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病人们的一些话

(2020-08-06 14:39:29) 下一个

给病人们的一些话

 

把今天的回信摘录一些, 供大家消遣。

 

============================

 

先天足的人, 能量大的人, 才有条件做这些事情。 

不过, 人毕竟还是人。 还是受自然规律的局限。 

年轻的时候经历过那么多, 走向老年的时候, 能够安静下来向内,

人生也就挺完整的了。 

真正的快乐, 还是由内往外的。

 

就像当你躺在病床上, 朋友们来看你, 家人的安慰等等,

都只能给你带来片刻的快乐。

真正让你快乐的是你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是自由的, 精力充沛的时候。 

那时候的快乐, 无需理由, 也无条件存在。 

 

在人不生病的时候, 其实真正的快乐也是发自内心的。

就像掌握权利和财富的人, 白天好似呼风唤雨, 很是爽快。

等夜深人静的时候, 还是会感到无比的空虚的。

因为, 他掌握的东西, 从某种程度上说, 都不属于自己, 都依赖别人。

而所有的掌声赞美, 都是那么的虚假,那么的暂时。 


 

》〉》〉今晚开始静坐。 我以前也静坐,可能姿势不到位( 后背脊柱没直?) 没有什么感觉,就没坚持。 反而站桩有时后背会发热, 有时头部或颈部会冒凉气, 身体的反应大,尤其是改善便秘,觉得有效才改为一直站桩。那我早上还可以站桩吗?

 

=== 静坐的根本不在姿势。 姿势只是身体的内在状况的外显。 一般情况下, 不用强求姿势。 挺直不挺直并不重要。 而是要通过改变内部,让姿势自然达到理想的状态,比如脊椎的挺直。 

一般静坐的介绍,都要求你坐直了, 但是,其实这个说法不是很对。

不管是那种功法, 在练习的过程中, 都要顺应身体的当下状态。 

如果你现在的身体就没有准备好挺直脊椎。 那么硬是去做到,就不太对。

更正确的方法是, 用一些方法, 去唤醒脊椎, 让它渐渐的打开, 然后一点一点的挺直。 

这个过程, 本身就是身体疗愈/修复/恢复平衡的过程。 

这也是静坐治病的一个重要原理。 

 

而反过来,如果强求身体怎样怎样, 就会把身体搞得很累。 

反而让身体更不好, 最后, 人们就会抛弃静坐, 因为静坐让自己变得更差,而不是更好。 

 

静坐做不好,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心静不下来, 而这个静不下来, 也有方法不对的原因。 

 

站桩,相对要容易入门, 因为姿势有硬性要求。 就像甩手功也一样, 很明确,你很难走神。 

但是, 真正要站好桩, 甩好手, 其实不比静坐容易。

因为,这是在运动中入静, 在运动中把握能量流。 

应该说更难。 

 

站桩是让身体上下通畅的非常有效的方式,这一点静坐比不了。 

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浊气不能下行, 所以,站桩如果站对了, 上下通畅了,

那么浊气就可以下行。 



 

》〉》〉平时很注意保健, 在过去8年内试过2次7天辟谷。也试过咖啡灌肠,但尝试而已没有坚持。 最近两年开始服用美安的营养品,维生素, 抗氧化剂, 鱼油之类天天服用,也用他们的产品做过2次7天素食清肠。 除了爱吃腊肉肥肉,没有不良嗜好。最近两年碳水也吃的较少。平时精力很好, 除了有以下问题

 

=== 这一段, 我个人很反对。 

尤其是保健品,尤其是加工过的保健品,我个人非常反感。

你还天天服用:)

这让我想起安利之类的各种神药。 

也许,它们会有短期的这个那个作用, 但终究会破坏你的身体平衡。 

极端说, 我反对任何的药物, 保健品也算其中的一种。 

因为药物是治病用的, 是不平衡的, 之所以能够治病, 是因为其不平衡弥补你身体的另一个不平衡。

所以, 是药三分毒, 药是不能天天吃的。 

保健品也一样, 不要认为保健品是保健, 所以可以天天吃,这只是一个名字罢了。 

只有五谷杂粮日常饭菜可以天天吃。 

 

