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往事(十二)2

(2019-01-21 08:45:33) 下一个

紫竹院公园:

周蔚这两天也一直在想,可想不明白。虽然他们都想要一份稳定的感情,可谁都不能保证,没有事业、没有生活的基础,一切都不稳定,拿什么来负担这份感情呢?可是正是因为没有事业、没有门第、没有金钱的考虑,这份感情才是最纯洁的,只有一心一意的爱。可是这爱能持久吗?毕竟我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黄毅又要走了,留给周蔚的又将是孤独、寂寞。可是黄毅的离去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实,理智告诉周蔚,她只能承受,只能前行。如果这份感情经受了考验,她也就找到最后的避风港了吧。

寒假结束的时候,周蔚去送黄毅了。在站台上,她紧紧抱着黄毅,没有眼泪,却忍不住心里的伤痛。她想对黄毅说:留下来,别走!但理智总是战胜感情,她什么也说不出来。等黄毅一步一步走上车,在车窗边坐下,到火车慢慢开动,她跟着走,又跟着跑,一直跑到站台的尽头,真的感受到黄毅又离开了,她的眼泪才顺着脸庞滑下来。她就这么带着眼泪走出车站,走回家里。

大一下就在周蔚和黄毅的信里慢慢接近尾声了。周蔚还是觉得学习压力大,对自己没有信心。黄毅到了新学校倒是如鱼得水,意气风发。毕竟他中学的时候出去见过一些世面,学习不差,又有工作能力和领导才能,知道怎么和人打交道。在那所不大的学校里,他很快就当选学生会干部,做得风生水起。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和感情,可是在事业成功的时候,总归没办法体会周蔚的落寞。更何况黄毅是走的那个,周蔚觉得主动权都在黄毅手里,她只能是那个默默承受的。虽然理智上她告诉自己,只要黄毅好她就开心,但还是不免开始有了一点怨气。那个年纪的女生,再成熟还是有点儿作吧?

6月份又到周蔚生日的时候了。她还记得18岁生日黄毅送她的礼物和他们一起在航模组的庆祝,让她刻骨铭心。这次是她二十岁的整生日,黄毅却只是送了她一张贺卡和信,而且周蔚收到的时候生日已经过了。还好有几个同学一起庆生,她倒也没有觉得那么寂寞,虽然没收到黄毅的礼物对她来说还是有些失望。之前周蔚还着急了半天,后来黄毅才来信解释说不知道为什么他的信一开始被退回去了。周蔚没说什么,但心里多少觉得黄毅好像已经不那么在乎她了。

有一天晚上,周蔚在操场上散步的时候碰到班副魏莹戴着Walkman听歌。她问:“什么好听的?”魏莹说:“是齐秦的《花祭》。”“给我听听。”魏莹给她一个耳机,俩人一块儿听起来:

你是不是不愿意留下来陪我
你是不是春天一过 就要走开
真心的花才开你却要随候鸟飞走
留下来 留下来
你为什么不愿意留下来陪我
你是不是就这样轻易放弃
花开的时候 就这样悄悄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太多太多的话我还没有说
太多太多牵挂值得你留下
花开的时候 你却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这是唱给我听的吗?周蔚又忍不住眼泪了。

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奶奶病重了。奶奶在周蔚周蓝初三的时候得了乳腺癌,当时切除了一侧乳房。因为没有扩散,又因为当时奶奶已经80岁了,也就没做放化疗。那次奶奶大病以后,远房表姐就从江西来照顾奶奶,这些年,奶奶一直身体都还行,只是最近这两年有点儿阿茨海默症的症状,拉着来看她的人的手会一直问人家叫什么。有一次,奶奶的小辈亲戚来看她,她拉着那个叔叔的手,一个劲儿说:“周总理来啦?谢谢周总理来看我!”弄得大家都哭笑不得。

初三奶奶那次大病是周蔚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那个寒假,周蔚根本无法复习备考,爸妈每天轮流在医院陪护,周蔚也经常去医院探望。当时她每天都觉得日子过得灰暗,一进医院就是压抑的感觉。幸好周蔚因为以前学习好被保送了,不然估计中考也考不上自己的母校。

这次奶奶病是从咳嗽开始的。大家一开始都没有在意,以为奶奶感冒了。而且奶奶吃了痰咳净好像咳得就少了。可是这一天奶奶突然说胸口疼,胸闷,起不来床。爸爸还正好出差不在家,因为是星期中间,周蔚住校也不在家。妈妈找了爸爸同事带奶奶去看的病。等到周末回家,妈妈告诉周蔚,奶奶是乳腺癌转移到肺,已经扩散了。医生认为再治疗没什么意义,就让奶奶回家休息。

奶奶是最疼周蔚的,周蔚听着妈妈的话,又害怕又难过:她一直说要奶奶活到100岁,要用她第一个月的工资给奶奶买她最爱吃的酸三色和国光苹果!现在奶奶等不到了吗?

