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逆境中奋发的名门之后--金陵老宅三代“Wellesley” 学人 (5)

(2020-08-31 19:04:07) 下一个

大概因为从小在二伯伯家的金陵老宅里长大,看见了泰晤士河边的英国老宅,也会情不自禁地喜欢。。。

金陵老宅三代 ”Wellesley“ 学人(1,2,3,4)

文学城八月里的奇遇-喜逢素未谋面的亲人

照片来自网络

还记得那个寒冷风大的正月黑夜。金陵老宅二楼的窗帘拉得严严实实,桌上昏黄的台灯下,摊放着一张被读了数遍的人民日报,上面报道了一个令中国老百姓振奋的好消息。。

1972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里,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先生受周总理之邀,第一次访问了中国大陆,终结了两个国家长达25年之久,相互隔绝的历史。后来尼克松总统称此次的访问为“改变世界的一周”,而对于那个时代的中国老百姓而言,也可以说是“重新点燃希望的一周”。

那一年的腊月里,母亲和我姐俩都从下放的乡下,先后回到躺在老宅病榻上的父亲身旁,一家四口难得一起过了一个团圆的农历年。在那个运动的年代里,百姓贫穷,物质匮乏,像我们这种被监视的另类人家(母亲被打成美国间谍,父亲则成了国民党潜伏特务),时常更少不了深更半夜公安警察,居民小组长以借查户口为由的骚扰,全家人的心灵深处总是沉重压抑的。

然而在那个难以忘怀的夜晚,因着49年后,美国总统的第一次到访,病弱的父亲和母亲,至文革开始后的岁月里,竟然第一次高兴地,同声轻轻唱起英文歌曲America The Beautiful,他们的脸上灯影闪烁,歌声轻如耳语,却似乎充满了对那朦胧而又遥远,黑夜黎明前的希望。。

72年初,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不久,中美关系开始解冻了,在苏州盘门的懋庄里,年近80高龄的二伯伯,袁世庄先生(金陵老宅第一代,1921年“Wellesley” 学人,母亲的堂姐)这位民国著名教育家却在思考,是更高,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那个只有人斗人,不要知识,不要科学,把善良道德文明践踏一地的年代里,二伯伯家的两个外孙女和我家两姐妹,还有千千万万的同代年轻人一样,无论你高中,初中,甚至小学都还没有毕业(也包括不少毕业和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就被上山下乡,脸朝黄土背朝天,身心俱疲在地里田间劳作。而大部分的土地并没有因着知青的辛苦和血汗,多长出庄稼来。秋收后,很多知青们还要去分贫苦农民本来就不够果腹的一杯羹。比我小二三岁,北京安球表哥家的儿子‘青’和南京安琳表姐家的儿子‘智’,二伯伯家的孙子和外孙,在小学仅仅读了四五年纪后,小小年纪也被分配去了工厂和煤矿当学徒。

72年乔安和凯西已经在东北乡下当了四年农民。她们姐妹55年从出生地美国回到中国,仅仅是为了长大后,当个干体力活儿的东北农妇吗?乔安在她的博客里写道,在夏天铲地(锄草)的季节里,知青们和农民一起,每天早上三、四点就起床下地去干活,中午回来匆匆吃个饭,再回到地里接着铲,一直干到太阳落山天黑尽,看不见了,才收工。 日复一日,那一眼望不到边的田垅,真好像永远也铲不到尽头!?

72年,安琳表姐家,长得和英年早逝舅舅几乎一模一样的大儿子‘智’,在南京鸡窝煤矿(南京根本不适合采煤,是只会打仗的许世友将军当年兴办,文革后立即下马的煤矿工业)的一次塌方事故里,煤井下死里逃生,却砸坏了左臂丛神经。从此连毛巾把也拧不起来。‘智’文化程度小学,不能当矿工,以后又能作什么?

