意,现在回忆起来已经像古老的、苍黄的照片一样模糊不清了。 因此,然在我这一中,我对我外祖父家的情况可能是了解得、也亲眼 目睹得的一个,但这里所是从我父、母来。最可的是我母 亲十即嫁家,所以,其实她的家庭情况也是了解得的。不过, 我在这里仍想尽量客观详尽真实地叙述我所的一别人可我外公 的家史当中国历史中一个小的插曲

        我外婆和外公都是杭州人。外婆姓金名琳;外公姓高名维魏字孟徵, 而外人,我外公孟徵先生。

        关家,在杭州城里住过三、十年的人,大是无人不,无人不 的。我在《南澳散·居所(上)》(注 1)中有一说:

        “我母亲姓高,是杭州世家,有‘高城’的名,意思 是说:杭州城一财产都是他的。”

        其“高半的说学,也完全符实际情况的说,因为 谁都没有统杭州城有财产恐怕也没有统家有财产,所以 “高半只能说是杭州想形容高之大、财产的一了。不 过,直到六十年,我在杭州还亲耳听到一个的人对我“高半 。记那是一次与家人一起去杭州游玩。那时杭州还有人力踏的三轮车工具。那,我母亲了一,去某风景区。那是个很喜欢说 话的老杭州。他见我们年纪,从出来为我们一定是家 的朋友然而不了解高家的情况,于是一跟我们大“高半的家庭情况, 他不知道“高半的女和外。不过,我们却也偶尔了 外人对家的真正看法

        高家之所以有,还因为“高义泰布庄(注 2)杭州人一说 我外公姓高往往问一:是不是义泰’?我所义泰杭州最大、最老的一家绸布店,其地位阿德莱德John Martins 大百南澳一样。可,我已不记我是去过义泰,也不知道高义泰现在 还在不在了。说不定,者中有老杭州人的话,会了解得比我更

        说得再精确“高义泰布庄”并不属于我外公下,只是属于大 家而已。,如同中国以前封建的所有门望族一样,是聚族的。 因为大家处叫陈衙(也有人称“双陈巷”—— 注 3),所以就“双陈衙。我外公是陈衙家中的三。有义泰是大财产。 二有一布庄“高,但不为什么没有大义泰,我 人提起。各房,还杭州龙井狮峰茶场说有几百亩茶 田杭州龙井茶叶之一,风景,那些茶场现在一定 还在,但当然国家所有而不属于家所有了。

        三我外公那,也有一家广泰,不过是锡箔店,而不是 布店,后来又展成锡器店,现在当然已不在。前的年人不知道 知道锡箔,但在我小时锡箔店在中国还是到都有的。锡箔,顾 思义,是一锡锤打的,极软片,似乎是一层土 色的,也是极软锡箔只比一般的馄饨皮子大一。以前,老 太太及妇人们一有空就下来褶锡箔用手锡箔褶成元宝状。当祭祀之时, 就那些锡箔元宝烧了,说祖先或别的鬼魂拿了可以在间当钱用。所以, 锡箔店在当时是家家户户都要商店,像买肥皂草纸杂货店 一样及、少对人而,这是一日用需店,是人的行。 不过,当然,烧锡箔实际意也只是在于纪了。锡箔店在中 国已消失一、二十年,鬼魂什么钱币购、生活呢?他们已行 过币制!

        当然,上我所说家几有的店铺可能由某房有,实 际上其他两却也都有股份入,所以,实际上就是有的财产。一, 大就说到这一情况。他说:

        “高广泰铜锡器店,是大所有,但据说三房也搭股此店亦是有名,但总亏损,所以我母亲常说: 高义泰赚钱(说开设时曾邀三),我搭股; 广泰赔本,我们却搭股了。”

 

外公家杭州西湖别墅红栎(高)外(约摄于二十世纪初)(照片自网络)

 

        除了义泰大、广泰店铺峰茶场之外,家当然还有别 的店铺钱庄房产等等财产;我外公在西湖风景区花港还有 以布局雅著庄园——高(注 4),又名“红栎山庄外,他又在峰顶了一望西湖,一望钱塘江本式别“意胜庵(注 6)

