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婆婆和妈妈的第一次见面

(2023-07-29 11:44:46) 下一个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妈妈从来没夸奖过我。

我很用心地做每一件事儿。

考试成绩名列前茅,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朗读,三好学生奖状,这些东西在妈妈心中似乎没什么分量。于是,我把很多精力放在课外活动上。

参加校篮球队,身高1米64,起早贪黑地练,终于成了篮球队主力;帮助后进生提高学习成绩;出黑板报办专栏,写写画画,唱歌跳舞,所有的课外活动都积极参加,只要参加了,就拼命去做好。

我尽了十二分的努力,仍然没有得到妈妈的称赞。

清楚地记得那一天,邻居李阿姨到家里串门聊天,我趴在桌子上做作业。见爸爸下班回来,我便打了声招呼:“爸爸,下班啦。”爸爸点点头,走进里屋。李阿姨羡慕地对妈妈咂咂嘴:“我们家的两个孩子,他爸爸进门来,就像没看见一样,连声都不吭。”我偷眼瞅瞅妈妈,她的脸上掠过一抹淡淡的笑意。李阿姨走后,我巴望着妈妈能说点什么,可送走客人的妈妈转过身就忙着干活去了,好像根本不记得李阿姨说过的话了。

长大了,结婚了,我的生命里走进来另外一个女人,那个女人就是我的婆婆。

没上过大学的婆婆和妈妈截然不同。

婆婆对孩子的欣赏总是溢于言表。四个儿子中,我先生是老二,是她最引以为傲的,她经常把我先生夸得手足无措。

婆婆夸儿子呢,是要从小时候夸起的。“我家二小子啊,从小就懂事。五岁就帮我带弟弟;七岁就打扫卫生收拾家;上小学了,学习成绩优异,我见人就夸。才八岁的小孩子很认真地对我说,妈你别夸我,你这么夸我,我就骄傲了。二小子十岁的时候……”

在我的眼里,先生长相不错,但也不是大帅哥,可在婆婆的嘴里,她的二小子,可是帅出天际的主儿。

婆婆对我说过好多次:“你嫁给我儿子,真是你的福气。”每次她一说,我就反唇相讥地逗她:“你儿子娶了我,是他的福气。”我是个爱开玩笑的人,婆婆是个经得起“逗”的人。这么多年,婆媳相处下来,我们的感情非常融洽。

我和先生是在大学时开始谈恋爱的。当我们的感情日渐成熟稳定的时候,双方父母决定见见面。妈妈代表全家,坐了很久的火车,风尘仆仆地赶来了。她要亲眼见见未来的女婿,为女儿的终身幸福把好最后一关。对我来说,如果没有父母的认可和祝福,我的婚姻不会幸福。

婆婆在家里备置了丰盛的晚餐。晚饭后,公公、婆婆、妈妈、先生和我在客厅里落座。

两亲家的第一次见面,能说会道的婆婆一点也没让场面冷清。婆婆有个习惯,越是在陌生人面前越是喜欢夸她儿子,因为人家不清楚她儿子到底有多优秀嘛。寒暄客套几句后,婆婆就提起了她的二小子,一提到她儿子,话匣子就关不住了,从两、三岁时说起……

妈妈一开始只是笑着,静静地听着。后来,见婆婆越说越来劲儿,越来劲儿话就越多,她终于按捺不住了,她开口夸自己的女儿了!做大学老师的妈妈,不再固守往日的矜持,真要“辩论”起来,那高嗓门可是在上百人的大课堂里练出来的。

最后,两个老太太演变成这样的局面,相互毫不客气地打断对方,争着显摆自己的孩子。

少言寡语的公公根本插不上嘴,在一旁乐呵呵地看热闹。

我,静静地坐在沙发的一角,鼻子竟有点酸。

妈妈,原来你都记得,女儿小时候的点点滴滴,桩桩件件。

(下面的两张照片,左边的是婆婆,右边的是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6)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对的,在亲家面前要多夸儿媳妇!:)谢谢棒棒驻足临博点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和妈妈都是美人儿! 我也喜欢夸我儿子,哈哈哈哈,以后记着不要在亲家面前多夸。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哇,云儿去非洲了!云儿就是云儿,总是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儿。:)

刚读了你的《走进非洲》第一篇,看到角马大迁徙的视频,好激动!我有个朋友也去过非洲,错过了角马大迁徙。如果她看到你的视频,一定会嫉妒得发疯了呢。谢谢云儿特地跑过来问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禾儿,前两篇都关闭留言了,在这儿说,知道了一些文城的情况,谢谢禾儿直言,心里有数了,抱抱禾儿。
《云茶西雨》给你唱歌,我刚在我的电台贴上一个《主播与你》节目,讲我们王府的往日时光,还有你在内的四剑客,来玩吧!
祝开心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的共鸣!读者的共鸣认同是写作最大的动力和鼓舞!