72年,安球表哥的儿子‘青’17岁了,已经分配上班一年了。他十二岁的时候,小小年纪就经受了父亲被迫害致死,家破人亡的大灾难。身心受到巨大伤害的‘青’在这备受歧视,没有书,没有音乐,没有笑声,更没有希望,前途一片渺茫的世界里,又要怎样生存下去呢?

经过多少风雨坎坷,博学睿智的袁世庄先生虽然不能预测中国的文革浩劫何时会终止,她一直坚信正义善良必将战胜罪恶邪毒,文明科学知识必将战胜愚昧无知。八年抗日战争期间,在敌机轰炸的逃难路上,二伯伯和汪懋祖教授,从没有放弃过对家里孩子们的品学教育。在云南后方,汪懋祖教授夫妇在缺少经费,几乎白手起家的条件下,全身心奉献,艰苦卓绝地创办了 “大理师范学院”和“丽江师范学院”,为战乱中失学的年轻人提供了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二伯伯深知大灾大难过后,中国百姓重建家园的时候,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栋梁之才。然而当年,中国大陆那片广袤的土地上却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袁世庄先生是亲身感受,了解美国和美国人民是一个善良正义,乐于助人的国家和民族。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二伯伯戴上老花镜,提起笔来,给自己的母校,美国百年女子名校“Wellesley”校方,用流利又漂亮的英文,写了一封诚恳详细的‘求援’信,(有如二战期间, 二伯伯的“Wellesley”同学宋美龄在美国国会演讲,请求美国援助中国抗日的气概)。二伯伯在她的信中表达了自己热切的意愿,希望她的两位持美国国籍的外孙女,也能够像她们的外祖母和母亲(金陵老宅第二代,1947年“Wellesley” 学人)去“Wellesley”大学求学。二伯伯更希望看到的是,通过她的两位外孙女联系去美国留学,紧锁多年的中美学生交流大门是否可能慢慢开启。。

中美当年还没有建交,民间更不能直接通邮,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Wellesley”大学不仅收到了袁世庄先生的信,还给二伯伯即刻回了信,信中表达了热烈欢迎1921年,中国校友袁世庄先生的第三代,她俩位外孙女来“Wellesley”读大学的诚意。并还特意为乔安,凯西提供了Very Kind and Generous 的全额奖学金,甚至包括了她们赴美的机票。然而不幸的是,文革中,第一次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又被打倒了,四人帮当道。虽然收到了“Wellesley”大学的邀请信和全额奖学金,乔安,凯西出国留学也就成了泡影。

二伯伯的孙辈们,如乔安,凯西,小弟,青,智。。在苏州盘门的老家里,都受到过亲妈(苏州话,外婆,奶奶的言传身教(汪懋祖教授49年初就过世了,没能见面孙辈),耳濡目染过名国老一辈知识分子高尚的品德和情怀。而二伯伯那封寄往太平洋彼岸的信,更让她的孙辈们理解到她的良苦用心和教导- -年轻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要努力,不放弃希望和理想,而掌握文化知识科学是通向理想和希望的根本途径。同时,美国“Wellesley”大学的回信也让成长在文革浩劫,苦难中,汪家第三辈人在黑暗中,看见了一束光明,唤醒了他们内心中被长期打压深埋的好奇心和梦想。。

我在南京的老宅从来没有见过,二伯伯的爱孙‘青’,只是还清楚记得,当年听到安球表哥出事时,那种撕心裂肺的悲痛。一位美国网友,南大地理系教授的女儿,也是我的金陵小老乡,在读了我的老宅回忆第四篇后,感觉她的父亲一定认识表哥。她与父亲联系证实后,给我来了悄悄话。当年她的父亲是安球表哥的学弟,好友,同事。这位老教授与安球表哥先后考进浙大地理系,50年代初大学毕业后也被分配到北京地理所,成为表哥的同事。他继表哥赴苏的第二年,58年也被派去苏联留学4年,和表哥一样在莫斯科大学取得了副博士学位。而且安球表哥还是他在北京地理所的入党介绍人。。五十多年过去了,当这位年近90岁的老教授回忆起当年发生在他的学长好友同事家里的悲剧时,还是万分痛惜,唏嘘感慨不已。

