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铿锵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渴望春天——宅家日子

(2020-05-10 04:15:22) 下一个

渴望春天——宅家日子                                                                刘海鸥

 

从小我就会唱一首歌“快来吧,亲爱的五月,给树林穿上绿衣。让我们在小河边,看紫罗兰开放。我们是多么愿意,重见那紫罗兰。啊,来吧,亲爱的五月,让我们去游玩。”在瘟疫肆虐的今天,这支歌对我就有了更多的内涵。中国疫情闹得凶时,我把莫扎特这首歌曲发给中国的朋友以兹鼓励。轮到澳洲严重,它是我的心声。

随着各国力搏瘟疫,出现了无数封城日记,高屋建瓴,展示着人性,坚韧,大爱,希望……,激励人心。相比之下我的这篇在澳洲的《宅家日子》境界就差了很远,仅仅是个人化的生活记录,所以我一直不好意思拿出来和封城日记们相提并论。直到今天多地疫情缓解,我才敢放出这套画作,里面没有新鲜事了,如果你们呆着没事,就看看画解闷儿吧。

3月4日 确诊57例

早上正要陪老宋去医院做肠镜检查前的问诊,儿子来电话了,知道我们要上医院连忙制止,让我们马上取消预约。虽然心想没那么严重,我还是打电话把今日的问诊和25日的肠镜检查(排了半年才轮上的)取消了,医院还挺好,给延期了45天。我又把13日我们两人在公立牙科医院看牙的预约也取消了。老宋说我们反应过度了,没有那么严重。没听说过吗,小心驶得万年船。

然后去买口罩,跑了三个药房都没有,才知道中国的疫情一开始,澳洲的口罩就基本上卖光了。回家在网上看卖口罩的倒多得是,挑了一家广告看起来高大上的,下单买了100个,花了500澳元。

3月9日确诊91例

听说城里超市的手纸都卖光了,觉得很滑稽。去了超市,才知道厕纸,纸巾真的全部告罄。货架上只剩三五卷厨用纸巾,先买两卷存上。过去农村树枝,叶子都能用,厨用纸更没问题。我百思不得其解,人们买那么多手纸做什么?问收银员,她耸耸肩:“我们也在寻找答案。”

3月12日确诊156例

网上整天谈论维生素C、酒精洗手液和消毒剂,我好像也应该准备点,去药房问营业员,她说:“全卖完了,”接着教导,“不要担心,没有什么严重的事,这些东西你根本不需要,平时怎么过现在还怎么过就行了。”澳洲人一向大心大肺,到现在还没把这场大瘟疫当回事。

3月16日确诊376例

疫情已经开始了迅猛之势,上星期进城教课(每星期一次),火车座位旁边的人一路上咳嗽打喷嚏,弄得我的嗓子都痒痒起来。想起坐火车上课来回要三个小时,十分犹豫,给学生发了一个电邮,问他们是否应该暂停上课?都回信表示同意。有一个学生说刚从邮轮下来,正在家隔离,一个学生说马上就要从墨西哥回来。只有一个学生有点不以为然,说停课不停课,病毒都在。不管怎样,停课了还是个好主意。

3月18日确诊566例

园子里的蔬菜到了收获的季节,每天摘下大量的丝瓜豆角辣椒韭菜,还有大南瓜,我俩根本吃不了,装了两大口袋,给孩子们送去。儿子说,以后不要来送菜了,我还在外面工作,身上可能带病毒,会传给你们。又叮嘱不要去女儿家,她在大学工作,那个大学已经有好几个病例了。我们答应着,转脸就去了女儿家。

3月20日确诊875例

儿子天天打电话叮嘱各种注意事项,特别是不要出门,需要什么他们可以送来放在门口。我在家呆烦了,找个茬——没有大蒜了,去商店买了大包小包的东西。还没进门就听见电话铃在响,赶紧冲进去接,是儿子的,问怎么打了几次电话都不接?不敢跟他说出去买东西,假说在后院除草,没听见。

3月22日确诊1352例

本来以为我的牙病等疫情过去后再看也来得及,不想越来越疼,吃饭困难,这些天竟然体重都减了。必须得看牙了,今天给一个牙医打电话,他说正好从今天起诊所关闭,因为19日红宝石公主号靠岸,近2700人下船后当即解散,各回各家。目前已经有一百多名乘客确诊,牙医预计悉尼的疫情高潮会随这个事件马上到来,所以匆匆关门(后据4月中旬疫情报告已有超过650旅客感染新肺,21人死亡)。

请儿子帮我联系他的牙医苏珊,苏珊的医术高明,病人特别多,看牙的已经排到了十月份。我本没抱多大希望,儿子晚上打电话来说,苏珊的牙科诊所明天关闭,但上午还要做一些收尾工作,可以给我安插上午一个小时。

