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燕客

"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正文

论语新得210

(2018-07-30 06:30:09) 下一个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后儒皆以“孔子谦言无知”解说,不知这是樊迟问稼之延伸也。

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孔子自然是知道的,睿智的他很快就会反应过来“焉用稼?”说过火了,须要找补找补,所以才说“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为学,孔子有“登堂入室”之喻,王国维有三境界之说;概括言之都是对的,但他们都只言渐进未言循环。从不会,到会,一下会觉得自己知道的很多;再进一步学,就会觉得知之很少,须艰苦努力,才会更上一层楼,“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时,有人停了下来,享受“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有人继续攀登,又会觉得“空空如也”,再一次“为伊消得人憔悴”。能不能成功更上一层楼?很可能看运气。登泰山者多,登珠峰者少,登月者一人而已。就个人来讲,有竭;就人类来讲,总会有后来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望得更远。人类的希望,总是在前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