而令人惊叹的是,当年还是少年的‘青’并没有被巨大的灾难压垮,而是坚强地一步一步走出了绝境。‘青’在知识越多越反动,还被歧视为‘可以教育好子女’的严酷大环境里,暗自下定决心绝不作“败家子”,把祖父母为之奋斗一生的座右铭“报国平生志,树人百岁心”,作为自己的理想。‘青’立志还要让英年早逝,在天上的科学家父亲为他的儿子骄傲。虽然‘青’小学都没有毕业,凭着着自己的发奋图强,多年的坚持不懈,不但自学完成了初中,高中的课程,还偷偷地通过各种方法,阅读了大量的文革前出版的好书,丰富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77年文革后第一次恢复高考,‘青’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大学,77届同年考进大学,大专的还有安琦表姐家在北京昌平农村插队的小儿子小弟,安琳表姐家在煤矿工作的长子‘智’。。

‘青’本科毕业工作后,不但认真工作,还在业余时间继续坚持学习提高。80年代,他又考上了研究生。‘青’也像他的祖父母一样成为一名大学教授,继承发扬民国教育世家的优秀传统,在中华教育领域里,不断创新贡献。

这里还有一个花絮,要和大家分享。我在文学城里找到二伯伯家的长外孙女乔安后,还幸运地遇到‘青’读研究生时的同学欣迪。欣迪读了我的博文后,不禁回忆起1987-89,她在北京读研时的同学‘老汪’。我猜当年同学们之所以将‘青’称为‘老汪’,除了‘青’比他大多数同学都年长外(和‘青’年纪上下几岁的一代人基本上都被荒废了青春和学业,与大学无缘了),还有他年纪不大,曽经的祖国花朵,却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人生经历和磨难。

欣迪在给我的悄悄话里说, 1988年夏天,研究生院组织师生到东南沿海做社会调查,她跟同学老汪一组去过苏州。老汪给同学们讲起他祖父母的故事,文革中家里的遭遇,还有祖母怎样把两位表姐送到美国留学。。当时年轻的欣迪听了同学老汪的故事,很震惊,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欣迪在我的回忆里,读到汪懋祖教授创办苏州中学这一段,她就预感到和她的同学老汪有关系,再读到安球表哥那段,就更确定金陵老宅回忆就是老汪祖母家三代人的故事。于是欣迪就截屏把照片和文章转发给了同学老汪。。也就是说,在我找到乔安之前,‘青’和国内二伯伯家的其他亲人在他美国同学欣迪的帮助下,就已经看到袁世庄先生的照片,和读到我的回忆文章了。读了欣迪的几篇悄悄话后,最令我敬佩和欣慰的是‘青’内心的强大和责任感,能够和比自己年轻很多,成长在太平盛世同学们分享真实的历史和家族的故事。。也是为了文革那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当我动笔写这篇《金陵老宅三代“Wellesley”学人》第五篇- -逆境中奋发的名门之后时,我已经和二伯伯家的第三代,乔安和凯西进行了几次长谈,也得到了她们对我写二伯伯家老宅故事的首肯和支持,心中就踏实多了。

我和乔安,凯西,即使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交流,也感觉非常的亲切,没有任何的生疏感,仿佛是和刚刚分手几天的老朋友,今天再聚的畅聊,就有说不完的话。我把我这奇异的感觉告诉乔安,她回答说“我们是亲人,我们血管里流着同一祖先的血脉啊”,听了她的话,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德州的夏花

这里再次感谢,这座世界华人可以自由交流的文学城帮我找到了久别的亲人,也特别感谢城里的网友,西北东南,如斯,yjz2008,陕西南路。。的关心,鼓励,帮助,为我提供了不少我原来不了解的真实历史和资料。

 