婆婆这张照片是20岁拍的,妈妈那张是27岁,如果是同样的年龄,可能不会太相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读到最后我眼泪都流出来了。真实,可爱,感动。你妈妈和婆婆长得还有几分象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文学城的“百科全书”,节日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祝禾儿和家人中秋节开心快乐,平安幸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朋友们,感动,泪奔!也祝你们节日快乐!美满安康!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祝禾儿中秋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中秋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1

祝禾儿和朋友们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中秋快乐,天天开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中秋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禾儿,中秋快乐,支持喜欢你。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文,我先前没读过,你婆母和你母亲大人都是大美人,气质不凡啊!

更正一下,才发现我的评语,有自动挷上文字。方便的就把我前面一评删了,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代表全家,坐了很久的火车,风尘仆仆地赶来了
- 看到这句话 我就预感到了结果, 这个妈妈只是不善于用语言去表达感情, 底下的情感充沛殷实。
两位妈妈都很美, 我还以为右边是禾儿, 左边是禾儿们面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家大门敞开了!9月9日就开了,我后知后觉。排在蘑菇后面呼等禾儿新作问世!禾儿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两位妈妈,跟电影演员似的。你婆婆的情商好高,你的知性妈妈太含蓄了,大多数东方人的含蓄。如果你妈妈在你小时候就常常欣赏和表扬,那么你的童年就会更加五光十色。总而言之,禾儿是很有福气的,祝福你,天天开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禾儿这里楼这么高,咱也加入排队等更新的行列哈。问好禾儿,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婆婆美式教育, 妈妈中式教育, 两位美丽的妈妈都教育出了杰出的孩子。 悄悄地问一句, 你妈妈与我妈妈是同一个老师教的吧? 你说的故事跟我妈一样样的, 哈哈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妈妈都是爱啊!有这样的长辈好幸福!
你能感受到她们的爱,也很幸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禾儿亲!祝禾儿亲新周愉快!秋安!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跟着城城后面来看禾儿,顺便汇报一下,后天就岀门旅游了,一个月少进城,回来再看望大家,爱你们!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看看禾儿有啥新变化,艾玛!也和我一样啊!呵呵!握手!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赞 赞 赞!

写得好传情,随着你的文字你,婆婆,妈妈就像看录像一样一一出现。

说与不说,孩子永远是母亲的骄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站在高朋满座的楼前,期盼《男人的浪漫》,或许会有人续写《女人的情怀》呢:)) 呼唤燕儿的佳作!”+很多很多:)问好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回来了!好高兴,抱抱你!
谢谢遐西对我妈妈和婆婆的誉美之词。以前的人,不整容,少化装,有一种素雅端庄的美。
看到遐西发新文了,马上过去拜读。亲爱的,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城来,习惯地打开前一篇的博文,点击跟帖网友的ID头像回访。经常遇到禾儿关门谢客,没想到今天大门敞开,高朋满座。
禾儿写得温馨有趣,两位妈妈都端庄美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来了!抱抱! 香香风尘仆仆刚从国内回来,也不歇歇,就忙着赶过来看禾儿,禾儿感动ing! :)谢谢香香的慷概褒奖!

记得香香回国前写过一篇回忆父亲的文章,细腻鲜活,感人肺腑。文章给我印象极其深刻的就是香香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我认为香香父亲教育孩子的分寸拿捏十分到位妥帖,堪称楷模。所以,今天的香香会如此的优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亲好!沈香又能欣赏到禾儿亲的佳作,好开心!禾儿亲的妈妈和婆婆都是大眼睛的大美女,妈妈更多一些知性的美,婆婆则多一些干练利落的美。看到了两个妈妈,我完全同意她们的儿女就是大帅哥大美女了。

赞禾儿亲好文笔,写得真好,幽默风趣,几笔就勾画出两位妈妈的个性和特点,都是值得尊敬的优秀女人!禾儿亲好幸福!谢谢禾儿亲好文分享,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儿跳舞回来了?真羡慕你有这样的一年四季都可以参加的活动。

浪漫的男人,是我几年听到的一个故事,当时我没有写出来。几年过去了,我仍然念念不忘,仍然有激情写出这个故事,说明这个故事在我心中的分量。写出来了,就放下了。如果以后不贴出来,就当做我是写给自己的,也挺好的。非常感谢暖儿再次临博留言探讨。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站在高朋满座的楼前,期盼《男人的浪漫》,或许会有人续写《女人的情怀》呢:))
呼唤燕儿的佳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禾儿,看到了吧,这是人心民意”——————姐姐的话,让我泪目!姐姐懂我!抱抱!

