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认识上帝吗?

(2020-02-26 11:29:53) 下一个

你认识上帝吗?

 

下面是一些信件的往来, 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信仰是什么?

你认识上帝吗?

你见过佛吗?

 

学生:

千年老师

您好。我生活在xx。无意中读了许多您在博客里写的文章。我怀着敬畏的心阅读了这些文章,感到您的智慧。今天冒昧的写这封邮件,期待您可以帮助我。

 

我学习声乐多年,心里是真心喜爱我的专业。可是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份与我专业合适的工作。我每天都是充满信心的练习,我没有认为我做的是无用工作,虽然我没有看到任何的出路,但是我心里一直是有一个坚持和希望,我本人是基督徒,我虽然有时候也有心灰的时刻,但是几天之后,我又回到钢琴旁,开始练习。

 

我今天把我的录音寄给您,期待您有时间听一下,如果可以,请您给我一些智慧的帮助,我的专业该如何继续,何时有一个时机。谢谢您。

 

千年:

谢谢你对我的信任!

首先,我不懂声乐, 甚至也不懂音乐。 

 

如果你看过我对唱歌的评论, 基本上是从身体的角度来说。 

而无关唱歌本身。 

 

至于你说的迷茫。 

可能是很多人都会遇上的事情,

那就是自己热爱的事情和生计的关系,冲突。 

 

比如,我自己热爱的事情, 并不是我的工作。 

我开始工作的时候, 就是“老大不乐意”的。

虽然我的工作, 也不是很差的工作。

但是, 我个性比较自由, 我很难乐意去每天例行的上班下班,

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的去完成。

 

很多人, 会享受这样的工作, 

觉得自己的工作的成果会被几亿人使用。

一种成就感。

就像自己的声音能够被全世界的人倾听一样。 

 

但是, 我体会不到这种快乐。 

 

现在一晃8年过去了。

我从最初的很不开心, 到了后来的还好,

到了后来的适应, 到了后来的还算安心。 

 

那么,现在的我, 还算能够喜欢我的工作。

但是, 我同时追求我最感兴趣的东西。

因为我毕竟要生活,毕竟要养孩子。

虽然我个人对物质的需求非常的小。 

 

在这个过程中, 其实有很多事情变了。

比如, 我刚从学校出来, 工作之前,

我有我自己的梦想。

 

但是, 多年以后,回过头去看,

我发现, 原来8年前的梦想,是一个“错误”。

那个梦想,并不适合我。 

 

而真正适合我的那个梦想, 

却是在我历时几年的苦苦的探索中发现的。 

 

所以,人生很多事情不好说。 

 

你现在喜欢声乐。 

但保不齐,有一天你发现, 其实你更爱的是其他东西。 

 

比如, 你偶然间成为了华德福学校(Waldorf School)的老师。

这个学校的老师,很重要的一个素质就是唱歌。

他们洗手,叠毯子, 等等几乎每一个活动的时候,都是唱歌的。 

比如, 叠毯子, 就会这么唱,

butterflies, 

fly high

fly low,

wings together

于是,一边叠,一边唱,是跳舞,也是唱歌。

每个孩子都会特别开心,特别认真, 

这是身体, 眼睛,歌唱等等环节的综合。 

在孩子的development中, 都是主要的元素。

 

比如, 我孩子会经常和我做这个事情。 

他们会很认真, 很开心。 而且是和父母一起做的。 

其中传递的东西非常多。 

 

比如, 每个重要的庆祝,他们的表演就更为隆重。 

而这所有的表演中, 最重要的就是音乐。 

每个老师都是多才多艺的。 

 

那么, 会不会有这样的可能呢?

就是,有一天你成了华德福的老师, 

你的美丽的声音, 可以影响很多很多世界上最美的心灵, 就是没有污染的孩子的心灵。 

这期间, 你会很快乐, 因为你是给他们插上翅膀飞翔的人。

 

同时, 你也可以把你作品发布到YouTube, 可以影响全世界的孩子。 

只要你有才华, 你就会发光。 

渐渐的, 你就可以有你自己的世界,一个属于你的世界。 

 

渐渐的, 你就会发现“路在何方”。 

 

我只是举一个例子。 

 

我想说的是, 

 

很多我们的人生“无解”的时候, 是因为我们捆绑了我们的思想,蒙上了我们的眼睛, 或者掩上了我们的耳朵。 

而我们执着了很久很久的那些梦想, 可能是事实上不是我们真正适合的东西。 

 

