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相遇

East by East West —来自于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North by Northwest),做为英文名称吧,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坐火车去香港 - “2019年,搬回上海” 1

(2021-05-29 03:39:29) 下一个

      2020年的中国寒假注定是出乎寻常的和纷乱的,参加完小孩学校家长会的第二天,我们就踏上了从上海去香港的火车,一路南行,开始回到国内后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一星期前,乔已经先行飞去香港参加一个项目,他会在那里等我们。我也刚好在那时才搞清楚从上海有二趟火车去香港,一个是高铁,一个是从97年就开通的到香港红磡的动车,并且这趟动车车票在网上无法购买(也看不到),只在火车站窗口出售。虽然坐动车要过夜,但到香港的时间是下午,比高铁的晚上到达时间好,所以就特意去虹桥火车站买票,软卧车票只有上铺票,(这是我第二次买软卧,第一次是上个世纪90年代去乌鲁木齐,结果因为所谓的介绍信不让上火车)。现在在中国买火车票已经很方便和透明了,有钱就可,无须特权和黄牛,还有这次去香港,要从上海火车站出境,想想也有意思 - 火车站里的海关。

       在网上查信息,不想再出什么问题,上不了火车。曾经在上海的一个本地论坛好像看到过一个帖子,关于坐火车去香港的事,就输入香港二字,想去找那个帖子研究一下,结果查无内容,香港这二个字可能变成了敏感词,因为近期香港的游行示威活动,上海的网管是很敬业的,甚至比在北京的网站更胜一筹。(就像以前上海的文化局把上海文艺界管的死气沉沉一样,独立制片‘N代导演,反而出在了政治中心的北京,而不是曾经的文化中心上海。)去百度搜索香港二字,就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出来了。

      从上海出发去香港的火车是晚上开,提前一个小时到达上海火车站,进口处还是那样的人山人海。好不容易通过大门安检,找到了第一候车室,一下子人少了很多。检票后,推着行李箱走进海关,就没有几个人了,设在火车站里的海关,是第一次见识,和机场里相似,这样又过了一次安检。有意思的是,我用新申请到的港澳通行证,很快就办恰好了,反而小孩的国外护照,年轻的海关关员倒左看右看,不知可否。原来他质疑护照上的照片和本人变化太大(小孩护照是5年有效期,这是最后一年了),问有没有别的证件上的近照?这下又麻烦了,心想,他的学生证忘在家里了,怎么证明他是护照里的他呢?忽然想起,护照上不是有上海签发的长期往返签证吗,上面有新拍的照片。喔,原来他们看护照,没有看签证。站在海关人员旁边的还有一个年纪大的,她好像是指导,他们二个又仔细审了一番,终于小心翼翼地在护照上盖了章,我们过了海关。

         进到里面的又一个候车室,看见一个免税店,老式国营商店的装修,全部是卖些烟和酒,好像回到90年代,橱窗里看似中国香烟高档品牌大全,我不禁脱口而出:现在还有人要买香烟吗?!你什么意思?” 一个店员反问道。哎呀,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可能的不合时宜,觉得好像去错了地方,就等赶快上火车吧。 

       在侯车室里等候的人不多,我想可能车厢里也会有很多空位吧。上了火车才发现,软卧车厢几乎是满的,我们车厢里的下铺是二位男性老年人,我有些失望,这趟车全然不像我10多年前坐火车在中国旅行的样子,可以碰到形形色色的背包客,真怀疑是上了一辆中老年专列了。一位着装似空姐的列车员走过来,我调整了一下心情,突发奇想:这是一列出境的火车,列车员们看着也较舒服,那么等会儿去餐厅坐坐,会不会有“north west by northwest” 电影里火车餐厅的环境呢!

