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83)我也说说“用心”做事

(2021-10-20 13:28:39) 下一个

说三道四(83)我也说说“用心”做事

2021年10月18日,《文学城新闻》转发《澎拜新闻》:《因这张空姐冻得发抖的照片,海航领导集体寒风中罚站》。

事由一位海航白金卡旅客,10月9日夜晚路过海航控股北京基地,看到有乘务员在基地门口,蹲在路边等车,冻得瑟瑟发抖。拍了张照片发给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并留言提出了建议。

顾刚针对这位旅客的建议,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对海航控股管理层进行了工作部署,“不要坐在办公室就感觉四季如一,员工关爱很多时候其实不需要太多成本,就是需要用心和关注。”

“用心和关注”,说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

于是就有了后续新闻:“10月16日深夜,北京气温已接近0摄氏度。刚刚从海口北上的海航控股党委书记刘璐、党委副书记徐军带领党委班子成员,身着夏装在海航控股北京基地室外,实地感受北京换季后的骤寒天气,体验一线员工户外等车之苦。”

我不以为然。

海航控股的领导及其班子,显然是在上级领导“部署”之后,做出来的“用心和关注”。当然,亡羊补牢未必不是好事,但是,“用心和关注”绝不是做样子,而是要“用心”做事。

何谓“用心”做事?先说一件反面的例子吧。

1986年9月18日上午,我在武汉市三医院口腔科拔牙的遭遇。

那天在口腔科看牙医的病人不多,医护人员有的在给病人诊疗,有的在聊天。我进去后,护士让我去一位身材魁梧的青年男医生那里看病。我主动告诉他,我下面有一颗牙烂了三分之一,他看了看,给我打完麻药就继续去聊天了。一会他过来给我拔牙,手拿钳子使劲拔还拔不下来。我感觉不对劲,让他停下来。他大声斥责:“不要讲话!马上就拔下来了!”果然,他最后猛力一下拔下一颗血淋淋的整牙。他要扔到垃圾桶去,我马上要过来一看,说:“你怎么把我的好牙拔了?”他还坚持说没有拔错。我再三说我要拔的那颗牙已经烂了三分之一呀?他坚持不认错。

我立即去找院长,院长听说后又看了看我手上拿着的牙,立即打电话请他们科主任来到院长办公室。主任医师是一位和蔼的中年女士,她听院长说完之后,问我从拔牙到现在大约多长时间,我告诉她大约几十分钟吧。她马上说,还来得及,快点!我们去诊疗室吧!我帮你把这颗好牙栽上去,再把那颗烂牙拔下来。好牙当时就栽上去了,但是,为了固定那颗牙,主任给我整个下面一排牙齿都绑上了钢丝,让我几个月只能吃面条和稀饭,饮食都很不舒服。而且,当时医院领导除了赔礼道歉,就是免费给我两盒“十全大补丸”作为补赏。我在痛定思痛之后,就写了一篇《拔牙记》发表在《长江日报》上。

显然,那位男医生一定是口腔专业毕业的,具备口腔科医生基本知识和技能,但是,他没有“用心”拔牙,给我带来终生的痛苦,下面一排牙,为了固定那颗栽上去牙,用医疗钢丝绑在下排的好牙上三个月,后来那颗拔错了的牙虽然成活了,但其他的牙全被搞松动了。我还不到六十岁,下面一排就一望无“牙”了。

庸医害人,在国内的医院屡见不鲜!

当然,庸师更害人,那是误人子弟!

庸政,就更严重了,那是误国误民!

“空姐冻得发抖”,就是她的领导“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后果。上级“部署”,所有领导被罚,站在寒风中冻一下,是对庸政者的一个警示。

警示之后呢?就要学会“用心”做事。

且不说“大国工匠”是如何“用心”做事的,更不必说航天人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他们“用心”之严慎细实,确保每一次航天行程万无一失,令国人由衷敬佩!

所谓“用心”做事,说白了,就是把事当事做。任何人,不论你做什么工作,只要把事当事做,一定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再说一件我经历的事情吧。

大约是1969年,请谅解,那个年代已经不敢写日记了。我在武汉市水厂路中学,为了抢救被暴雨冲走的建教工楼的大圆木头,冒着倾盆大雨去抬木头。十几个年轻人才抬得动的大木头,在抬回学校准备放下时,由于动作不协调,我的腰被压成重伤。蹲下去就站不起来,上课只能撑着讲台慢慢讲。下课后,我的班长鲁智新同学问我是不是腰受伤了。

我说:“受伤非常严重,好像腰断了一样。”

他说:“邓新国的爸爸最会治您这个病,等他爸爸下班后,我和邓新国两个人来扶你,去找他爸爸打一针就好了!”

