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相遇

East by East West —来自于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North by Northwest),做为英文名称吧,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香港坐高铁到达广州 - “ 2019年, 搬回上海 ” 3

(2021-06-02 17:10:49) 下一个

      在香港停留的最后一天,几天来有关武汉疫情又有了更确切的消息,一夜之间,街上有近小一半的行人戴起了口罩。此时我的感冒也因为香港较热的气候,好了很多,只是偶尔咳一下。在犹豫要不要戴口罩之间,我们准备离开香港了。2020年的春节正好在一月下旬,为了赶在除夕前能和家人一起在上海吃年夜饭,我们此行安排匆匆,这多少有些无奈,想着就等到春节后再游历沿海一带的美丽风光吧。

      原本是计划坐地铁先从深圳入关,然后再到广州,因为疫情的事情,就直接购买了从香港到广州的高铁票。当时,香港售票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已是个个戴着口罩的模样了。

       中国的高铁网规模震撼,频繁的车次是依靠一个庞大的人口流动市场。现代化的车厢,列车里干净整洁的座位,旅行的舒适度比以前的火车提高了很多。当制服好看的乘务员推着小卖车在车厢里来回走动推销零食时,仿佛又把现代化的空间带回到了过去拥挤不堪的老式车厢里,还好,不久就到了广州站。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广州,我对广州的记忆只停留在鸦片战争广交会等。到宾馆时已近傍晚,临时在网上查看附近有什么饭店可去,看到有一家叫做珠江酒家,和曾经坐落在上海南京西路,陕西路口的珠江酒家同名,那就选这家了。晚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找饭店,结果是走反了方向,这样我们只得随便选一家路边的饭店。期间,路过一家装修现代的小饭店,结果被墙上菜单上的内容吓出来了,广东人真的是什么都吃吗?!

       在广州的第二天,我们去了著名的沙面岛,那里有一些类似上海外滩的建筑物,沙面的保护开发看起来做得不错, 主街道变成了步行街,不知对还住在那里的居民有何影响。作为游客,是很享受这一路的环境的。一家星巴克开在一幢老式,漂亮的南洋风格的建筑物里,客流不息,在那里消磨时间,喝杯咖啡,感觉广州的气氛比上海的轻松和自由,这种异样的感觉弥漫在南方有点湿度的空气中。

       我们找到了久闻大名的白天鹅宾馆,想明早在那里一边吃早茶,一边欣赏珠江美景。餐厅里还保留着国营宾馆的痕迹,难能可贵,可有风景的临江座位不多,服务员说好像不能订座位。这样我们就在宾馆里随意走走逛逛,这个带有时代色彩的国营宾馆是非常有气派的。

     关于去哪里体验广东人的早茶,我们还是听从了一位广州人的介绍去了点都德’。在等位的时候,我被店里的各种食品礼盒所吸引,买了很多,让我意外的是国内礼品包装的发展迅猛,早茶倒没有多少惊喜,和澳洲的广式早茶多少类似。之后,我们也终于找到了那家“珠江酒家”,也在那里吃了下午茶,体验了一下国营饭店的风格。酒家里面也有一个外卖部,不过没有吸引人的礼品包装,这显示了国营企业的特点。

     终于国内媒体开始正式报道'武汉疫情’会传染的消息了。一早,宾馆前台里的服务员突然个个戴口罩了。我从上海出来的时候,因为有点感冒,所以自带了口罩,可乔没有口罩,在准备外出坐地铁之前,我们找遍了宾馆周围的药房,都被告知没货,最后在路口的一家摊位的老板娘原意卖一个口罩给我们,开价5元,当时,口罩已然是紧张物资了。

     广州的地铁里也开始要求人人排队测体温,一位绿色制服男,手拿着电子体温枪瞄向每一个要进闸口的乘客,当他用体温枪瞄向我的额头时,我有些担心我未痊愈的感冒,如果我的体温超出规定,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当我的眼光瞄向他时,看到他的手臂在嗖嗖发抖,原来他比我还紧张。回望我后面黑压压的人群都在等待他给测体温过闸口,想想他的工作量,只能叹息一声。就一夜的时间,一切就变成这副景象了。

     还好,这是我们在广州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就要离开广州回上海了。虽然很提心吊胆,我们还是去了文化公园,不知何故公园里的人也很少,里面的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里,也就几个观众,在博物馆里的电子屏幕上,当看到自己戴着黑口罩的模样,和周围空无一人的环境联想起来,突然觉得这副打扮好像一个博物馆大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沙面好像都修缮一新了吧,不过我们逗留的时间短,也可能看不到全部。很羡慕你以前住过那里,我们当时就直后悔怎么没有选在那里的宾馆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末去开广交会,曾在沙面岛的沙面宾馆住了一个月,那时岛上的建筑都破旧不堪,现在大概都修好了。跟着你的文去怀旧。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沙面岛里面也有居民住宅楼的,不知道里面的居住环境如何?上海的珠江酒家的消失是一个遗憾,又少了一个的有时代特点的去处。城市的发展应留下每一个阶段的痕迹,是历史,也是文化的流传。
在地铁站被量体温,是很不佳的体验,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沙面岛看着保护得很不错,全国很多历史旧地,如果都可以得到妥善保护,真是给一代代后人们非常珍贵的历史遗产。看到珠江酒家莫名亲切,可惜南京西路的珠江酒家已被zara替代而不复存在,真有些遗憾,曾经从小到大的许多回忆啊!这些老字号如果能存活到现在和以后,该是多美好的事情,在快速发展和妥善保留的问题上,总是有很多的纠结和矛盾。

看你这一路回来还是有点惊心,特别是过体温时,万一体温不达标就麻烦了。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那我们是错过了,好可惜啊。现在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去那里旅行了。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白天鹅的茶点是非常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