        所以,说不定,大家庭的财产起来杭州城的一说。 然而,奇怪的是,为什么一改朝换代时,别的小得多的家成员上了“地主”顶帽子,而我外公却没有“地主”呢?我母亲说:家的祖 宗很聪明,所有都以,因此不属于的人,而只属 于一个(注 7)。一个下有“地主”那个呢?当 然,家的祖先是不会见到有地改那一的,用堂而不的 做不是然的做,大一定是杭州一带通常的一了。

 

母亲在我外公杭州龙井狮峰别墅意庵前摄 (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

 

        有人还说,家之所以改朝换代后没有作地主迫害,是因为家 是良善人家。或,这也有可能。不过良善人家的说则另事可了。

 

 

高尔题匾额,汪鸥客图,高时写《南塘渔舍记》

 

 

注 1:《南澳散记》是我的第一本散文成于 1988 年年中。而从该年年初开始,就已经悉尼的华文报《华声报》连载了,一直到 1989 年年中载,连载了一年半才结束。 1991 年 10 月,《南澳散记》在北京中国华出版公出版 。

注 2:“高义泰布庄”,“百科百度”上有详细介绍:“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杭州富豪高子资银 800 ,在天水桥西,因遭火灾,于宣统三年(1911)迁至羊坝头。首任经理 理堂,因经营基业兴盛。后又遭遇楼店全毁国 12 年(1923)高在 原址重建 4 层楼房重新开,批零兼营。24 年营业100 余万元盈利 10.8 万元。 杭州沦陷前夕迁往金华、兰溪丽水等地抗战恢复经营。 杭州解放 前夕,高孙抽调资去台湾布庄陷困境。公私合营后,迁址中山中119 业务也逐渐兴旺,‘文革命’期曾改为‘时新布店’,1984 年恢复义泰店名。”

注 3:双陈巷”,清丁丙著林坊志》内“东西二”一中有“双陈巷条目,说“双陈”即朝同嘉靖辛丑进士的洪范洪濛兄弟丁丙在“”中说:“双陈巷相传为明谟故......洪范......弟洪濛字元卿同嘉靖二十年士。......康熙仁和志》 志载督抚镇坊众安桥北,为嘉靖辛丑进洪濛立孩儿东。 双陈弄孩儿内,牌坊,当日甲第所在,可信然矣。因兄弟同举进士,有 ‘双陈巷’之。”我大有一次来在解我“孩儿双陈巷什么”这一题时说:“‘双陈巷为‘双陈衙’之误。说,处曾有姓陈官做过究竟什么人、什么朝代、什么,后来却已失传,于是索性改为名,所以,‘就改 成了‘’()。我见过口墙上有‘双陈衙’横额。”可能时,这个并不 固定,有时为“”,有时为“”,为“”的(丁丙按语)。在杭 州中“”和“”发音很;”的异体”和“很相像,所以,很可能更增 加了这个名的混乱性

注 4:“高”,名“红栎”。原是高家的庄园,现在是花港观鱼的一部分。上海古籍 出版社 1995 年出版的《西湖志》有“红栎:“红栎,在苏堤。《西湖新 志》卷八:‘称豁庐,为人高氏别业俗称花港观鱼故连,, 后湖光数亩置精雅人入胜。竿丛竹尤饶娴静。有一”, 俯瞰园景历落荷香菱熟之时,裙屐皆来,辄刻竹此湖别墅之 以优雅胜者。俞樾联云:“到里湖过苏堤第二距花港武;维舟榭,有 三行。”语语(1921 年)。’《杭州》:‘清光绪 三十三年主为杭州人高云麟骖麟兄弟。四周之。内有莲 池池蓄园景夏荷秋菊冬梅出名。后有小桥下通中,由濬源 之,历历可见可观隐秀西玉琴流,铮淙可听杭州沦陷时,只剩”一处。’花港观鱼之一部分。”《西湖新 志》中:“(1921 年)”,不。因为我母亲父高云麟世后,高于高家的产业,一直到 1949 年改朝换代后高庄才被政征用

        《西湖志》引用阮毅成《三本“杭”》一书中关于高内容:“高杭州双陈巷西湖屋,多、他有高,是正杭州 人的产业。高经营茶叶起家,苏堤西定香花港观鱼’原之后,于清光 绪丁别墅 ...... 。高主人爱鹤中,不加樊客至侧睨。 其后鹤死,即于中,鹤冢由吴昌硕。”吴昌硕写的上即为“鹤冢个大 可惜今存矣阮毅成所说的际上有。一只死后不,另一去从此了。

