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惧强势的人 转发 刘克阳文章

(2021-09-09 16:56:06) 下一个

     不惧强强势的人     刘克阳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和丈夫其憨上下班常常经过天安门广场。一天上班路过广场,看见一个交通警察指着长安街上自行车流中的一个骑车的人,大喊:“下来!下来!叫你呢……”停在十字路口的路人不约而同地回头张望,只见一个身穿褪了色的旧工作服的中年人自惭形秽的慌慌张张自觉地下了车,推车站在路中央。与众不同的他是手扶的是一辆破旧自行车,车后架上带着一个木粪桶,还插着一把舀粪的长勺子,当年北京大街小胡同的厕所大都需要掏粪工人一勺一勺地舀,一桶一桶地背,看样子这个工人就是去掏粪的。

那个人忐忑不安地盯着警察,随即又陪着笑脸等警察发话,我和其憨正在等红灯,目睹眼前的一切。

其憨有些气愤,对我说:“他凶什么呢?”“他”当然是指的警察。他毫不犹豫地朝工人和警察走去。警察怒气冲冲地指着那位掏粪工人的鼻子大喊:“你干吗哪?谁让你走这儿的?”

掏粪工人低声陪着小心说:“我今天上班有点晚,想抄个近路,以后不走这儿了,我这桶每天都刷,不臭……”

“谁说不臭,你躲我远点!你回去!不能走这儿,这不是你走的地儿……”警察不由分说,命令掏粪工人往回走。

工人为难地四处张望,几十米宽的长安街,他往哪儿拐都不方便,他还想为自己说什么时,我和其憨已经走到他们面前了。

其憨严厉地质问警察:“你跟他凶什么?”

警察颐指气使地瞥了他一眼说:“他带一个粪桶,走广场,不行!这有规定!”

其憨一字一句地说:“谁规定的带粪桶的自行车不能经过天安门广场?你不让他走这儿,你让他走哪儿?”

“他走哪儿,我管不着,就不许走这儿……”

其憨毫不犹豫地对工人说:“你走吧,我看着你走!这条路谁都可以走!”

警察一听,居然有人凌驾于他之上,敢违抗他的命令,面对眼前的戴着眼镜的白面书生,恼羞成怒地大喊:“我看你们敢!”

掏粪工人早已吓得无所适从,一看事态不好,对其憨说:“算了吧,我绕道,我绕道,谢谢大哥,谢谢大哥……”

其憨坚定地对工人说:“你就从这走,没关系!不用怕,我今天就站在这,他要不让你走,我现在就到市政府问清楚,这是谁的规定?”

警察看着毫无惧色的其憨,狠狠地瞪了掏粪工一眼,自知无法坚持自己的无理“命令”了,僵持了几秒钟,他后退了两步转身面向几百辆等待绿灯的骑车人,扯着嗓子大喊“绿灯,绿灯了……别看了,别看了,有什么好看的!”给自己找了个下台阶的“理由”,悻悻地去指挥了。

我们身后的自行车大军定神看完这一幕,才浩浩荡荡地骑走了。

掏粪工人也推上车,随着车流边走边回头,感激地说:“大哥,耽误你了,谢谢呀!”

 

同样也是发生在长安街上的一件事。

一天我和其憨下班经过西长安街六部口附近,突然我们身边跑过去一个小伙子,紧接着听见后面有人喊“站住……”我俩看见一个警察一边喊一边追前面这个人。小伙子跑了几十米就被警察追上了,只见警察一把抓住小伙子的衣领,揪到旁边路北的北京市文化局的院子里。其憨骗腿儿下了车,对我说:“你先走吧,我进去看看。”我不放心他,跟着他走进了文化局的院里。院里,小伙子蹲在地上,喘着气,警察站在他身边也呼哧带喘的。

我们老远就听见警察大声训斥小伙子。其憨走到跟前,问警察:“他怎么了?”

警察说:“我就叫他站住,他跑。”

小伙子低头辩解说:“我没事……他一喊,我吓了一跳就跑……”他一开口,是河北口音,看样子是个进城的农民或是来北京打工的民工。

其憨问警察:“你叫他站住干吗?”

警察说:“我想叫他站住!他不听……”

其憨又追问:“那你凶什么呀?你把他吓坏了。你凭什么把他抓进来?”

警察理直气壮地冲着小伙子说:“我让你站住,你跑什么呀?”

其憨不解地质问:“他没犯法,你为什么凶他,还要把他抓起来?你是侵犯了他的人权。”

警察还继续蛮横地说:“他们这些人就得这么对待!我让他站住,他撒丫子就跑,我得问问跑什么?做了什么亏心事。”

其憨义正词严地说:“他跑,你就抓他? 他有选择行为的自由,他想跑、想跳、想蹲下、想站住,是他的权利,任何人没有权利干涉!”

他说完这一番话,警察和小伙子一起抬头看其憨,小伙子感激地冲这个管闲事的陌生人点头致意,警察看着文质彬彬而又语气强硬的其憨,疑惑地问:“你是干吗的?”

其憨回答:“我是老师。”

“老师?”警察满脸狐疑地上下打量其憨。几秒钟后,他确定这个措辞严谨而且态度严肃的人似乎真的是老师,轻蔑地甩出三个字:“老师呀?”冲着蹲在地上的农民小伙子喊:“走吧!还愣着干什么?”小伙子站起来,快步走出文化局的大门,我和其憨推着自行车也走出来。骑上车没几步,听见一个声音冲我们叫:“大哥,大哥……”我们一看正是刚才那个小伙子,他躲在一根电线杆后面朝我们招手呢。我们下了车,他心有余悸不安地说:“谢谢大哥、大姐,没有你们,我今天够戗!”其憨对他说:“只要没做错事,就不要怕,该维护自己的利益时就要维护。”

小伙子感激地谢了又谢,往远处走去。其憨想起什么,若有所思地说:“噢,那个警察听我口气以为我是什么大干部微服私访呢,一听说我是老师,马上变得瞧不起了,老师地位就那么低吗?”看着他苦笑的脸,我无言以对。

这两件小事发生在三十年前,至今难忘。其憨就是这样一个嫉恶如仇,率真热心,不惧强势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green_grass 回复 悄悄话 其憨是一个有正义感有勇气的好人。现在这样的中国人太少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是其憨。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正憨是个有正义感的好人!好像是你妹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1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人们都这样,仗势欺人的事情也许会少很多。大赞其憨!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这才叫“贵族气质”。我们文化不崇尚勇敢,服从命令去送命的不叫勇敢,打不过也坚持做对的事才叫勇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家那位就这样,在街上老管闲事,老让我担心。虽说是好,可真有坏人啊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发现题目有错,应该是“不惧强势的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啊!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权利都是自己争取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