很佩服姐姐的干练潇洒,把先生、家事、自己的事情里里外外都安顿得妥妥当当之后,从从容容地又回到文学城写博了!而且一开始写就是很花费时间精力的系列游记,写得那么精彩有趣儿,姐姐很棒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家门庭若市,高朋满座好热闹啊!禾儿,看到了吧,这是人心民意。禾儿,续篇吧!不要辜负了大家对你的喜欢。
谢谢禾儿的关心问候,我会好好注意保重的,你也同样!祝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海鲜吃多了,是要伤肠胃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度假期间还惦记着禾儿的小文专程赶过来。谢谢菲儿的慷慨褒赞!

哈,花花那么点评,是想鼓励我多写文儿呢。我是太懒惰了,只想去你们家里蹭现成的。:)

菲儿是文城的标杆,无论是做人还是文章,都是我们的骄傲!喜欢菲儿的新名片,美翻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见过叶子妈妈的照片,美丽清纯,温婉端庄,漂亮极了!

人基本上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是因为自己孩子身上有的缺点往往也是自己的缺点,所以看不到。:)孩子无论到了多大的年纪,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谢谢叶子驻足留言慷慨褒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南法大餐也不能多吃!真的可以吃到受伤。周末一直在外面为着吃喝而奔忙。回头一看还是家里的咸菜,白粥,咸鸭蛋更可口。。这是不是就是别人口里所说的“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吧!哈哈!禾儿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

来晚了,冒泡点赞禾儿的范文,王府的福尔摩斯可不是随便说说的,“ 文章写得有章有序,起承转合严丝合缝,最后的文眼也特别漂亮。禾儿文笔相当好。”,赞真才实学的禾儿,赞美丽的传承,妈妈和婆婆都是有个性的大美人!也一并问好大家!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婆婆,妈妈都长得温文典雅,好美哦!

禾儿妈妈把完美的女儿藏在心里,关健时刻需要显摆的时候才会露一手。婆婆与妈妈争先恐后夸自己该子的场景太有趣了。禾尔写得风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王府大餐可以等,南法大餐却是等不得滴,太诱人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王府大餐不急不急,好饭不怕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哈,蘑菇不提影视作品,我还没意识到,我婆婆那些话,正能量爆棚,电视剧里面都没有人那么说呢。:)可我婆婆不仅说了,还说了好几次呢。:)蘑菇说得太对了,婆媳之间,只要是真心对真心,真心换真心,关系还能处不好吗?谢谢蘑菇再次临博留言点评!非常感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驻足点赞留评!是啊,那时候没有整容化妆,是天然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有这么孝顺的儿子,是因为有个好儿媳妇,是因为儿媳妇孝顺”,人世间还真有这么有智慧的妈妈/婆婆,我以为这只是存在于文学/影视作品中呢,(得说存在于人的幻想中,因为中国的影视作品里都是恶婆婆,而在西方婆婆又没有那么多戏码)。禾儿和婆婆之间真是相互成全、也成就了各自的幸福,羡慕加敬佩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妈妈年轻时候的相片真美,像姐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王府开门,城城要来捧场啊,那大家还不乐疯了?
城城一个人就能撑起一台戏呀。:)城城说话可要算数哦。:)

原本我和娘娘准备7月初搞王府活动的,但是私下里了解到,有6、7个朋友7月份都没办法参加,所以就改了计划。8月份,我非常忙,没时间,10月份娘娘计划回国,我可能9月回去,所以活动要放在11月或12月。我比较倾向11月中旬,如果娘娘回来了的话。11月虽然有感恩节,但是只是美国有,加拿大、英国、澳洲都没有,但是现在还不能完全定下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云儿褒奖!小嘴儿巴巴脆,说话就是好听。:)大热天地颠颠跑来捧场,冰镇大西瓜是绝对不能少滴。还有刚买来的大黄樱桃,可新鲜可甜呢,云儿别客气,使劲儿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麦,那篇《我的土豪外公》是2019年的文章,你刚从国内回来,挺忙的,还专门花时间去阅读我的旧作,真的很感激。谢谢麦麦的的赞美之词。因为学的是理工科,我的文章还停留在中学生作文的水平,亲爱的,谬赞了。不过,能得到麦麦的肯定,还是非常开心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完全同意海风姐的观点,我婆婆的做法很美国,因为她的性格和美国人一样,很直接,说话不拐弯抹角。:)海风姐对我婆婆和妈妈的照片观察得很细腻入微。这两张照片很反映两个人的性格,我婆婆的样子,就是有啥说啥,而我妈妈的样子,就是欲言又止。:)谢谢海风姐驻足留言点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抱抱城城,我说得有谱吧,哈哈,坐等禾儿给上冰镇大西瓜,这天儿真热,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哈哈!直觉告诉我,云霞姐姐火眼金睛啊,我也又看了一遍,远看还真挺像的。。。问好云儿!:)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禾儿的文章总是能引起大家的共情啊!我和麦姐一样,不仅想和禾儿学习写作,也想让禾儿培养成业余里的专业神探,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潜质。梦想总是要有点的,实不实现,禾儿说了算。哈哈!禾儿和娘娘谋划得如何了? 王府的大门何时打开? 到时候一定去捧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棒!写得太好了,边读边乐!哈哈
两位母亲还挺像,如姐妹,真是应了“不是一家人 ,不进一家门” 这句话。
妈妈的爱和认可是藏在心里的,禾儿偷偷地乐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禾儿家开门了,连蹦带跳,一头冲进来,坐下,定定神,四周已经是高朋满座了,我来晚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你真要保持大门常打开,你那篇土豪外公我第一次读到,写得太好了,文字细腻,颇有大家风范,像博友们说的,完全可以展开写成一本书。外公最后的那封信读得我心酸,那段风雨如晦的历史的真实写照。盼着你以后有时间多写写,让我们也跟着好好学习学习,不仅跟着你提高侦探水平,也跟着你学习如何写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两位妈妈表达爱的方法不同,中国人会说妈妈的方法好,不轻易表扬,孩子就不会骄傲,美国人会说婆婆的方法好,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自爱。看了你童年的感受,觉得婆婆的育儿法挺前卫的,走在了大多数中国家长的前面。两位妈妈的照片好像也能看出来,一个外向,一个含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哇,你和我真的很相像啊,我妈妈除了不夸我,其余的也是很宠溺我的。你妈妈也是老师耶,下面暖冬网友的妈妈也是老师,也是不夸女儿的。看来我的结论没错,当老师的妈妈都有职业通病。:)谢谢您驻足小院,留言点评!
lveu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结尾我都哭了,我妈妈也从来不夸我,但其它方面却非常宠我。有一次听说她在她学生面前夸我,我真有点受宠若惊呢。婆婆一看就是外向能干的人,妈妈文静文气内敛,都漂亮。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已经习惯了,但就是不改。。————