请欣赏Dvo?ák Yo Yo Ma Bělohlávek 20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0QCHdQxqKI&t=353s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很善良,希望老溪还没有太老,好,被麦子的诚心所感动,一定尽力保持年轻人的心态。和你们大家一起快乐。 麦子文思泉涌,文采绚丽,一定要多写。老溪读你的文章,就返老还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从文中看,我们应该没有相隔一代的距离,所以你这个姐姐名副其实。特别喜欢读你的家族回忆文,这既是一部珍贵的历史记录,又是一笔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姐姐谬赞了,麦子写的都是身边的琐碎小事,不费脑不费神,但姐姐的博文篇篇是精华,费心费力。所以你精神头好就多写点,想犯懒了就休闲。我们跟着你慢慢读,大家都不慌不忙,总而言之,身体要健康,心绪要安宁,开心快乐最重要。隔空抱抱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也要向各位网友,鞠躬致歉,没有能够在第一时间和各位友好网友们即时回言,交流。知道是不礼貌,也是身体常常有状况,不得已而为。不过大家的留言,老溪是一定回复的,只是有时会晚几天。相信大家一定会谅解,珍惜感激你们对老溪的友情和鼓励。
这里再次恭祝各位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尼克松访华的72年,王妃还在上小学。老溪已经下乡种地近四年了,现在陛下在澳洲墨尔本,我在美国休斯顿,我们在文学城里成为好朋友也是很奇妙啊!真是很Enjoyed和在世界各地,不同年龄段的网友们交流,很高兴也学习不少新东西,珍惜你们的友情。。
也是要深深叹口气,中美关系现在可是一下退后五十年啊。美国华人因为这‘中国病毒’(拜总统之福,随时提醒)现在被仇恨,歧视不少。二伯伯的女儿和我妈四十年代在美国时没有感觉被白人歧视,那时美国黑人还被歧视,也没听说黑人歧视别的种族。倒是我妈常被问是不是小日本。
美国的瘟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控制,幸好有文学城,还有王府剑客,得以放松减压,这里再次拜谢王妃劳苦功高,给大家带来了光明和快乐。您和AL多保重,也祝您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在80年代,到加拿大留学,赤手空拳拼天下,也非常艰辛不容易。在主的指引下,你自己立稳了脚跟,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又帮助你的父母,奶奶移民加拿大,他们得以享受到亲人团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美丽自然风景,更重要的是人人相互尊重的社会文化和大环境。很羡慕敬佩你能够让你的长辈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等到我有能力接我母亲来美国,她已经年老体弱,坐不动长途飞机了。。。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抱抱好善良的麦子,麦子是和我隔了一代的年轻人,你有耐心读我的系列长文,还为我文中英年早逝的表哥流泪,令我很感动,也很感谢。我写的文章的大多数是几十年前的回忆,读起来是很沉重,写起来也不轻松。我还是坚持写写亲身经历和亲耳听到的人和事,相信我那个时代的人,纪实写得多了,也就能还历史一个真实面貌。
敬佩麦子今年刚开博,就好文连连,喜欢你的文笔和故事,你的博文已经近70篇了,我要用写博4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你现在的博文数啊。我不泄气,慢慢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知道猫儿一定为我高兴呢。虽然从来没有见过‘青’,他读到他美国同学转给他文学城里,我这篇写他祖父母三代的故事,还是很激动的。我在等他的同学出现,再把这篇转给他。猫儿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百忙中来读我过去的回忆,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晓青多保重!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帅隔代人的理解和共鸣,您的留言令我非常感动!您的留言太经典精彩了,大赞,再Copy一遍,希望我二伯伯家的孙辈们能够读到您对他们的赞扬。。
经历了反右文革的一系列蹂凌和践踏,您二伯的儿孙们仍然传承了前辈对知识的尊重与追求,顽强努力重塑了她/他们的人生。写下了一个硕大令人感动让人肃然起敬的 人 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有耐心来读我的回忆长文,您说得太对了,家与国息息相关,我们知青这代人还是很感谢邓公的,要不然我还不就乡下一农妇。您多保重,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每次的鼓励和支持,真是敬佩菲儿的文思泉涌,每次拜读你的佳文大作,都受益匪浅。多保重,不要太幸苦,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像我写的这些人和事在中国的那个时代真是太多了。哪个老百姓家里翻翻都有可以上电影的故事呢。谢谢小树还愿意读过去的回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啊,刚去看看你肚子舒服了吗?