包括什么灌肠啊, 清肠啊, 或者特殊饮食。 我都没好感。 

也许在特殊时候, 有一点点用处, 但是, 从根本上,也仅仅是一种“药”。

 

如果要想身体真正的好, 就要恢复身体本真的那种自然平衡。 

 

而希望借助药物, 借助保健品, 借助各种神奇的疗法, 

从根本上就是一种非常功利, 投机取巧的做法。

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自信。

 

怎么说呢?

其实,人真的做到对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 去忠实的信任自己的身体, 做到这一点非常非常难。 

这就意味着, 可以很有自信的生病不看医生不吃药, 身体痛苦的时候, 坦然以对。 

在漫长的自我疗愈修复的过程中, 依然充满信心和希望。

做到这一个很难。 

 

但是, 这个很难的过程, 如果你真能做到了, 其回报,也是非常非常丰厚的。 

因为, 你的身体你做主, 你不太会再恐惧什么, 包括类似这次肺炎这样的传染病, 包括什么肿瘤之类。 

因为这种自信, 你就会过的很自在。 就像能力好的人, 不会害怕失业, 也不会害怕失去财富, 因为, 他能重新找到工作, 也能重新拥有财富,或者他就不需要工作, 也不需要财富。 

这样, 人生就会很自在, 很自在的人生就会自然快乐, 因为不需要依赖太多的外界条件, 

所以, 人生的常见困扰,就不再存在。 

 

那么, 身体也是一个道理, 拥有那种自信,自在,非常非常重要。

 

比如, 你便秘, 一天两天, 6天, 有些人2个星期之久, 

你能坦然一天, 两天, 三天, 但是, 6天呢?2个星期呢?

 

比如, 你失眠, 一天两天, 6天, 有些人2个星期之久, 

你能坦然一天, 两天, 三天, 但是, 6天呢?2个星期呢?

 

肿瘤也一样, 几乎没有人被医生告知肿瘤恶性, 时日不久了, 能够真正坦然从容。

但是, 如果光从理论角度说, 这时候, 坦然从容是最有效的态度。 

可是, 能做到吗?

为什么人反而选择恐惧,惊慌,烦躁,甚至绝望呢?

这些情绪反应很不利于疾病啊。 

 

这也是为什么, 我们要去训练这些能力。 

有了这些能力, 人生才有真正的自在。 

包括理解身体的奥秘, 遇到危难的时候的安静从容,包括治病的能力,

包括面对死亡的情绪管理等等。 

 

关于内分泌:

对女人来说, 活得像男人, 就会阴虚。 

女人似水, 如果水出现问题了, 如果干旱了, 内分泌必然失调。 

如果加上肝火经常燃烧, 旱情就会越来越严重。 

既然女人不再水灵, 妇科病就会很自然的光临。 

激素就会紊乱。 


 

》〉》〉剩下的随便说说: 老师说的很对, 我脾气很急, 也很强势。。。。。

我本性喜欢新奇的东西,喜欢探索,喜欢紧张热闹的生活。  身心一直为外界所吸引, 步履不停, 从没有向内关注自己,关注自己的静气神。 对自己的身体无知无觉,自己还觉得自己精力充沛,活蹦乱跳, 以至于肿块大疼痛一段时间才发现。 确诊之后, 我对自己做了很多的反省, 想找出自己的错和改正的方向。 有人说疾病是伪装的礼物, 我真的借此放下了, 当场辞去工作, 已经下的房子offer放弃, 看的见的担子好像都卸下了, 关闭微信朋友圈,去上静念内观的课, 每天站桩冥想,提高自己的觉知力。 我想我从此要换一种活法,过不同的生活,而不是重复上半场的生活方式, 那些我错过的生活都要成为我后半场的生活,无论多长, 比如返观内照, 静心关注自己的innerworld,练功, 比如园艺。。。

 

