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微风

记录生活,追忆岁月,抒发感想,分享心得。
正文

我的五月天

(2024-06-04 08:19:01) 下一个

今年英伦的春天扭扭捏捏,姗姗来迟。久盼的艳阳仿佛在跟人们捉迷藏,露一脸儿便躲进云层里不见了。四月下旬从国内返英,一下子从暖意融融的故国,穿越到了寒意未尽的英格兰,也就更加令人渴盼春光。

返英之初,趁着印象的鲜明劲儿,写下了一些有关中西差异之对比的文字,后来看到不少博主对此有着种种客观陈述,和我的体验相近,恐怕自己的文字也没有什么新意,最终也就搁置在了一旁。

随着五月的到来,天气还是稳定不下来,阴雨多风,温度不高,勉强徘徊在20摄氏度的样子,可毕竟节气到了,英格兰终于还是春息萌动,春意纷发。我嗅着春草的清甜,诗情未现却是画意绵绵,一鼓作气画了好几张卡。五月里我和夫子两人一个画卡,一个种花育苗,筹得200镑,响应地方 Air Ambulance 慈善机构的募捐号召。我们的这点贡献实在是少,在最终募集到的总池子里,恐怕连一滴水珠都够不上(他们在短短的几周内,收到一百六十余万镑,用来新添置了一架救护直升机),但好歹是份心意,哪怕只是帮着添置一台AED也好。这些年来,一直在不定时地为 British Red Cross 和 地方 Air Ambulance 捐款,数额不多,旨在坚持。当把爱好和做公益结合在一起时,我们感受到了双倍的开心,即便是在没有艳阳的日子里,心里也是敞亮的。

(上面是一部分我画/做的贺卡)

上周三,在稠风密雨中认真读完了《百年孤独》(据说今年网飞据此打造的新剧要上映了)。说来惭愧,这部名作是三十年前购入的,可是彼时年轻浮躁的我无法静心地读进去,看到几代人许多重复又难记的名字, 很不耐烦梳理他们的关系,只是囫囵吞枣地过了一遍,算不得读过。若干年后,大概是觉得终归是要好好地读一读这本书吧,便不远万里地把它带到了英国。

终于在被时光打磨得沉静下来的中年岁月里,再次翻开略微泛黄的书页。。。掩卷之时,心中没有魔幻,只有残酷的现实感带给我的苍凉与无奈,正切和那一刻阴郁的天气。马孔多的百年家族史,一直在封闭中循环着走向绝望,正如走不出孤独的拉丁美洲。

五月的一天,朋友推荐了一篇李翊云写的纪念 Alice Munro 的文章,她写到 “A year or two would pass when I would feel no urge to read her, and then suddenly rereading her becomes a priority”;“At each juncture of my life, I have returned to reread Munro, whose characters too have gone on living with catastrophes minor and major, disturbances perceptible and imperceptible”。所以说有些书不必急着去读,要等到你心里萌动了渴望的时候,才是最佳时机。同时有的书又应该试着在不同阶段反复去读,结合自身阅历的积累会有着不同的感悟。

说起读书,我还是很老派地喜欢纸质图书。可惜现在老版书不好找了,新版往往粗制滥造,尤其是翻译作品。我手上的这本《百年孤独》是94年十月文艺出版社的,责编母国政。这次回国父亲说起卖房的想法,我就琢磨着要把剩下的那一书柜的书运过来。有不少书是买后未读的,正好可以让我慢慢地享受。上个周末拾起的就是一本购于1991年北京书市,乔治桑的《印第安娜》,还没有读过她的作品,从最初的几页看,文笔不错,应该会喜欢。

英格兰的气候总是要迟上一步,五月天大抵刚刚能赶上故国的四月天。我的五月天没有四月天的缠绵与浪漫,但也是充实和收获感悟的好日子。

 

又及:将此文发在今日,借以纪念我们曾经走过的青春岁月。三十五年一晃而过,然而记忆还是这么鲜活,在我心里时光已是停滞许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久没看到你了,太高兴了,抱一个!知道你对英国的感情,那我下次再捐,就算是替园姐还愿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是可以出售的专业贺卡水平,厉害!我大爱英国,从不嫌弃英国的气候,更爱那里的人文与风光,但却没有机会好好回报曾经善待我的英国社区。大才女,谢谢你的慷慨善举!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喜欢你这句 “读书不急不慢,很多事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很多情绪可以在书中释怀”。握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欢迎边边来英!夏季的英格兰是最舒适的,预祝你旅行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Sorry,修正最后一句,祝妹妹六月安然静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妹妹好优雅娴淑的ID,手工精致,文字沁心,爱心溢满,充满激情。五月流淌着美丽的馨香。
读书我和妹妹感受一模一样,二年前读过《百年孤独》,二个月前才读完《愤怒的葡萄》,恰如四年前刚读完《鼠疫》新冠就来了。读书不急不慢,很多事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很多情绪可以在书中释怀。

祝妹妹六月安然静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贺卡好漂亮。 我和女儿都喜欢英国,我下个月还会去那里。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还特意画了家谱,赞!我的这本书前面有个人物关系列表,要时不时地对照一下,不然真是太头疼了LOL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赞别具一格的手工,最后一段的心绪。我们去年圣诞去了马尔克斯的故乡,我当时读这本书的时候也是被几代人,有些名字还是一样的给吓到,最后画了家谱才搞清楚一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把爱好和做公益结合在一起时,我们感受到了双倍的开心,”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谬赞,很开心能给南半球的你送去春天的气息。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五颜六色正是春天的色彩,大自然的配色 :)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你的插花可是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美奂美仑。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全球性的气候异常,厄尔尼诺还么完,拉尼娜又要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才女,问好疏影!画的好,我都能闻到五月的味道!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你的手工和品味是超级棒!五颜六色,配的非常考究,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卡片太美啦!而且风格各异,共同点是都充满了洒脱和欢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下冰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