        钱塘吴庆坻蕉廊脞录》有〈西湖别业〉:“光绪间,高叔舍人(高,名云麟浙江人,中书好行酒令,四十不群少嬉游既醉津津道,声亮如隔 室闻之者:‘甚似’)筑红栎为明大有书处,有(可通舟处)田田确亭额。室宇朴素 无华,人墨乐宴游,四内有莲池池蓄园景夏荷秋菊冬梅出名小桥下通中,之,历 历可见可观隐秀西玉琴流,铮淙可听映衬秀色西湖别墅之杭人红栎之所据湖山之胜者, 翘楚

5:高时()所记,“红栎”原是高家的“”。他父高尔一 个庄园,名为“南塘渔舍”。后来因世,成。高尔世后,大的他叔叔云麟()成了建庄。高时丰抗战利那年,汪鸥客了 《南塘渔舍图》,了他父所写的“南塘渔舍”匾额,己补写了一篇塘渔舍。这应是高较完的来龙去了。塘渔舍〉全:

        “红栎西北,居里湖之南,苏堤环而东,如屏障渔集考慕吕府君,曩偕妣唐恭憩息幽邃,为隐什‘南塘渔舍’。作一额, 集楼攻愧“山外斜阳外流书”二书为楹帖志。成,额 则已悬诸。于时,先叔祖水樵翁尚,府君专,署款豁庐’,豁 庐樵翁别字也。先后,府君感逝怆怀乙卯岁,府君弃 养请于樵翁额,手泽归, 敬于家,且乞鸥客为写《南塘渔舍 图》,以坚继志之眷避上海年,退得茂草,即当时以之名之老者,兵燹俱尽,而之年已 七时,府君恒谓:无成后塘渔,以‘南塘渔父’。生,虽幸负遗训万方 欲求栖止得,遑论宫斯室斯倘佯钓乎?爰丐知好中绘事作一图续汪君之后而记其留诏。他成府君志,以者,是所望矣旃蒙(1945 年)十月时谨识十一载三 月书(1955 年)。”

注 6:”,我外公三十年代初在杭州龙井狮峰建的一别墅,现在。本文第 4 其注 2,以本文第 11

注 7:”,以大家取一个名来比如,我家,就崇厚”。 以,我们去杭州山上,一路台都是“崇厚徐界”的石,就是告诉 人,这崇厚家的产业可惜,我不知道高家的名是什么

 

高家别墅杭州西湖红栎(者为我外公) (约摄于清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原来这样。谢谢告诉我。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而且还有专门做殡葬的店,一般也是有的,不过大多数都是去香烛店购买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锡箔纸一般来说在寺庙旁边的香烛店之类的都有卖的,而且还可以网购,不过一般网购比较少用,老年人还是相信老店的,比较正宗。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补充!我离开中国已经40多年,目前中国国内很多情况,我知道得很少,所以你的补充对我来说很有用。上海、杭州现在还有卖锡箔的商店吗?我竟没有看见过。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后辈对高义泰名字有点儿熟悉,搜了一下有点儿印象。对于锡箔纸,可能老爷子有些误解。别说写文的90年代,即便是现在,江浙沪一带还是有折锡箔纸的传统,其他地方通常用黄纸或者冥币,但是江浙用锡箔纸的,甚至于一直到2010年前后,在上海存在还有回收锡箔纸燃尽的灰的小贩在清明前后回收锡伯灰,重新提炼。在杭州的习俗和上海有些不一样,会在锡箔里面放米粒,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总之,到目前为止,锡箔还是硬通货。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说得很有道理,但是一个大家族要维持下去,还是要靠每代子孙的勤奋和努力。要是大家坐吃前辈积累的资产,年复一年,即使不能动本,最后也是要坐吃山空的。这是因为人口要增加、通货要膨胀、经济可能会危机、自然和人为灾难会发生。以后分到每人头上的资金会越来越小,最后还是会败落。“富不过三代”,往往会成事实。在中国,因为革命、战争,不可能有百年大家族了。西方还是有,千年的大家族都会有,那还是要靠每一代的努力积累。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资本家有家族信托基金,后人只能每月拿利息,不能动本金,细水长流过日子,怕有败家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