         夜幕降临,火车准时离开了上海站,没多久,列车上的餐厅就开了,我把小孩从床头上方的电视屏幕上硬拉下来,走过了另一节包厢,就是餐厅了。餐厅有一个小酒吧,和二排餐桌组成,还算干净,我们刚坐下,服务员就递过来一个菜单,点了二个小菜和白饭,浓油赤酱的上海菜味道还是很合胃口的,用完简单的晚餐,又坐了一会儿,看看明天早上的菜单上有什么,这样就又回到了车厢。

        第二天早上,和下铺的二位老人的交流也热络起来了。 这二位老人, 都是去香港探亲和家人过春节的,也都是上海居民, 各自有儿子或者女儿定居在香港, 据他们说, 这大半年来的香港游行示威,坐这趟火车的人已经很少了,以前的硬卧都是由旅行团包下来的,现在没有旅行团了。前几个月,一节软卧车厢也没有几个人。现在是春节前,人多了一点,大多是赶去香港过年的。听他们之间讲家事:比如香港的菲佣一签就二年的合同,不满意的话也不能马上换;一位老人,在香港的孩子有一个投资房,70坪的公寓,月租金达到35千港币,这在上海同样面积的房子是租不到这个价格的。

        早上去餐厅吃早饭,昨晚在菜单上的西式早餐,因我们去的晚已经没有了,点的咖啡是速溶的,不知道他们用的什么牌子,非常难喝,给小孩点的一杯牛奶,是奶粉冲的,也难喝,他喝了一口,就不肯喝了,总之把我原来的美好设想变成了遗憾。餐厅里的一位长者主动和我聊天,并告诉我,火车马上要过风景极美的18弯,这把我的兴致调动了起来。他很兴奋地说道:在文革串联时,发现这里的美景… … 他也是孩子在香港生活,六个月前,那里是很热闹的,他轻描淡写香港的游行,说起广东的自然风光,又是眉飞色舞。

     看着窗外的风景,山,水,好似桂林山水的副本,真没有想到原来广东的地貌也这么美,可以前的广东人为什么要背井离乡去海外呢。但看到山,水中间的农民们的高达5层楼的住宅,窗户对着窗户,就一窗之距,一点隐私也没有,这样的居住环境,我又摇起头来。这在国外可是‘million dollar view”的地方,房子怎么可以这么乱建,没有规划, '当地的规划部门在作什么呢?' 长者不以为然:规划局,中国的官员只对上负责,才不会在乎老百姓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新词组 - '向上负责',并不意会其中的意思。在我看来,当地规划局没有制定建筑code , 是毁了眼前的美好风光,真是太可惜一片大好山河

         火车一路经过东莞市,穿过深圳市中心,边界地带,终于进入香港境内。在香港入境口,一个身穿保护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就测量小孩的体温,我们通过后,另一个再大声追问一句:' 有没有去过武汉!?' 'we from Shanghai ', 我很奇怪: 我们的车不是从上海来的吗? 武汉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么严重,他们如临大敌的样式。还好,他们没有量我的体温,我当时正好有点冬天的感冒呢,可不想搞出什么事情来。

 

       我们终于坐火车到达了香港, 这也是我和孩子第二次来香港,第一次是他坐婴儿车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留言,我们都有火车情结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时间还是坐火车好,可以一路看风景。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hi, 等等: 就是你说的远看可以开窗握手的距离,原来,这在那里不稀奇啊.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相遇坐火车,没想到香港和深圳间还有地方是这么小的距离,看火车照片很有点复古感,火车汽车虽比不上飞机的迅速,但沿路的风景却是飞机完全无法比拟的。广东人杰地灵,但我以前也注意到你说的楼房间的距离,第一次去广州出差从机场进市区的路上,就看到过有高楼间距离非常近,远看就如两栋楼的对窗居民可以打开窗握手一样,不知道是不是那里的一种设计常态,感觉太近了。

真惊险正好开始疫情时你去香港,好在那时的疫情应该还没有扩展蔓延,相对就方便很多,不需要隔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