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21-07-02 17:48:07) 下一个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老同学平写信问我怎样引导孩子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的通信如下:

海鸥,

你好!澳洲的疫情防控怎样?夫君儿孙们都好吗?

 现有一问题求教。日前,儿子问我,家中有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原来上初二的孙女寒假作业要求阅读此书,写感想。这引起我思虑,应如何引导孩子阅读此书,进而联想到关于苏俄、列斯、共运历史……一系列问题的基本认识。最简易低级的回答是,听老师的,记标准答案。但这样答,等于帮助欺骗。咱们从很年幼时就对苏联有了较深刻但也错误的理解,六、七十年来,在现实教育下,不断修正认识,已有了几乎180度大转弯。看到有些文章说在乌克兰,保尔被看作乌奸,而高尔察克、彼得留拉、邓尼金被认作民族英雄。至于苏联的建立与解体,更难以说清。如今的孩子自然搞不清这些。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这辈人该怎样引导?既要对得起良心,又要避免麻烦。你那里一定不存在这些顾虑,但作为文学世家,既有深刻认识又了解国内情况,一定能给我指点。

现实令我们很迷茫。国人的认识分歧,不比美国的两派轻。

你的漫画历史还在继续吗?

祝阖家安康!

老同学 平  2021/1/21

********

我的回信:

平,

这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们学过的和如今孩子们还在学的历史不过是权力者需要的“历史”,与真实的历史事实相合度可能不到百分之一,而大汉国的“唯物史观”正是继承了血腥联共不党史的衣钵,在这种环境下人们怎么可能得到或说出真相?看看现在人们对闻格遛寺(因他在中国,只好写错别字了)的认知,就知道了。再等几年,我们这些亲历者一拜拜,便假作真时真亦假了。

网上对《钢铁》多有贬抑,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分道扬镳令对保尔的评价更是困难重重。老师想让学生从中学到些什么呢?无非是共产党人的特质,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理想?可这正是荼毒和扼杀我们那一代灵魂的核心所在。如果是我的女儿,我就会如实告诉她对此书的另一种评价,并让她绕开那些政治正确的话题,玩儿坏地教唆她讲讲保尔和冬妮娅的初恋,说说中学生不该早恋,这只是人生中的一个交点,要走的路很长,很可能就朝着不同的方向背道而驰了,比如保尔后来是修路工人(记不大清了),而冬妮娅成了阔太太,俩人找不回感觉了……哈哈哈,你“请教”我算是找错人了,要知道我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操行评定一路都是“中”,专爱出妖蛾子,最不招老师待见。

我知道我说的这些对你的孙女一点问题也不能解决,在大国今天的应试教育制度下孩子们就是牺牲品,小细胳臂搬得过大腿吗?如果家庭教育环境好,父母在孩子心中有威信,父母可以细水长流地把普世价值灌输给孩子,以部分地抵消强大的洗脑效果。我妹妹的儿子拒绝学校洗脑教育,不让自己的孩子上学,在家自己教他,孩子7岁时英语数学就已经达到高中水平,但是这种做法也有更大的缺失,孩子将来怎么能够适应这么复杂的社会?把我妹妹愁死了。

老同学,你提出的问题(对现实的迷茫)不光属于大汉国,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西方“民主”国家(过去我不会把民主加引号),通过这次大选,我学到了太多东西,西方民主的虚伪性(终供批对了,伟大!)让我大失所望。整个西方世界在向社会主义倾斜,随着社会主义思潮的兴起,它本身具有的毒才砖志因素也日益显现。老马在《宣言》中所说的:“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现在不仅是在欧洲了,而是各大洲,也不仅是游荡了,而是钻入体制的骨髓。这个幽灵以“郑志郑雀”的面目出现,以媒体为工具,以教育教学为手段,控制着大多数人特别是大中小学生的灵魂,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站在左倾立场,和我们年轻时一样。我的儿子女儿都不例外,他们还是在西方受的完全教育呢!我有什么办法呢?接受了和儿子吵得你死我活的教训,和女儿干脆避免接触政治问题。

世界就是如此,我很悲观。目前儿女还没有下一代,我根本不希望孩子们再有后代,到此为止吧。

对不起,我不能给你得孙女什么有效帮助,我只能说,要不然让她随波逐流,要不然有分寸地恶搞一小下。

海鸥2021/1/22

********

平的回复:

