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画说一生(连环画)一、梦一般的记忆碎片(1947-1953)

(2020-07-27 18:08:02) 下一个

画说一生(连环画)一、梦一般的记忆碎片(1947-1953

2018年终于写完自传,闲余就想着把自传变成画面。从零岁开始,画着画着,七十多年的生活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地浮现在眼前,至今已经画了两年多,五百多张,才画到30岁。这将是一个长长的系列,如果你们有兴趣,就慢慢地看下去吧。我没有学过美术,就是一个画画爱好者。我的画面并不完美,但是我觉得好玩之处就在于其不完美。

前几章曾经由热心网友“野花不採白不採”在文学城发表过。为了阅读的连续性,我在此从头发表。大家看着解闷吧。

1947年1月我在大连出生。

两岁以前,我们一家人都在大连。关于大连我没有任何记忆,只是后来不断地听妈妈讲起我两岁前的一些事,比如我出生时正值过年,医院里没有什么医护人员,连暖气都没有,我一生下来就感冒了,打喷嚏流鼻涕,身上冻得发紫,小命差点没保住。

我叫刘海鸥,我还有一个姐姐刘海燕。爸爸是俄文翻译,思想进步,说海燕意为勇敢,海鸥意为自由。后来我们的性格真应了这两个名字。

一岁多发生在我身上的重大事件是烫屁股。屋子里有一个铜盆,放着刚烧开的水,我在屋里跑来跑去,一下子坐在铜盆里,屁股给烫烂了,哭得接不上气。父母立刻把我抱到医生那里。妈妈说我的忍耐力特强,抹了医生给的药膏后,我就再也没哭一声。

爸爸妈妈对我最引以为豪的是我的睫毛很长。有一次爸爸抱着我坐电车,车上有两个俄罗斯姑娘,看见我她俩用俄语议论:“看那个小女孩,睫毛多长。”爸爸懂俄文,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件小事他不知给我讲了多少次,直到我五十多岁,他还在津津乐道。

从小到大,我和海燕常常为了小事吵架,打架。这张画里海燕在哭闹。据她后来回忆,是因为苹果大小分配不均。

上张画的背景是照着张照片画的,因为我非常喜欢背景的小楼。想问问大连的朋友们这个美丽的建筑物现在还在吗?

1949年6月,爸爸跟随光华书店老板邵公文到北京三联书店工作。妈妈随后带着我们三个孩子,也到了北京。爸爸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做俄文编辑和翻译工作,妈妈在全国妇联工作。

我最早的记忆就是切手指。大人叮嘱过千万不可碰触菜刀,尽管我才两三岁,就已经知道大人经常危言耸听,吓唬小孩,所以我并不把大人说的话都当回事。一次趁大人不在,我挥舞着又沉又笨的大菜刀,把一根大葱剁成一段段,心里洋溢着成就感。正在得意时,最后一刀落在左手食指上,削掉了指甲和一块肉。伤疤至今还清晰地留在手指上。伤疤好了疼也忘了,在后来的一辈子里,我仍然要自己去尝试一切。

1950年妈妈得了胆结石,痛起来在床上打滚。一次妈妈犯病,海燕站在床边哭着念叨:“妈妈你不要死呀,妈妈你不要死呀。”我则站在床边,眼睛盯住妈妈枕边的两个从里面画着画的小瓶子,机械地叨念:“我要小瓶,我要小瓶。”海燕哭骂道:“没良心,妈妈都快死了,你还要玩小瓶。”多年后,我才知道我的心思根本不在小瓶,我整个身心都被死的恐惧控制了。

 1951年爸爸把奶奶从老家接到北京,住在演乐胡同。妈妈带着刚生的四妹刘元住在大鹁鸽市胡同。我从托儿所回来就和奶奶住在一起。奶奶不喜欢我,因为我是女孩,我真想回到妈妈身边啊!奶奶也不喜欢妈妈,因为她是“南蛮子”,更糟糕的是她生了四个女孩,没给刘家留下一个男孩。奶奶住不惯北京,不久就回乡下去了。

胡同里有一条大黄狗,和我一样高。那阵北京还没开始打狗,大大小小的狗在街上神气活现地行走。我绕不过去了,只能背靠墙根一点点往前蹭,狗盯着我,我看着它,嘴里念念有词:“死样活气,死样活气,死样活气……”如护身咒语。就这样,我俩对峙着,直到黄狗失去兴趣,转身离开。

一个夜晚,隔壁的木材加工厂突然起火,全家人从梦中惊醒,窗户外面红通通一片,可以望见熊熊火光。我们全家人跑到隔壁的博氏幼稚园躲避。园长全老师热心地接待了我们。第二天离开时心直口快的海燕道出了我的心声:“等下次再着火,我们还上你这儿来。”

一次在万寿山后山,下了佛香阁有一条斜斜的下山路,我撒开丫子跑了起来,收不住脚了,越跑越快,一下子来了个狗啃泥,趴在地上起不来,身边一个解放军叔叔连忙把我扶起来,我恼羞成怒,举起拳头边哭边打,还喊着:“打你,打你!”妈妈赶紧过来解围道歉。

有一次爸爸陪同苏联专家游颐和园,我们一家人也都去了。中午在听鹂馆吃饭,吃的是西餐,第一道是面包,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吃,拿着西餐刀专心致志地把面包切成一个个小丁,苏联人看着好玩照了一张相,留下了我傻呵呵的样子。

面的画是照这张照片画的。我觉得好玩的是颐和园最高级的餐厅那时真的很不讲究,大桌板靠墙摆着,座椅是长凳,或折叠椅,桌上的西餐具摆得零零落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谢谢帮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跨国婚姻论坛给您回贴附上了那个还在的建筑照片,是我朋友前几天才拍的。很喜欢你的画。
ironarmy01 回复 悄悄话 那身后的房子,还在。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猪好可爱啊。喜欢,跟读。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喜欢,喜欢!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真的是越改越糟,我后来用清水刷画面,想让颜色匀一些,越刷越糟。我的画还算不上真正的水彩画,就是用颜色平涂,像小孩画画一样。一个画家朋友劝我就画黑白,别着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画的真好,故事也有趣。做成一本书留给后人挺有意义的。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顶顶顶,赞赞赞。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再好的水彩画家, 在普通纸上作画, 比你的也好不到哪里去。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水彩是最难的画种。 可能没有之一。如果你坚持用水彩, 请记住, 不要改。一般是越改越糟。
继续画下去。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遇上专业的了。谢谢你的意见,我开始是画着玩的,随便买了几个速写本开画,更糟的是,后来第三本到第九本买了最便宜的速写本(10元3本),颜色都上不匀,就那么凑合画了。至今已经用完。水彩也是超市买的小孩用品。后悔莫及呀。
铿锵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我非专业出身,受到这么多热情赞扬,受之有愧呀。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画的太好了。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天才。 非常朴实, 而有灵气。 人物画得比例协调。对场景, 几点想法, 不知是不是班门弄斧。
1。 如果用水彩, 最好用贵一点的专业水彩画纸。 不然, 上色用专业的彩色马克笔, 很方便。
2。 你的透视基础不太好。 如果想有透视, 建议稍稍看一点透视书。 不然, 多参考古代中国庭院画, 这种空间处理方法也许更适用你的画法。
BOTW 回复 悄悄话 拜读过您每一篇发的作品,很喜欢。您的文章,图画和照片,娓娓道来,不疾不徐,详实而又有趣。希望读到您更多佳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生动有趣,浑然天成的感觉。真好呀!
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画画养老 回复 悄悄话 画得挺好的。没有匠气,最难能可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