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聊聊和青春期孩子的相处

(2020-06-29 13:36:24) 下一个

聊聊和青春期孩子的相处

 

收到一封读者的来信, 说自己困扰于青春期孩子的问题。

睡觉也不好,身体也不好, 脾气也不好, 工作也受影响, 等等。 

我想说说我的5分钱,虽然我还不是过来人:)

===================================

 

这些问题都不是“硬伤”。 

但是,久了,再老点, 就会酿成硬伤。 

尤其是睡眠, 是身体健康最重要的保障。 

但背后最重要的根源在心。 

吃安眠药, 对身体的伤害自然很大,虽然我没吃过:)

任何的药物对身体都会伤害很大。 这也是为什么最好什么药也不吃:)

 

和孩子的相处, 根本在你自己的心。

我没有那么大的孩子。 

但其实不管孩子多大, 其相处之道是一样的。 

就像对待感冒和对待癌症, 其背后的哲学是一样的。 

 

常听说青春期的孩子很麻烦。

其实问题不在孩子,而是在家长。 

青春期的孩子,能量非常大, 认知上也开始成熟, 

而这个时候, 家长的能量却在渐渐的衰退。 认知上,我执也不断的顽固。 

所以, 这两个存在, 会有根本上的冲突。 

 

如果认识到这一点, 也就可以从根本上消除这个冲突。

这个理论和治病的理论没有本质的不同。 

 

比如, 家长要去更多的理解孩子, 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 

有很多时候, 要学会“顺势而为”, 或者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实, 孩子不是真正的要和父母作对, 内心深处, 除了爱,没有其它。

但是, 他们需要证实自己的存在,证实自己的“实力”。

他们需要为成人做准备。 

而“愚蠢”的家长, 却认为,这是对自己固有权威和认知的挑战。 

于是, 很容易“家长式”的顽固,暴躁,不耐烦。

认为孩子的想法都是幼稚的, 不可理喻的, 违背自己多年积累的“智慧”。

其实, 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简单的问自己一句, 我真的“智慧”吗?

显然不是, 如果是, 为什么那么狼狈不堪?

好, 既然你不智慧, 你何从判断孩子的“幼稚”“不可理喻”呢?

这在逻辑上,就是矛盾的。 

 

其实, 根本的根本, 就是中年人, 已经走过了青春,

我执已经积累到了变成一个硬壳的地步。 

或者说, 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哲学,

这套哲学, 让你“顺利”走过了半个人生, 所以你认定,自己是“对的”。

可是, 往往, 这种自我认定, 这种“自以为是”,这种“我执”,就是错误的开始。 

 

在佛教里边, 甚至几乎所有的文明里边,

ego, 我执等等,都是智慧的最大障碍,

是通向enlightenment的最大的障碍。 

 

所以, 中年人形成的强烈的我执, 是导致中年人“愚昧”的最主要根源。 

 

这样,顺利成章的, 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呢?

很简单, 放低自己, 顺势而为。 

学一学孙子兵法。 

强兵是一种强大。 

不战而胜是另一种强大。 

但是, 战争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战争。 

 

同理,

被青春期的孩子控制的家长, 很无能。 

能够“成功控制”青春期孩子的家长,很厉害。

不控制青春期的孩子的家长更厉害。

但是, 最厉害的家长, 是无需控制, 其中没有冲突。 

 

如果从能量的角度分析, 

青春期的孩子, 有着巨大的,蓬勃的, 蠢蠢欲动的, 甚至已经骚动不安的能量。 

而人的思想,行为, 背后都是能量驱使的。 

所以, 如果能量的状态如此, 那么, 就会无形中决定, 这个个体会“造次”。 

而作为家长, 要从根本上理解这个能量体的特点。 

就好像大禹治水,疏和导是根本。 

因为, 疲惫不堪, 各种担子压身,甚至疾病缠身的中年的你,

压根就无力去对抗这样一个个蓬勃的能量体。 

如果对抗, 形同用自己仅存的能量去对抗, 最后, 除了激起那个巨大能量体的更大的骚动不安,就是自己的更加疲惫不堪,身心俱疲的那种。 

 

