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癸卯兔年的元宵节

(2023-02-05 21:53:56) 下一个

后院里的正月插花,是赶在寒流前,採了花。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早晨,电脑小屋里撒进了暖暖的满窗春阳。我在电脑前坐下,轻轻拉开一年多没有触碰过的键盘,静静地坐了一会儿,手指慢慢敲击起来。。

今天凌晨十二点刚过,远在南京的姐就微信发来了她精心,辛苦剪就的兔年元宵节祝福。

姐说这刚过去的壬寅虎年里,接踵而来的天灾人祸!地球人类水深火热,国家民族百姓遭受太多的不幸。然而,我们这些幸运跨入癸卯兔年的人们,即使不知道前面的路是崎岖还是平坦,因有主耶稣基督与我们同在,内心有平安,也有盼望。

其实姐因腰颈椎病,数月里,已不能久站,不得不常卧床休息。但是姐还是紧赶慢赶,赶在元宵节发上了以下的朋友圈,送上她为大家新年安康吉祥的祈福和盼望。

姐当然也一如既往,配了诗,“刚立春,又上元。金陵云影重,今宵月明他乡?忆童年兔爷灯,如此亦可伴身旁…”读毕,眼睛湿润了,不禁想起小时候的元宵夜,在镇江苏医大院里,和姐还有小朋友们一起走花灯。那必是早早吃好了晚饭,换上了新年里的花衣裳,巴巴地等着太阳落山的。天刚一擦黑,文芳姐就点亮了我姐提着的兔爷灯,我推着的绣球灯(那可是正月里,妈陪着外婆坐着黄包车到镇江大市口灯市,为我姐俩早早就细细挑选,买好了的)。

灯点好了,我姐俩急急地出了家门后,就和各家游灯小孩儿们汇合到了一起。在苏医那条环院的沙石子路上,我们提着,举着,拉着各式各样的花灯,鱼贯而行,嘻嘻哈哈,叽叽喳喳,烛光笑影,人喜心悦。。后来,全国院校合并,1957年,我家随着苏医(原江苏医学院)搬到了南京,那个新年里,爸妈带着我姐俩逛过一次夫子庙的灯会。还记得那晚可真热闹啊!五彩缤纷,鼓乐喧天。唱戏的卖小吃的,观灯的下馆子的。。那可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啊!爸妈给姐买了个莲花灯,给我买了个蛤蟆灯,还给我姐俩买了不少好吃的。记得我吃了个比我脸还大的棉花糖,当然也就吃了个满头满身的“一天世界”(上海咸话;乱七八糟的意思)。后来嘛,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WG,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也斗掉了了十几年的元宵节,十五的花灯还有中国百姓人家的平安祥和。。

这个春节,可喜的是南京夫子庙的秦淮灯会又重新举办了。

网图

愿:天上人间 ,花好月圆  祝:故乡海外亲朋挚友,百姓人家,文学城里的世界网友们兔年阖家安康吉祥。

姐还是老脾气,对自己的手工还是瓷刻作品总是精益求精,有时甚至是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她说现在上了年纪,眼睛不灵,手也会发抖了,尤其数月的腰颈椎病,不能长坐。所以,年初六,姐就着手剪癸卯的平安兔,还有意把兔子面相剪得凶一点,说要镇Omicron 毒妖!可剪好展开看外圈,又觉图案太碎,不理想…于是重新再开剪一张兔灯纹样,专为正月十五元宵节。

这张兔子的眼神是蛮凶的。

姐剪了好几天,还要压平。用了姐夫不用的手机作图(姐的手机换过电池,很多功能还不好用)。姐说,她赶得急了,以为做好,一看,宵字成了霄,只能再作。字不能竖排,要一个一个作,不易排齐、大小也不能自主…干脆就大小不一了,整整低头弓背搞了一个多小时。前一晚上,姐还修剪了好久,待正月十五发了朋友圈后,她还是叹息,岁月不饶人,自己的剪功大退步,剪不流利了,还说…不能仔细看了,更谈不上线条圆润流畅挺秀了。。