海鸥,

你太费心了。孩子现住姥姥家,书刚买来,恐怕还没看呢。我当年是有表哥表姐的《海鸥》、《古丽雅的道路》开道指引,家有《把一切献给党》伴随,怀着敬畏之心拜读的。她们这一代哪会如此?孙女资质平平,较听话,恐怕就是上网搜出什么标准答案改几句,背上那段经典,开学交差。我所忧虑的是长此以往,不会读书思考,更不了解历史真相,被反复洗脑变成脑残。但揠苗助长也不行,孩子若说真话,考不了高分,甚至惹麻烦。因此想了解公正的书评,找个恰当的方式,以便引导一下,为她长大后了解历史真相做个铺垫

老同学平  2021/1/24

很遗憾老同学在我这里没有找到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发了后才看到错字过多,不知版主海鸥是否能把它去掉?我在这里纠正后再发一次:

回忆下左宗棠的话,或许这事可迎刃而解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书万卷,神交古人

人生在世,什么书都可读下,尤其是名著,即使是垮台政权的名著。
法国大革命一波波英雄登场,前仆后继地扑死,最后结果居然是王朝复辟。但启蒙思想和拿破仑的威名并没因此磨灭。对七十年的苏联风云也该坦然面对,不必恐惧甚至完全抹黑。读书学习不能过于功利,每本书都要读出个天下至理。书读得多了,人见识广了,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

王国维当年突然如奇葩般绽放,做出了那样突出的成就,他不就是深读了各色杂书,但又自己不同常人的理解力和见底,旧学底子尤其深厚,才成为一代学术巨人的?所以学无常规,要务是多学多读之,有了许多积累后多思考。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回忆下左宗棠的话,或许这事可迎刃而解
身无半亩,心有天下
读书万卷,神交古人

人生在世,什么书都可读下,尤其是名著,即使是垮台政权的名著。
法国大革命一波波英雄登场,前仆后继地扑死,最后结果居然是王朝复辟。但启蒙思想和拿破仑的威名并没因此磨灭。读书学习不能过于功利,每本书都要读出个天下至理。书读得多了,人见识广了,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

王国维当年突然如奇葩般绽放,做出了那样突出的成就,他不就是深读了各色杂书,但又自己不同常人的理解力和见底,旧学笛子尤其身后,才成为一代学术巨人的?所以学无常规,要务是多学后多思考。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斯大林时代写的书都是含水分的,有的是政府雇枪手代写。很像中国的高玉宝。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现在有两类争斗,传统和急进,自由和专制,我们需要的是传统的自的,但有权有钱鼓吹的是急进自由-马主义,或者传统专制-沙特君主制,急进专制-中式马主主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国内的孩子被洗脑不那么容易,各个的高智商。小小年纪就懂话说两套。一套给政治正确,一套给自己。我好友的儿子受佛教徒妈妈的影响取个网名都叫觉海慈航,看古籍学历史,学校政治课也绝不落后妥妥的标准答案。政治正确的环境下不得不“人格分裂”。美国这边很多老华人还能被左派假民主洗脑,把民主党当亲人,看不到左派极权近在眼前,恨不能咬死那个真爱美国真心为大众利益出力的川普总统!我完全理解不了他们恨从何来!而那些蜜罐里长大的傻白甜,只有等被现实狠狠教训,栽的爬不起来,事才能了!自己给自己挖的坑非得跳一次,不然白挖了吧!:)喜欢你的文字!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就是如此,我很悲观。目前儿女还没有下一代,我根本不希望孩子们再有后代,到此为止吧。"
------ 一声叹息。 您家有很好的基因。您的爸爸那么有才华,您经历了上山下乡,然后移居到海外为后代创造好的成长环境。您不会很好奇,您的孙辈会怎么样么?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以给他讲黄维读此书的历史。黄维在狱中被要求读此书。他认真读了,然后将书页撕下来做厕纸。狱管人员暴怒。黄维说,我读完此书,此书已经发挥了一次使用价值。我在让它发挥第二次使用价值。(出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

