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邂逅之九 哈德森河畔遇到创造社成员的后代

(2021-04-21 10:16:54) 下一个

笑谈邂逅之九    哈德森河畔遇到创造社成员的后代

2007年暑假再次到美国。

当时女儿在曼哈顿一个公司上班,租住在泽西市哈德森河畔的公寓。我们老两口每天上午十点左右或下午四点左右,到河边散步。有时晚饭后,老伴与在那里探亲的一些老太婆们相约,去河边一个栈桥上跳广场舞,老头子们就在那里,或站在廊桥边,或坐在公用的铁靠椅上,谈天说地。天南海北,随心随意,想到什么就聊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无所顾忌。尽享言论自由之幸福时光。

晚上经常在河边栈桥上相聚的,都是儿女在纽约曼哈顿上班的老人,多是来美国给儿女带孩子的。初次相见,一般都要互相简单介绍一下,来自哪里,退休前从事什么工作等等。有许多老人几乎年年都在那里相见,非常熟悉了。进入微信时代,我们武汉人就建了一个“纽约武汉人”微信群,现在有48人了。其实,大多都住在哈德森河纽约曼哈顿对面的泽西市,取这个名,也许是因为纽约名气大吧。2019年5月6日,我们群十几人回到武汉还相约到汉口酒店聚会,吃了一顿正宗的武汉家乡菜。

住在泽西市的武汉人很多,有时在河边栈桥上偶尔也会遇到不在群里的老人。

有一次,我就遇到一位武汉大学的杨教授,当他得知我是华师一附中的语文老师时,非常高兴地说:“总算遇到一位有话可说的家乡人了!”

“您老是武大中文系的教授?”

“不是。我的父亲是老作家,耳濡目染,我从小就喜欢学语文,特别喜爱中国文学。但是,后来走上学理工之路,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后来教水利电力。”

他的夫人也是广场舞的积极参与者,当两位老太婆去跳舞时,我们就聊天。

记得有一次,我们聊到课堂教学时,我说:“不论文科还是理科,一个好老师教学生,应该越教学生越聪明,不要让学生越学越糊涂。八十年代初,新来一位大学毕业生教我们语文实验班的物理,她不仅人漂亮,而且在大学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但是初上讲台没有经验。学生反应非常强烈,说她不讲我还明白,她一讲就把我们的脑袋搞得像浆糊一样了。”

杨教授说:“这是难免的,每一个新老师走上讲台之后,都有一个成长过程。只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注重研究课堂教育心理学,研究课堂教学结构,就可以慢慢成熟起来。”

“杨教授,您说的课堂教学结构,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每上一节课,40到45分钟时间吧,教师必须明确教学要点,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对!教师讲清楚一堂课的教学要点、重点和难点,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几点讲清楚了,学生听课就不会越听越糊涂。”杨教授接着说,“语文课堂教学要点可以根据文章内容确定一二个,最多不要超过三个;至于重点只能是一个,多了就不是重点了;难点也只能选一个,怎么选?我看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和课文的具体内容结合起来考虑。理科好办一些,因为理科学习内容逻辑性非常强,要点、重点和难点,可以说一目了然,主要就看老师的组织教学和语言表达能力了。然而,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最重要的是一节课如果有一个‘亮点’,那才叫课堂教学的完美!”

“杨教授,您真是老教育家啊!您心目中的‘亮点’怎么解释?您当初为什么不学中文而去学理工科呢?您五十年代初,考大学时应该可以自由选择专业呀?”

不知不觉,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了。老太婆们的广场舞已经结束,准备回家了。

杨教授笑了笑说:“你的学生是不是像你一样喜欢提问啊?”

“是啊!我常常鼓励学生上课积极思考,敢问、多问、会问。”

我们走在河边回家的路上,他接着回答了我的三个问题。

他边走边说,所谓课堂教学的亮点,就是那一节课最闪光的一点,是教师生涯可遇不可求的,关键在教师要敏于感觉、善于捕捉、及时点燃,引发学生的开窍反应。亮点源于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始于教师的教学灵感,终于学生一生的记忆。

“你们现在的语文课本在还有许多鲁迅的文章吧?有的课文注释,一定提到鲁迅那个年代的《创造社》和《太阳社》,我的父亲那时就是《创造社》的青年作家杨□人。”

“难怪呢!原来您有这么强大的文学基因啊!学文岂不是更好?”

杨教授脸上那无奈的表情似乎告诉我,也许是他父亲一生的遭遇,决定了他一生的人生选择和职业的走向。

我们也走到该分手,回各人自己家的路口了。后来也几次遇到杨教授,他始终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课文注释里,他父亲名字中间那个字是什么。只告诉了我,他的大名“杨应玖”,手机号码1897162****。

我至今难忘的是我们聊课堂教学的要点、重点和难点,特别难忘的是杨教授说的“亮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杨教授他爸就是这个意思!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头学理工安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