我并不是说, 你要放弃你的声乐梦想。 

而是希望你能够从另一个角度, 一个跳出“自我”, 跳出一直以来“认定”的角度去审视。

 

也许, 就是柳暗花明的时候。 

 

viele Grüße


 

学生:

千年老师

真诚的谢谢您的回信,我感谢您拿出时间和精力来回复我的邮件,在这个世界上已经很少有人真正设身处地为其他人的问题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了。

 

我仔细阅读了您的回信,我真的是非常谦卑的愿意,在我的人生事业无解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跳出自我,发现柳暗花明的处境。

 

我一直认为,一个对的生活,实践是最关键的,有智慧的去做些事情是我对事业的理解。

可是,有时候,生活真的是如卡夫卡的城堡所写的,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目标,但是,许多事找不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正确的路和突破口。我虽然是基督徒,但是我非常惭愧的诚实的说,我没有找到上帝,在我心里痛苦不堪的时候,我没有主的帮助,这是我为什么,想找一个智慧自救的路。

 

<。。。。。。。个人信息>

 

如果可以,我希望做您的学生。

这是我本人的照片。

再一次谢谢您,问候您的家人。


 

千年:

我大部分的学生, 都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来找我的, 一小部分是身体以外的。 

 

我不知道我具体能为你做些什么。 

 

做我学生自然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你的人生事业方向, 我觉得, 去做就好了。

如果暂时没有明确的事情,那么就“从简单的做起”。

比如志愿去给学校演出,社区演出。

比如参加一些团体

比如在YouTube上教声乐,或者录一些很有意思的视频,展示你的才华,和对声乐的爱。

等等吧, 渐渐的,机会就会降临的。 

 

至于信教, 其实, 这个所谓的见到上帝, 你有点理解错了。 

 

不是说,那儿有个上帝, 你得到了接见,这叫见到了。 

 

更正确的是, 我们心中有那么一个上帝, 我们坚信, 通过我们的努力, 我们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

当我们受难的时候, 因为我们的信仰, 我们可以渡过难关,重新站起来。 

等等吧。 

这就是所谓的上帝。

而宗教,只是符号化罢了。 

 

学生:

老师

你的回信对我有好的帮助,你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我请教专业人员,她们都认为,我应该做音乐会歌手,我昨天又发信给xx歌剧院的人员,是否可以有一个试唱的机会,拿到一份工作。老师,我心里真的非常着急,我天天都在想,这个关键的人能不能帮我一下,老师,我这么想,是否也错了。我有时候想,我做错了什么,才会这样,论实力,我应该有一个专业工作,天下都有一个道和理,为什么我付出努力了,没有丰收的果实。

另外,我想我的信仰关是不是也错了,祷告对我具体的工作管用吗,我想听听您的意见。


 

千年:

 

首先, 我残酷的告诉你, 是你错了。 

 

我不是学声乐的,我也不是搞音乐的。 但是, 我想所有的performing art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就是“给别人看的”。

 

不管你喜不喜欢朗朗和王羽佳, 你都不能否认他们的成功, 他们在舞台上的感染力。 

曾经网上流传过一个号称技术超过朗朗和王羽佳的钢琴家。

我看了他的表演, 没有被感染。 

我的直觉告诉我, 他注定很难成功, 

他身上缺乏一个表演艺术家的“魅力”。

或者说, 也许他的表演很高技巧,但是他不能打动人, 感染人。 

 

写文章也是类似, 一篇文章能不能和读者的内心连接上, 建立对话,感动人的内心,

并不在于这篇文章的词藻多么华丽, 或者文字技巧有多么高超。 

一篇朴素的,甚至的简陋的文章, 照样可以直指人心, 或者让人泪流满面。 

 

所以, 对你来说,

如果想“我这么优秀, 为什么我不能成功?”

不如这么想

“我如此优秀, 怎样才能更加成功?”

前者是在消极的抱怨,

后者是在积极的改变自己,寻求出路。 

 

谁说你努力了,就注定会成功?

谁说你有实力, 你就一定得到承认?