晚饭后,他们两个一边一个人把我架着,好不容易扶到邓医生家。邓医生当时是武汉市宗关卫生院著名中医针灸师,听说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来看病,非常热情,问了情况后就让我趴在客厅的竹床上,双手在我的腰部边按边问,找准了痛点后,一针下去,那种触电感直达脚尖。然后再在那个下针处拔火罐。

做完这些后,他说:“李老师,今天我就不请你喝酒了。你趴在那里,让他们两个陪着你,等我去喝杯酒来,你就可以起来自己走回去了。”

大约二十分钟左右,邓医生来拿下火罐、拔出银针,让我翻身坐起来。我还犹豫着,两个学生正准备来帮我。邓医生又说:“别管,让李老师自己翻身起来!”我照邓医生说的去做,真的自己站起来了。然后,他让我走几步,居然一点都不疼了。他对两个孩子说:“你们都不要去送,让李老师自己回去吧!”自那一针后到如今半个多世纪了,我那受伤严重的腰就再也没有疼过了!

庸医让我一辈子苦不堪言刚!名医让我一辈子不受腰疼折磨!不仅非常及时解决了一时难忍之痛,而且一针管你一辈子不复发!

如果邓医生只治好了我一个人,也许是巧合,那么……

我结婚有孩子后,有一年冬天,我妈妈来帮我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早上,我看到妈妈梳头非常难受,手都抬不起来。于是,我去请邓医生来家给妈妈看看。邓医生看后说:“你妈妈这个病,是常见的‘五十肩’,扎一针不一定见效,扎三针试试看吧!”当时,我妈妈穿的是羊皮袄。邓医生请妈妈坐好后,站在她身后,帮妈妈举起双手后,隔着皮袄一边按摩、一边寻找痛点,然后取出银针,在双肩对称的三个穴位各扎了一针。我担心地问邓医生:“隔着皮袄扎针行吗?”他笑了笑说:“你看看我用的这种针,是不是与别的医生不一样呢?另外,刚刚扎下去时,我问你妈妈的肩膀是不是感觉像触电一样,她说的你不是听到了吗?”然后,我们就聊他儿子的学习,他说想让儿子将来学医,可儿子没有一点兴趣啊!聊了半个小时左右,他拔出银针后,又帮妈妈按摩了一会,约定两天后再来。扎了三针后,妈妈就可以梳头自如了。

有一天,学校刘书记来家与妈妈聊天,问候妈妈的身体状况。妈妈告诉她,“原来我的手不能抬起来梳头,培永班上一个学生的父亲,来家给我扎了三针,现在可以自己梳头了。邓医生真厉害呀!”

后来,刘书记特地问了有关情况,知道邓医生扎一针治好了我的严重腰伤;三针治好了妈妈的“五十肩”。一定要请我带她的先生去看看邓医生。

原来,她的先生当时是武汉市工商行的副行长,曾在十年动乱期间,为保护国家金库,在里面扛一捆一捆人民币扭伤了腰,没有及时得到治疗,现在经常腰疼,尤其是阴雨天气更是坐卧不安。

我与邓医生约好时间,带副行长去宗关卫生院,请邓医生给他治疗。只一个疗程就治好了他的陈旧性腰伤。

邓医生手中的那根银针不知治好了多少人,人们口口相传,盛名远扬。他所在的那个小小的街道卫生院也因他而有名。真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庸医与名医差别怎么那么大呢?关键就在于庸医没有用心做事,而名医怀有“仁心”,用心做事。可见用心做事还是不用心做事,对他人的影响是多么大!

我一生当老师,面对每一个学生,上每一节课,牢记“以诚待人,用心做事”!我深知,如果说一个庸医的医疗事故伤害的只是个人,那么一个庸师的教育事故伤害的就远远不只是个人了。因此,国家和人民有千万个理由要求教师,特别是幼儿教师和中小学教师,要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我们更有理由要求“肉食者”(初中语文课文《曹刿论战》中的当权者。)“在其位,谋其政”,“用心和关注”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马季早年创作的《拔牙》(见《闲话人生》76)。一句话,干任何事情必须用心!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精准点评!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相声里的情节发生在培永兄身上了,庸医不用心居然拔下了好牙。而用心为病人治病的医生手到病除!干任何事情都必须用心!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至理之言。看来不但要说业精于勤,还要说业精于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