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往事 (三)

(2019-01-10 14:07:31) 下一个

开学以后的第一次打击就在春天来的时候。在那天的日记里,周蔚记下了当时的情景: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总觉得会有什么事发生。果然,刚上早读,英语王老师就匆匆走了进来,脸上的神情像在寻找什么。我心里仿佛感到了什么,立刻紧张起来。“宋威、王靖宜、李永出来一下。”王老师的声音很平静,我心里却不平静起来。“这几位同学下午参加去美国的口试,其他同学要静静心努力学习。”

老师的话一字一句都像钉在了我的心上,没想到结果来得这么快。记得几天前贺老师宣布有个公派去美国留学一年的名额的时候,同学都说我有希望,我自己也满有信心。本来嘛,期末考试我的英语成绩班里第一,总分班里第二,按理说应该是有希望的。可现在,连参加口试的机会都不给我,我又有哪一点比不上他们了?我心里好委屈,一直呆呆地望着窗外的天空,后面几节课什么都没有听进去。

放学了,我现在不想马上回家,那件事就像个阴影缠绕在我心头,挥也挥不掉。我并不是很在意去不去美国,只是连口试的机会都不给我,不就等于说我失败了吗?我坐了下来。真的是快到春天了呢,太阳那么暖和。我的眼睛无意识地掠过地面,绿色!我闭了闭眼睛,再仔细地去寻找。真的是绿色,是一株小草,那么稚弱,倔强地挺出地面,纤弱的叶子映着阳光显得那么有生气。我喜欢春天,就喜欢春天刚降临时,一切的生物不论条件如何都在奋力拼搏,喜欢那种生机勃勃的样子!我咬了咬嘴唇,想到了我自己,心里又掠过一丝痛楚。一次多么好的机会就这样从我身边溜走了,难道我要就此消沉了吗?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你不就是喜欢小草那种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拼搏的精神吗?你又有什么理由在一次挫折面前就叹息,就委屈,就不再奋斗了呢?我抬头再看夕阳,夕阳依旧温暖地照在我身上。我会努力去奋斗,我要让大家看到我不比任何人差!

放学的时候,黄毅照例找周蔚一起骑车回家。他一路兴致勃勃地谈着学校新组建的航模队和航模队暑假准备去参加全国比赛的事儿,一点儿没注意到周蔚的沉默。走到半路黄毅才问道:“你怎么了?有什么事儿不高兴?”

“没什么。”周蔚闷闷不乐地说,心里有点儿气黄毅这么半天才注意到她的情绪。而且还有点儿嫉妒,嫉妒黄毅对航模比对她还上心。

“你肯定有什么不高兴了。”

“没事儿。”周蔚想了想,还是什么都没说。

她觉得今天黄毅也在班上,也看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如果他不知道她为什么不高兴,那他就是不了解她,或者不在意她。虽然周蔚觉得心里堵得慌,想找人倾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还是不想向人露出软弱的一面,即使是她和黄毅都已经这么熟了。她害怕黄毅会笑她这么看重出国留学,会看不起她,她觉得自己解释不清楚心里的感觉,就宁可闭口不言了。可是到了周蔚家的胡同口,俩人挥手道别,周蔚看着黄毅骑在车上越走越远的背影,还是流泪了。周蔚觉得作为一个女孩子,自己希望在软弱的时候有个坚强的臂膀做后盾,在失败的时候能给她安慰,让她重新鼓足勇气再向前。而现在这一切都是她一个人在努力,她觉得好累。可是她的自尊和骄傲又让她放不下架子去表现她的软弱,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黄毅和陈欣是初中同学。这天放学,黄毅对周蔚说,陈欣过生日,周六晚上叫他们一起去他家聚会。陈欣家离黄毅家不远,北新桥附近简易楼里的一个单元。周六这天傍晚,陈欣的父母就带着他弟弟出去了,给一帮半大孩子留出了空间。小姑娘小伙子们自己从外面买了些熟食,吵吵嚷嚷、热热闹闹地给陈欣祝贺生日。这会儿陈欣和张莹已经好上了,在学校里也出双入对。

周蔚和张莹高一的时候一起参加过长跑队,寒假里每天一起练跑步。张莹非常聪明,尤其理科学得特别好,现在也是留在了理科班。但她又不是书呆子,手巧,懂得还特别多。那会儿外面流行马海毛,她家买了毛衣机,她会看着书自己设计编织各种好看的毛衣、帽子、围脖。周蔚觉得每天看她的帽子都是一种享受,老是忍不住拿下来摸摸。而且张莹比她们同龄的女孩子成熟,遇事不慌不忙的,拿得定主意,温柔而沉静。所以张莹虽然长得不是特别好看,却自有一种妩媚,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

这天,张莹让周蔚坐她身边,一边吃饭,一边和她聊陈欣,聊他们怎么好起来的,聊他们甜蜜的点点滴滴。饭快吃完,张莹突然转过头来对周蔚说:“你喜欢黄毅?”周蔚觉得脸一下红了,没有想到张莹这么直接。

“能看出来他很在意你,你也在意他。”张莹笑笑说。她又歪头看了看周蔚:“你穿粉色很好看,温柔,而且衬你的肤色,你那么白。”周蔚今天穿了一件淡粉色的棉衣,被夸得很不好意思,就说:“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张莹又笑了,是那种看见小妹妹出洋相的笑,善意而促狭。“不过,你们是不是还没有特别好?你有事儿还会瞒着他?”

