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东直门(三)

(2024-08-29 13:57:36) 下一个

体育运动

初中体育课有位男老师为我们创了一套抖包的“操”,大家上课先用两个小沙包儿(就是小时候玩儿砍包儿那种小沙包,里面一般装的是生米粒),一只手攥俩包儿,扔一个上去,等它快掉下来时再扔第二个;等第二个扔上去,第一个正好掉下来接住;然后直接再重复,把第一个扔上去,接住掉下来的第二个,如此循环往复…。等俩包儿抖熟了,就加上第三个,用左右手轮流接扔,跟杂技团那种差不多。小朋友毕竟协调能力比较强,一个月以后基本上就都学会了。于是一上体育课,或者一到课间操时分,就见操场上沙包儿此起彼落,煞是好看,也让人觉得眼花缭乱,以为我们学校改杂技团培训班了。

记忆深刻的还有课余饭后打乒乓球。那会儿真是全民皆球迷,中学生更是。学校开始有几个水泥台子,小朋友都是一下课呼啦就跑去占台子,打几个球的比赛。我的好朋友小钟是个中高手,经常在台子上一霸好久,没几个人能打得过她。后来学校改建,在饭堂旁修了新的体育馆,其中也有正经的乒乓球台子,那抢的就更凶了。好多孩子恨不得中饭都不吃,能打上球就行。我这水平的根本都不敢上台子,好像不记得和同学打过了,估计就是打也只有被虐的份儿。

冬天的课间操和体育课经常是绕着小胡同和护城河长跑,是我最不喜欢的体育运动之一,主要是太冷了:脸蛋、鼻子和耳朵在风里无处躲藏,吸一口气连肺里都冻上了,更别提运动鞋或者棉鞋里冻硬了的脚踩在柏油路上的感觉,每一步都觉得脚板生疼,脚趾头完全没有了知觉。但上到高一,因为我长跑还行,被老师叫去跑了一次5000米春节环城赛跑。这可不是跑一次就完的事儿,而是整个寒假都要训练。数九寒冬除了在外面跑圈儿,还在新建成的人行天桥上跑上跑下。不过这种训练还是有作用的,虽然我后来跑的时候什么名次没有,但也没觉得第一次跑5000米有多累。如果不是因为同队的女同学跑到一半岔气儿了,我一直等着她,没准儿也能拿个前100。

 

同学打架

初中孩子正是荷尔蒙爆棚的时候,动不动就有打架的,我们班上也不乏其人。记得打得最厉害的有两次,一次发生在学校里,俩不对付的男生打急了,一个拿小刀儿把另一个的脸划了条长长的口子,留下了疤痕,幸好是在靠近耳朵附近,不是很明显。另一次发生在校外,不知道为什么班上几个男生和社会上的小混混儿打起来,结果班上男生不敌混混儿,头被打破,缝了好几针。记得老师还让我们班干部去看望了这位男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z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已经完全变得不认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东直门这次经过。小时候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