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天堂以下,尘世之上--巴厘岛游记

(2019-09-01 20:02:56) 下一个



有这样一个充满魔力的胜地:它让你充分领略大自然的美景,又有着商业区的繁华;它给你空灵如镜的超验经历,又让你渴望亲近辛勤劳作的底层人民;它为你插上无形的翅膀自由翱翔,又赋予你力量脚踏实地行走。它就是号称“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巴厘岛。

出巴厘岛机场,很多人会失望。你根本看不到如白丝缎般细腻的海滩或像蓝宝石样清澈的海水,一路就是堵堵堵,看不到头的车流。更加典型的第三世界景象是无数助动车穿插在车流里,见缝就钻,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司机骂骂咧咧,乘客提心吊胆。

巴厘岛也是高度商业化的旅游地,很多本地人,尤其是在金巴兰、库塔、乌布等外国旅客聚集的地区的人,熟门熟路地兜售各种商品和服务。我们遇到过非常热心的司机,在我们进景点参观时一丝不苟的在约定的地方晒着烈日耐心等待,也有被“斩”的经历--同样是包车司机,另一位就是为了多挣不到十个美金,故意远兜远转,还一再推销各种按摩服务和冒险活动。

但是如果你真正地接近保留着本来面目的地方,你会看到,它依旧是充满了灵性的修行之地。且不说电影《享受吧!一个人的旅行》中的女主角在这里遭遇智者,得到了关于心灵平衡的警句,就是随意漫步街头,灵魂也常常会与神性邂逅。

虽然印度尼西亚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穆斯林人口,巴厘岛却是印度教(Hinduism)的圣地。不同的是,他们不崇尚苦修,却认为万物有灵,所以神像繁杂至极,神庙无处不在。教徒们最虔诚的表现就是在每家的神庙、神像或神龛前拜祭。即使在旅馆里,也要天天用鲜花的花瓣摆出优美的带有寓意的图案,尽管到了晚上图案不复存在。这点让我想起了藏传佛教的沙画,当然远不如沙画复杂。

在巴厘岛,看到最多的,最显眼的建筑就是印度教神庙。虽然很多成了废墟,但是有一种苍凉的美。而在本地人眼里,它们可能就是万物由盛而衰的见证吧?在断墙颓垣之侧,不乏供奉的姹紫嫣红的鲜花;五官脱落,四肢不全的的神像,可能头上还罩着黄色的绸伞,身上披着黑色和白色相间的格子布匹,备享哀荣。

在我和当地人的接触中,我问了很多问题。很多人英语表达不算好,但是谈到自己的宗教,他们非常虔诚,也非常自豪。

为什么神像上都披着黑色和白色的格子布呢?因为黑色象征黑暗,白色象征纯洁,这种当地人叫做kain poleng的宗教圣物代表善恶交战,能守护你,不让恶接近。

为什么神庙都是黑砖砌的呢?这么黑的砖又是怎么烧出来的?原来还是黑色代表的祛恶。而那些砖其实是用特殊的颜料涂黑的。

为什么只要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就能看到两扇断门呢?这就是别处没有的,巴厘岛的招牌标志“善恶之门”呀!
心中有了些底,我们不由得对神庙充满了好奇。后来我们发现,各个神庙的规矩都不一样,可见即使在这个小岛上,现代文明对于古老宗教的冲击程度还是不同的。

事先我买了条纱笼(sarong,类似筒裙的系在腰间的长方形布匹),这样去神庙可以畅行无阻了,要知道巴厘岛的旱季天气炎热。在乌鲁瓦图神庙,我取出纱笼自觉佩戴,但是神庙里的一位大妈阻止了我们--原来这儿只要穿了超过膝盖的衣服就不用系纱笼,而是在腰间系一根他们出借的黄色带子 。

在这个著名的神庙,我们还看了夕阳下的特色火焰舞 (kecak dance)。表演者都是当地人,显然不是演员,一色的男子,老少皆有,胖瘦不齐。没有音乐的伴奏,他们以火盆为中心围成几圈,席地而坐,在一位领舞者中气十足的吆喝声中,摇晃着上身,手臂向上,不停挥动,模仿火焰的闪动。到情绪饱满时,所有舞者齐声应和,此起彼伏或蹲或站。这个舞蹈给人的感觉非常原始,有着对于最早的万物神的崇拜,令人颇为震撼。可能是为了满足观众的需要,在火焰舞中又掺杂了印度教《罗摩衍那》的故事。这个有情节的舞蹈都是女子演出的,穿着十分华丽繁琐,但是她们主要摆一些动作,观赏性真的不强,看上去是迎合旅客的口味编出来的。总的来说,乌鲁瓦图神庙给我的感觉就是商业化的旅游区。

