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相遇

East by East West —来自于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North by Northwest),做为英文名称吧,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出口转内销’的卷心菜娃娃 -上海往事4- ‘记念缺少玩具的童年’

(2021-05-20 20:35:45) 下一个

   去年(2019),想到经常要海内外搬家,处理掉一些长久不用的东西,便放到了日程上来了。我有一个藤编的箱子,里面放着我以前从上海海运过来的一些玩偶,这些娃娃并不是我小时候玩的,而是我刚工作的时候给自己买的。它们陪伴了我好些年头,一直留在身边, 之后,更是把它们带到了澳洲,还特意买了一个好看的箱子来安顿它们。就这样过去了好多年,都没有拿出来玩过,偶尔打开盖子,看到里面落满灰尘的玩偶,就飞快地把盖子合上,不忍多看,心想是不是有别人要呢?

 

      在网上看到过有人出售相似的这种旧娃娃。去查了一下,才知道它们全名叫:Cabbage Patch Doll (卷心菜娃娃),还很受欢迎。我小时候没有机会读关于这个娃娃的故事书,买这些娃娃的时候,纯是为了好玩。

 

 

 

         那是80年代后期,刚工作不久,依着在市中心工作的便利条件,中午常会去逛那条繁华的商业街,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些出口转内销的商品会时不时出现在一些商店里,从衣服到玩具。那时上海的轻工业和纺织业还是在中国的最前沿,很多供外商订单后剩下的次品,会不时出现在上海的一些零售商店里超低价出售 (全是上海工厂的行为)--‘出口转内销的产品就是在那时兴起的。它做工和用料是出口标准,即便是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次品,等外品,和国内商店里卖的一些内销产品比起来也是高品质的,设计又新潮(国外市场),可当时在国内能够接受的群体是小众,因为,中国那时的时装业、玩具业刚刚兴起,和国外的流行元素差了千里。

 

        一次,在一家商店里看到这些娃娃,和当时市面上流行的玩具娃娃完全不同的风格,可以说是震惊式的认知:原来洋娃娃除了甜美型的, 还会有这种可爱型的。有过犹豫,最后还是因它们的与众不同和喜欢,买了六个娃娃, 3对不同头发颜色和着装的男娃和女娃。当时月收入也就人民币100左右,之所以能够随心所欲地购买,全因为出口转内销的产品,不是当时国内流行的东西,售价超低。把玩具娃娃搬回家,也被父母嘲笑过一番:怎么买这么难看的娃娃!?,我的父母是属于不能接受我审美观的群体。好在,那时我还在叛逆期,又正好有自己的收入,就穷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全不在乎他们的感受和意见了。

 

     现在,想起这些事,觉得我是不是童年太缺玩具了? 能够想起来的小时候的玩偶是:一个穿着肚兜的小娃娃,在一个带有条纹布的帆布钢丝床上,放着一只好看的黄色织锦锻做的小枕头和一条蓝色织锦缎的小被子;还有一个会眨眼睛的布娃娃,妈妈还做了娃娃的衣服。

 

    这些小时候的玩偶和我的另一些玩具,在我02年搬家中,大多都流失了。最后就剩下这二个娃娃(上图),和02年之后又陆续购买的各种装扮的维尼熊(外销品),随我再次搬回澳洲后,就跟了过来,之后一直躺在箱子里。怎样精减这些玩偶是头痛的事情,这些我喜欢过的里面,各种装扮的维尼熊中,有一对穿迷彩服,带着能驱赶苍蝇的澳洲遮阳帽,身穿野外装备的维尼熊还是满可爱的,那就留着,以后再看一会儿。这二个卷心菜娃娃,我实在不想留了,就想让它们去别人家被喜欢吧。

 

       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它们的照片刚放到网上一会儿,它倆就被很多人看上了, 我选了一位第二天就来取的,不想引来另一位的抱怨声(她说她慢了一步,而错失了这个机会),一对旧娃娃也会那么受追捧,真是想不到啊!

   

       ..... 再见,Cabbage Patch Doll 愿你们在新家愉快!

 

      随后我在朋友圈也发了这个消息,算是和往事告别,想不到也引起了很多回应:好些朋友都劝我留着,满可爱的,多可惜呀;有的说:他去网上查了查,一些旧版售价不得了;还有一位诧异地问:这旧娃娃比她的年龄还大啊!另一位以前的朋友问我是否记得:那个粉红色头发的娃娃在她家也呆过的。奥,我真的是不记得了。真难为情啊,我以前会一直把它们带在身边,现在来看,这是童年多少缺少点玩偶而留下的后遗症吧!
 

       哎呀,我度过的童年,是不是有点可怜兮兮的。

        

 ( 此文始写于 2020年, 写了一半搁浅,就像我去年二月,从上海逃回澳洲后一直搁浅、被困到现在一样。前几天翻到了,又有了心情才叙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lele' 的评论 : 啊呀,你也有一个这个娃娃,也漂洋过海,握手
Jialele 回复 悄悄话 啊, 原来这个娃娃叫卷心菜娃娃, 我也有一个。87年左右在上海买的,忘了在什么商店,还漂洋过海随我到美国.谢谢东西相遇的文章。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等等的鼓励, 想不到你也收集娃娃,还取名字, 你这个抱娃娃的故事好可爱呀!也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我抱着小毛头去灯具店看客厅的灯,旁边二位老太在窃窃私语:说我好像抱着一个doll 。 哈哈, 我们这二个小故事可以配对。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太久没有看到相遇的更新了,一直想着你的故事连载,这篇又是我的喜欢,也让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很多的回忆,甚至还联想到南京西路一带,怀念曾经的珠江饭店和锦沧文华这些消失的地标,幸好陕西南路那些小店都还在尽管可能早已换了很多次业主,可能你就是在那里发现的卷心菜娃娃吧!她们好可爱,早知道应该我先抢过来的,我也收集各种洋娃娃^_^,还记得有一次在伊势丹买了个巨大的娃娃,当即给予小名作作,抱着他走,突然听到有人大喊一声,抱小人额当心,勿要撞到小人奥。转头一看,一位911的司机一边靠站一边在和我说话,当时直接笑死了,时间过了很久,我却一直记着那位风趣的司机大哥带来的小小欢乐。

谢谢相遇,你一定要多写写啊,总会随着你的思绪,回到上海那些美好时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