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ulous_Jason

If there is anything you need, I won't be far away.
正文

最长和最短的一天

(2007-02-02 13:58:36) 下一个

到目前为止,让我觉得最难熬的一天莫过于1997年的春节前夕,从浙大回哈尔滨的一路火车之旅。其实从杭州到北京的一段还好,学生专列,车过了济南,你甚至可以躺在长椅上睡觉。一到北京,情况似乎严重了起来。要赶的那趟车票已然是没有了,只有上车补票了。车还没进站, 站台已是熙熙攘攘,三三两两的提着大包小裹,偶尔会有一两个人走来穿去找寻熟人。我和朋友坐了一天的火车,人困马乏,饥肠辘辘。可看到这阵势,也要强打精神,准备冲上火车。

火车总算来了,还没停稳,每个门前早就挤好了一个大扇形。因为拿了怕挤的东西,我和朋友分工合作。我先挤上火车,然后再从车窗里把东西递进来。好容易上了车,打开车窗,递进东西,

才发现已是不可能再从车门进来。灵机一动,伸手抓着他楞是从车窗爬了进来。总算是大功告成。

车开了,磨难也才刚刚开始。从我们的位置到补票台短短的十几米的距离,我们愣是挤了三个小时。等到补完票回到各自的位置,所谓位置,不过是一小块立脚的地方。此时此刻,又脏又臭的厕所反而成了最宽敞的地方。那时的一分一秒似乎无比的漫长。幸亏是冬天,你不会担心不能取暖。难以想象每个人是如此的贴近,而又相安无事。那一夜,我整整站了十四个小时。心理发誓,

以后再也不坐火车了。说这一天长,只是我的感觉,我想无论是谁在哪种情况下,也会和我有同感的。

 

说到最短,想来想去, 还是1999年的12月31号,20世纪的最后一天。那时候我在北京新东方学GRE,读博归来的两年我一直在学英文。对于一个学了十几年日语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得事。我住在山上,据说还是一个满清太监的府第。同室的8个人,2个来自哈尔滨,2个四川,2个南京,1个济南,1个河南。年龄也是参差不齐。各自为了各自的目的。 

有的为了出国留学,有的是为了加拿大移民,还有的只是为了学英文。

我还记得12月31号是个周末,我们计划好了一起出去玩。我全权负责整个安排。吃过午饭,我们便乘小巴直奔香山。上山前,去拜了翠云寺。天气出奇的好,阳光懒懒散散,照在脸上很是舒服。碧云寺的清幽自不必说了,石桥两侧的翠竹让你仿若置身江南境地。寺内常绿的翠柏也是亭亭华盖,一看便知是块福地。从碧云寺的后门出来,攀沿石阶向上,隐隐看到山顶。彼此说着笑话,沿路看着风景,不时地停下来拍照,不经意的回头之间,碧云寺的大殿已然全无踪影,留下的只是一抹浓绿,在山脚下徘徊。不久到了山腰,我们每个人在那块突出的岩石上拍照,那张也是我仡今为止最为喜欢的。我们没在山顶逗留很久,天色慢慢暗了下来。于是匆匆下山,乘车到了颐和园,又转车直奔市区。可能是因为那一天比较特殊的原因,公共交通很早就停了。看看离前门已是不远,我们于是决定步行去大栅栏。天已是全黑了,我们沿着长安街一路向东。马路上到处都有人影在晃动。到了前门,本来是要去全聚德,可惜人满为患,只好作罢。转身看到第一楼的招牌,忽然想起在开封的经历。于是决定就是它了。酒足饭饱,一个个红着脸膛走出店门。 时间渐渐的逼近午夜。漫步到了天安门前,赫然发现已是人山人海。就连每个电话亭前也都排起了长队。是啊,20世纪的最后一天,人们都会把最美好的祝福留给明天,给亲人,友人,爱人。

当时钟敲响的一刹,才会知道先前的那一刻再也不会重现。人生的境遇大都如此。那一天,真得很短。

 

                                                                 Jason 于2006年四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