 

这个世界上, 和朗朗,王羽佳一样努力的钢琴家有的是,

甚至和他们一样有实力的人, 也不会很少。 

 

但是他们成功了, 除了机遇, 还有他们身上有别人没有的东西。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影响观众/听众的能力。 


 

祷告,或者拜佛, 不是祈求上帝或者佛祖带给你福气。

它们的真正意义是“内心的安宁”。

因为你祷告了, 因为你拜佛了, 你的心更静了, 更积极了, 更清楚了。 

然后, 你不再被负面的情绪左右,你不再被假象迷惑,你能看清当下和前方, 你心中充满了力量。

然后,你就可以更正确的选择, 更积极的做事

然后, 你就更容易做好事情。 

我们说, 这就是祷告的力量, 拜佛的力量。 

我们说, 这就是上帝佛祖在保佑我们。 

 

比如,在钢琴表演之前, 你祷告,

不是为了赢得这场表演,

而是, 排除紧张,功利, 回归心的安宁, 淋漓尽致的表演自己。 

这就是最好的你, 

如果成功, 当然最好, 如果不成功,那就是你实力不够或者机缘不对。

这时候, 你没有什么好伤心的, 因为,你已经做了最好的你。 

如果没有得到承认, 那么必定是有一个环节还不够, 比如实力,比如感染力, 比如观众错了,比如评委错了。

但这些都没关系,

只要你每次都能做到自己的最好,

总有一天, 你会成功的。 


 

学生:

(读《生命的样子:面对恐惧》有感)都这个时候,更应该无所牵挂地去练功,今天开车时打开收音机,是福音传教的,里面有句话大意是死去过的人才会真正意义的活,我当时就想到老师你的证生死,经历过,才会把一层一层浮华的东西去掉,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是自在,不是想干嘛就干嘛的自在,而是心的自在,而要心的自在,就要遵循道的规律,什么是道?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卖油翁的“无他,唯手熟尔”,就是道。

 

之所以有各种信仰,因为人的内心太脆弱,不堪一击,想到魔戒,想到唐僧取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道悟道的。曾经Grace说过老师每篇博客都是苦口婆心,我说过老师的每篇文章都是高度一致而且体系化,我每次收到文章推送时都像是每日devotion一样,读一遍,再读一遍,一天就在积极情绪下开始了...

 

千年:

说的很好!

其实, 就算不是每天练功, 这种积极的心态, 也会给健康加分很多。 

当然, 如果每天练功就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新天新地巧妙灵 回复 悄悄话 基于现阶段的认识, 给练琴同学的解释:

神是个灵, 他通过我们的灵来和我们交流.
人有三部分: 灵, 魂, 体.
灵有大智慧, 魂和体应该服从灵. 可是魂和体却做了主, 生活就零乱了. 例如:
我们的脑子常常乱想,出于自己控制之外. 这是魂在牵着我们的鼻子走.
我们下定决心好好干, 集中注意力, 我们的脑子不乱想了, 可是身体里的潜意识告诉我们这种事情我们干不了, 我们又泄气了. 这是体在牵着我们的鼻子走.
让灵做主, 要用冥想默想的办法. 英文meditation 即冥想.可以说所有的重大研究成果和发现都是从灵做主得到的. 爱因斯坦苦思十年,却在一夜之间灵光一动,得了相对论!(这种现象在此书中有详解: The Net and the Butterfly: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Breakthrough Thinking)
让灵做主, 就是使用自己的脑子,只想我们想要想的事. 我们的思想就是能量,这些能量就转变成物质. 物质世界只是我们精神世界的投影. 也就是说我们相信我们有的东西我们会有,我们相信我们要经历的东西我们会经历.一句话,就是思想能变成物质.一定要用正能量.
关于正能量的例子:
告诉自己我要准时,心里默默想着准时, 而不是记挂着不要迟到(那样的话,思想的着重点在迟到上, 反倒迟到了).
告诉自己我的上司很和善, 而不是想着他不要找我麻烦(那样的话,思想的着重点在麻烦上, 反倒麻烦了).
让灵做主,清理我们的脑子, 清理我们的潜意识, 让多年累计的负能量消除了, 正能量的良性循环就畅通了.
心灵健康, 身体健康, 都始于心!
可能每个年代都有发现这个秘诀而认真身体力行的人, 但我们这个时代这样的人特别多.
基督徒认识天父的大爱,是幸福的. 基督徒认识天父的大爱又认识灵修冥想中汲取智慧能量养分灵光的简易, 是最最最幸福的!
每一个困惑,都有答案! 每一个方程,都有解析!天父有特别的爱,要给特别的你!
但凡我们生活所需, 他一定会给我们解答的.例如:有一次我为如何和气头上的女儿沟通左思右想,在半夜里灵光一现(在身心都休息的情况下),写了一篇发自内心的小文,结果我们不但能有效沟通了,而且我们两个都成长了. 这就是静坐冥想对生活实践的指引,也就是神可以和我们沟通的方式: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你一定知道这句经文。它提到的安静,不是身体安静就行,还有我们天马行空的头脑要安静下来。你身心安静了,大智慧才有机会负责你的一切。
我们的肠胃内脏都储藏着潜意识, 清理肠胃有助于清理潜意识. 这是我目前的理解. 如果禁食时花些时间默想, 得到的启示比饱腹时要深邃精辟. 单单默想对身心就很有益处, 看我们的脑电波就清楚了,还有心跳频率的波也优雅了.
有几本英文书让我对耶稣的祷告静坐冥想有了全新的认识:
https://www.amazon.com/Christian-Zen-Meditation-William-Johnston/dp/0823218015
https://www.amazon.com/Zen-Christian-Meditation-Spiritual-Psychological-ebook/dp/B014F2AGOI/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512069975&sr=1-1&keywords=zen+christian