3月23日确诊1716例

给我看牙的是苏珊的学生,说需要拔掉。这个学生技术差点,给我打了五次麻药针还是疼,出了我一身大汗。折腾了一个小时还拔不下来,只好去叫苏珊,苏珊来了,我还没感觉什么牙齿已经拔掉了。花了211澳刀,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中午十二点,拔牙结束,同时总理发布的全面lockdown令开始实行。Lockdown 这个词华人称为“封城”。实际上没那么严重,确切说是限制令或封锁令。限制令有很多内容,对我们老人来说就是老实在家待着,没有正当理由别在外边晃荡,否则罚款1000元起步。

3月25日确诊2146例

今天牙床消肿了,也不再疼了。本可以心无旁骛地画“我的一生”连环画,一坐下小黑小白就来捣乱,在我身上爬来爬去,在颜色和画本间钻来钻去。我们整天呆在家里,小黑小白变得特别粘人。

3月27日确诊3179例

每天都在家后的小山坡散步(在居家一公里内的路程锻炼身体允许的),对面来人,双方就都提前离开山路各自绕开一个半圆弧,确保社交距离保持在直径至少1.5米的圆周上。居家的人多了,锻炼的人也多了,一路上划着弧线走,还要一个个打着招呼。这几天确诊病例飞涨,决定明天不走路了。

3月28日确诊3639例

网上无数宅家健身法,我选了一种去大肚腩和水桶腰的健身动作,跳得正酣,一回头发现一黑一白看着我懵呆了。

3月30日确诊4205例

每天几乎花四五个小时看消息,身在蜗居,放眼世界,常常看到凌晨一两点。今天遭大风沙,信号受阻,索性扔下iPad,睡个安生觉。   

4月1日确诊4864例

丝瓜发疯了似的长,每天摘四五个,顿顿吃,换着花样吃,丝瓜烩海鲜,丝瓜炒火腿,丝瓜炖骨汤,丝瓜鸡蛋羹,丝瓜糊塌子,丝瓜不烂子(山西面食),丝瓜疙瘩汤,丝瓜擀面条,丝瓜烙盒子,丝瓜饭,丝瓜粥,丝瓜丝糕……眼睛都吃绿了。吃不完的,留在架上晒丝瓜瓤了。

4月2日确诊5136例

快一个月了,网购的口罩终于到了,外包装盒已经挤压破裂,是从中国来的,怪不得那么久。网上介绍测试口罩真假有个简单办法,撕一些薄纸碎屑看是否可以被口罩内层的静电吸上来。试了试,一个纸屑也吸不上来。安慰自己,非典那会儿我正在中国,天天到家附近的非典病人专治医院去给妈妈充氧气袋,不过就带一个棉纱口罩,不也没事吗?就当普通口罩使吧,好歹也能抵挡一阵呢。

不管怎样我今天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澳洲疫情的发展趋向平缓,3月份曾预测到4月1日确诊人数将达到一万两千。而现在仅仅是预期的一半。好势头。

4月3日确诊5358例

一个多月没理发了,今天我先给老宋剃了一个秃头,省事,反正也不出门。然后给自己剪发,老宋自报奋勇,要帮我剪,我一口拒绝。四十多年前他第一次给我剪发,越剪越短,最后剪成一个鸭舌帽状,上课时笑坏全班学生,从此绝不让他再染指我的头发。

4月5日确诊5687例

秋季已到,几个月前弟妹来访时送了一条漂亮的长裙,今年还有机会穿出去吗?看来只能在镜子前面比划比划了。

4月6日确诊5795例

打开女儿的Face Book,又见她晒在一个大山的林间的照片,前几天的照片是在海边。女儿一向我行我素,除了改为在家授网课,一切生活都没变。对我们带口罩囤粮食买手纸的劝告嗤之以鼻。随她去吧,各人有各人的活法,等叫警察抓住了罚一个结实的就老实了。

4月8日确诊6013例

网上看到比利时首先发现猫也会得新肺,马上看紧了一黑一白,对它们开放了我们的卧室,以免半夜它们出去开猫会。俩家伙在家被惯得没样,占领床铺,睡得四仰八叉,以为自己是家里的大爷了。

4月9日确诊6103例

小黑越来越不像话,把一个小蓝舌蜥蜴抓进屋来了。院子里有个大蓝舌蜥蜴,多年来和我们友好相处,现在小黑抓来的大概是她的孩子。小蜥蜴的右后腿已经被咬断,仍是勇敢地仰头张大嘴吐着蓝舌,倒把小黑吓得不敢下嘴,胆小的小白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捧起小蓝舌训斥小黑:“这是我们的好朋友,你们要友好相处!”然后把小蓝舌送到院子里隐秘的地方。 

4月10日确诊6203例

在家拘了三个星期了,找了个去买面粉的借口,出门购物。据封锁令在家附近购物是允许的。超市早八点以前是老年人购货时间,一早带上新买的口罩去了一公里外的小型购物中心。 Woolies很多货架都空了,没有米也没有面。再去Coles,面粉还有,限买两袋(2公斤/袋)。买的东西人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尴尬地发现,无论营业员还是顾客没有一个人戴口罩,只有我和老宋在众目睽睽之下像两个从医院跑出来的病人!