周六一考完试周蔚就拼命往家赶,到家门口看到铁丝上晾着奶奶的小被子,她的心一下沉了下去。果然,进家一看,奶奶的床空了。

“妈…”她刚叫了一声,妈妈就搂住她,哭着说:“奶奶走了……,是周四。回来没两天就不行了。奶奶走得很快,没有痛苦。”

周蔚觉得心里空荡荡的,难过却哭不出来。也许对奶奶来说这是种解脱呢?她心里安慰自己。最后这半年,奶奶其实一直稀里糊涂,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又经常咳嗽,其实已经没有生活质量可言。可是回家看到奶奶就是一种安慰。奶奶走了,她的心好像也少了一块。

眼泪是晚上躺到床上才下来的。黑夜里看到妈妈给奶奶买的蛋卷饼干桶,想到奶奶再也吃不到了,她的眼泪就不停流。好不容易睡着了,却梦到奶奶走的时候忘带了饼干,她追着奶奶喊:“奶奶,您的饼干桶!”一下惊醒过来,发现睡在身边的妹妹在摇她:“你说什么呢!一个劲儿叫奶奶,别吓我啊!”

“没什么,我梦到奶奶了。快睡吧,没事儿。”周蔚擦了擦眼泪轻声说道。

奶奶走的时候,周蓝是在身边的。她小声对姐姐说:“奶奶前一分钟还在喘气,就是很弱,睁不开眼睛。一会儿就不喘气了。妈说,赶紧给奶奶穿衣服。我和表姐就赶紧给奶奶把准备好的寿衣穿上了。也就半个小时,就不好穿了。”

“你害怕吗?”周蔚不由问道,她还没见过临死的人。

“不害怕。是自己的亲人,就不觉得怕,感觉和平常一样。”

周蔚迷迷糊糊地又睡着了。那几天夜里,她几乎天天梦到奶奶,直到奶奶火化,他们给奶奶的骨灰找到了安放地点,周蔚才觉得心安了一些,也不再那么频繁地梦到奶奶了。

那一年江南发大水,奶奶去世的时候周蔚刚考完期末考。黄毅本该一周后就回来的,却被大水阻断了行程。铁道冲断了,他困在南京好几天。那段日子里,周蔚除了伤心奶奶走,就是担心黄毅什么时候能回来。她想趴在黄毅的怀里哭一场,却没有肩膀可以依靠。

放暑假的前一天,周蔚在学校图书馆里百无聊赖地翻着杂志,突然有人轻轻拍了她的肩膀一下,她抬眼一看,黄毅正开心地看着她笑。看到黄毅,周蔚忍不住也笑了,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但还是赶紧站了起来,准备收拾好书包出去。图书馆里太安静,她有一肚子的话,却不好意思在这里说。周蔚手上收拾着书本,还时不时地抬头看黄毅一眼,仿佛要确认他真的站在面前了。 又是好几个月过去了,黄毅盯着眼前这张让他魂牵梦系的脸:比上中学时丰满了一些,还是那双沉静的眼睛,还是那份淡淡的温柔,还是那头乌黑的长发,直直地披在肩上,是青春才有的光彩,比中学的时候更成熟也更有风韵了。只是黄毅不能确定,周蔚的眉宇间好像有些许忧愁,是为他担心还是什么?他想问却不知道怎么开口。

出了图书馆,俩人一路骑去紫竹院公园。一出门,黄毅就急急地说道:“你知道吗?我们到了南京,接着往北走了两个小时,前方路断了,又把我们拉回南京去了,在南京停了两天。你不知道那两天我有多着急!你也着急了吧?”

“是,又没有你的信儿。”说着周蔚看了看黄毅的脸,眼睛下面有明显的黑眼圈儿,头发是新理过的,却掩饰不住一丝疲倦。难为他没怎么休息就赶过来了。

“我想写信,但又想写信估计也到不了。还不如我人回来给你个惊喜。在南京我们天天去火车站等票等开车。待了两天以后,我和我们班另一个同学去轮班排了好久,才抢到今天回来的车票。我今天早上才到,收拾了一下就来找你了。”

周蔚听着黄毅不停地讲他怎么着急,怎么赶回来,她前两天那么想他的,现在却又觉得陌生。这个她那么爱着的人,现在好像离她的生活好远。她也感动他费尽周折尽快赶回来看他,也感动他一回来就来找她,可是她心里难过的时候他在哪儿?一路上她都没怎么说话,是不知道怎么说她心里的感觉。

紫竹院离周蔚她们学校不远,是个以竹子取胜的清幽的公园,虽然周蔚并没有在公园里见过紫色的竹子。据说公园的名字得来是因为以前有座叫“福荫紫竹院”的庙宇,当然早就不复存在了。进到公园里,因为是工作日,人很少。小风轻轻地吹过竹林,能听到竹叶发出沙沙的声音。阳光照不进来,幽幽暗暗的,感觉一下子清凉了。黄毅和周蔚找到林间的一张椅子坐了下来。

