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74)怀念许松泉老师

(2021-08-29 17:51:57) 下一个

闲话人生(174)怀念许松泉老师

许松泉老师是华中师大一附中著名的物理特级教师,教我们64届(2)班的物理。我有幸在许老师的教导下,学了一年多的高中物理。高中毕业后就再没有接触过物理了,留在我记忆中最深刻的画面至今难忘。

那堂课是讲力学的基础知识—力的平衡原理。许老师上课还是一口标准的武汉话,声调抑扬顿挫,别有一番韵味。他讲完基本概念之后,为了帮助我们理解“平衡”,许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寥寥几笔画了一杆称,右边画一个秤砣,左边画一个秤钩。再转身问大家:“如果这个秤砣可以称十斤,那个秤钩上挂个么东西呢?”稍停片刻,接着说:“你们很久没有吃鱼了吧?来个‘画鱼解馋’吧!”只见许老师左一笔、右一笔,鱼头挂在秤钩上,再在下面加一横就成了鱼的尾巴,上面在秤钩下加一曲线,然后重重的一个“点睛”之笔,一幅简笔画的有头有尾的“活鱼”展现在大家眼前。

许老师当年教我们许多物理基本常识,我自从高中毕业后一直学语文,几乎把许老师教的,差不多都还给老师了,唯有这幅简笔画历历在目。

当我走上讲台,给学生讲课时,常常借助许老师传授的这种简笔画来训练学生的形象思维。例如,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写冬天的百草园中“捕鸟”那一段文字。“薄薄的雪,是不行的;总须积雪盖了地面一两天,鸟雀们久已无处觅食的时候才好。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

对现在的学生、特别是城市的学生来说,如果用简笔画再现这段文字描写,也许更好理解一些。我没有许老师那样的板书功底,于是,我让学生以这段文字为依据,画一幅简图。学生非常兴奋,跃跃欲试,抢着上台去黑板上画画。

可见,许老师当年简笔画的教学方式,不论理科还是文科,必要的时候,都可以用来答疑解惑,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古人说的“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

我因当年“不宜录取”,没有读过大学,不知道许老师教我们的那些物理基础知识,及培养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大学理科生的学习起多大的作用。还是看看1964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后来任同济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的肖蕴诗教授的回忆吧!

肖蕴诗深情地回忆说:

中学物理对于以理科专业成长,为取向的学生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而教我们物理的许松泉老师更是一位享誉江城的超级名师。后来我们这些同学在事业上显示的科技才能,追根溯源都来自许老师高尚的师德、卓越的专业素质,特别是他独有的教学方法。一代大师造就了我们这一代有用之才。

他的课堂教育,远不止知识内容的讲解、知识要点的传授,而是跳出来,提起来,让我们看清知识的整体和精髓。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乘车人在急转弯时被甩出去是因为离心力的作用吗?

许老师说:“错!那是因为没有‘向心力’来使人改变运动方向,惯性使人仍保持原有的运动状态所致。这就是科学和无知的区别!”

当同学们面对电磁感应难题“左右”犹豫,难以决策时,许老师“发右!”一声吼,让你豁然明白:导体切割磁力线产生电动势,即“发”电是用“右”手规则!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即“电动”当然就用左手来判断啰。当年高考那道机翼切割地磁场产生感应电动势的附加题,许老师的“发右”二字,早就给我们埋下了捞分的伏笔了!

许老师给我们总结运动学和牛顿三定律运用时,点出的关键字组合“坐标·状态·施力者·受力者·惯性·矢量”成为我等分析问题的拐棍和利刃,屡试不爽。

许老师高超的讲课艺术中,有一个将重要知识概念强行植入学生脑中的“杀手锏”语式:短暂的静默后,突然大声疾呼“非常、万分、极其、特别的重要!!”振聋发聩的语言刺激学生的大脑,激发“存储器”快速反应。在后来进一步的专业学习中,我深深地体会了中学时代,牢牢建立的概念知识基础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其后的高等数学、概率方法、随机概念与多维空间的提升,都是基于最基本、最基础、最原始的物理概念体系的进一步细化、深化和整体升华,说到底,核心概念体系是最本质的基础。而这些将关键能力和基础知识,植入我们灵魂的园丁和工程师,就是以许老师为代表的母校的各位名师。

肖蕴诗教授念念不忘许老师等恩师的教诲,终于成为一代骄子!

我后来因病休学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享受许老师的那生动的物理课堂教学了。

许老师教我们班物理时,他的独生子许中是我们的同班同学,而且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物理科代表。他们父子两人为我们64(2)班同学,物理学习能力和成绩的提高,做出了有目共睹的奉献。更难能可贵的是,许中子承父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甘肃临夏一个偏僻的三线研究所工作,历经艰难,终于调回“武汉高压所”,从事特高压研究成果非凡,成为教授级高工,荣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这才是“老子英雄儿好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1981年12月15日,历时一年多,我终于正式成为母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全家搬到学校教师宿舍。

有一天上午,我到学校开水房去打开水时,遇到老同学许中。当天晚上,就去他家,看望许老师。首先向许老师表示深深的歉意,作为您曾经的学生、您儿子的发小,早就该来拜见恩师,但自从袁校长决定调我回母校,到今年年底才把人事档案调回来,一年多来疲于奔命,刚刚安定下来,就遇到了许中,这也是我们的缘分啊!

许老师非常热情地说,没有关系,你能调回母校真是不容易,以后好好干吧!你去与许中好好聊聊,你们这一代人也许应了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到中年,加油干吧!

我和许中谈起了往事,小学六年、中学四年,我们终于又回到千家街了,我们回忆起许许多多难以忘却的老同学。他谈到的多是当年考取了大学的,现在一些研究所工作的同学,其中成绩最优秀的要算刘传嘉了。当年10月,他第三次赴美求学,拿学位去了。还谈到刘喜正、翟民翰、严相国、陆建平等等,都在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正如他、我一样也都经历了非常曲折的道路,才有今天这样好的境遇。

我们都表示一定要非常珍惜当下所处的优越的工作环境,抓紧时间,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恩师,回报母校!

许老师非常关心我在母校的表现,大约两年后吧,他作为中国“民盟”华师一附中支部负责人,严肃认真地找我谈话,非常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民主同盟”的性质、宗旨、发展历史、主要组成人员等。他说,我们支部的老师们都认为你完全具备“民盟盟员”的条件,大家欢迎你加入“民盟华师一支部”,更好地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从那时起,定期参加许老师组织的活动,不仅加强了与其他学科盟员老师的联系,增强了感情,而且提高了在学校的“参政议政”能力。从而更深刻的感受到了许松泉老师浓浓的家国情怀!

难忘恩师许松泉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夸奖!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好文,内心深处真情流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