城城让我笑晕!就是不改,那是城城底气足,老公爱屋及乌,城城的缺点在他眼里也是优点。:)

我婆婆最大的优点是不记仇。她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弟弟改嫁,丢下她一个人在大伯父家里,就像孤儿一样。但是,她后来有了工作之后,还是每个月给母亲寄钱,给母亲养老送终。她在大伯父家里,大伯母对她并不好,她也是不记仇,后来善待大伯母。谢谢城城过来聊天,有你,真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姐好!谢谢姐姐褒奖!
鹿葱姐近来大作连连,禾儿还没来得及过去拜读。谢谢鹿葱姐驻足点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驻足点赞!
丹哥是神厨,我跟着看了两道菜,还没有试验。如果试验成功了,一定向丹哥汇报。先谢谢丹哥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禾儿一出手就是大片的节奏啊!我读了两遍,每一遍都有新的体会,有欢笑,有心酸,有幽默,也有无奈。不管是婆婆还是妈妈,都是爱孩子的,只是方式不同,表达不同。说不出口的爱,有时只能靠行动来捍卫,来替代。。
艾玛!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啊!我婆婆倒从来不当着我的面夸赞她儿子,却会当着我的面对他儿子说,娶到我是她儿子的福气。还不忘特别加一句,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哈哈!好在俺听懂了里面的潜台词,就是要对她儿子好点嘛。而我爸妈却常常在我老公面前数落我的不是,更是家常便饭。我已经习惯了,但就是不改。。哈哈!要不怎么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呢。
PS 禾儿的婆婆和妈妈气质都超好!:)婆婆开朗大气,妈妈知性优雅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文!仔细端详,妈妈婆婆真像一对姊妹花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赞燕麦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一看到你那洋洋洒洒的散文似的点评,就让我想起了王府。。。
快一年没搞王府活动了,今年无论如何要干一回,到时候心雨姐一定要来参加呀。:)

心雨这次的回国系列写得太棒了!太牛了!
让读者真实了解了国内各色人物的五味杂陈,也让读者再一次领略到了文学的魅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好高兴,抱抱!谢谢小小细腻精彩的点评!

养个孩子真不容易,更何况我婆婆养了四个儿子呢。我和小小都是一个孩子,我经常会觉得养一个孩子会犯的错,如果有第二个,可以弥补,可我婆婆告诉我,她养了四个,如果有第五个,还会犯错。:)

小小准备回国,一定准备得妥妥的了,现在小小的心肯定已经飞回国内了,连博文都没心思写了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好! 谢谢荷姐姐的精彩点评!

中国的父母为儿女付出的太多。想想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只休息一天,整日里除了上班就是忙家务。我却不懂事儿,爸爸妈妈说,不用你干家务,把学习搞好,把你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我就真的是什么活都不干了。想想真是太惭愧了!