=== 事情总有阴阳两面。 那些给你荣光和快乐的优点, 也会同时带给你灰暗和痛苦。 

不管是向外还是向内, 不管是强势还是弱势, 不管是喜欢冒险还是谨小慎微, 

都会有好有坏。

阴阳的平衡, 尤其是走向老年的过程中, 就尤其的重要。 

如果出现了大问题, 往往是其中的失衡。 

那么, 问题的答案, 往往也就在相反的方向。 

不是说相反的方向才是对的方向, 但是相反的方向,有你现在问题的答案。 




 

》〉》谢谢您在百忙中回信, 指出我的关键问题。 我的问题一直是不能入静, 而且自作聪明总想当然。 我尽量follow instruction. 但是入静这个问题希望能慢慢解决。

 

=== 不能入静的根本在于没有放下自我。 只要有一天, 你自己坐下来, 不能安静, 遐思迩想,你就问你自己, 为什么我就不能放下呢?

人在乎自己很自然, 也必须的。

但是, 放下和放弃是两回事。

放下, 是放下包袱, 轻装前进。

这就好比, 你现在要逃命了, 你还扛着一麻袋金银珠宝。

我说, 嘿, 你放下那一麻袋垃圾好不好,跑快点。

你说, 什么垃圾啊, 这些都是稀世珍宝, 是我一辈子努力挣来的。

于是, 你还是扛着, 气喘吁吁, 满头大汗,跑的比蜗牛还慢。(就是练功没进展啦:))

然后, 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你, 那是垃圾,那是身外之物, 命要紧啊。

你苦思冥想,就是想不清楚。 明明是稀世珍宝, 为什么是垃圾呢?

所以,你还扛着, 很坚强的扛着,意志坚定, 

想着老娘我一辈子闯荡江湖, 什么没见识过, 什么没经历过, 这点苦算什么啊。

可是, 有必要吗?

 

放下自我, 标志是什么呢?

就是你坐在后院, 看着两只蝴蝶在一棵薰衣草翩翩起舞, 阳光明媚而温煦, 清风吹过,

身边的那一张医院的判决书, 随风扬起,飘向远方。

而你, 惬意的进入梦乡。

 

没放下自我, 标志是什么呢?

就是你坐在后院, 看着两只大黄蜂在打架, 阳光刺眼而灼热, 狂风吹过,

你紧握着医院的判决书, 纸在风中噼啪作响, 但还能清稀看到你发抖的双手。

你无法接受这样的命运, 你咬紧牙关,誓言要战胜病魔。

 

放下了, 才能入静, 静曰归根。

静了, 才能看清,

静了, 才能唤醒身体的本能,

静了, 才不会自己折磨自己。

气血也只有在平静的身体, 才能通畅的运行。




 

》〉》〉》

 

压颈: 32

。。。。

站桩: 45

。。。

观腹 : 18

。。。

 

==== 同样的问题,

你没有读懂功法的说明。

其中的关键, 是那些若即若离, 不加判断的感觉。

是顺应, 是旁观, 而不是“我要怎样”。

任何的练功都不是坚持, 隐忍,

而是顺其自然, 你要唤醒的是身体的机能,而不是控制身体去做什么。

安安静静, 放下自己的固执,己见,

清风明月般的去感受身体。

任风起云涌, 我自坦然。




 

吃东西这个话题。

我们不妨看小孩的例子。 小孩一般喜欢吃甜的,香的油的, 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

那么, 如果你由着小孩吃他最喜欢吃的, 那么久了,

他看到普通的食物就没有胃口了, 吃不下饭了。

这时候,父母就着急, 说孩子吃不下怎么办, 那就买他喜欢的。

慢慢的孩子要么很瘦,要么很胖, 也容易生病。

父母看着孩子这样, 更心疼了, 于是上面的模式更进一步。

最后, 只会害了这个小孩。

 

道理是不是很清楚。:)

