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16)总是笑眯眯的沈虹光

(2021-04-26 11:21:12) 下一个

 

闲话人生(116)总是笑眯眯的沈虹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学生写作爱好者协会,如雨后春笋,生气蓬勃。几乎每周都有名家来学校,或授课,如青年作家董宏猷、胡发云、涂怀呈;或演讲,如电影《武当》的剧作家谢文礼、广州部队诗人雷子明、湖北京剧院主演《徐九经升官记》的京剧演员朱世慧;或接受采访,如著名作家祖慰;还有来采访的,如话剧《五(二)班日志》剧作家沈虹光等。

沈虹光来学校采访,是当时武汉电视台导演曾玉华,推荐她来找甘晓星老师。原来曾玉华与甘晓星是华中师大中文系同班同学。

说来也巧得很,沈虹光第一次来学校,就在办公室碰到了董宏猷、甘晓星和我,教研组长吴六林老师带她到办公室时,对沈虹光说:“你要找的甘晓星就是她……”吴老师话还没有说完,沈虹光一眼看到了大胡子董宏猷就笑着说:“你怎么也在这里呀?”

一个是儿童剧作家,一个是儿童文学家,在华师一附中不期而遇。我陪董宏猷去给学生上课,甘晓星就负责接待沈虹光。董宏猷出门前,对沈虹光说:“你们两好好聊,多聊一会,等我下课回来见。”

那天,到我家吃饭的多了一个沈虹光,那就非常热闹了。她是一个还没开口说话就先笑起来的漂亮女士,乐观开朗。

听说她在湖北省话剧团工作,我就问她:“你们话剧团有没有一个叫吴有才的呀?”她一听,大笑起来,差点喷饭了。然后反问我:“你怎么认识他的呢?”

我告诉她,我与吴有才是发小,原来是首义路小学的同班同学。他小学还没有毕业就被招进了湖北省话剧团,因为话剧团在阅马场,离我们学校很近,从学校后面的小路走过去只要十几分钟。开始我们几个玩得好的同学还经常去剧团看看他在话剧团干嘛,上中学后就慢慢没有什么联系了。

她边听我说,还止不住笑地说:“他是我的先生啊!”

原来如此,她也是小学没有毕业那年进话剧团的小演员。她在话剧团学习演出生活中,虚心向学,勤奋努力。真是“十年磨一剑”啊,出手不凡,一部儿童剧《五(二)班日志》就是她的成名作,获全国优秀剧本奖。从此,她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高速公路,《寻找山泉》、《搭积木》等多部剧本获奖,后来还写了多部电视剧作品,其中《的士518》获中央电视台飞天奖。

这次来华师一附中采访,是武汉电视台请她,写一部反映教育教学改革的专题片的脚本。

甘晓星告诉她,我们学校组织爱好写作的学生,成立一个协会,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之一,我的学兄董宏猷自协会成立以来,经常来给学生讲课,深受学生欢迎。

甘老师说:“欢迎你来采访,也请你抽空给学生讲一讲你的创作经验。你还可以采访李老师执教的语文实验班,他那个班的改革步子迈得很大,学生思想非常活跃,而且都敢说会说。”

沈虹光:“董宏猷下次讲课定在什么时间?”

“等他下课后,我们一起商量吧!一般都是安排在下午学生课外活动时间。具体哪天下午,得看董宏猷的时间安排。”

沈虹光第二次来采访,董宏猷安排在我们语文实验班,开一个学生座谈会《谈我们班的语文改革实验》,请语文科代表孙燕主持

开座谈会前一周,我们实验班学生春游到岳阳。那时只有绿皮火车,武昌到岳阳春游,往返至少得两天,得在岳阳住一个晚上。校长担心我一人照顾不了全班50个学生,不同意带学生走那么远去春游。尽管我申述了理由,一是学生刚学完《岳阳楼记》,带他们去实地参观有利于加深印象,更加热爱祖国;二是已经与岳阳一中语文实验班联系好了,开一次联谊会,交流学习语文实验教材的经验与体会。校长仍然以学生安全,尤其是女生的安全为由,坚持不批准出行。为难之时,甘老师主动向校长请缨,协助我负责女生的安全。甘老师是一位特别有亲和力的漂亮女老师,两天时间就与学生打得火热,男生女生都喜欢她。