最近在文学城经常能见到姐姐的身影,想必姐姐的眼睛已经好多了。姐姐很久没有贴文了,盼望姐姐能够早日回来和我们玩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紫楹好眼力!我婆婆当过女兵,穿军装的照片,的确英气十足!:)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也谢谢禾儿褒奖。刚也仔细看了两位长辈的照片,您婆婆更为英气有股子飒爽的意味,妈妈就比较文气内敛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褒奖!看水沫,便知水沫儿女的优秀!水沫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最近我正在看杨紫的《长相思》,知道水沫也喜欢看仙侠剧。故事虽然有些老套,但是杨紫的演技真是太好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紫楹褒奖!新朋友,握手!刚去拜读了紫楹的大作《偷得浮生夏梦长》,好优美的散文!“吹过来的风都在嘱咐我要热爱这个世界”,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wumiao驻足点赞留评!问新朋友好! 握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褒奖!在墨墨面前,我真是班门弄斧了!墨墨才华横溢,在诗词和音乐方面的造诣极其深厚,令我羡慕不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驻足留言点评!你的回国系列写得非常好,我跟读了很多篇。能有这样一个停薪留职两年回国的机会,真是太令人羡慕了!要好好珍惜享受在国内的生活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小说家光临寒舍,点赞留评!新朋友,握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人总是要知道一点点耻的。只要还知耻,铁定输TA。——————

江莉君说得太幽默了!笑喷!我怎么会介意江莉君前面的留言呢?你说的是什么,我完全懂的。:)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燕麦禾儿 --- “说到那厮,让我最觉得可笑的是,一直追在我后面问,你为什么不写文章?
那架势就是在说,你不写文章,就说明你不会写文章,说明你写不出文章,所以你批评我,你就是嫉妒我!
天哪,什么思维逻辑,真让人无语。
至于说到抄袭造假,我不用抢占文学城城头,也不用带风向,我没有任何动力抄袭造假。:)”

----------------------------
TA的那点小把戏,往好里说,大概是幼儿园大班的程度。要真能达到如你说的,TA就小学毕业了。
TA那把戏其实就是:
对总有文章露脸的,就咬定人家是嫉妒,TA的那几个跟班不也都这么说么。
因为TA永远的城头飘荡,不造假的没一人能做到。

对不写文章或码字但不露脸的,TA这招不灵了。TA就痛骂你不会码字,激你出来码字。
你要一怒下场码字,你铁定输,因为TA能保证万年城头第一。
然后TA会得意的说,你看,写文章你完全不行吧,你就是嫉妒。呵呵。

别说这城里的了,你就把托翁、泰戈尔、马尔克斯、老舍、鲁迅这样儿的找来,他们也都不行,完败。多多少少,人总是要知道一点点耻的。只要还知耻,铁定输TA。

抄袭造假那段别介意,我故意那么写的,不是说你。说谁呢?你懂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婆婆和妈妈竟像姐妹,都是一等一的大美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亲爱的,你这句“我最宝贝最喜欢的人,现如今都给你了!”真是感动到我了!婆婆第一次来美国探亲,临走时在机场,她对我说:“我最喜欢的二儿子,最喜欢的二孙子,都交给你了。交给你,我放心!”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心已远驻足点评!谢谢你说出自己的想法。我婆婆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所以我们之间的关系不会有矛盾,只会更融洽。原因请看我给“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网友的回复。谢谢光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替我打抱不平!:)生活也提到这个问题。我妈妈除了不夸我,其它的方面都很宠溺我,她从来不让我干家务活,不让我做饭洗碗。所以当初我婆婆还担心,她儿子娶了我这个娇生惯养的大小姐,会吃苦头呢。结果婆婆到美国来“视察”,大吃一惊,回国后对其他三个儿媳妇,大大地夸了我一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褒奖!也非常感谢蘑菇说出自己的想法。

婆婆如果是一个只会夸自己儿子的婆婆,那关系自然不容易处,但是我婆婆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她爱夸自己的儿子,更知道怎么夸儿媳妇。比如,今年夏天,我先生回国三个月陪父母,他哪里都不去,天天都呆在父母身边。我婆婆专门打电话来说,我有四个儿子,只有老二在国外,但是在国外的儿子陪我们的时间是四个儿子里面最多的。我有这么孝顺的儿子,是因为有个好儿媳妇,是因为儿媳妇孝顺。哈哈,蘑菇,听了这样的话,下次只能做得更好,还有别的选择吗?:)

婆婆和妈妈的相貌,我问我先生,是你妈妈漂亮?还是我妈妈漂亮?他支支吾吾半天,最后说,你爸爸很帅!那意思是他妈妈漂亮呗。:)我自己的看法呢,我妈妈气质比较好,脸型身材也比较好,我妈妈和我一样高,1米64,我婆婆只有1米54。但是,单单从眼睛上看,我婆婆的眼睛比较媚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哎呀,我怎么忘记了,唐西是会看面相的,这下子可悬了,唐西看过禾儿的照片,现在又看了妈妈和婆婆的照片,我们家的老底岂不是都让唐西给摸去了?:)