而我最期待的去朝拜位于高达海拔1,000米以上的阿贡山上的Pura Lempuyang,又叫千步庙。因为它是一个庙宇群,从低到高有八组,真的走上去一千步都不止。而它最有名的是那扇“天空之门”,在门前,仰望天空,几乎太阳星辰随手可得;平视前方,秀丽葱翠的阿贡山山脊尽入眼中;俯视而看,是最低的一个神庙,有精细的神像雕塑。网上的很多照片更是美轮美奂,不像在人间。

车一停下,我就系上了纱笼,没想到我的先生被拦下来了。他明明穿着长裤,本来以为最多系条腰带就行了,没想到看守的人一本正经给他系上纱笼。先生苦着脸抱怨都要热出痱子啦!接着一位小妹妹认真地举起一张有中文的牌子给我们看:不能喧哗,不能亲热,等等,还有,女生不能在大姨妈期间,最后一点我们都觉得匪夷所思,但是只好互相安慰,既然这儿戒律森严,就说明神性彰显啊!我正摩拳擦掌准备向上爬,没想到一位西方游客好心地对我说:“你要在天空之门留影吗?那个高台上亭子下排着的长队就是啦!”啊?我赶快走过去,没错,那扇著名的善恶之门就在不远处,比我见到的其他门都高大,门内也的确是山景和漫天的云彩。可是我看到的网红照上如镜面一般纯净的湖泊呢?眼前就是一块青砖小广场,有两个本地人在给人拍照,一边不断说:“Okay! Okay!” 

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耐着性子排起了长队。排着排着,我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场面--一般每个或每组人都是摆三个姿势,如果有大群游客,排列组合,就有耽搁了很长时间。在摆姿势时,有的人动作僵硬,神情尴尬;有的男女手拉手,柔情脉脉地对视,爱都要溢出来;还有一位单身女士摆出了一个高难度瑜伽动作,双腿前后一字分开,胸挺起,背后弯,仰头朝天,双手合拢,举过头顶,大家齐声鼓掌。而那两个照相的人拿的是游客的手机,上面不知道放了什么东西, 不断在喊:“Good pose! Good pose! (好姿势!好姿势!)”

等了足足三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啦。两个人精疲力竭,匆匆摆了几个姿势。先生突发奇想,让我一个人在那里摆三个姿势,像看看他的照相机拍出来的是什么样。没想到,拿到手机一看,根本是两回事!先生的照片里,我站在天空之门前,面对的就是青砖地,和眼中看到的一模一样;在手机里,有二三十张照片(大概是连拍),都是纯净如天堂的镜面景象。我们好奇得仔细看了一下摄影者手中握着的物件,原来是一面小镜子!哈,天堂的幻境原来是个小把戏。

正在我为此懊恼时,先生抓住我的手臂,让我往上看--在傍晚时分,一群信徒头顶沉重的祭品,一步一步走上了台阶,他们眼里根本没有我们这些热衷于网红打卡的人们,而是表情严肃,步履沉重,艰难地往上爬。从下到上八组庙宇,开助动车上山都要半个小时,而他们的朝圣刚刚开始。这时,我肃然起敬。他们可能从来没有看到过网上疯传的“天空之门”奇异境界,但是在他们的心中,有着比这更加贴近天堂的美景。

来巴厘岛追寻灵修,找寻自我的人,可能在海滩上冥思,可能在庙宇中灵修,可能在乌布的瑜伽馆里练习,我与神最难忘的邂逅,却在这不期然的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我也爱诗歌。看了您的英语诗歌翻译,觉得的确是高人。请还多多发帖。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但是在他们的心中,有着比这更加贴近天堂的美景” 实为慧语。

那个小镜子让我想起“阳焰波春空,平湖漫凝溢”。

问好!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谢谢!我们17年去过新西兰,跟澳大利亚缘悭一面。不知道它的海景和夏威夷比如何?对了,您的理解是对的--我说的天堂的确是指灵修。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轮海景,澳洲确实是更棒。但轮神庙,巴里岛真是既多又有特色。它的神庙文化给我印象深刻。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酒店價廉物美,消費低廉外,峇里島就沒有任何值得談的東西了,要是峇里島就是天堂之下的話,那天堂的門檻也太低了,有空去澳洲北昆士蘭逛逛,你就會改變想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