新天新地巧妙灵 回复 悄悄话 自我认知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一层一层的剥离,浮华去掉了,真金就得以见光。相信练琴的同学也会收获真金。

===========================================
我发现, 原来8年前的梦想,是一个“错误”。

那个梦想,并不适合我。



而真正适合我的那个梦想,

却是在我历时几年的苦苦的探索中发现的。



所以,人生很多事情不好说。



你现在喜欢声乐。

但保不齐,有一天你发现, 其实你更爱的是其他东西。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生计是必需品,与专业有无关系都可以,你做的来它给钱就行;梦想实现是奢侈品,实现了锦上添花,没有实现也有一辈子的踏实日子。超过99%的人没实现梦想,但自觉幸福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人是要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然后才是梦想之类的事情。而生存问题,是找到一个和社会的切入口,就是找到一个你能提供的,社会也需要你提供的,一份挣钱的事儿。然后才可然后才可以有余力去继续梦想。无视这一点,只一门心思地追求自己心里的梦想,能持续的几率很小。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祷告,或者拜佛, 不是祈求上帝或者佛祖带给你福气。它们的真正意义是‘内心的安宁’。因为你祷告了,因为你拜佛了,你的心更静了,更积极了,更清楚了。然后,你不再被负面的情绪左右,你不再被假象迷惑,你能看清当下和前方,你心中充满了力量。然后,你就可以更正确的选择,更积极的做事。然后,你就更容易做好事情。我们说,这就是祷告的力量,拜佛的力量。我们说,这就是上帝佛祖在保佑我们。”你“上帝保佑”的解读我认真学习,谢谢分享。
?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爱好和工作能够联系在一起的很少,或许可以尝试把工作培养成爱好吧,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大多数人都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努力了梦想都不一定能实现,但是不努力,可能离梦想更远了吧。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的分享!说得非常有道理,我再做点补充谈点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很多人都是有梦想的,但真正能将梦想与专业联系在一起的人毕竟不是很多的。原因有各种各样。但如果是真心喜欢,即便不能成为专业,也同样可以做到很好,只要不放弃,持之以恒,用心去做,总会有成就的,比如,千年你,练功不是你的专业,可你的功力却比专业练功教练还强。相反,如果真的成了专业,因为压力和竞争等原因,原先非常喜欢的也可能因为压力而会变成了做一行怨一行的可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至于上帝,依靠相信他也许比求他满足自己的愿望来得更好,做好自己能做好的,至于结局如何让上帝来决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应该都是这个意思的。
香炉生紫烟 回复 悄悄话 受益了!谢谢!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那儿有个上帝, 你得到了接见,这叫见到了。"---God is inside of you. But most of us tent to searching up and down outside ...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我这么优秀, 为什么我不能成功?”

不如这么想

“我如此优秀, 怎样才能更加成功?”

前者是在消极的抱怨,

后者是在积极的改变自己,寻求出路。

---Profound ! Change your words, it will change your life!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因着你的经历和才华,能让你给出这么多真诚实在的建议,帮到这些迷茫焦虑的人。功德无量,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