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宋大田横渡英吉利海峡目击记(下)

(2020-08-08 02:28:48) 下一个

宋大田横渡英吉利海峡目击记(下)

 

8月9日 凌晨两点,闹钟响起来,我赶紧起床,把头一晚熬好的白米粥给大田加热。游泳之前,最好不要吃任何不好消化的东西。然后装车。易安去开汽车,在门口倒车时,撞在墙上,把后车帮蹭了一大块。我心里很不舒服,车是在伦敦租的不说,一大清早就碰上这熬头事,出师不利。

是一个大雾天,视线所达也就十几米。大家念着中国的老话:“早雾晴,晚雾阴。”为大田的好天气庆幸。

在码头碰见了当天也要横渡的悉尼的队友(穿花裤衩的),他的女友和教练(秃头者)作为他的后援团。

今天出海的泳士和家属陆续到港。四点钟,我们的船也到了。除了船长,三姆,还有两个船员,

船长警告说:“海面十分rough(海浪很大的意思)。”大田仍然劝说我们不要上船,我和老宋各自找了一角坚定地坐下了。

船起航了,漫天大雾,能见度不过十米。大田开始换衣服,擦凡士林,戴水镜,挂夜光棒……

接近港口了。这是白天照的港口,远处是那个豁口就是。豁口两边是灯塔。

已经接近灯塔,塔上的红绿灯在头顶乱闪。忽然船来了一个180度大调头。船长通知说,返航。雾太大,不仅行船危险,游泳更危险,因为一不小心游出船的视线,很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人。曾经发生过海上把人丢失的事件。 果真是出师不利。

船长说,刚刚出海的船都正在返航。昨天下午出海的船也都把泳士召回船上,有两个还差两三公里就游到对岸了。最惨的是一个女孩子差150米就到达对岸,也被召回船上。这意味着她的横渡失败。特洛伊说:“要换了是我,我要大哭。”大田说:“我也会哭。”

到了岸,大田还不肯下船,直到看见凌晨所有出海的船一条条都回到岸边,心里才踏实了。

先在iphone上给所有关注这次横渡的朋友发信报告进展。

天快亮了,照一张“雾港口”。

船长说,回去等候消息,如果天气好,可能下午出海。

回到家里,各自睡了一大觉。后来大田说,幸亏睡了这一觉,要不然头一晚只睡了两个小时,游泳肯定盯不住。

下午两点钟船长打来电话:四点出海。 立即奔赴码头。 真是一个好天气,风平浪静。澳洲准备横渡的队友得到消息赶到码头送行。看那位戴眼镜的,他已经游过了双渡,今年准备游三渡!

四点,护航船准时到达,队友们挥手告别:“祝你成功!”大田:“ 我一定会成功的!”

换泳裤。腰上挂的两个绿色的是夜光棒,夜里一闪一闪的。涂防晒油。

出港口了,港口的风浪特别大。在颠簸的船上,向法国海岸望去。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下水前再和爸妈合影。

戴好水镜,准备下水。

护航船首先驶向横渡者的出发地点——莎士比亚海滩,当年第一位横渡者就是从这里出发的。在离莎士比亚海滩一百多米的地方,船不能再前行,需要游过去。 游向莎士比亚海滩。

 “我到了!”2012年8月9日下午4点22分大田站在莎士比亚海滩上向护航船示意——开始横渡。护航船鸣笛三声,以示横渡正式开始。

下水,迈出横渡的第一步。

一个小时后,第一次喂食。我问船长,游了多远了。船长说:两英里。算了一下,以每小时两英里的速度,12小时可以游完全程。

两个小时后,第二次喂食,还是喝那个液体碳水化合物。

大田的状态很好。 水温16度,他的感觉是:beautiful!

每次三姆喂食时,都会说:“你游得棒极了。”并给大田转达网上消息:“某某某发信给你加油!”