这个理论, 不光适用青春期的孩子。 

也适用任何年龄的孩子, 甚至适合和自己父母的相处。

也适用如何应对疾病, 

甚至可以推广到整个人生的方方面面。 

 

来说一些我自己的亲身经历。 一些小小的故事。 

我有两个小男孩。 一个快4岁了, 一个8岁。 

做父母的都知道。 孩子长到8岁的过程中, 会经历不同的阶段。 

每个阶段,我们都要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可能是因为觉得他们太小, 很多父母会忽略和这些小小孩的冲突。 

其实, 这期间, 也是有很多冲突的。

只是, 你都“忍了”,或者“接受”了。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 你觉得他们不是和你一个量级的, 你“不屑”和他们计较。 

这个不屑, 从某种程度上, 也就放低了我执。 

而有的家长, 和很小的小孩也会置气, 那么,这些家长的我执程度就要更强大了。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 我几乎从来没有对他们大声呵斥过, 更不会劈头盖脸的骂他们。 

但这不意味着, 他们是“好好孩子”, 他们也会调皮, 也会耍赖, 也会偷偷干坏事。 

但是, 这就是孩子啊, 

父母并不是坐视不管,但也不是靠骂街来解决问题。 

而是, 引导他们, 

成长的过程, 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纠错, 不断完善的过程。 

我们的职责,不是“揪错”, 就是揪着孩子的错误,不依不饶。

我们的职责是“纠错”, 让他们意识到错误, 并且引导他们从摔倒中成长。 

 

另一个小小的细节, 大部分的父母, 都觉得自己是显然比孩子具有更多的智慧的。 

所以, 往往对孩子指指点点, 高高在上。 

自己认为对的, 孩子不照着办的, 就是“大逆不道”,“不听话”,“不是乖孩子”。

其实呢?根本不是。 

很多时候, 父母的退一步, 让孩子的“邪”能量反而有了宽松的释放渠道, 而后, 

没有了“邪能量”的孩子, 就会像天使一样可爱。 

 

比如, 我儿子说, 爸爸是坏人, 我一定不会反驳说他是坏人。 

我会说, 宝贝, 你是好人。 

孩子身上的那种抗拒权威的邪能量, 立即就没了。 

而后, 就会该怎样就怎样。 

 

比如, 我儿子说, 爸爸, 你像我这么小的时候, 是不是不能读这么多书。 

我不会说, 你怎么这么不谦虚, 爸爸小时候, 比你能干多了。 

我会说, 爸爸7岁才会数数, 还大字不认一个。 

你比爸爸能干多了。 

有人会说, 这样装怂,会不会不好。 

其实, 不是, 我对我大儿子说过无数次, 

他的小时候, 不知道比我的小时候强多少倍, 在各个方面。 

但是, 这样他就会瞧不起他父亲吗?

不会, 恰恰相反, 他很尊重他父亲。

因为父亲认可他, “理解”他。 

而事实上, 父亲也不是“一无是处”的, 其实, 还是很多方面胜过他的。 

但是, 父亲从来不会说, 自己比他什么地方更强。

这样, 他就学会了什么是谦卑。 

不是贬低自己, 而是对别人的认可和宽容, 和自己的不断进步。

 

现实的结果呢?我大儿子, 总体来说, 非常的平静,宽容,也很努力。 而对我的尊重, 不是我多么能干, 或者我小时候比他优秀很多。 而是因为, 我对他的理解,支持,认可, 宽容。 哪怕他犯错了, 不是包庇, 但是绝不是辱骂,不依不饶, 而是理解和引导, 还有那种洋溢在每一个细节中的宽容。 