顺便在你那53层海景房看看风景,真是挺美的。弄弄家的小帅哥好莱坞明星范儿啊?度假后,你家孩儿爹的Cabin Fever 好了吗?深刻同情他。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啊,京妞儿说的对,科学发达了,世界变小了,文学城里就找到亲人了。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读文留言,鼓励和支持!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jz2008' 的评论 : 谢谢金陵老乡妹妹再来读文留言,很感谢你告诉我您父亲对我安球表哥的评价,所幸他在天堂里看到自己的儿子‘青’把汪家的祖训‘报国平生志,树人百年心” 传承了下去。‘青’的成就可以告慰安球表哥在天之灵了。
请代我问候您父母,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鱼来读文革中的回忆录,谢谢你的关心和鼓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每次暖冬妹妹都对我第一时间的鼓励和支持!我的这种回忆文章往往读起来,令人心情难免沉重,又写得太长了。下了班后,忙完了家务,还来耐心读文留言,真是令我感动,文学城里有你真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的关心,我南京表姐家当矿工的"智",虽然左臂伤残,77年读了工民建的大专,由于自己业务上的努力和廉洁奉公,在南京一所大学里当校产科的中层干部,也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大赞松松的金句 ‘艰难的岁月没有摧毁那些一心上进的年轻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还在飓风季节,松松多保重,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百忙中的祝福,好感动啊!喜欢西西的博客,亲情融融,温暖如春,精湛美丽的花园,菜园和生活。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的祝贺,和亲人在文学城里团聚真是很神奇啊。知道瑞士的疫情得到了不错的控制,真为你和你的家人高兴!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东南妹妹的留言总是精准,深刻!二伯伯家的第三代和我们这些当初没有放弃自学的老知青,文革后也多少抓住了机会,改善了自己的命运。但是我的同辈中的大部分人都被十年的浩劫浪费了青春年华,好在不少他们的下一代赶上了好时候,实现了他们父母的梦想。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妹妹,谢谢读文留言,让我们同祈祷,文革的历史不要再来!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mes_S'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光临,和花了时间,读完这系列的五集,写下宝贵留言,您说得太对了,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说出真实的历史。文革里,中国知识分子的生命和价值有如草一样. 任人践踏。希望那个黑暗的历史在故乡那片土地上再不重演。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一到家就来读文,还是喜欢小小让心情放飞,诗情画意的美文,在你那里感受了秋景,红枫,海浪,深林,小鹿,太令人心旷神怡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小溪姐姐通过文学城这个平台与亲人们取得了联系,真为你们高兴!
姐姐的故事真实感人,这是金陵书香门第几代人历史的真实写照,为他们的后代在逆境中仍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
文革那些年许多冤假错案,令人心痛!小溪姐姐这个系列故事都是宝贵的史料,谢谢分享!
问好小溪姐姐!:))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这二天里看完了这系列的五集。安球表哥的死是因为XX放错了地方. 告诉世人, 告诉历史, 在那年代里知识分子的命的价值和草一样. 地球历史上某地某时有过相似的年代? 我不知道是否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厚重的家史,黑暗的国史。感谢小溪姐姐分享!让我们祈祷,这样的历史不要再来。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书香世家的后代,长期受父母和祖辈教育和耳濡目染,即使身处逆境,也不会放弃读书学习。1977年恢复高考,三个家庭几个男孩齐齐考上大专院校,就是证明,非常励志。在北大荒务农数年的乔安姐妹,在年轻时就见过大世面、有大视野的外婆帮助和鼓励下,有机会赴美读书,更是接续了外公外婆和父母亲留学美国的脉络,子(女)承父(母)业,必将更上层楼。小溪也是那时候以知青身份考上大学的吧?
小溪通过写家族故事,和中、美诸多家族亲人取得联系,倾心交流,怀念祖辈,真心为你高兴!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故事耐人寻味,历史带给我们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心酸心疼,也为您高兴与家人团聚,不易啊!