4月13日确诊6359例

其实坐在家里也可以创造价值,比如说补袜子,翻出所有破了洞的袜子,两天工夫补了十几只,又可以穿两三年了。边补边想着小时候用的补袜板,心里唱着“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噢噢噢……”。

4月16日确诊6468例

今天把我的《画说一生》第十六期“枪一响,上战场……”放到网上了,距离上期已经三个半月了,有好多人问我为什么不继续发了。其实我早就画好了,但先是看到中国人民正在与瘟疫做艰苦卓绝的斗争,觉得不适于发,待中国平息,澳洲又闹起来了,还是不适合发。今澳洲疫情放缓,《画说一生》又和朋友们见面了。

4月17日确诊6523例

怕老宋整天坐着看电视手脚僵化,建议他改造一下鸡窝,我们俩很快就建造了一个宫殿式的鸡窝,有客厅有卧室,还有一个产房。东邻西邻也都传来叮叮当当的干活声,宅家的男人现在能做的就是建设家园了。

4月19日确诊6606例

因为手指伤残,十多年没摸过钢琴了,今天试试弹琴。琴声一响,小白十分不赞同地钻出猫洞,小黑则窜到一个角落,吓得簌簌发抖,没想到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黑也有一怕。我急忙抚慰她,不忍心再弹了。

4月22日确诊6654例

这两天迷上了给项链照艺术相。多年前我自己做项链卖,后来不卖了,还剩了几百条,家人朋友来了随便挑,想要多少给多少。最后留下的这些十分不出色了。突然想给它们摆个姿势,加个陪衬照个相留纪念。照出来效果真的很好。照了好几天,上千张了,择优录取。可惜卖掉的那些好看的项链没有留下玉照。将来等我把照片整理出来,再加上我摆摊的故事,放在网上给喜爱这一口的朋友解闷。

4月24日确诊6657例

消息大好,昨天全国新增病例仅3个,胜利可待。

近几日带着小雏果的南瓜雌花纷纷开放,天已渐凉,怕没有飞虫传授花粉,我热心地拿着毛笔蘸完雄花粉刷雌花蕊,谁知没两天人工授粉的小南瓜果都死了,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对不起了小南瓜。好在没遭荼毒的南瓜蓬蓬勃勃生长,数都数不清,过一阵子脸怕是要吃成南瓜色了。

4月26日确诊6709例

最近在“文学城”(网站)上发帖有瘾。一些压抽屉底无处可发的文章贴在上网,反映很好,备受鼓舞。我把自己的得意之作《半壁家园》拆开重组,变成一个个独立故事放在网上,几乎篇篇加精,感谢编辑!这本书在国内找不到出版社,我自费印了二百本,很傻,见人就送,后来才知道很多人是不看书的,送给他们白瞎了,真正爱读书的人却索要不得。现在放在网上世界各地都可以阅读(除了“文学城”延伸不到的地方),我写这本书的目的达到了。(这本书的封面是我设计制作的,书名是我四妹书写)

4月27日确诊6721例

整理电脑上储存的照片是个巨大的工程,这些年用坏的和正在使用的电脑有七八个,每个里面都存有大量照片。好在坏了的电脑硬盘都卸下来了,基本都是好的,照片还都在,加起来有几万张(大量重复的),利用宅家日子沉下心来分门别类,但是太乱了,每次做不到一个钟头,就烦了。下次再整,忘了上次弄到哪了,又重来。最大的成果是做了一个妈妈一生的纪念册,等母亲节的时候放到网上。

5月1日确诊6766例

重大利好!总理宣布从今天起部分解封,可以去探望亲人了,我们第一时间跳上汽车,去看孩子们喽!

生活走向正轨,但是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画的真好,浓浓的生活气息,喜欢。这样的连环画日记,赞一个,再赞一个!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快12月了,疫情更严重了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没有错过您这篇图文并茂的《渴望春天——宅家日子》,文字漫画生动有趣,也很喜欢您家小白和小黑。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图文,还有可爱的小黑 小白。
tiger1130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看了所有您在文学城和新三届上的文章,篇篇精彩!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画的真好,生动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