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那些事儿(三)

(2020-09-30 11:18:30) 下一个

图书馆

那会儿外院的图书馆阅览室分期刊和文献两个。期刊阅览室有很多英语和中文的杂志、报纸,日光灯白晃晃的,很亮。学外语的可以看原文,学习累了还可以看看中文杂志解闷儿。而文献阅览室比较而言有点儿暗,四周的书架上都是些名著、参考书和字典。可想而知,期刊阅览室人满为患,需要早去占座儿,而文献阅览室几乎总有空儿。

记得当时在文献阅览室学习的时候,还曾经决定大学期间把《中国新文学大系》都读一遍,结果即使是当故事看,也没读两本就停了,实在汗颜。

因为不用占座,我晚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文献阅览室念书,安静,消停。当时比我们低一年级的一个女生 – 那一级的大班长,晚上也经常去文献室。她每次都带着个暖壶,一边看书一边喝茶。于是在那间特别安静的大房间里,时不时地就会响起“哗哗”从暖壶往杯子里倒水的声音,有些突兀,但也给清冷孤寂的教室带来些人气儿,尤其在那些冬天寒冷的夜晚。

我去期刊阅览室都是在中午。那个时间段大部分同学在睡觉,期刊室没什么人。我喜欢坐在里面那间有大玻璃窗的屋子,窗子朝南,中午就有明亮而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我会在那样的阳光下记日记,或者给远在南方的当时的男友写长信,让日记本和信纸都染上阳光的温暖,累了就趴在桌子上阳光底下打个盹儿。同级的一位苏州女生曾经在图书馆给我递了张纸条,说她觉得天天写日记写信的女孩儿很温柔,让她羡慕,也让我实在不好意思。

晚上偶尔去期刊室,基本都是为了看杂志,尤其是中文的那些文学期刊,当然也有《青年文摘》之类的“心灵之友”。有时也会去看外文原版杂志,尤其是《Foreign Policy》,那是因为同班学习好的同学总以此为讨论基础,咱多少也得能插个话儿不是?那个学习好的男生也喜欢晚上去泡期刊室。有他在,我心里觉得安静许多,觉得好多时候他是我在那个学院里静心念下书去的动力。

可惜上次回老校园,发现图书馆已经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