“你怎么知道?”周蔚想起不久前出国选拔那件事,心里沉了一下。

“跟我和陈欣感觉不一样呗。你是害怕老师和同学议论?”张莹问道。

“嗯,有点儿。”

“其实你成绩好,应该老师不会管你太多。黄毅就不一样了,和你在一起,他会有压力。”张莹想了想说。

“哦?”周蔚突然觉得自己怎么没有像张莹这样站在别人的角度看过黄毅。

张莹想想说道:“我只是这么觉得。听陈欣说,黄毅初中在他们班是风头人物,现在成绩没有那么好,又被你比着,还有老师家长的压力,你觉得他会怎么想?”周蔚点点头没有说话。

吃完饭,又该切蛋糕了。点了蜡烛,关灯,许愿,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可是吹灭了蜡烛后大家却都不愿意开灯了。于是还是点起那几枝烛光,用收录机放着李丰溢翻唱的《星座》那盘录音带。

你说你好喜欢我

问你是否了解我

可能你还不知道

我就是那颗爱的星座

 

你说你很了解我

你会永远陪伴着我

可是你要记得

我只是一颗爱的星座

 

过去的我

曾经爱过

却为了她

又把自己失落

 

如今我已付出太多

可以接受你来爱我

但是你要珍惜

这一颗爱的星座

 

过去的我

曾经爱过

却为了她

又把自己失落

如今我已付出太多

可以接受你来爱我

但是你要珍惜

这一颗爱的星座

从喧闹中停下来,周蔚还真觉得有些不适应。张莹靠在陈欣怀里,周蔚可不好意思让黄毅抱着,毕竟还有其他同学。烛光下,她看着黄毅半明半暗的脸,只是在回味张莹和她说的话。

离开陈欣家的时候,天很黑,胡同里昏暗的灯光下,空气中飘浮着隐隐的花香。周蔚四处找了找,就是楼边路旁种的海棠,粉红色的花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周蔚一直以为海棠无香,现在才发现自己错了,俩人凑过去闻了半天。

回去的路上,周蔚坐在黄毅的车后座上,轻轻抱着他的腰,心里是春天和爱情带给她的感动而希望。她想对黄毅说些什么,说出自己的感动,说出自己对黄毅更多一分的了解,却越觉得好像什么都不用说,说出来就破坏了那份默契。那一晚的花香一直留在周蔚的记忆里,一到春天就出来提醒她他们一起经历过的那个夜晚。

这一年的春天,他们活动多多。三月份办了运动会,周蔚参加了1500米和铅球比赛,居然铅球还得了个年级第六的名次。四月份组织去黑龙潭春游,然后要实习两周。一部分同学会去校办工厂,另一部分同学经周蔚妈妈介绍,则要去北纬饭店实习。于是这周三的下午,周蔚和班主任贺老师一起去了北纬饭店,做最后的联系、敲定工作。俩人在北京城里走个大对角,从东城的东北边骑到宣武的西南边。天气暖洋洋的,吹面不寒杨柳风。可能天气太好,可能心里太美,反正周蔚是走神儿了。前面一辆自行车突然停下,周蔚没有注意到,马上就要撞上才醒过神儿来,使劲一捏闸,车倒是停了,她却不知不觉中从车上飞了出去。拍拍土爬起来,周蔚居然一点儿事没有,除了膝盖有一点疼,看看居然没有蹭破。贺老师和前面那辆自行车上的人都被她吓得够呛,跑过来问她怎么样。她咧嘴一笑,说:“没事。”

第二天放学,黄毅拉周蔚一起去北新桥路口东北角的副食商店买面包和香肠,准备周五的春游。一出校门周蔚就看到黄毅在路边等着她。他们俩沿东直门顺城街骑一小段就拐到小胡同里,这里人少,不容易被老师同学看到。一拐弯黄毅就迫不及待地问周蔚:“昨天你没事儿吧?有没有受伤?今天贺老太太跟我说了,说你昨天骑车摔一大跟头,把她吓坏了。”周蔚一听忍不住呵呵笑起来,一笑就停不下来。黄毅看她笑,也莫名其妙笑了:“怎么回事儿啊?快点说。”周蔚半天才停了笑,说道:“我真的没事儿。就是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笨,平地也能摔跟头,幸好哪儿都没受伤。”黄毅看着她,认真地说道:“有我的念想保护你呢,当然你会没事儿。”

