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行健,地势坤,我是小人

(2020-10-05 14:29:42) 下一个

天行健,地势坤,我是小人

 

在写《天行健,地势坤》之后, 有些同学给我写信,表示了对其中积极精神的喜欢。 想必他们认为,我说这句话的意思, 主要为了说“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以厚德载物“。

 

如果读到这句话, 你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那么, 你是一个很标准的中国人。一个受儒家思想影响至深的中国人。 没有贬低的意思:)

 

相传, 孔子当年有困惑的时候, 去请教老子。 老子带孔子到了大水边, 和他说了上善若水的故事。 水利万物而不争。 利万物而不争, 是善的最高境界。 如果利万物而腰缠万贯,名利双收的人, 恐怕很难是真善。 当然,更有甚者, 门口立着利万物的牌坊, 关起门来蝇营狗苟的人, 甚至祸国殃民的人, 就更让人恶心了。 

 

按记载, 这句话为孔子所写。 

孔子没有直接写“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以厚德载物”, 而是加了“天行健,地势坤”, 这很可能是受了道家思想的影响。 但是,后人,或者孔孟的后人, 都断章取义, 去了天地,剩下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如果去了天地, 

自强不息, 就是为了功名利禄的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就是为了标榜千秋的厚德载物。 

 

换句话说, 去了“无为”的“有为”, 只是自我的放大和膨胀罢了。 

 

练功的根, 在无为, 无为的本意是把自己的执念放下,顺应天地。

如果没有这个根, 练功就是无根之木, 就是空中楼阁。 就算你貌似欣欣向荣,巧夺天工。

最后都会是水中花,镜中月。

 

有了无为这个根, 有着有为这个枝叶, 

练功的大树,才会扎根大地, 直冲云霄。 

 

 

附上回给两个同学的回信, 供大家参考。

==============================

 

》〉》谢谢您的上封回信。老师信中最后引用的那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太喜欢了。以前读书读到的时候就很喜欢,现在被老师这么一评,更觉得意义不同,却不知原来出处是在周易,受教了!以后有空希望能好好读一下这本书。

 

=== 哈哈, 我想我们喜欢的原因很可能不同。 

大部分的人, 恐怕喜欢其中的积极能量“自强不息”, 也喜欢所谓的德才兼备“厚德载物”。

很少人在乎“天行健”“地势坤”

 

我喜欢这句话, 主要在前面的部分“天行健”“地势坤”。

天地大道,如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至于君子们是不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但是, 如果顺应天道的前提下, 做一些个人的努力, 也是很应该的。 

就像练功, 前提是放下自己, 放下执着, 顺应身体的规律, 天地的规律。

如果做不到这个前提, 然后谈什么自强不息, 那就是与天地斗的那些人。 

最后呢, 也许有点样子, 比如练出什么“神功”。

但是, 终究不值一提。 

 

所以,自强不息, 并不是我们从小教育中的那些东西。 

而是,一个非常谦卑的臣服给“天行健, 地势坤”的事情。 

 

至于厚德载物,如果离开了天地, 就会变成所谓的道德君子,

标榜自己而已。 口口声声为人民请命, 为人民服务。

也会口口声声标榜自己多么高尚, 多么无私。 

但事实上呢?是嘴头功夫而已。 

 

所以, 整句话的意思, 更多的说的是,

天地无边, 万物如刍狗。 

我们能做的,是匍匐在天地之下, 虔诚的做一些小事罢了。 

这些小事, 要克服自我的执念, 要克服人性的弱点。 

比如, 不要过于功利, 过于自私, 过于懒散, 过于虚伪等等。

 

所以, 努力的,往往不是与天地斗, 而是与自己“斗”。

 

简单的举例, 练功, 或者用练功治病。 

如果上呼吸道感染了/感冒/发烧, 练功不是去战胜那个疾病,更不是标榜自己有什么“神功”。

真正的努力是, 放下自己, 放下自己的功利心, 恐惧心, 战斗心, 痴心等。

臣服在身体的基本规律下, 把心神还给身体。 

那么, 身体就会以极高的效率, 极其神奇强大的力量去修复自己。 

很快也就没有了那些病痛。

同理,可以应用到很多疾病。 

 

我们渺小的“自己”,能做的, 就是这么简单。 

而不是我们想的“自强不息”的去战斗。

那就大错特错, 就像那些所谓的抗癌“英雄”一样。 

与天地斗, 终究自不量力。 

 

但是, 如果顺应天地的前提下,

与自己斗, 就会创造神迹,

道理很简单, 所谓的神, 就是天地大道。

如果你顺应天地大道, 那么, 你身上就会带上她的痕迹。

这就是“神迹”。




 

》〉》还有,老师上封信很长,里面有很多东西我都要慢慢的领悟。每当想到老师花了这么多时间来指点我,而且我只是老师很多学生当中的一个,就十分感动。多谢您无私的把时间和精力用来帮助我们!

