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青青院中韭

(2019-09-21 19:33:09) 下一个

朋友乔迁新居,说要送我们一些剩下的韭菜根。我开始想婉拒他们的盛情。一则我不事稼穑,觉得种菜麻烦;二来韭菜实非我喜爱的蔬菜。江南人嘛,酷爱的是豆苗,紫角叶,茭白一类“文秀”的蔬菜。跟它们相比,韭菜那股冲鼻的气味好比膀大腰圆的山东大汉,让我敬而远之。

先生却欢呼雀跃,因为芳香型蔬菜是他的大爱。以前我烧菜少放葱姜,避免加蒜,但是跟他过日子以后,不得不妥协。再说美国的猪肉骚味很浓,光是烹料酒不足以解其异味,非得狠下这些香料不可。既然连蒜这样我以前一点不碰的异味都成了碗中常客,韭菜也可以接受。更何况店里韭菜价格不菲,韭菜花更是价钱令人咋舌。院中的植物搬到餐桌上,就成了不错的佳肴,何乐而不为之?

我们一口气搬回了三四十株韭菜根。与其说是菜根,不如说是菜苗--长在带着土的塑料桶和瓦盆里,已经是亭亭玉立,有好几公分高了。先生查了查资料,发现需要先买专门种菜的土,垒成类似花坛一类的菜圃,铺上好土。花了一个周末,我们买了土,铺好,把朋友的馈赠连着原来盆中上好的黑土一起种了下去。因为我院中空地比较大,我们稀疏地插着韭菜根,希望以后能够长得更加茂密。完工后,我的脸晒得通红,腰酸背痛,手套上满是污泥,头发上都有一股泥土里肥料的气味。我不由得感叹,做个临时的农民也不容易呢!

韭菜种下后,我就不愿再操心了。每天黄昏是先生去浇水,照顾他那些宝贝。听他说,韭菜越长越高,越长越盛,口气跟说起我们养的两只小猫很像。我还没来得及看看我们共同的劳动成果,就跟先生一起去国外度假了。度假中,我突然想起那些韭菜,倒很牵挂:一个星期没人给它们浇水,会不会枯死啊?回家后第一个早上,就赶快去后院查看。幸好,西雅图的夏天并不炎热,我们走的那周阴雨绵绵。我惊喜地发现,当初那些稀疏的小苗已经长成了一片旺盛的菜丛,绿油油的韭菜叶子上滑动着清晨的露珠,一棵棵高得几乎要到我小腿肚子的一半了,还抽出了不少新鲜的韭菜花,这可是先生的心头好。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天天尝鲜,餐桌上不断变换花样。我将抽了芽的韭菜花一根根剪下,几乎没有老茎可以掐下来,跟豆干丝清炒风味上佳。加上一些肉丝混炒就添了尘世气味,让无肉不欢的先生更加满足。

韭菜炒鸡蛋自然是很多人家餐桌上的常客。我将蛋在一个不粘锅里先炒到刚刚凝固,然后再分别炒韭菜至半熟,最后再加入蛋块小心拨匀,这样蛋嫩菜绿,香气扑鼻。我以前对于韭菜的反感一下子烟消云散--原来不是韭菜不好吃,而是我从来没有吃到过新鲜的韭菜啊!

韭菜猪肉饺子和韭菜虾肉馄饨好比南北大侠打擂,各有长处。饺子胜在皮筋道,馅饱满,包在皮里的汁水特别鲜,而就着蒜泥,醋或者生抽,糖调成的蘸料格外有滋味;馄饨则是北菜南做--韭菜切细和着猪肉、虾仁裹成一个个细巧的馄饨,煮熟后氽在砂锅鸡汤里,加上一小把鸡毛菜和干丝,那香气和鲜味的混合让人吃得欲罢不能。

为了开发新口味,我向自己不擅长的面食领域挑战,又做成了韭菜千层饼和韭菜盒子。烙饼和盒子一煎,满屋生香。先生每每有新品尝试,常常夸奖。没想到,当初在我眼中不起眼的韭菜居然大大丰富了我们的饮食,增进了夫妻的感情。

韭菜真的是最省心的蔬菜,如我中学一位家中务农的同学所言:“韭菜就像头发,割了一茬又一茬,长个不停。”我们院中的韭菜不需要施肥,很少要浇水,就这样自由自在,欢天喜地地长着。每周割去一大茬,下个星期去看看好像长势更加旺盛了。老杜遇到久别的友人,开心地吟诵:“夜雨剪春韭”,大概就是因为韭菜的这个精气神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韭菜一定要有养分才好吃。我们买的土中有肥料还不够,时时施肥。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美国时,某日忽得妙想:把一片草皮全改成韭菜多好!不招虫子,生命力又强。哪天要吃了,割草机走一行就行了。可惜这么好的建议,连骂都没挨上。 :-)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韭菜一直是我的最愛,搬到哪兒種到哪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在大陆很多地方被叫做是壮阳草。 :) 多给你老公吃。 可惜我家只有我爱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开发新口味,主妇喜洋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