唐西这次的卦算的也挺好,老二的确是家里最能干,最孝顺的。
尤其是我妈妈对女婿的满意程度,猜得相当准。
有一点唐西没有提到,我婆婆是典型的贤妻良母。
我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女人会对丈夫那么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驻足点赞!苇絮说到点儿上了,婆媳关系好,是因为婆婆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君好!禾儿这篇小文能被江莉君阅读了三次,深感荣幸!特别高兴的是江莉君喜欢小文的幽默方式。写这篇文章,我担心的地方是怕读者感觉太一本正经了太当回事儿了,又怕读者太不当回事儿。:)恰到好处的掌控是最难的。:)

说到那厮,让我最觉得可笑的是,一直追在我后面问,你为什么不写文章?那架势就是在说,你不写文章,就说明你不会写文章,说明你写不出文章,所以你批评我,你就是嫉妒我!天哪,什么思维逻辑,真让人无语。

至于说到抄袭造假,我不用抢占文学城城头,也不用带风向,我没有任何动力抄袭造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得到王妃老师的夸奖很高兴!不只是中国的父母和西方父母不同,老师也很不同呢。我儿子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拿回来老师给他的评语,我看了吓一跳,老师说,你是我的挑战!天哪,说一个二年级的小孩子是自己的挑战,中国老师是绝对绝对不会这么写评语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有好几个网友说婆婆和妈妈像呢,很奇妙啊,我小姨比我妈妈小一岁,她和我妈妈一点都不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思韵,见你说放卫星,我笑喷了!

这才哪儿到哪儿,等我写一篇《那些年追过我们的男生》,给你放个真正的“卫星”瞧瞧。:)

读书少的父母,更会表达出对孩子的欣赏。 这是千真万确的!我还要加上一句:读书少的父母,更不计较小节,更容易敞开心扉! 我婆婆很聪明的,上学的时候,总是全班第一,后来因为父亲去世,没办法再上学了,所以只读到初二。

思韵,爱你!文学城因为有你在,让我感觉如此美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文章写得有章有序,起承转合严丝合缝,最后的文眼也特别漂亮。禾儿文笔相当好。————————

非常感谢花花专业性的点评!能得到花花的肯定,真是太高兴了!我想用孩子的视角和语气,把这个故事尽量写得简单直叙,写得诙谐一点,写得不那么一本正经。我想在一个短小的故事里,融合进一本书的内容,因为母亲的育儿方式,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褒奖!非常同意亮妈,缘分这东西很奇妙,我和我先生有时会相互问,如果当年我们没有在巴士上相遇,我们的一生将会是怎样的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麦褒奖!我妈妈对我,那是从头发丝保护到脚趾头滴,每一步都看得严实。记得高中时,一男生想和我交朋友,托另一个与我关系好的男生来跟我说,我妈妈知道了这事儿,就给那个男生(和我关系好的)写了一封长信,说他不应该这么做云云。二十年后同学聚会,那男生才告诉我,我问,为什么藏了这么久?他说,你不知道你妈妈有多吓人,你妈妈不让我告诉你,我怎么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褒奖!哈,我妈妈是被“逼上梁山”。:)她总说自己嘴不甜,不会说好听的。从小在她自己家里就是最吃亏的一个,连零花钱都要不来,每次都是怂恿我小姨去向外婆讨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 dong140 光临小院,驻足点赞留评!新朋友,握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褒奖!天下最好的就是自己的孩子!————
弄弄这话说得太对了!只是东方父母和西方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太不同了。刚才过去看你家高中毕业的小帅哥了,看到他一下子拔掉四颗智齿,我就笑,我儿子也是这样,男孩子胆子就是大。:)帅小子开学的日子,弄弄一定要在文学城开爬梯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驻足点赞!谢谢祝福!
以前只知道梧桐兄是写故事的高手,不知道梧桐兄还擅长写电影剧本,太厉害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儿,抱抱你,咱们“同病相连”哈。:)我知道暖儿的妈妈也是当老师的,担心一夸孩子,孩子就骄傲,这大概是当老师的通病。:)

不过我这一点和暖儿不同,因为我妈妈不夸我,我就特别爱夸我儿子,疯狂程度,大概和我婆婆有一拼。:)像林兄说的,不夸和猛夸,都不好。怎么掌握好这个度,是一门学问呢。

谢谢暖儿说我妈妈略胜一筹点,我也觉得是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山美评!第一次听到我婆婆和妈妈像姐妹“的说法,大
概是发型比较接近。不过我和我婆婆一起拍过一张照片,的确好几个人说像母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褒奖!那我就借花献佛,把晓青拍的漂亮的花儿送给我妈妈和婆婆,每人一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 比起我朋友的爸爸,我妈妈还不算吝啬的。我朋友考了100分,兴冲冲地把卷子拿给她爸爸看。她爸爸问,还有别人考100分吗?她说,有。他爸爸说,以后别把这样的卷子拿给我,等到别人都考80分,只有你考100分的时候,你再把卷子拿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说得太对了!现在的明星,有几个敢素颜见人的?那些整容脸,看多少遍,也记不住长什么样,失去了个性,都变成机器脸了。