同样道理, 你先生的病, 从我的直觉来说, 和他的饮食极其相关。

尤其是外食, 尤其是吃那些所谓的好吃的东西。

在以前, 食品质量好的时候, 问题不大,

现在食品质量很差, 餐馆的是要赢利的,在安全的范围内,迎合食客的味觉和节省成本

是两条最重要的经营策略。

我还没听说过, 哪家餐馆是以顾客的健康为第一标准的, 甚至就没有考虑顾客健康的餐馆。

所以, 重口味, 高糖高油, 低质量的原材料, 尤其是糖和油和肉, 因为这些都是成本很高的,如果用好材料。

 

普通情况下, 问题是不大。 

但是, 就我所知, 我周围的高科技工程师的华裔男女, 三高比例非常高,

有些人演化成了糖尿病, 痛风, 乳腺癌等等。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饮食。

 

而现在, 你丈夫已经出了挺大的问题了。

吃那些东西, 无异于“服毒”, 这个话不好听。

但真的没有本质区别。

你想, 比如你说的那些东西, 谁不知道好吃呢?

但是, 谁不知道它背后的原材料呢?

而尤其对肝/大肠疾病患者, 这是消化系统疾病啊。

而肺的末梢,本来就和肝在一起, 很容转移的。

一方面是化疗, 去杀死所谓的癌细胞,

一方面, 用“养料”去喂养癌细胞,

或者吃肝脏/大肠无法处理的“毒素”,“油腻”,还有对肝脏危害很大的“低质量糖”。

这难道不是服毒吗?

 

你可以说, 化疗需要摄入适当的蛋白质来维持白血球水平。

你可以说, 病人的心情也很重要。

 

但是, 蛋白质,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蛋白质啊。 健康的蛋白质啊。

至于心情, 他不是小孩啊, 也不是超八十的老人啊。

不需要哄着的, 惯着的。

而是做对自己健康最有利的事情。

不为自己, 也要为家人不是吗?

 

很大一部分化疗病人, 都是很注意饮食的,

别人做的到, 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呢?

 

从长远来说, 即使化疗完了, 手术结束了,

如果饮食不变, 甚至变本加厉,

那么, 情况不可能好转的,

那个时候, 器官的功能本来就不如以前了,

如果你还这么孽待它们, 它们是肯定会给你好看的。

 

具体怎么健康饮食呢?

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但简单的指导思想至少包括:

几乎零外食,

不吃违禁食物,

在家做饭,

买经济承受范围内的最好的食材,包括油盐糖,包括所有调料。

晚饭少吃, 不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适当的蛋白, 但不要过剩, 过剩就是毒,也是增加身体负担。

 

和饮食很相关的:

要多去自然界, 自然的力量非常强大, 绿色,清新的空气, 有很强大的疗愈力。

我们无法测量, 但是客观存在。

你喜欢登山, 一定深有体会, 大山充满神奇的力量。

 

心情平和, 元神内收, 不要焦虑, 愤怒, 恐惧等等, 因为那样就会失去平静,消耗元神。

身体需要这些元神和能量来修复自己。

 

适当的锻炼, 帮助身体保持通畅。

 

睡眠至高无上,

没有好的睡眠,没有一切。

所有真正的疗愈/修复发生在睡眠中。

为了做到好睡眠, 心情要平静, 元神要内收, 身体要通畅。

 

做两个比较安全的锻炼: 平躺式和走路法

 

这两个方法看上去非常简单。 其实非常非常的重要,也非常非常有用。

平躺式在瑜伽里边, 往往被称为最难的姿势。 因为 这全靠心, 靠觉知。

而觉知就是瑜伽的核心。

平躺式的背后的核心思想就是回收元神, 唤醒觉知, 恢复身体的平衡, 能量的平衡, 结构的平衡。

 

走路法, 喜欢爬山的人, 很容易理解这个方法。 有意无意中会不断的使用。

一个经典的mountaineering方法叫rest step. 其背后的思想和走路法异曲同工。

 

当身体和觉知统一起来的时候, 身体的自愈力, 自修复,自平衡就会被唤醒。

这时候, 很多人们认为神奇的事情就会发生, 其实不是什么神奇, 只是我们感到陌生,所以神奇。

而它们都是身体本身拥有的。

 