我没有太多的奢望,我的孩子长大后, 成龙成凤, 我只是希望他们, 有一个宽广的胸怀, 可以容人, 也能容己。 这样, 不管他们以后遇到什么, 他们都不会自己折磨自己, 相对来说, 他们抵抗生活无常的能力会更强, 他们会有更多的条件更加快乐,也会更加健康。 

而这个理念, 会跟随他长大的每一个阶段, 包括青春期。 虽然, 我还没经历过, 但是, 至少我自己是从青春期走过来的。 所谓的冲突, 就像生活中的其它冲突一样, 也像战争一样, 都不是不可避免的, 也不都是坏事。 

 

再来说说和孩子相处的一个核心元素:爱。

认知, 智慧, 都是比较理性的事情, 很大程度上是mind。 

爱, 是比较感性的东西。 更多的是感觉。 亲子关系中, 感性其实要远远比理性重要, 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理性。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如果我的孩子闹脾气, 你怎么和他讲理, 他都“听不进去”。 那么, 这时候, 与其和他讲理, 不如什么都不说。 有时候, 我就抱着他, 充满爱意的,宽容的抱着他, 或者拍拍他, 动动他等等。 他会从开始的蛮不讲理, 渐渐的安静下来。 然后, 甚至不用你去讲理, 他就会自己明白,其实, 压根儿, 他早就明白了对与错。 可是, 那股反抗的能量, 需要一个出口, 一个释放的渠道。 这里边, 除了认知上的清晰化, 更多的是身体的变化, 能量的变化。 比如,我小儿子, 小时候一直和我睡, 我们睡前, 会做鬼脸说good night,然后就互相美美的入睡。 那么, 现在他长大点了, 但是, 那些刻在身体里边的 潜意识的记忆是在的。 当他闹事的时候, 如果那些亲切的感觉再次出现, 会潜意识里消减他的失控的能量,就像水至于火。 

其实, 不管孩子长多大了, 甚至成人了, 甚至老死的那一天, 身体里, 脑子里, 都还埋藏着对父母的深深的爱。 很多人忽略了这个爱, 或者, 这个爱被现实和我执掩盖了。 但是, 我们永远无法否认它的存在。 

比如说, 青春期的孩子, 我们总以为, 矛盾自热化的时候, 那些小鬼们一定是“忘恩负义”的。 其实, 完全错误。 他们没有的, 其实他们的内心深处, 还是满满的爱。 只是, 看你选择掩盖,还是选择唤醒。 如果你选择掩盖,甚至破坏, 那么, 你就只能面对残酷的现实。 如果你选择唤醒, 你就会发现, 似乎,那个在你怀里的天使, 再次出现。 只是换成了傻乎乎的大个子了。 这时候, 还会有矛盾吗?

如果你不信, 那就想想自己, 当你浪迹天涯, 见到久别的父母, 看着他们布满皱纹, 眼中充满期盼和怜爱的神情, 那半驼的身影, 已经蹒跚的步伐,满头的白发, 甚至已经卧病在床,甚至已经人去楼空。 我想, 天底下, 没有一个游子, 不会动情。 而唤醒的, 也许就是, 儿时和父母形影相随的一幕幕。 

甚至,当你重病的时候, 当你快和这个世界告别的时候, 你都会想起妈妈的味道。 你永远无法否认, 也无法抹去的爱,胜过一切。 

再来说说疾病。 对待自己的身体, 对待疾病, 有和对待孩子相似的智慧。 

很多人, 或者说绝大多数的人, 当身体出问题, 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如何看医生吃药治好它。 就像孩子如果做错事了, 就一定要按自己的所谓的正确的方法去纠正。 如果这个病很严重, 那么采取的措施就会越激烈, 比如手术, 化疗/放疗等等, 或者大把大把吃药, 睡不着就吃安眠药, 疼痛就吃止痛药。 等等。 而青春期的孩子, 如果很叛逆, 那么, 父母就极尽所能的去“征服”这些“暴乱”。 