我和婆婆真正呆在一起的日子并不多,但我却是最懂得她心思的儿媳妇。她有什么话都跟我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同意生活的看法,我妈妈完全是为了女儿好,是爱的表现,但我觉得对大学毕业前的孩子来说,适当的夸赞还是有必要的,会增加孩子的自信。

我妈妈除了不夸赞,其它的方面都很宠溺我,她从来不让我干家务活,不让我做饭洗碗。所以当初我婆婆还担心,她儿子娶了我这个娇生惯养的大小姐,会吃苦头呢。结果婆婆到美国来“视察”,大吃一惊,回国后对其他三个儿媳妇,大大地夸了我一通。:)谢谢生活来访点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禾儿这篇写得真好,条理清楚,层层递进,用简练的语言就栩栩如生的描述了婆婆与妈妈各自特点,很有画面感。婆婆和妈妈的照片神似啊,就像两姐妹,优雅大方,端庄美丽,虽然脾气性格不同,但同样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女,太赞了!:))
幸福的禾儿,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小禾儿,又名王府的“禾尔摩斯”原来有妈妈这么优秀的DNA整合在基因中了,又一次范文出镜。惊讶婆婆和妈妈外貌惟妙惟肖,都是气质高雅的女性。虽然性格不一,但是俩亲家的首次见面真是旗鼓相当。一个母亲对儿子的爱热烈而自豪;一个母亲对女儿的爱深沉又内涵。小禾儿让我们领略了母爱的魅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和婆婆都是气质美女,看母亲便可知儿女的优秀,幸福的禾儿~~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和妈妈棋逢对手,贤伉俪是将遇良才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妈妈年轻的照片完全像亲姐妹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到禾儿家大门敞开,高朋满座了!这炎炎夏日的一股清凉。
禾儿的两个妈妈一个优雅内敛,一个开朗大方,都是高颜值的大美女。禾儿好福气啊!
禾儿的妈妈爱女儿藏爱在心间,婆婆爱儿子溢于言表,不同的方式同样造就了超凡脱俗的优秀儿女。禾儿好文笔,一个亲家初次见面会,寥寥数语就把两个妈妈的个性描绘得惟妙惟肖地生动。禾儿周日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笔,果然是当范文的!禾儿好福气,有好妈妈,还找到好婆婆。两位母亲夸孩子那一幕,太绝了!还都漂亮,气质杠杠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文字想象两个妈妈夸自家孩子的画面,挺逗的,两个妈妈都是美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婆婆也爱夸她儿子,我一点都不生气。我认为这是婆婆在向我发出最真诚的示好:看,我最宝贝最喜欢的人,现如今都给你了!:)
婆与媳,两个女人用不同的爱,去爱同一个男人,这是世上可贵可敬的美好和谐。:)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要是我有这样的婆婆,使劲夸自己儿子,肯定要生气了。会做人的婆婆都是夸儿媳,而不是夸儿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难怪禾儿这么出色,有如此优秀的妈妈的教育与熏陶。禾儿的妈妈和婆婆都深爱自己的儿女,只是褒奖的方式不同而已。像我这类比较肤浅的人,就比较受用婆婆的方式。对禾儿小时候受到的委屈,深深的同情。读罢最后两句,我的鼻子也有点酸了。借用禾儿一方宝地,向花花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这个周末有这么好的福利,赶上禾儿秀文采和美好的妈妈故事。两个妈妈都极爱自己的孩子,为自己的孩子骄傲,只是一个常常挂嘴上,一个关键时刻抛掉习惯的矜持为女儿而“战”,读得我也眼眶都湿了。婆婆爱儿子夸儿子也没错,只是这儿媳要不是心胸开阔,这婆媳关系可就难了,禾儿能和婆婆处好,可见是智慧之人。这些个人物、故事和感想,禾人写来生动有趣收放自如,佩服!
也必须说,婆婆和妈妈都是天生丽质的美女,只是我还是觉得妈妈更多一份可爱:)谢谢禾儿分享,周末愉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对我说过好多次:“你嫁给我儿子,真是你的福气“

这婆婆说得一点都不错。大凡家里孩子多,三个以上的,老二都是最辛苦,也是最能干的,就连老外类似的家庭结构都是如此情况。
四个男孩的妈,是有点强势,要不如何在家里镇住一帮“兄弟”,广东人说的一堆化骨龙。
婆婆的下唇厚,是个话唠,但有分寸,碰上一个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颇知进退,也晓通情达理。那么相处融洽,这不很自然的事吗?
而博主的家慈妈妈,有点挑,心也高,当时的内心其实也是上下打鼓,这女婿???必竟是高知文人,善观细思。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棋逢对手,看着痴迷的女儿,妈妈能袖手旁“听”吗?那么就来个后发制人,数落出女儿的好呗。
说不定在妈妈的心里和嘴里都在唠叨着,这老二捡到了宝,嘿!等着瞧。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和妈妈都是靓女啊,遇到一个这样的婆婆禾儿好福气呀!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俺看完文章没看留言就直接码了字,发出后看了留言,很吃惊。居然有很多说辞和别人的留言一样!