走路法, 很类似动桩, 是在运动中,把握能量的平衡。

平躺法, 很类似静坐, 是在静止中,把握能量的运行。

 

平躺式:

======

类似瑜伽里边的Shavasana, 但有不同的地方

 

一个最大的区别是:传统上,我们想着“放松眼睛,脖子等等”。

但在我的方法里边,你反而静静的感受你的眼睛是多么的累啊,胀啊,重啊,等等。

也就是说,眼睛和脖子是怎样,你就接受它,面对它,静静的观看感受,不加判别。

 

另一个区别是:不是按固定的顺序,比如从头到脚,或者从脚到头。

而是扫瞄全身,找到最难受最累最紧或最重的地方。 用上面的方法放松打开疗愈。

然后找到下一个,就这样下去。

 

躺平,闭眼,放松。收腿,双脚着地(瑜伽垫或硬床,脊椎要直)。

观看身体,去感觉那儿比较紧,比较胀,比较酸。

总之,寻找哪个部位比较有感觉,比较不舒服。

 

发现后,比如后腰,就去感觉后腰,感觉后腰的累,重,紧等等。

感觉呼气的的时候,后腰就像被重力拉下去,沉下去。

吸气的时候,回来一点。

就这样,自然的呼吸,自然的感觉。

不要判别,不要觉得好坏。

就是感觉,就是观照。

 

这时候,往往身体会有各种反应,甚至很强烈的反应。

都随它们去,不要紧张。

 

过一阵子,如果你后腰不是堵的很严重,它的的不舒服就会减轻。

这时候,新的最明显的地方会出现,比如颈肩交界处,或者颈椎,或者大椎,或者脚腕等等。

 

用同样的方法。

 

就这样,一直做下去。直到你觉得够了。

 

如果你放松的好,你会在中间自动把腿放直。

不要故意放直,让自己的身体做决定。

 

做完了,要么直接睡觉,要么定定神,起来做事。

做着做着睡着了,也很好。

放松就是了。


 

走路法

======

走路。但不是简单的走路,而是全心的走路,在每一步落下的时候,感觉脚后跟,然后脚掌,和地面的接触。并且感觉重力加在脚上的感觉。

感觉整个身体以脊椎为主干,像一条直线,一个整体,压在脚后跟上。但是,全身要自然,放松。关键在那种重的感觉

 

这样走路,是把心放回身体, 是全心的走路, 会带回给身体平衡和能量,也是用重力来放松身体。

在走雪地的技术里边, 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叫做rest step, 其背后的思想,也是这样的。

这样走在厚厚的雪地上,就很不容易疲惫, 因为,你迈出的每一步, 其实都是一个rest.

这个技术很管用, 我是在爬mt. shasta的时候,现学现用的, 结果太好使了,导致我用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路程的中点(Helen lake,

结果天还没亮,我就走岔了。 导致了后来的一系列错误。:)

 

这个技术,也可以在普通Hiking中用, 可以走一天不停,也不会疲惫。

如果觉得累了, 就感觉每踩下去的一步都是疲惫的沉重的,只要你一这么走, 很快,身体就会从疲惫中恢复过来。

这样,就可以一直走下去。

 

这个技术的哲学,可以应用到静坐中来。

同样的道理, 你可以一直坐下去,而不会腰酸背痛腿麻屁股疼。

 

=================================

 

不是我说你啊,

儿子呢,要有意识的去培养他独立和冒险的精神。 

而不是被你“摆布”:)

 

怎么说呢, 比如周末出去hiking, 经常让他做主, 

比如家里有project, 让他lead,

等等吧

 

老了, 要退出历史舞台的, 要让年轻人当权:)

搞个终身制, 很招人讨厌的。 :)

 

比如, 我从来没有控制/管理我儿子的想法,

我已经老了, 他们是朝阳, 我要把尽可能多的机会给他们。

 

我宁可给他们印象, 我是那样的不如他们。

 

再比如, 混论坛的那些日子, 

那些人攻击我,就拿男女的事说事。

为什么, 我永远不会出这种事呢?

