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家有俩猫,金银不换(中)

(2020-04-12 12:23:54) 下一个

把Cody和Cindy小兄妹接回家后,一方面是欢天喜地,另一方面也颇为小心翼翼。Star是一只精通与人相处的老猫,很多东西是她教会我们的,而这俩猫才三个多月,让人不放心。

救治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有的猫会躲起来,所以最好在小的房间里关上几天。”我们把它们安置在楼上的小厕所里,放了清水、猫食、还有一种松木末做的颗粒状的猫砂。一夜无事,第二天一早,我们推开房门,伸头进去一看,他俩紧紧抱在一起,睡在水龙头下的脸盆里,看上去真的是“哥俩好”啊。水喝了,屎尿也没拉下,我们就放心了。

因为正好是劳动节假期,我们和Cody和Cindy好好相处了四天,发现他们根本没有害羞的问题,不会躲起来,就早早解放了他们。他们顿时好开心,楼上楼下到处探险。我忽然发现家里热闹多了,两只猫猫整天在眼皮底下,甚至睡觉前闭着眼都似乎能看到他们窜来窜去,这点和Star有点儿不一样--Star晚年精力不济,经常在暖窝里睡觉,没有他们俩存在感强。

小猫精力旺盛,自然好玩,但是闯祸也多。第一天先生先去上班,我起得比他晚些,就看到他留言在我手机上说,如果猫猫搞点儿破坏,我不要太生气。我顿时想,不好,他们肯定干了什么坏事。果然,下楼一看,一副挺好的耳机给咬成了一段段。其实我们领他们的时候有个注意事项就是说细长的电线要收好,我们一时大意,不知他们这么有水平,不知道从那个角落里把耳机找出来了。后来他们这个问题屡教不改,我们也付出了很多惨痛的代价。

还有一个祸是Cindy一个人闯的--她有一次看到我们收票据的塑料袋,觉得很合适出恭,在里面畅快了一番,气得我无语。幸好后来换了一种尘土飞扬一点的猫砂后他们都喜欢在沙盆里解决问题饿了。

刚来时,Cody和Cindy都算得淘气包,但是有点儿不一样,比如Cindy天生有狩猎习性,喜欢一把扑住哥哥玩;Cody则更喜欢跟我们俩一起玩,扑羽毛什么乐此不疲。他们俩在一起玩球也是兴致勃勃--有段录像我在中国的父母都非常喜欢看。

我们开始给他们起了两个绰号:Cody刚来时肠胃比较弱,老是拉稀,挺可怜的,我叫他“小东西”,就是格非《人面桃花》里有娘生没人疼的娃,Cindy有点儿假小子的样子,我们叫她“二姑娘”,《簪中录》里卖羊肉的奇女子。但是很快,这两个绰号就都不合适了。

据说猫猫的变化发生在一岁左右,我们两只猫的分水岭在2017年冬天,我们去新西兰,把他们寄养在一个叫做Cascade Kennels的宠物旅馆里。这家旅馆比Petsmart的旅馆好一些,以前Star在那儿几次还算适应,我们把Cody和Cindy送过去时,不算太担心,觉得他们比Star心大。以前Star回家后会跟我们置一阵子气,但Cody和Cindy经常是互相陪伴着,有对方在就心安。

两个星期后回家,连忙去接他们。Cody和我比较亲,的确有点儿不爽,除了胖了一圈,变化不算大。Cindy一出笼子,我就大叫一声:“OMG!他们没给我们换了一只猫吧?”Cindy跟进去的时候比,更是胖得离谱,且呆头呆脑的,原来的机灵劲儿都快没了。我们顿时相顾无言,觉得出行自由都快要没有了--这猫给他们带,就带成呆猫了。

然后几个月,他们的变化对比起来,Cindy更大。本来Cindy不算好看,眼睛黄黄的,嘴有点儿尖,胡子根上有点儿黑斑,看上去不是太爽利。我先生甚至说她长得想他小学班里的一个留级生,有点不太疼她。但是一年过后,Cindy的眼睛颜色变深了,脸也小巧可爱了,有时候那小眼神非常惹人疼爱。她的皮毛尤其好,我妈妈说:“白领结、白衬衫、白手套,特有猫特儿范儿。”Cody有一阵子是非常好看的正太,但是公猫会脸颊变宽,现在他看上去不复小猫时候的伶俐,倒是常常站得笔直,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

他们的性情也不同了。Cody是典型的妈宝,我涂护肤品的时候还会上来“香香面孔”。我坐在沙发上,他会一头钻进我的怀里发一阵子嗲。跟他爹关系也不错,早上要往被窝里钻,靠着我老公的身子睡回笼觉。Cody还是个淘气包,翻箱倒柜,钻进钻出,乐此不疲。每次开门要往外窜,每次吃饭要上桌,都会给关进厕所。最气人的是他知道treats在冰箱旁边的柜子上,总是跳到冰箱顶上,弯下身子去扒门。先生说,现在才明白,为什么有的皮娃客人看着头痛,却是爹娘的心头宝。我笑说,这就是the squeaking wheel gets the oil,会哭的孩子有奶吃。Cindy则完全不同,非常的sweet,经常不声不响在陪在我的身边看我办公,我伸手过去,她就舔舔我的手背,舌头毛毛的,有小刺,喉咙里呼噜呼噜一阵。如果我抱着她一会,她会很平静地眯着眼享受,不像Cody会要挣扎着下地。

他们的特长也不同--Cody的爪子功能强大,能直接把东西抓住送进嘴里。我们有个小的牙线球,他当做冰球玩,前爪左右开弓,非常娴熟。Cindy有耐心,treats扔进一个迷宫盒子里能守着慢慢解题,十有八九那些treats是给她挖出来吃的。总的来说,Cody是个懒懒的熊孩子,平时爱睡觉,折腾起来让人没办法。Cindy平时是个小淑女,偶尔发发狩猎本性。

这两只猫本来就在我们家受尽宠爱,而疫情来了,他们的地位就越发彰显了。最后一篇我就写写他们的日常生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原来养的一只猫,很象你养的猫。我们起名叫小虎。很聪明。欣赏了你的两个猫咪, 很好看。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