海里游泳常常会迷失方向。眼看大田向着和船垂直的方向游去了,越游越远,几个船员都没注意。我急了,忙叫三姆。三姆把食指放在嘴里打了一个尖锐的呼哨,大田竟然听见了,返回正确航线。这样的情况后来发生了好几次,游的时间长了,听力减弱,听不见哨声,船长不得不拉汽笛示警。这一晚上我一刻不敢睡,眼不错珠地盯着他,替他把握方向。

船长忽然喊道:“左前方有海豹。”一船人涌到左舷看,两只海豹在海面嬉戏,我急忙打开相机,晚了,海豹钻进水里,海面一片安静,只留下我们这只大“海豹”。我们的护航船就叫“海豹号”(Sea Leopard)。

大家去看海豹时,大田忽然发现船上没人了(他在右舷边上游泳,因为舵手在右面开船,看他的行踪方便),以为船上有人出了事,好一阵担心。他的教练曾经告诉我,船上人一点微小的变动,都会引起横渡者的心情波动。这是“横渡心理学”。 没有抢拍到海豹。只拍到一片大水。

英吉利海峡是一条繁忙的运输水道。中间一个隔离带将两国分开,英法船频繁在自己的航道上往来。这对横渡者是一个极大的危险。 来了一条船,大家不再说话,注视着大船,船长把速度放到了几乎停滞的状态。我感到了船上的紧张气氛。

上次喂完食,三姆说:“你游得好极了。”大田赶紧说:“三姆,作为奖励,下次能不能给我一块巧克力?”三姆说:“当然。” 巧克力预备好了,装在一个纸杯里,用马勺递给他,规则是手不可触动马勺。如果是线拴着瓶子,手不可触线。 纸杯就扔在水里,不存在污染问题,很快就被鱼吃掉。期待着巧克力,游得带劲了。吃完了,满意了,接着游。

太阳一点点下沉。到船尾张望,多佛港还那么清晰,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向前瞻望,一片黑暗,法国大陆无影无踪。捏一把汗。

晚上我吃了一杯泡面(英国的泡面是用杯子装的),其难吃程度天下无敌。吃完就犯恶心,跑到船边,全部从胃里倒出喂了鱼。在这之前,人们传的特邪乎,说一上船就呕吐不止,曾经发生过因为船上后援团的人吐得虚脱,护航船不得不下令终止横渡而返航的事情。 我们在上船前都服了防晕船的药,我本来无事,就因为这杯面,吐了。不过还好,也就这一次。而老宋更棒,根本没事,呼呼大睡。大田后来说,很长时间没看见爸爸的身影,一直在担心他是否出了什么事。游泳者非常敏感,一点小事都会影响情绪。

夜色降临,大田头上的黄色顶灯和身上挂的绿色夜光棒闪闪发光,海豹号驾驶舱顶有四个大灯照明。

游到第六七个小时,大田开始感觉右臂疼痛,但是隐忍不说,怕船长知道,迫他上船。在横渡的过程中,船长是老大,有权决定一切,不容违抗。大田只是和船长说,想换到左舷游泳。 换到了左边。在这边游,右臂的压力小一点。 看上去游得不错。谁都不知道他的胳臂在疼。


我不敢睡,一直紧张地注视大田。他戴着一个黑色水镜在夜里游泳,按说夜里应该戴透明水晶,但是他的几个透明水镜都进水,只好用黑的。结果不是要钻进船尾的螺旋桨就是远离航船。船长多次鸣笛警告。

这是Spot(GSP)记录的海豹号行踪。当天大田的朋友和网友们一直在网上追踪。朋友称之为“大蜈蚣”,每过十分钟“蜈蚣”生出一个“爪”。这张图记载了护航船出发后八个半小时的行迹。

太阳出来了。

一夜没合眼,终于熬到天亮了。

大田显然已经很吃力了。多数时间落在船的后面。船不得不停下来等他。

海流开始不利,只要他一停下就被海水冲得退回去很远。 奋力击水。

大田已经第三次要求吃止疼片。三姆不给了,说:“你已经吃了三次,不能再吃了。”(上岸以后才发现大夫开的药不是止疼片而是消炎片,难怪不起作用。)

看前方,法国海岸的灯塔已经看得很清楚了。我不断地跑到驾驶舱看舵盘上电脑所指示的航行方向和所剩路程。船长说还有三英里。但是船头却调转了方向。与法国海岸线平行行驶起来。

船长说,海潮起来了,除非有很强的力量才能一直游过去。所以现在只能顺着海流沿着海岸游。

对面过来一条护航船,是刚刚从法国海岸回来的,两只船鸣笛致意。看船上人的欢快就知道横渡成功。就是那个披红毛巾的女孩。

 三姆伸出大拇指祝贺。

对面船友给大田加油鼓气。

大田游得越来越慢,右臂几乎抬不起来了。他忍不住问三姆还有多远。按说船员是不应该告诉游泳者还有多少距离的。三姆说:“快了,加油!” 三姆跟我说,这最后一段时间是所有游泳者最困难的阶段。我非常担心,害怕怕大田的胳臂支撑不住,又怕船长认为他体力不行,令他上船。我不断去驾驶舱查看电脑。只见船总是与岸平行,离格里内兹角的灯塔越来越远。

八点钟,船员们终于有所行动。从水中提起一个大网兜,放在水里是为了减低船速的。

大船停止前进,放下皮艇。两个船员在皮艇上护送大田。胜利在即!

