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春日无痕,夏至未至

(2020-05-20 17:31:33) 下一个

中国人有句古语:“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外国人也有温水煮青蛙的比喻。新冠肺炎从去年底开始,肆虐至今,我居家避疫时间一长,人就麻木了。开始天天看数据,看新闻,提心吊胆,现在在家里憋得慌,觉得快要跟外面的世界隔绝了,倒是不担心自己会中招。

先生前几天批评我,拿了信和快递消毒显然懈怠了,洗手做不到30秒也算了,很多地方还没有洗到。他又给我看了一遍视频,一再监督我。

其实先生自己也开始放松警惕了,因为他看着King County和华盛顿州的数据都还好。前段时间,我们团购了缅因州的龙虾。因为是活货,运输上又耽搁了,我一催促,他急匆匆地出门去朋友家取,居然口罩手套都没有戴,真的是为了口腹之欲不顾生命之虞。

上个星期我们一起去了UPS退货,先生开始如临大敌,带着医用口罩,结果发现店里防护设备非常周全。柜台上架起了透明的隔层,服务员都带着口罩,甚至有人自制头套。排队处一个个位置间隔六英尺划得清清楚楚。其他顾客也多半有防护措施,其中一位还戴了个看上去非常高大上的N95口罩。

这次出去,先生明显没有那么紧张了,车也慢慢开,说是让我看看外面的风光。我是足足有十十一个星期没有出门了,看看外面,关山樱树上早已绿叶成荫,到处开得蓬蓬勃勃的是杜鹃花了。外面走着遛狗、跑步或者散步的人也很多,有点儿“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的意思。

回家商量了一下,打算周末前自己去一趟超市了。我们本来用Instacart在QFC购物,后来体验相当不好,好几次漏了东西,投诉后没有后续,也不退钱。最近一次太荒唐了,居然送错了地址,反而增加了我的风险。因为我的邻居叫我去拿,我不好意思戴口罩,而他的夫人就在养老院!

慢慢地,我们自己也觉得,什么都不用做过头。很多事情是小概率事件,不用总觉得有“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头顶。在家里,也要有动力自己料理好自己。我们最近的小胜利是互相理了发。我在网上看了很多视频,第一次只有理发剪和打薄剪,战战兢兢不敢动手,只剪了一点点。后来来了推子,顿时信心大增,理得先生比较满意了。

隔了几个星期,我也是首如飞蓬,先生得动手给我剪--他正好相反,第一刀下去剪多了,然后修修补补也还不错,就是不会剪层次,是个刘胡兰头,一把齐。我看着不爽,自己笔划着剪了刘海,效果居然不错。我就用《进学》来鼓励他:“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不知不觉之间,春天已经要过去了,正是小满,麦穗开始灌浆。西雅图在前个星期的创纪录高温后,又是春寒料峭了。这个夏至未至的时节,是西雅图最美的夏天的前奏。我们满怀着期待,希望在夏天,居家令能够结束,到山水间去放松一下。也许,经过了自我克制,才更会觉得放松的自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标题, 感觉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