“小蔚,你怎么了?”黄毅终于觉得不对劲了。

“奶奶走了。”周蔚刚一开口就流泪了,这让她哽咽得说不下去。所有的委屈和心痛这时都涌上心头,还夹杂着一丝怨气。黄毅拉住她的手,把她拉进自己的怀里。周蔚闻到他身上熟悉的味道,眼泪更是汹涌,紧紧抱着他,半天才稍稍平静下来。周蔚抽泣着轻轻说:“奶奶得了肺癌,发现了才两天就走了,就在上个星期。对不起,你回来我应该高兴的…”

黄毅温柔地抚摸着她的后背,说道:“别说了,我知道。我没能陪在你身边,是我不好。”

周蔚渐渐停止了抽泣,心里却还是那么沉重。不知道为什么,黄毅在她身边了,她怎么还是觉得他那么遥远。那一丝陌生和难过让她想到的都是黄毅离开她让她承受的委屈,冲动之下她说道:“黄毅,你如果可能就再找个女朋友吧!”她自己都吃惊怎么会这么说,是成心要气黄毅吗?

“为什么?!”黄毅一下推开周蔚,脸都白了:“小蔚,我们就分开几个月,你怎么会这么说?”

“我怕分开久了,我们的感情会生疏。”周蔚不敢看黄毅的眼睛。

“你心里有别人了?”黄毅的声音低低地,有些颤抖。

“没有!”周蔚拼命摇了摇头。“但是我怕自己难过的时候,你不在身边,我会忍不住找其他的男孩子依靠。我怕到时候会让你伤心。”

“为什么?你对我们的感情一点信心都没有吗?”黄毅直直地盯住周蔚,提高声音说道。

“黄毅,你知道你走的这段时间我有多难过嘛?!”周蔚听出黄毅的不满,突然觉得心里的感情都爆发了,她一下涨红了脸,说道:“我伤心的时候你在哪儿?我高兴的时候你在哪儿?你走了这么久连个电话都没有!你是走的那个,你走了,意气风发。我留在这儿,都是失望和难过!你的信里说让我别哭,可是我走到哪儿都是你的影子,却抓不住你的手,听不到你的声音!我怎么能不哭?!别人难过的时候都有人安慰,高兴的时候都有人分享,你让我找谁去?你想过我的感受吗?你知道我有多少个晚上是哭着睡着的吗?你知道我多害怕刚刚熟悉就又要分开吗?”说着说着,周蔚又忍不住哭出来。她只能转过脸去,不让黄毅看到她流泪的样子。

黄毅沉默了半天没有说话。然后他又重新拉过周蔚的手,哑着嗓子说:“对不起!是我做得不够好。我以为有我的心在就好了,没想到却不能带给你你想要的安慰。”

“你觉得这样值得吗?”周蔚轻轻挣开黄毅的手,舔了舔嘴唇,困惑地说道:“你面对的困难我不了解,我面对的困难你也不能替我分担,你不觉得我们的隔阂在慢慢加深吗?”

黄毅轻轻捧住周蔚的脸,让她转过头来看着他,又抬手轻轻擦去她的泪水。他的声音里有无法掩饰的痛苦:“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小蔚?我会努力,不让我们离得越来越远。”

“我不知道。”周蔚苦恼地摇摇头:“我们一次一次熟悉又分开,对我来说太难了!”

看着黄毅痛苦的眼睛,那里已经雾气蒙蒙,周蔚觉得自己的心也疼痛难忍。她不愿意看到黄毅这么难过,可也实在害怕那些心痛而辗转反侧的长夜。然后还要强忍心痛,不让黄毅担心。在上一刻她不是都决定和黄毅分手了吗?为什么还会这么痛苦?

“小蔚,你知道两年前在地坛,你拉住我手的时候,我就完了。你完全可以不要理我的啊!”黄毅痛苦地摇摇头。“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你忘了六四的时候我冒险出来带你去过生日了?你忘了高三我们一起努力奋斗了?才不到一年,你就变了吗?”

“你这么说不公平!”周蔚无力地回答。她看着黄毅,看到他刚见她时眼里的快乐、自负、骄傲,现在都不见了,是都被她毁了吗?她的心扭成一团,挣扎着,说不下去了,心里也在质疑自己。

黄毅觉出周蔚的手在他手里颤抖,盛夏的季节里,他们的手却都又湿又冷。“小蔚,是我不好,我不对!你是在和我生气吧?我没能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你身边。我会努力的,你就再相信我一回吧!你以前不都相信我的吗?”黄毅急赤白脸地说道。

周蔚再也忍不住了,她的眼泪又汹涌地顺着面颊流下来。黄毅看到她的眼泪,不由把嘴唇贴了上去,轻轻吻去她的泪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