三姆换上游泳衣,跳进海里,给大田助阵。

三姆问大田:“Wyatt,要不要我陪你游一段?”大田说:“不用!”三姆就回来了。在横渡中陪游是允许的,但是不能超过150米,而且陪游者不可游在前面,必须在后面跟随。眼看就要接近维桑海滩了。

大田脚踩着陆地了。一步步走向胜利的终点。边走边揉右臂。全船的人都在瞪大眼睛紧张地观看。有谁说了一句:“千万要踏在沙滩上啊。”(脚下有一点水都算没完成)

横渡成功。 8月10日早上8点33分,宋大田横渡英吉利海峡成功,登上法国维桑(Wissant)海滩。

 我们在船上太远了。只能放大到这个程度。

顺便提提,又佳和朋友易安没有像此前所安排的到法国海岸等待照相。因为大田考虑到法国诸多手续,过隧道要很好地车技,怕两个女孩对付不了。就取消了这项活动。他们留在岸上从手机中获得消息。幸亏她们没有到格里内兹角去等待,那里离维桑好几英里远呢。

根据船长的计算,大田一共游了29英里相当于游了46.6公里。时间为16小时12分钟。看GPS,绕了多远的路!

 大田又回到海里,他准备游回程。因为胳臂疼痛,只能游蛙式。而且游得很慢。大田好不容易才游到护航船边。三姆跟我说:“你是他妈妈,请你告诉他说,他不能再游了。否则胳臂会造成永久性损伤。有一个游泳者就是这样,终身不能再游了。”我说:“还是你跟他说好。”三姆没有说,作为观察员她不好说什么。我让特洛伊和大田说,他说:“我不能说,这是他自己的选择。”谁都没有劝大田上船,只是默默地等待他自己做决定。

上船,还是不上。大田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他停在那里,自言自语,足足有五分钟之久。大家都在等待,只有三姆说:“你要快做决定,按照现在的速度,你至少还要游22个小时。” 最终做出了决定——上船!全船人拍手欢迎。

穿上滑雪服和羽绒服,没有实现双渡的目标,大田并不高兴,三姆过来安慰他。

香蕉还没有吃完,就已经睡着。

船员们轻松起来,三姆跑去开船。舵手们站在一边休息。两个小时后,海豹号进入港口。

到码头了。奥林匹克火炬手三姆取出她心爱的纪念物火炬,交给大田。

大田、爸妈和全体船员合影留念。

第二天,宋大田的胳臂红肿淤血。 他到多佛看了理疗师,贴了一些胶布。 作者:海鸥南飞 时间:2012-10-18 14:42 休息几天之后,我和老宋离开多佛。大田还留在那里,有几个澳洲队友还在等待横渡,他在他们的护航船上帮忙。所有没吃完的食物,没派上用场的器具,还有保暖衣服都给了澳洲队友,没有浪费。

《悉尼晨锋报》及澳洲《每日电讯报》都对大田的横渡做了报道。

知道大田游泳之前他的队友们心里想什么吗?后来他们告诉大田:“我们都认为你游不过去,因为你太瘦了。”大田证明了,80公斤也能游过海峡。

全文完,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一夜没有睡觉。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毅力了,佩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活动:横渡英吉利海峡,不简单。平安是福。
汐汐 回复 悄悄话 没话说,就是一个字:赞。两个字:佩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意志坚强,父母也非常了不起!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赞????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很了不起,有志者事竟成。
FINE2006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家族故事写得也非常好看。 这儿子养得太赞了,精神,体力,勇气,意志,品格,思想都值得钦佩。 做父母的, 这一夜,太揪心了。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勇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孩子精神可嘉,赞一个!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细细读了,精彩,照片拍的也很棒。
赞出色的儿子,有俊朗的外表,更有坚韧不拔的意志!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看过BBC一个横渡选手的视频,不容易。挑战自我的精神值得敬佩!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可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