以上两张癸卯兔相比,我还是更喜欢“元宵节快乐”的一张,兔儿祥和可爱,快乐喜气也更浓些。于是我又恳求姐重发给我,她往年的兔剪纸,以下是姐剪得满意的一张。(下图)

在微信里,姐告诉我,那是99年兔年春节期间,姐夫初二回苏州老家了。也是个大晴天,太阳暖烘烘地照着,姐和妈坐在阳台‘暖阁’里,妈看书,姐剪纸。其实这是姐第一回(年)用五星中心对称剪大窗花,她蛮有兴趣。姐说,主要是你不知打开后是什么样子和效果…大约初二下午收到妈在美国朋友的贺卡,图案就是最外层的样子。虽不能完全(合上)对称,得了这个思路。镂空的小一点,花型也有变化,也是参照那张美国贺卡的纹样布局了。

姐用了阴阳两种方法表现。当时她的剪功有提升,虽然还没摸到要区分整体的大块面(阴阳、空的红色和留的白色的对比)。她已经悟到了留底空的部分与实际剪出的图案纹样之间的块面、粗细的对比变化,要有三个层次,感觉就丰富,视觉也更好看。

姐又说这张兔虽然不算她剪纸中的精品(很多时要碰,直到2010年剪虎,才算有点入门,那是最高水准的一批)但那个场景历历在目,看见这一张兔,就想到那年农历新年里,母女相对而坐,桌子上有绿植和开得正当时的水仙,阵阵花香,艳阳高照,满满温情的画面…

读到这里,眼睛又湿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念天堂里的爸妈了,还有那个梦里寻她千百度,却早已消失于灯火阑珊处的金陵老家了。。。

以下是我姐的兔剪纸集锦,每一张的细部都有变化,也是我姐独一无二的作品,希望您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距你这篇元宵之文又一年多了,问小溪姐安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小溪姐姐了。祝小溪姐姐阖家新年快乐!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 好想你呢!特别在这节日期间,好想听到你的消息,看到你的文,祝你阖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问好小溪姐姐,好久不见,但愿您一切安好!
茶老臣这厢有礼了、请您这位殿学大师再次走出您的桃花园,陪我们大伙再玩一会吧!
已经习惯了与你在一边打闹、一边喝着桃花园的美酒、撒疯狂乐的逗趣。少了您、不习惯啊!似乎总缺点什么。
我明天一大早借御驾来桃花园接您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亲爱的小溪姐姐!王府活动又开始了!本届王府活动从12月1号开始,12月19号结束。

溪姐姐如果有时间的话,请过去王府叙旧,和我们一起欢乐!大家都很想念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夜不能寐,想起有一年没和姐姐交流,文学城没有你一直是寂寞的。喜清静也久不来城里了,她偶尔发点小品在家里。你这篇我错过了,剪纸漂亮,你姐姐手真巧,希望她能健康平安。你身体还好吗?有空来城里转转。我写的也不多,勉强留在这里。问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小溪的姐姐手巧,剪纸太漂亮了!祝福善良的你阖家幸福平安!
想你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进城想念姐姐,惊喜看见姐姐又更新了博文!祝姐姐平安喜乐,拥抱你!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溪姐姐又写博了,马上就是大文章,我也喜欢剪纸,但是最爱剪蝴蝶,无法和你姐姐比。她真是高手,剪的细腻入微,很喜欢,也敬佩!多保重身体,不要太累,愿神保佑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出外刚回来,才看到溪姐姐更文了,好好抱抱,十分想念姐姐。姐妹情深,南京姐姐的手真巧,灵动的兔子跃然纸上。问好溪姐姐,祝兔年吉祥,万事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沈香,痛着你的痛,轻轻擦拭你的泪,千千万万多保重!
天堂里, 沈香的父母在保佑你,还有很多很多沈香的亲朋好友,文学城里的网友们都爱着你.
We all are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beautiful writings and listening to more of your wonderful songs.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好菲儿,感谢一直以来的关爱和友谊,也祝您阖家兔年安康吉祥,顺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儿好,同祝您阖家兔年安康吉祥,顺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谢谢金陵小老乡来看我,看见你就想起玄武湖,鸡鸣寺,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那一片,三四月里的樱花如云,轻风拂过,粉红氤氲,故乡春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好好抱抱花花,很想念花花了!珍惜您的友谊,同祝您阖家兔年安康吉祥,顺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亮亮妈妈一直以来的关爱,珍惜您的友谊,同祝您阖家兔年安康吉祥,顺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刚回城,就见到了北欧乘着雪橇飞来的小茶妹妹,好高兴!抱抱你,也祝小茶妹妹阖家兔年安康吉祥,顺利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小溪姐姐的好文了,元宵节、兔子灯、夫子庙,满满的家乡情,浓浓的姐妹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小溪姐姐更新博文很亲切,温馨的故事,熟悉的夫子庙,怀念!
姐姐的姐姐剪纸真棒,可爱的小兔子,精美精致的剪纸,欣赏喜欢!
问好小溪姐姐,祝姐姐兔年吉祥安康,事事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小溪姐回来了,兔年大吉,长安常乐,万事如意!你姐的剪纸十分精美,一定是心灵手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到小溪姐姐了,我心里还一直在嘀咕着您笔下那几位人物呢。真高兴能看见你回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溪姐姐节日快乐!不用回复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怎么错过了溪姐姐的这篇美文?新年的时候,给姐姐拜年,没有问及姐姐的身体情况,还在想不知道姐姐今年是否会回归文学城呢。真的是太好了,溪姐姐又开始写博了!好喜欢南京姐姐的各类兔子剪纸创作,小兔子的表情活泼泼地真生动,温柔的,凶狠的。

