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读者

(2021-02-05 14:43:02) 下一个

致读者                                               刘海鸥

《我们的田野》封面,以我画的一张油画为背景,书名由刘元书写

 

几年前,我们四姐妹合写了一本书《我们的田野》,40万字,每个人各写一部分, 时间段是从记事起到文革结束。在书的开头我写了一段话概括了全书的发展线索: 

儿童时代

我们的田野是

爹娘给我们营造的

可爱的家园

少年时代

我们的田野是

老师教我们唱的

如梦一般的歌曲

青年时代

我们的田野是

伟人指引的

广阔天地

在那片真实的土地上

美丽的幻象

瞬间被击成碎片

可是

我们到底还是

用全部的青春

在荒野上成长起来了

书的重点部分是各人青春时代的经历。我们姐妹的青春年华都与田野有不解之缘,大姐海燕在兵团八年,我在农村教书十年,克阳插队四年,刘元插队八年。最近在文学城连载的刘克阳和刘元的插队故事就是此书中的部分内容。

这本书从内容上看与出版社无缘,我们是自费印刷的,100本,都送给了朋友,也就是说阅读量只有二三百人(加上了他们的家属)。有幸发现了文学城这个平台,可以不受意识形态的限制发表文章。经妹妹们的同意,我帮她们在域外的文学城发表。她们的要求并不高——有人看就行,他们没想到的是,在这里阅读量各自达到几万人次,世界各地的读者都有,很多热心的网友追读,点赞,评论。妹妹们看到我发去的截屏十分兴奋,她们请我替她们对文学城的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也有遗憾——本来这些文章国内的年轻人更应该看到。

书中我自己的部分,我已经画成连环画在文学城中登载了二十期,还在继续画,把文字变成绘画的原因,一是希望以更为感性的形式吸引更多阅读者了解那段历史。二是为了充实丰富我的老年生活。

编辑《我们的田野》时,海燕已经走了19年了。书中她的部分我放上了1971年她写给我的一封长信。她生活的环境,她在新疆的种种遭遇在这封信中都有印记。我第一次登陆文学城发布的就是这封信,链接如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626/202001/11407.html

不少网友在等待我姐姐的故事,她的故事只能由我来讲述了。过几天等我整理好文字,就会开始。敬请期待。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刘海鸥。的确,文学城给我们中国人提供了一个自由发表文章的机会,希望着网能一直这样坚持下去。也希望这网能一直不偏不倚,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只要不是恶意攻击,无聊造谣就都可以发表。

以前也挺喜欢海外网“万维读者” ,几年不看如今再进入,见现在右到极端程度,以对中国的一切都全力攻击污蔑,到无所不用其极得程度。对TRUM等极端党派于极端做法则赞颂不已,好像被什么邪恶视力收购,完全丧失了以前得公正与无偏袒,可惜而可厌。

盼望着看您姐姐刘海燕在北京和新疆的不平凡往事,和您的更多连环画。您的文章真实而生动, 您的图画原汁原味,形象而生动。读你的文章,就像看到您家爷爷奶奶, 父母姐妹站在我们的眼前,看到他们百年的风风雨雨。这是您们家,也是我们国家民族鲜活历史的一部分,值得仔细记录,值得永远保持,藏之名山,传之后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了每一篇,都是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