问好姐姐并祝您健康喜乐平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亲人,我们血管里流着同一祖先的血脉啊”,泪奔。。。。
贺喜小溪姐姐!家族的优秀传统代代相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岁月没有摧毁那些一心上进的年轻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还有个当矿工的"智",或许这就是小溪姐姐对矿工遭遇产生共鸣的基点,为"智"的遭遇扼腕叹息,那个时代决策的牺牲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血管里流着同一祖先的血脉啊" 读到这一句我眼眶也湿了,他乡遇亲人,小溪姐姐怎么会不泪流满面啊,这泪水里有往日的酸楚更有重逢的喜悦。你们家族里两代人的遭遇让我们动容,更让我们敬佩是他们的自强不息。大家族的风范在你们身上延续,人间的真情苦难在小溪姐姐的笔下定格,感谢小溪姐姐的这个系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Wellesly女子学院,比西点军校更牛,那是出女伟人的摇篮!
yjz2008 回复 悄悄话 首页又见小溪姐姐的博文,再看到你和亲人们通过文学城取得联系,为你喜极而泣!小溪姐姐的文字,透射着你高贵的品质:真诚,善良,坚韧,独立,温润,历经劫难后依旧满腔赤诚。你们家族在上个世纪的浮沉,就是中国百年历史最真实的写照,真心希望我们的母国,亲人们不再遭遇这些人为的劫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整个一篇都充满了励志两个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高兴啊。 科学也意味这奇迹的发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可以拍电影了。里面有很大故事,姐姐写的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事可以拍成电影或电视剧,多么真实的素材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思韵说得真好,再次拜读小溪宝贵的家族史,也是感慨万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溪姐姐的回忆一同走回到那个年代。那时候多少学子靠着自学跳出农门走入大学。文革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而77年以后的高考是再一次改变命运的独木桥。家与国息息相关。这个回忆和记录太好了。谢谢姐姐,祝一切安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反右文革的一系列蹂凌和践踏,您二伯的儿孙们仍然传承了前辈对知识的尊重与追求,顽强努力重塑了她/他们的人生。写下了一个硕大令人感动让人肃然起敬的 人 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把美国比做苦难中人们心中的灯塔国,是不为过的。您的文章让我回到从前,仿佛也看到当年那个苦苦追求的自己。非常感动地读到您们的书香世家,于逆境中精神不垮,上下而求索。这是人间最美的图画,带给我们激励和希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了不起的家族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想到尼克松访华已是那么久远的事情,72年我还上小学,我们那天在天安门广场迎接尼克松,等了大半天才看到他和总理的车从眼前开过去,没见到人。。。不卑不亢不冷不热的原则还记得!现在想想两国是既卑又亢忽冷忽热。。。
小溪姐姐和家人意外团聚的心情可以想象,希望不久你们可以见面的。
当年Wellesley能给奖学金让两个孩子出去读书太难得了,那个生存希望的破灭一定令人格外遗憾,唏嘘。那时的中国普通人的生活都可以被戏剧化,人生都被人为的操纵着,太可悲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系列家族回忆文看得潸然泪下,把前面几篇都补看了,姐姐大手笔,金陵书香门第家族的变迁就是历史的缩影。既为姐姐所写的家族之间的温馨亲情而感动,又为那个年代的不幸遭遇而难过,希望安球表哥在天堂为强大的儿子欣慰且骄傲!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真为小溪姐姐高兴:通过这城里的文字,把亲情的纽带传递到青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安和凯西的母亲,我的安琦表姐是金陵老宅第二代,1947年“Wellesley” 学人,文中笔误。等文下了首页后,即刻更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