 

=== 确实很花时间, 所以, 我渐渐的也会淡出“江湖”,更多时间的来探索那个神奇的世界:)

对有缘人, 我会用心带领你们走一段, 等到你们基本独立。

那个时候, 你们就可以飞走了。

也就和我无关了:)

就像Grace, 我带了她2000多封信了。 

她也基本独立了, 我就不用太管她了。 

至于她以后怎样, 那就靠她自己了。 

一个人, 都有自己的各种特点。

未来的发展, 都会基于这些特点,也会受制于这些特点。 



 

》〉》〉》〉

 

下面是上周的日记,也可以说是上周的““血泪史””, :)

 

话说我上次向您报告,也就是两个周五以前,我跟老板的二次方(老板的老板)和三次方 (老板的老板的老板)都开过会了,本来以为可以放松一下,补上练功的时间。然而三次方对我们的结论不满意。接着他要休一星期的假,还一再叮嘱我继续努力,有问题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那天晚上他又给我们发了他休假回来当天的会议邀请。于是二次方也开始紧张,上周一周二临近月底,我们本来就忙,他还不断催进度。雪上加霜的是,周二我的网断了,只好用手机上网,干活像龟速一般,二次方自然很焦虑,担心我不能在下周一之前完成任务。于是我开始加大工作力度,晚上也干活,这时明显的感觉身体开始累了,眼睛疼,肩膀也疼。周二晚上单手撑墙的时候突然胃部锐疼,感觉是以前要疼到缩成一团的疼法。我有点紧张,回忆起您说的关照,于是不加主观判断的去细细体会这个疼痛,慢慢的疼并没有加重。于是我不再紧张。 还是继续体会疼的地方,慢慢的疼变成了不舒服。再往后,不舒服变成了有点不舒服。就这样又过了一夜。

 

到了周三,三次方意外的发来一封信要求周四下午汇报进度。我完全没有准备好,二次方很紧张,当即我们在电话上聊了很久,他说了他的看法和方案,并且说好周四早上再跟我开会。周三晚上当然继续加班,到了大概十点半左右吧,有点累了,转而查看了一下个人邮件,忽然看到老师的回信了。很激动,迫不及待的读了起来。读完之后触动很深,老师的信好像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门,我从门缝望进去,里面是一个与我以前的人生完全不同的世界。“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某种苦难中。 但是, 在苦难中,不等于一定要痛苦。 修行的意义就在于这一点”。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里面藏着多少人生的大智慧啊!

 

而且很多地方老师的评论简直是颠覆性的。比如我觉得因为自己没做好而生病很糟糕,老师认为应该平静接受,所谓没有乌云,哪来彩虹。比如我自以为试图不给自己压力,试图睡好觉是放下我执,老师指出其实让我痛苦的不是压力和失眠,而正是想要去除压力和失眠的分别心。看来我对放下我执的理解还是太肤浅了!

 

总之,看完之后,心里十分激动,尤其老师关于站桩的指点,对我震动极大。其实老师之前的信里也时时提点过,但是我并没有十分留意,或者说并没有理解。但这一次突然就领悟过来了,原来我一直都是要求身体去练功, 在控制身体。真正的练功应该是反过来去在follow身体。 不过,这具体到实践又应该怎么操作呢,怎样做才叫顺应身体呢?我忍不住跃跃欲试,马上就开始练单手撑墙。可想而知,在练功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意识昂扬,虽然练了半个多小时,也并不觉得累。然后当天晚上,我失眠了。这次是彻底的失眠。半夜醒了之后,再有没有睡回去。一会儿脑子里冒出一个工作上的新思路,一会儿又是对老师信中的新领悟,一会儿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会儿是女儿甜甜的笑脸。

 

第二天早上,我蔫了。还是站了桩,但是整个人浑浑噩噩的,明显的感到人是发散的,收不回来,犹如行尸走肉一般。上班开始变得痛苦,因为要赶在下午之前做完手上的活,紧张并且开始心慌。我不断提醒自己放下我执,心不要累,但是心和头脑都已经累了。终于到了下午开会,当二次方让我在两个三次方老板面前介绍我的分析结果时,我的网恰到好处的断了,接着我就被踢出了会议, :)这时候我的心居然奇迹般的静了下来。等我好不容易打电话龟速爬了回去,二次方已经大包大揽讲解了大半,剩下的时间是几个老板唇枪舌剑,我偶尔插一两句,最后决定周一再聚。三次方总体还是满意。开完会后,二次方给了改进意见, 让我在周一之前做好。

 