实习完很快要到期中考试了,高中的日子好像都是以考试作为一个一个阶段的。放学的时候,周蔚照例要留在学校多呆一会儿,和黄毅一起,哪怕就是做作业她也觉得开心。窗户开着,风轻轻吹进来,温暖而带着阳光清新的味道。王颖今天也没有早走,在和周蔚有一搭没一搭地一边聊天,一边写作业。

“今儿怎么不急着走啊?”周蔚问道。

“那么早回去干嘛?我哥又带他女朋友回家了,我才不去当电灯泡儿。”王颖说道,又悄悄接了一句:“唉,你听说了吗?泷泷的日记被人偷看了。”

“你怎么知道?”周蔚吃惊极了。她自己也记日记,日记里的秘密可多了去了。不能想象自己的日记被人看了会是多么大的打击。

“我是听人说的,说里面写了她喜欢徐浩,这人还告诉徐浩了。徐浩后来找泷泷谈这事儿来的。”

“泷泷也太惨了!”周蔚是有感而发的,想到自己和黄毅,虽然他们俩还没有真地那么明显地在同学面前出双入对,但肯定有人知道。泷泷是班里不多的几个住校生之一,平时和周蔚也挺说得来的,怪不得今天周蔚见泷泷没有理她,看着很难过的样子。

“你别瞎担心了,收好日记是真的。”王颖说,眼神里都是关心。

“谢谢啊。”周蔚话音刚落,黄毅从外面进来。他走到周蔚身边低声说了句:“跟我出来一下行吗?”

王颖冲周蔚挤了挤眼,周蔚笑笑,跟着黄毅出去到走廊里。学校的楼是那种方方正正回字形的,走廊一边是教室,一边是对着内院的窗户。周蔚看到黄毅手里拿了封信,靠在窗边。

“怎么了?连作业都不写啦?”

“你看看这封信,刚才有人拿给我的。”黄毅把信递给周蔚。

信不长,就说让黄毅周三,也就是第二天下午5点在护城河边见,说要聊聊。周蔚笑起来:“看来你还很受欢迎啊!”

“别开玩笑了!你不觉得这是恶作剧吗?”黄毅皱着眉头说。

“这我可说不好,是不是有人暗恋你啊?”周蔚还是忍不住开他玩笑。

“你再这么说我可生气了!我是怕上次和张莉莉谈过之后她不高兴。”黄毅假装板起脸来。

周蔚拿着信左看右看也看不出是谁的笔迹:“不会吧?那你去吗?”

“我想想吧。”黄毅说道:“咱们走吧。现在我做不下去作业,我们路上聊聊。”

他们在车棚取了车,一起骑回家。黄毅对周蔚说:“你知道为什么会收到这封信?好多同学都在说我们俩好了,你怕吗?”还没等她回答,他就又说:“别怕,有我呢。”这句话让周蔚感到心里一阵激动,真想当时就下车,拉住他的手,告诉他她不怕。其实她真的没有觉得害怕,虽然早恋是离经叛道的行为,老师、家长会不高兴,但周蔚现在就觉得感情本身没错,也有信心不让感情影响学习。而且这种离经叛道的行为让这个曾经的好学生心里觉得兴奋不已,过了这两个月,以前困扰她的负罪感好像已经消失了。她知道,黄毅也是有信心一起努力,不让这份感情干扰他们的学习。对他们俩来说,考上大学是当务之急,是走出去的第一步。大概就是这个理想和目标让周蔚觉得自己和老师家长的期望是一样的,并没有做错什么。

周四上学,黄毅一进来给周蔚做了个手势,意思是没事儿。第四节生物课的时候,他才递了张纸条给周蔚,告诉周蔚头天晚上他还是去了,什么都没发生,他谁也没见到。不知道是谁恶作剧让他们担心了一把。

生物课是节相对来说比较轻松的课,生物老师姓陈,中年男老师,个子不高,戴一副玳瑁眼镜,上课幽默风趣,一点儿不枯燥。一般上课的时候,周蔚和黄毅不怎么说话。看了黄毅的纸条,周蔚就在那张纸上回道:“那就好。你昨天晚上复习怎么样?”

黄毅写道:“我复习得不错。中午去河边吗?”黄毅是指护城河边。最近这些日子,他们吃完饭有时间就会去护城河边歇一会儿,聊聊天儿。

周蔚接到黄毅递过来的纸条,刚看了两眼,还没来得及回就觉得手上一疼,一根粉笔头儿掉地上了。抬头一看,陈老师正盯着她:“干嘛呢!”陈老师拿粉笔头儿弹人可是出了名儿的,准头儿也出名。老师然后又指指黑板上的题:“这题怎么回答?”周蔚脸红了,赶紧低下头去看看书。还好,她刚才是在听讲的,老师说的问题她从从容容就答出来了。

下课周蔚看没人注意,把纸条递回给黄毅:“我现在真的好害怕!”

黄毅回道:“凭你的这次经历完全可以写个小短篇。虚惊一场。你当时是不是都吓傻了?不过,你挺聪明,反应挺快的。都过去了,放心吧。这更说明你是不会考坏的,对吧?”

拿到纸条周蔚笑了:这家伙还挺会恭维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