楼下有个献忠心的说这书好看。推荐这货去读黄维发挥过第二次使用价值的那一本。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丢掉几个字。我是说,和那个描写意大利革命党人的小说 一起读更有意义。的作者是那个参加过曼哈顿计划,后在中国生活直到去世的美国专家寒春的祖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还是美国,不必那么悲观。美国的体制虽是不完美,但是比极权体制好太多倍。 所以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集中精力反对极权体制国家的扩张。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达到预期的目标不是难事。和那个描述意大利革命党人的一起读更有意思。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孩子们的思考能力,老美家长还玩圣诞老人的游戏呢。。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包括回复diaoerlang,京华人,邮政编码279,笑薇:你们的观点我都同意,但是在国内是行不通的,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必读,读后感当然要政治正确。家长和孩子能怎么办?我的同学平的三观和我一致,不是最后也无奈地随孙女去了:网上抄点读后感,再把那段话一重复,老师准满意。教育部规定了一批中学生必读书,包括这本,可以想象其苦心。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们小学毕业时,同学老师在我们的纪念册上留言都是这段。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利用小说护党,不算什么发明。”否则为什么党要推荐某些读物,而又禁止某些其它读物,包括在网上架起长城,阻挡墙内P民的视线呢?
不要被五毛们似是而非的歪理带偏了。什么看小说只看半边,纯属扯淡。真实地反映刘志丹的历史事实,就是反党。同样道理,党处心积虑要向孩子们灌输的内容,目的就是护党洗脑。
为了保护孩子,建议不要去读这样的书,一旦小孩子不知深浅,采用了您老同学的批判式阅读,而又公开自己不合时宜的观点的话,恐怕在学校里会有麻烦。
老大哥无处不在,红色恐怖也无处不在。脱离这种恐怖的最好办法则是找到自由的天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自己读,然后讨论。 所谓指导性阅读实际上是在画框框。也可以从语言,文章结构进行分析。那是一本很好的书,语言翻译的流畅,人物的描述生动,环境描述细腻,可以画出一幅幅美丽的油画。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庆幸我年少时读不入这种书。现在更是避之不及,根本没有情商读这种书。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去读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就跟孩子说这是红色政治童话,真实发生的还有大饥荒大清洗,人家国家自己都反思说得明明白白了,再有不管是洗人脑的还是被洗脑的,凡倒霉真倒到自己头上还是会有感觉的,那年刘主席手拿共和国宪法同上门的红卫兵讲公民权利,香堂业主到了推土机门前才明白自己是韭菜。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美好,人生艰难。我是喜欢书中保尔.柯察金那一段关于人生无悔的名句: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每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羞耻。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要不说无法弄呢:)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你的感受很深刻,这是很多人喜爱这本书的原因,但是很少人意识到这一点。我自己小时就是很喜爱这本书,但是从来没有意识到是其中人性打动了我。谢谢!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十分同意这句话:“小孩子有小孩子的眼睛,按照他们看到的世界和文字写,就够了。至少占了“诚实”这两个字。”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我最后给他的微信比较正经,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让她写自己的心得,不需引导,认识世界是个缓慢的过程,拔苗助长适得其反。这个微信我找不到了,就没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别看这种带偏见的书了。在中国学文科得特机灵才行,连三星堆出土文物都得符合政治标准,哪还有真的啊?学理工吧:)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冬妮娅其实不是阔太太,她后来成了一位普通的学校老师。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基督的话:我要的是慈悲,不是牺牲。
共产教育的问题在于,为了牺牲而牺牲。
不知道有永生,人生观有虚无主义的特征。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谈点自己的感受好了,我是在初中时看的这本书,影响是终身的。
这本书并不是读历史,而是读人物。首先就是小男小女的情窦初开,所以年龄太小的孩子是不适合的,因为不会有感受。保尔对冬妮娅和丽达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的情感,是完全不同的,也是某种克制。但对冬妮娅的克制是自卑驱使,对丽达的克制是所谓男人看女人,第一眼是无意,第二眼是流氓的概念驱使,男孩子在特定年龄的无聊特点。
加上树林里砍木头的那些经历,表现了一个男性的成长过程,对情感,责任的启蒙和处理。
任何把这本书当作历史看,或者政治看的人,是没有弄懂作者的意图。
在一个大事件背景下人物的表现,是大多数描写人性的文学作品的典型做法,比如海明威的丧钟为谁鸣,或者同是俄国的战争与和平。
而具体的所谓大背景,其实并不重要,仅仅是人为设立一种逼出人性的环境,所谓人性只有在危难中才是最真实表现的概念,是心理学常识。
这本书并不是写故事,而是写人,一个特定环境下人的男女感情,责任,和意志的发展,从而解释了一个人的人性的发展和遗憾,自然的,人为的,都有,未必是符合如今价值观,但却是属于这个人的。
男孩子在十五六岁时应该看的书。而既然是谈人性,就不要掺杂政治正确,类似的,美国的飘也是这个方式。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不宜给孩子介绍太多背景吧? 您介绍的背景,有很多是“您理解你的背景”,岂不是跟您厌恶的现实中的洗脑异曲同工? 小孩子有小孩子的眼睛,按照他们看到的世界和文字写,就够了。至少占了“诚实”这两个字。

话又说回来,这本书很不错啊。那个保尔踏踏实实的活着,不论在哪儿都尽力做好自己。当然了受自身内部、身边外部条件的限制,只能做到他正在做的那些,这不就是做人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准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结合对历史背景的了解,读完了让孩子自己提出问题,找到自己的答案。读书是没有准旗答案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挠头的普遍难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