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记忆的单向性

(2018-10-26 07:56:12) 下一个
我的学霸闺蜜在看了我写她的上一篇博文后,在微信里给我发来了一段文字。征求她同意后照录如下:
 
“亲爱的,时间模糊了记忆,你的文章太美化我了。不过真心感恩你能用这种方式记住我们过往的片段,当真是美好单纯的日子,我存下了。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是很奇妙的。我也清楚地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只能说是一见如故。那时候,你晚上会换上一套浅蓝色白点的睡衣,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安静地听我们老生聊天儿。叔叔那会儿好像在南方工作,咱们宿舍没少吃他带给你的夹心饼干。

你送给我的淡粉色的针织背心我穿了好多年,是我最喜欢的衣服之一。我妈当年就感慨为什么人家的闺女这么心灵手巧,自家的手比脚都笨呢!

看到你写的当年文理科的选择,我竟然没有多少觉察,实在没有尽到闺蜜的本分。不过,幸好你没去学文,留在一班跟我做伴儿。再说,人这辈子的事儿,很难定论的。我觉得你现在这样挺好,当爱好变成谋生的手段,也许就不会这么享受了。I really think you are artistic and talented. It might not be your plan. Doesn't mean it is not your destiny.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do something about it.”

年纪大了,往事愈发清晰。你愿意写就写吧!我不太擅长将生活中感触写成文字,你写了,我存下就好。”

她自是过谦了,这清新的文笔像一缕带着茶香的氤氲,模糊了我的视线。揉了揉潮湿的双眼 (我承认自己的泪点很低),我对自己说,她讲的是我吗?我怎么都没有印象了呢?不但是没有印象,而且是一点儿都想不起了。

赶紧向远在北京的母亲求援:我有过一套浅蓝色白点儿的睡衣吗?我经常带夹心饼干去学校吗?我织过一件淡粉色的针织背心吗?

母亲很快答复了:印象中你有过这样一套睡衣(在母亲提醒下,我终于想起来了,现在我仿佛就能看到当年的我,穿着这套衣服的样子);你爸当年常驻深圳,的确经常带饼干什么的回家,肯定是都给你带学校去了(夹心饼干也许是因为太普通了,没有特别的印象。倒是记得有一种味道像话梅的无花果干);粉色的背心记不清了(苦思冥想之后,我似乎回忆起有这么回事儿,我有一件同款蓝色的)。

闺蜜还讲了一些她记忆清晰,我却记不得了的事儿。不免感叹记忆这东西真是很奇妙。共同的经历,我们以不同的视角记住了不同的事情。我记住了她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她记住了我做过的事,当时的样子。
不清楚生理学上,或是心理学上有没有记忆的单向性这种说法?不管怎么说,我们相互记住了对方的好。正如我妈说的:一个有良心的人,不忘别人的好。如果只记得别人的不好,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这种人不可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也有很好的闺蜜,小学就认识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家训:)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现在的记忆力跟金鱼的七秒记忆有一比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很高兴在这深秋里,温暖了你:)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妈妈说的!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良心的人,不忘别人的好。你妈妈说的真好!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不一定有单向性,但却有选择性。人们愿意记住美好的事情 而忘记不快乐的事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记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暖感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不打自招了 :)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坏习惯肯定有,坏事儿绝没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彻底暴露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