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跳水救过人一命

(2020-12-09 15:21:52) 下一个

我也跳水救过人一命

最近有几起关于跳水救人的帖子,想起我也跳水救过人一命。

那是1981年夏天,我还怀着四个月的身孕。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已经交上去,就等着答辩了。

我基本上在家呆着,偶尔到学校去探听一下消息。那天我去北大打听毕业分配的消息。

我骑车在未名湖边走着。忽见前面几个小男孩对着水中呼喊“快上来呀!快上来呀! ”扭头一看离岸边四五米远的水里,一个小脑袋一上一下地挣扎。

我赶紧跳下车,问那些孩子:“他会游泳吗?”

“不会!”

二话不说,我立刻甩掉鞋子,趟入水中,我判断从湖岸延伸到水中应是有一个坡度的,不能跳。水下确实有坡度,但没想到是由石块堆积而成,一下水脚就被利石扎个钻心疼,跌倒在水里,我干脆顺势游过去。两三下就划拉到了孩子身边,一把抱起他。站在水里,水淹到我胸部,对小孩子就是灭顶之灾。孩子小小的,在水中没有什么份量,惊恐地坐在我的臂弯上,双手搂紧我的脖子,像搂着亲娘老子。我小心翼翼地趟着水,踩稳乱石间的淤泥把他抱上岸。

我问他:“小朋友,几岁了?”他还在惊慌之中,哆嗦着说不出话来。旁边的孩子代答:“他四岁。”“他怎么掉水里的?”“他自己下去的,说他敢下水。”一定是这群孩子激的。“家在哪儿?”孩子们指着远处一栋楼:“在那边。”我说:“你们把他送回去,要保证送到家里。记住不要再到湖边玩了。”几个孩子拥着他走了。

不记得当时为什么没有亲自送他回家,好像是不想听家长的千恩万谢,也好像是不想看孩子遭到家长的责骂,我相信那些小孩子会编些什么其他的理由对付家长的。

我一身透湿地骑车回家。跟谁都没提这事。

事有凑巧,我肚里这个孩子四五岁时在贵阳老家,和小朋友在外面玩,掉进了一个水池,一个大人跳进水池把她抱出来,放下就走了,连一句话也没说。

那时人们的关系就这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专门点开您的照片看了。好人得记着。好赞。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福报啊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未名湖是不深的,有同学冬天湖面没冻结实就去滑冰掉下去也给救上来了,还有同学喝醉了酒跳进湖里。
不过光脚下去是不安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敬佩!赞!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个真的是好人有好报了。祝福好人们!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祝福您。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人有好报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好棒!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进来留言,那个年代,多数人还保留着起码的公德,比如挽救人命于危难,这是几乎不用考虑的事情。我的朋友年轻时也跳水救过一个卷入漩涡的人,自己差一点被漩涡卷走,救上来后,不过是接受被救人道一声谢而已。他自已坐在岸边恶心呕吐,半天缓不过来。如今领事跳水救女轰动全国获重金奖赏及警察不及时作为导致女孩溺毙这些事真是让人无语。
虎丘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人有好报。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特意login进来留言,就是为了表达对您的敬意!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鸥一家人心善良,老天必佑!祝海鸥全家平安健康幸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跳水救人不简单,有孕在身还下水,更不简单!佩服!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赞 有福报的!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善莫大焉。敬佩。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善有善报!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侠女!事了拂身去,深藏功与名。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啥也别说, 点赞!!!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敬礼!
green_grass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荔枝枇杷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人有福报
荔枝枇杷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人有福报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路过看见不救人不点赞就是不厚道!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路过看见不救人不点赞就是不厚道!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路过看见不救人不点赞就是不厚道!
BOTW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恩德,反回到孩子身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见义勇为、好心必得好报的经典案例:)赞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铿锵玫瑰!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必须点赞。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啥也别说, 点赞!!!+1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赞!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善有善报啊!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身怀六甲,还见义勇为。真巾帼英雄,佩服,点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伟大出自于平凡! 赞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你还怀着孕, 多危险啊。 幸亏4个月了, 要是再早更危险了。 必须的了, 点赞。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啥也别说, 点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