各位,若有相同,纯属巧合。虽非英雄,但是所见略同。失礼了!
本人码字有一必守自立“规矩”:不抄袭、不拷皮,若引必加引号、引用必注出处。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好!

你的文章看到最后,忍不住笑出了声,哈哈。

妄议一把(估计你会允许)。
一个字:好;两个字:真好!

有趣、生动、节奏紧凑、场面感强、语言鲜活传神,非常的耐看。我看了三遍,最后仍然止不住笑声。

两个老太太、、、少言寡语的公公、、、鼻子有点酸的我、、、,感人。

有骗子(抠脚大汉?)居然说你不能写文章,我也不知道TA啥眼神。

为了保险起见,怕人骂我捧臭脚,斗胆问禾儿一句失礼的话:所有的人和事儿,婆婆家、你家、李阿姨、
俩老太竞夸自家宝贝等等,都不是编出来和抄过来的吧?我让骗子和造假弄怕了。

若惹你愤怒了的话,俺引颈就刑。拍砖的可以、拍FEN的不要。别像那抠脚大汉就行。

忘了说最后的相片。
两位老人年轻时都是令人心动的美人儿,而且很有品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两个母亲的不同真实生动。我们中国知识妇女很多不喜欢夸孩子,你妈妈非常典型,我的学生常说我不表扬她们。你婆婆也是极品的性格,西方人好多是这样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婆婆和妈妈本来就是姐妹花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和妈妈,各是各的美,气质都好。一个贤良,一个知性。那个秀兰邓波儿一样的小玉儿,长大了成了美女教授。她生的禾儿,能不才貌双全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啥好日子啊,咱禾儿放卫星啦!美禾儿,从来都是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禾儿啊,你这婆婆和妈妈,怎么跟迪儿的婆婆妈妈这么像呢?看来迪儿说的是真的:读书少的父母,更会表达出对孩子的欣赏。

禾儿啊,你这硬核成绩,外加全面发展的EC,你亏了,你这是爬藤的节奏啊!

喜欢你的文笔和人品,我范你没商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有章有序,起承转合严丝合缝,最后的文眼也特别漂亮。禾儿文笔相当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缘分啊!估计从你婆婆和妈妈相互夸自己孩子那天起,老俩口就成了好亲家。长得像姐妹,都很漂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禾儿写得太有趣了,特别喜欢最后一段,两位妈妈竞相夸自家娃。禾儿的妈妈把爱深藏心底,禾儿的婆婆把爱溢于言表,都是特别好的妈妈,长得有些像呢,都秀丽端庄。禾儿打小就是全能性选手,使劲点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和妈妈都那么漂亮。妈妈虽然平时没夸,但心里有数,关键时刻定要一一说出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俩个好妈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妈妈长得有点像呢:)这个场面有点意思,像表彰大会:)妈妈对孩子的爱没得说,天下最好的就是自己的孩子!禾儿是美女+才女:)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慈眉善目俩美女,颜值很高不得了。儿子女儿都优秀,全家幸福一辈子。好好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和婆婆都很漂亮!悄悄说,妈妈略胜一筹点:)燕儿一定遗传妈妈的美貌和聪慧!
话说我也不会夸女儿,因为我的妈妈很少很少夸我。读到燕儿的最好一句,我也鼻子一酸。
这次燕儿的妈妈是从心底里夸女儿的,“我女儿哪点差你家儿子?”不想被你婆婆从此压一头,这也是因为爱。
燕儿写的好,清晰流畅,结尾结的好,不愧是小时候作文当范文出身:)燕儿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不说,我还以为是姐妹俩呢。好漂亮,禾儿长得像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禾儿的婆婆和妈妈都漂亮,气质非凡!
禾儿文笔真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父母(上一代)非常吝啬夸自己的孩子,我们要改掉这不好的习惯(当然也不能夸的过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妈妈均为天人!尤其是在不整容不化妆的年代。羡慕禾儿有婆媳相处的机会,幸福的儿媳妇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婆婆、妈妈看着像是姐妹俩呀,都是大美人。
两个妈妈各有特点,婆婆喜欢当面表扬孩子,自己的妈妈比较含蓄,担心表扬多了,女儿会翘尾巴。但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禾儿小时候受委屈了。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