因为我根本就不是男人, 我根本对女人就没兴趣啊。

对女人有强烈兴趣,那是年轻人的事情, 

现在都老成这样了, 还谈什么男女之事。

什么叫老不正经,

就是老了不干正经事。 

老了, 就要干老了的事情。

比如做点善事, 延年益寿之类的,

也可以传道授业解惑, 把自己鲜血和眼泪换来的智慧, 分享给大家。

还有,就是不要生病,不要进养老院,不要摊在床上,

自力更生到最后一口气,减少社会负担。


 

站桩初步:

 

两脚与肩同宽, 微微外八字。膝盖放松自然弯曲, 在自然弯曲的基础上,微微往下一点。

如果身体不够舒服,或者比较累, 可以不往下,甚至可以直立。

微微往下的目的, 是为了engage身体,激发气机。 

但是, 激发气机并不重要, 身体本身的状态更重要。等身体ready了, 再做不迟。

 

脚后跟暂时着地, 但有微微抬起的感觉。 目的也一样。 

如果身体不够有能量, 同样可以略过这一步。 

甚至可以感觉脚后跟的重, 而不是抬起。 

 

膝盖/大腿/大腿根微微内抱, 但也可以略过这个步骤。

 

屁股似坐非坐, 也就是自然下坐,然后微微抬起。

这个步骤也可以略过,等身体的状态。

 

双手从小肚子的高度开始,随着身体能量水平变高而不断上升, 

一次站桩, 可以一直在低处,如果身体能量就是那个状态,不用冒进,不用功利。 

手腕先自然放松下垂,然后微微抬起, 感觉有点重,

这个有点重的感觉特别特别重要, 是整个站桩的开始。

其他地方的动作要领都可以暂时略过,但这个除外, 上来就要做。 

但一定记住,都是“微微”

手掌的方向自己选择, 也就是那个方向你最舒服,最有感觉,就是你当下的状态,

随时调整,自由调整。 

手指微微用力,微微弯曲, 好像双手轻抱一个虚拟的重物。

感觉微微的抱重物的重。 

 

头有微微上顶的感觉。 但也可以暂时略过。

 

就这样站,身体会自然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 接受它们, 感觉它们。

始终,安静,平静,精神内守。

同时, 随时做细微的调整,自由不做作。 

 

如果有激烈的身体反应,比如哈欠,流泪,手自发大动作,脚忍不住跳起来,

身体自发下蹲等等, 都属于正常。顺其自然,然后回到上面的动作要领。 

 

如此, 身体会不断不断的放松, 通畅, 回归平衡。 

持之以恒, 日复一日。 

 

不断更新你的进展, 我们做相应的调整。 

直到你自己精通站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用干年老师自己的话说:(这篇文章中的)很多话,都会引起我强烈的共鸣!!!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啊!不厌其烦,对学生如此耐心,我也受教了!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要干老了的事情。比如做点善事,延年益寿之类的,……还有,就是不要生病,不要进养老院,不要摊在床上,自力更生到最后一口气,减少社会负担。”这话明白正确,也是我要努力争取实现的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谢谢! 谢谢!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的分享,非常受益!

下面这段话说得太精辟了,任何得病的人,

“阴阳的平衡, 尤其是走向老年的过程中, 就尤其的重要。
如果出现了大问题, 往往是其中的失衡。
那么, 问题的答案, 往往也就在相反的方向。
不是说相反的方向才是对的方向, 但是相反的方向,有你现在问题的答案。 ”

“因为我根本就不是男人。。。。。现在都老成这样了。。。。” 读到这里笑死我了,帮你更正一下,你是男人,而且还是年富力强,事业有成的男人,O(∩_∩)O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不想说话,是因为无语,跟恨没有半毛钱关系:)))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对"放下自我"描述的真好,谢谢!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看这些回信汇总,谢谢分享!
S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分享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真金白银,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