现在明白黄永玉的兔子邮票为什么会比较凶狠了,因为要镇住妖怪呀。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小溪姐姐重现江湖,太开心了!姐姐的姐姐剪纸真精致,活龙活现。祝小溪姐姐和家人兔年大吉,健康平安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两个兔宝宝的剪纸,太精致了。就喜欢做事精益求精的态度。抱抱小溪姐姐和小溪姐姐的姐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先问小溪姐姐新年好。小溪姐姐重现江湖,铜锣响鼓敲起来:咚咚咚咚呛!咚咚咚咚呛!
哈哈,现在可以去看博文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还是读完了。小溪姐姐跟自己的姐姐情深义重,父母不在了,姐姐便是你在这个世界上除了AE外最亲的亲人,你的满满思念之情溢于文字里,读来让人动容泪目。姐姐刀下的兔子各先其态,活灵活现,细节处都很精致的。这等手艺一定要有人来收集成册出本书留下来才好。
小溪姐姐自己当心身体,身体好了,疫情好转了,还可以回南京一解思乡之情。祝姐姐兔年身体好,心情好!(不用回复了)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突然看到小溪姐姐,赶紧上来hug一下!!!太高兴了看见小溪姐姐回来了。文章等下来慢慢读!祝姐姐兔年安康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新春好!好高兴见到姐姐又发博文了,一年不见,真是想念。小溪姐姐的姐剪纸艺术功夫不浅,精美的兔年剪纸,都好漂亮!令人赏心悦目!真心祝福小溪姐姐新春快乐!兔年吉祥!健康幸福!抱抱姐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大赞小溪姐姐一如既往的的翔实好文,好久不见,非常惦念,很开心看见你更新了。小溪姐姐的姐姐剪的窗花真是精致,喜庆,太爱了,夫子庙我也喜欢,哈哈。祝兔年吉祥安康,元宵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兔年如意吉祥。 很久没见了, 花儿好娇艳。 剪纸太漂亮了, 好手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精美的剪纸作品,享受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久没有看见姐了。别来无恙吧?很想念。祝姐节日快乐,也喜欢姐的姐姐剪的窗花,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兔年吉祥!好温馨的故事,好精美的剪纸,赞赞赞!看到姐姐又写博,高兴啊。祝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祝福小溪姐姐和家人兔年大吉,健康平安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壬寅虎年一年里,身心俱疲。只写了一篇搏文后,就没能在键盘上敲出过只字片语,甚至对城里网友们的温馨互动,关心问候都无力回复,这里也只有向大家一 一鞠躬致歉了。

这里,恭祝大家兔年阖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再次万分感激网友们一直对我的谅解,关爱和鼓励!在新的一年里,自己也要怀着感恩的心,重新振作起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