座谈会开始前,甘老师带董宏猷和沈虹光刚走进教室,学生就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

甘老师等大家安静下来后说:“谢谢同学们!董宏猷老师,你们已经认识了,就不用介绍了。这位漂亮的女老师,其实你们早就知道她的名字。”学生愕然,甘老师接着说,“她就是话剧《五(二)班日志》的作者沈虹光老师呀!”学生再次一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喜欢的三位老师。

孙燕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她说:“今天董老师和沈老师来参加我们班的座谈会,主要是听大家谈参加语文教材改革的体会和经验,好在我们上周刚刚与岳阳一中实验班的同学们开了一次联谊会,很多同学在那次会上的发言非常受欢迎,但是那次会议,人多,时间有限,有一些同学来不及发言。今天下午两节课时间,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为了省时间,大家就在座位上站起来讲就可以了。上次发言的同学还可以继续讲,丰富你上次讲的内容,或另外再讲一些新的内容都可以。”

孙燕刚说完,平时上课发言最积极的李慧、卢山、魏贤芬、谢晖、赵劲松等同学,争先恐后抢着发言。

有的说,这套教材比普通班的《语文》课本编得好;有的说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大家讨论这样的教学方法好。我们李老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语文老师,他上课总是提出问题,让大家去讨论、争论,我们就在讨论中明白事理,在争论中提高能力;有的说,老师让我自己修改作文、同学互改作文好;还有的同学说,写《课外练笔》非常有利于提高写作能力,还举例说,大家看看后面贴着的《岳阳情思》,不是老师要我们写的,是我们自己要写的呀!其间还有几个同学为某个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引发大家展开了讨论。

两节课时间到了,两位作家非常高兴地称赞大家真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沈虹光后来还多次来继续采访,翻阅了学生作文本,仔细看了课内作文自改和互改的记录,学生的《预习自读提问》本。她还想借阅几本学生的《课外练笔》本,我请她下次来拿,因为只能把学生以前写完了的练笔本借给她。

沈虹光为了写一个电视专题片的脚本,都如此下功夫,可见她那么多获奖作品该是花了多少心血和时间啊!

总是笑眯眯的沈虹光真是一位勤奋的多产作家,他发表的话剧剧本、电视剧剧本、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一百多万字。是当之无愧的国家一级剧作家,也是名至实归的湖北省文联主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1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关注!我也有好多年没有与她联系了,因为她很忙,我这二十多年居无定所。每年往返北美与中国之间,半年在北美,一半时间去加拿大大女儿家,一半时间在新泽西;回国后,一半时间在武汉,一半时间在海口。但我还是可以比较快的找到她的。一旦联系上了,一定向她转告你对她的美好祝愿!一定给你发消息。再次感谢你的关注!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沈虹光的名字点击进来。

现在这世间上的文字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比过江之鲫鱼还多成千上万倍。近2,30年的作家里面 基本没有谁的作品能让我记住。 属于看完就算。
却唯一记住了沈虹光的一篇中篇小说,名字忘记了, 写的是 文工团(剧团)里面的一群人的生活故事,比那个冯小刚改编的那个芳华不知道好多少倍。我不是捧沈虹光贬严歌苓, 我知道电影时间短,不可能像小说那么婉转流连。况且写作的目的不同,这个不在这讨论。
当时遇到沈虹光的作品的时候纯粹是意外,并未介意,结果一读之下,立刻被吸引到不能自拔。 就觉得这个 作者下笔大气 ,行文洒脱,能悲天悯人却不居高临下,自我感觉良好; 文字不拖泥带水,描述不卖弄才华,表达方式不装模作样,人物心理观察细致却能不自我带入,不眠不休,手不释卷直到读完。 读罢大为赞叹,从此牢牢记住了 沈虹光 这三个字。
原本以为是一个男作家,后来才发现是一个女作家 , 那就更是让我倾佩不已了。 后来有时间想再读一遍她的那部作品, 试着在网上找, 却怎么也没有能找到。
没想到在文学城里有认识并且欣赏沈虹光的博主。
如果有可能 能否拜托您问一下沈虹光, 她的那片篇写 剧团中青年人物生活故事的 中篇小说 叫什么名字? 我真的很想再读一遍。如果问到的话, 可不可以发短消息给我?
并且也请转告她,她的才华印在了一个陌生人的心里 ,此生估计都不会忘记。谢谢她!

也谢谢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