其实, 在兵法里边都是下下策, 但是, 和兵法中一样, 也是最流行的策略。 

比如, 这次新冠肺炎。 大家最多想到的是怎么治疗, 有什么特殊药, 有什么疫苗。 很少人,从更高的层面去思考。 

有一次, 我在一个群里看到一个人描述自己和可能的新冠感染做斗争的描述。 我看到了无知带来的无奈,无助,和盲目。 而最大的无知, 就是对身体,对疾病的认识的不够。 于是, 他想着别人能够给他一些“捷径”,一些“神药”, 一些一吃就好的,用钱能够买到的答案。 可是, 他一点也不知道, 他的恐惧, 他的一味的对外力的依赖, 而从来不去思考本身的因素, 会让他始终处在问题的边缘。 隔靴搔痒, 或者舍本逐末。 

但是, 媒体, 或者掌握了资源, 掌握了医疗, 甚至掌握了“真理”的人, 不见得会告诉你真想, 因为真相会让他们的优势失去, 会让他们无利可图。 于是, ”愚民“之所以成为愚民,甚至更加愚昧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 很多的力量试图让他们更加愚昧。 

 

总的来说, 不管是和孩子的关系, 和青春期孩子的关系, 还是和身体, 和疾病的关系, 或者泛泛的说, 人生的方方面面。 当问题出现的时候, 所谓的智慧, 是让我们透过事物的表象, 去看到背后的真相。 当我们看清了, 我们往往能走上更加正确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所有给我鼓励的同学们!

千年一直强调心在练功中的重要性,通过2年的练功,自己确实是深有体会。最近,我把千年200多篇文章扫描了一篇,把练功中有关“心”的重要性摘录了下来,给自己看,也便于其他同学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看:【读博笔记】(3)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519/202006/45303.html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看了Grace的评论,很有感触,经验之谈,非常到位。学习了,谢谢你们分享!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的育儿指导,谢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谢谢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时候, 要学会“顺势而为”, 或者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他们需要证实自己的存在,证实自己的“实力”。他们需要为成人做准备。
而“愚蠢”的家长, 却认为,这是对自己固有权威和认知的挑战。
于是, 很容易“家长式”的顽固,暴躁,不耐烦。”
------------------

感谢千年的分享,读后很有感触,让我想起了我的儿子,我儿子的反叛方式有点独特,那就是我建议他什么,他都说好,但就是不按我的建议去做。曾经发现他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建议他改掉,从中学说到大学二年级,至少说了千遍都不止,可他只是口头答应行动就是没有,因为他的成绩一直很好,所以觉得没必要改,而我却很早就看出了他的学习方法在中学里可以,但到了大学肯定会出问题。直到大二,他有史以来得了第一个“C”回来后,才意识到我的建议是可取的,并付诸于行动,最后从C很快又回到A。而之前的这么多年来,我为了劝说他,耗尽了我无数的能量,甚至最后在去年初,为此还焦虑过度得了严重失眠,把我的武功也废掉了一大半:))。

从这件事上,我也渐渐领悟,作为家长,要给孩子一个成长犯错的机会,只有经历了挫折他们才会进步,一个人不得病就不知道健康的重要,也不容易去为健康做出努力,人生的路途里,经历疾病和磨难挫折都是一种极其宝贵的财富,千年你常常对同学们说:疾病就是福,也正是那次的失眠,让我最后知道怎样用空性去对付失眠,失眠好了,从此不再怕失眠了。也正是因为得了C,我儿子才知道我说的学习方法确实是可取的。如果一个人一路太顺,就不会有成长的机会,尤其是年轻的时候。我们年轻时也经历过反叛期,让父母头痛不已,所以,我们有了摔跟头的机会,也有了成长起来了机会,最后有了很多所谓的遇事后正确的做法,我们的孩子将来也会越来越成熟,但靠的是父母的引导,自己的滚爬,而不是父母用强制的手段,听我的,听我的来阻止孩子们去遭受挫折。

再次谢谢千年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