接下来的时间身体疲惫,心倒是定了。到了晚上基本上就是follow身体歇着。本来准备练单手撑墙,但是实在太累了,就早早睡了。这是我最近三个月来第一次没有练单手撑墙。睡觉的时候也不再计较姿势(哈哈,老师没想到我睡觉还注意姿势吧,因为老了,如果姿势不对,第二天早上会腰酸背痛),反而睡得不错。

 

到了周五,继续准备周一的会,忙到连水也不记得喝,但是心不再乱了,身体依旧疲惫,眼睛酸疼肩膀疼。

 

周六一天没有再碰电脑,早上在院子里剪枝,挖坑移植玫瑰。下午打扫了两个卫生间,擦了地,尽量按照老师说的顺势而为。到了晚上推小宝出门散步时,发现自己肩膀很疼,平时很好推的小车推得很费力。晚上撑墙,先右后左,每边撑了十五分钟左右就做不动了。一看表还有点时间,干脆又换回右边撑墙,继续琢磨老师说的要顺应身体,撑了一会儿,感觉脖子很紧张。细心感觉了一下,觉得自己的脖子是拧着的,在抗拒什么。于是放松脖子,不再抗拒,接着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脖子居然自己缓慢的开始向左边偏过去。我这时心里很紧张,因为从未有过也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但是没有制止。就这样头一直偏到快接近左边肩膀了,然后就停在那儿。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就这样过了一会儿,有点紧张脖子有点酸,我就把脖子摆正了。又过了一会儿,脖子开始自己向右偏,不过这次我不再紧张,索性由他。脖子偏到快到右边肩膀时又停了,我就这样偏着头站在那儿,反而觉得肩颈之间很舒服,有点像瑜伽的拉伸颈部。过了一会儿,头又自己慢慢偏回来摆正了。接着又往后仰,之后又往前,真是佷神奇。练完一看,居然40多分钟过去了,而我除了手掌撑墙的地方发涨发麻发疼之外,并不累。

 

周六晚上睡得不错,但周日早起觉得很累。应该是头一天干活累着了。早上站桩。刚开始站觉得身体僵硬,左肩疼右后腰也疼。继续体会顺应身体,过了一会儿头又开始自己动了起来,偏向了左边,同时双脚的重心也自己缓缓的动了,本来搭好姿势时重心正中,现在缓缓偏向了左边。于是我就这么歪着脑袋拐着腿站着, :)过了一会儿,身体缓缓的回到正中,接着又都偏到右边去了。就这样来回几次,双手一直气感很强。然后女儿醒了要我,就停了练功。以为只练了20分钟而已,一看表竟然有45分钟。同时觉得心里有点难以置信,这跟我以前练的站桩差之千里呀,我这样偏着头算是站桩吗 。。。亦或琢磨老师的指点太多所以走火入魔了? 另一方面,练完之后我并不觉得累,也许这就是老师说的顺应身体? 还有,请教老师,当身体自己移动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去观察它的移动,是不是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力还是应该放在手上?

 

周日上午去home depot买肥买土,挺热的。回家后,有点感冒症状。父母有点担心是新冠。我本来也有点担心,但是转念一想,老师不是说病痛是好事吗。谁他去吧。我还是静下心来写一直都没空写的报告好了,:)希望下周有多点时间练功和写报告。

最后,祝您和全家一切安康。



 

====== 当提到练功的时候, 很多人会觉得, 这是一个“远离”生活的东西。 

有人认为她“高高在上”,有人认为她“脱离实际”,

有人认为她无病呻吟, 有人认为她自欺欺人。 

也有人认为她很难, 有人认为她需要天赋,

等等吧。

 

不管怎样吧, 我个人对练功的切入, 是因为她救我于水深火热, 让我在绝望中看到星光。 

而十年来, 渗透到生活生命中的几乎任何一个具体的问题中。 

疾病, 健康,快乐,自在, 

每天的吃喝拉撒, 行住坐卧, 

和孩子,家人, 同事,朋友,邻居等等的相处。

无处不需要练功带来的种种领悟。 

 

看到你描绘的那些日常的“苦难”, 

我会在脑子里形成一些清晰的线条, 勾勒那一个个情景。

至于答案, 是如此的简单和清晰。 

 

所以, 练功, 很具体, 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血泪史”之所以成为血泪史, 是你一环接一环的不能处理那些“简单的问题”。

比如, 睡眠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各种“折磨”, 所以睡不好, 因为睡不好,所以不能很好的去应对“折磨”。

那么,反过来说, 睡好, 其实不难。 有相应的技巧有效把身体放松了, 然后放下自己的紧张情绪,放下各种忧虑。

然后就会睡好, 睡好了, 醒来了,精神百倍了, 自然更有战斗力。 

 

然后说说疲惫和紧张, 其实,这是几乎所有问题的来源。 

这两件事, 可以导致一连串的问题。 

所以, 学会恢复自己, 学会放松自己的技巧,极其的重要, 也极其的实用。 

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 自然,相关的那些“痛苦”就没有了。

而你的performance也会大大提高。 

我不知道你的工作,

我们说说大家都理解的事。 比如对小孩。

如果你很累, 很烦, 很紧张, 你很难处理好孩子,最后会搞得自己精疲力尽, 一地鸡毛。

甚至desperate。

然后, 你会想,为什么我的孩子那么不好带呢?为什么我的生活负担那么重呢?

