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美国签证经历(美国八十天游之一)转发刘克阳文章

(2022-04-26 16:42:46) 下一个

我的美国签证经历(美国八十天游之一)

 

刘克阳

 

2007年3月我想去美国旅行,那时候还没有什么旅行社组团去北美国家,我也不想跟团走马观花。我要自己去美国,于是开始行动。首先我给先生在美国的姐姐写信,请她给我写一封去美国探亲的邀请信。

很快就收到大姑姐的邀请,我立即开始准备签证所需的材料。据说(各种版本的说法)美国签证处像进“鬼门关”,不知道多少人拒之门外,也就是拒签。我也没抱太大希望。虽然我手持大姑姐亲笔邀请信,真假难辨,他们(美国人)能相信吗?我一个人到美国去--想要移民还是想打黑工?我站在签证官的角度考虑种种可能,越想心里越没谱,但是我还是要试一试,有了结果才能明白。

我首先跟儿子说了我打算去美国的想法,他立刻说:“你的护照是大白本,哪儿都没去过,人家怎么相信你去美国干嘛。”我说:“难不成我还得去另一个国家之后才能去美国,太不讲理了吧。”儿子说:“不信你试试。”儿子从来没出过国,不知哪来的经验。好,我就信他一回,说:“那先去周边小国转转?”那阵正时兴新马泰旅游呢。儿子说:“你可别去新马泰,美国把这些亚洲国家看成跟中国一样,去了等于没出国。”那怎么办呢?我既没主意更是哪儿也不想去,可是不出去一趟真可能美国之行得泡汤。儿子提议:“你去日本吧,又近,美国也认可,去个四天算是出过国了。”于是当机立断,我和儿媳妇报了一个日本旅游团,去了东方的“西方”小国。

四月初我们来到日本,日本的四天游完全出乎我的想象,那里的“文明,礼貌,干净,秩序”仅八个字不能全括小日本,只觉得我到了另一个与中国完全不同的世界。一次在商店我挑一个小礼品,一个五六十岁的女售货员点头鞠躬地接待我,她拿出一张很漂亮的包装纸要为我包上这个小物件,我想制止她,又不知道怎么说,只能看着她不慌不忙地把商品包得有棱有角,用胶条封好,双手递给我。我心中火急火燎地看着她的每一个细致认真的动作,耳边是导游催促集合的叫喊声。

旅游前在北京国际旅行社办手续时我问工作人员四月初到日本能看见樱花吗?旅行社日本部门的人异口同声信誓旦旦说:“正好看樱花。”谁知转了日本几个城市樱花的影子都没有,一问当地的导游才知道还得有十天半个月樱花才开。气人,被旅行社忽悠了。反过来又怨自己没上网查,没有做足功课,一心就是为了去美国填补护照的空缺,匆忙上阵,没头苍蝇一样,不过还是心满意不足地去了趟日本。

回北京后第二个难题是美国签证申请表要在网上填写,完全是英文的,我又求儿子帮忙。我跟他说我听说填这个表可麻烦了,我一个朋友夫妻俩在家电脑上折腾了一天,表格才通过。儿子不屑地说:“不可能,哪有那么复杂?”我们俩约了一天下午,他上网下载了表格,20分钟搞定,儿子的英文不是吹的!我拿着表格高高兴兴回家。

5月2日,根据通知,一早我走到离我家不远的位于秀水街的美国使馆签证处。老远就看见有不少人了,门口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我走近看见人群很安静,不像以往中国人聚集的地方混乱嘈杂,大约想给美国人一个好印象吧。九点钟开始签证,我是第一批放进去的,几十人很有秩序地鱼贯而入。

一进门首先看见几个穿黑色制服像警察似的洋人,给人震慑的感觉。室内非常安静,一溜有隔断的柜台,后面各站一个签证官。我被分配到最左边的队伍,十个人一队,大家老老实实不说话等候。离我不远站着一位身形健硕的洋人女安保,看着挺吓人的。我从来没见过有这么多中国人的屋子里这么安静,美国人有那么可怕吗?

排队时我看见分管我们这个窗口的签证官是一个高个年轻洋小伙子,漂亮帅气,但是跟签不签,拒不拒没有丝毫关系,只能靠运气吧。

很快就要轮到我了,我前面一个穿着时尚的五十多岁女士被拒签了,她不想离开,站在原地辩解,洋人签证官对她板起脸不客气了,重复了一遍拒签的理由,一边的女安保马上上前几步,女的一看这阵势,赶紧走了。我心里不免慌张。走到柜台前我把一摞材料递上去,小伙子一边看电脑一边翻了一下我的材料,也就不到半分钟,他问我:“你的儿子在哪里?”说的是中国普通话。

“在北京。”

“他做什么工作?”幸亏前一天我问正在找工作的儿子如果要问你的工作,我怎么说,他不耐烦地说:“不会问的。”我说万一问呢,他说你就说我是作家。他确实在家写文章和翻译电影剧本。于是我拿着“作家”这个尚方宝剑告诉小伙子“他是作家。”停了几秒钟,他说:“不好意思,我没有听明白你儿子的工作。”

“作家,写文章。”我用手指做握笔的样子,在空中比划了两下,他马上说:“明白。”

接着他拿起我带去的唯一照片,那是一张六七个人的合影,听说给签证官出示家庭照片有助于得到签证。我赶紧指着上面的儿子说:“这是我儿子。”他微笑了一下说:“跟你挺像的。”我面对他苦笑了一下。

他随即在我护照上盖了章,交给我,什么也没说。没想到我通过了!前后不到十分钟。我拿着护照回身走出去,排队的人小声问:“签啦?”我点头,不敢出声,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迅速离开,生怕到手的签证突然被收回了。

走出门口,我下台阶时看见有男女两个人坐在马路沿,垂头丧气的样子,我经过他们停住,问他们:“你们拒签啦?”他们抬起头看着我说:“是。”我说:“为什么?”他们说:“不告诉为什么,什么都不说。我们从河北来的,白跑。”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他们不仅是白跑,还白花两三千块钱的签证费,车费,住宿费,别提了,一句话“美国佬,你们为什么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