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这帮冤家债主!

其实啊, 和孩子一点也没关系, 和你的“悲凉人生”也一点没关系。

有关系的只是你自己。

 

设想, 如果你现在心情愉快, 精力充沛,

你可以和孩子有说有笑, 孩子也会天使一般,

你会感觉到, 人生最幸福的事, 莫过于此。 

就像我看着两个健康快乐的小家伙在专心的忙着什么, 或者四仰八叉的躺在床上睡觉,

我就感觉人生不缺什么, 我很幸福, 也很满足。 

 

所以, 逻辑很简单。 

问题的根本不在孩子, 不在你的“不幸人生”。

而仅仅是因为你累了, 你紧张, 和你的mindset。

 

所以, 要努力练习啊, 培养自己释放疲劳紧张的基本功, 

学会修复疗愈身体的基本功。 

 

试想, 如果当你疲惫不堪, 10分钟的休息就恢复精神百倍。

当你紧张兮兮的时候, 几个呼吸就风轻云淡了。 

那么, 你看世界, 处理事情会不会有质的变化呢?

 

我想会的, 我想你也会说会的。:)


 

分享给你回给另一个同学的信,里边有一些共同点。 

供你参考。

==================


 

对你来说, 身体是足够敏感的。 

也具备所谓的练功的天资。 

 

剩下来的, 最难的就是心。 

心是一个没有明确定义的东西,

既包括主管的心, 也包括那些逻辑理性的思想。 

 

不管是哪种修行, 到最后, 都是心最难。 

我也关注过几个修行的人, 

他/她们应该说, 都是具备所谓的练功的天资的。 

而且在这方面应该说都是超过绝大多数人的。 

 

但是, 走着走着, 我们会发现, 渐渐就卡在那儿了。 

比如, 有人开始被名利扭曲了,

有人被自己以往的“成功”经历形成的执着卡住了。

有人被周围人的吹捧搞糊涂了自己到底是什么了。 

 

其实, 一个人,心足够纯净足够慈悲, 还要去保持她,很不容易。 

但是, 真正的道, 智慧, 或者说功力, 都必须以这一个为前提。 

 

练功/修行是一个非常“孤独”的adventure,

能够一辈子去做, 真的不容易,

一般人也没有必要。

但是, 大家如果要想练好, 就得往这个“perfect”的状态去靠。 

 

比如, 你练功觉得没有进展什么的,其实,背后的道理很简单。

就是功利心,区别心在里边作祟。

 

所谓进步小, 是小于你期望的,是小于你以往的。 

其实, 所谓的进步, 不在你的判断。 

人们很容易用自己的理性思维去判别一个事物的好坏大小, 并且试图“精进”。

 

但是, 真正的进步,是你放下以后的努力。

比如, 带着空性的练功, 是顺应当下的身体的变化,

你的任务就是顺应, 感知。 

至于身体发生什么, 当下就是最好,不存在更好更坏。 

就像人生, 你是挣30万好呢,还是50万好, 还是日进斗金好?

这个不好说。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 就是,自己努力就好, 至于结果如何, 一半是天意。 

要想快乐, 就不能太在乎那个结果,那个目标。 

 

练功也一样, 不是说没有进步这个说法。

而是不要在乎到底进步多少,

但同时, 要很努力, 这个努力, 不是较劲, 而是放下执念,每日勤练。 

 

这样的练功, 身体长远来说,会变得很健康。

而快乐,也会洋溢在每一天。 

因为快乐的根本,就是放下自我。

不是不要自我, 而是不再那么执念。 

 

所以, 简单说,不管发生什么,

心里干干净净的,安安静静地练功就好。 

其实, 身体很神奇, 如果你做到了这些, 她很精彩,自然就很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nglu 回复 悄悄话 哈,沒錯,我也是天地間的小人兒。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littleyezi1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千年的文章,都有一种放松入静的感觉,好像在练功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实在的分享。

“不要在乎到底进步多少,但同时,要很努力,这个努力,不是较劲,而是放下执念,每日勤练。这样的练功,身体长远来说,会变得很健康。而快乐,也会洋溢在每一天。”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还有同学们的练功汇报!

“不管发生什么,心里干干净净的,安安静静地练功就好。 其实, 身体很神奇, 如果你做到了这些, 她很精彩,自然就很精彩。 ”,说得真好:))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澄清,赞做“小人”,自由自在,离121的目标更近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