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乳腺癌病人的一封信:人若有情,天亦无情

(2020-02-21 11:45:18) 下一个

给乳腺癌病人的一封信:人若有情,天亦无情


 

一位乳腺癌病人的来信:

 

千年老师,现在满脑子都是你写的文章,早上五点多就醒了,在床上实践你另外一个学生的“微微”躺功,总觉得在床上不得劲,索性起床。

 

那位学生都已经站桩好几年了,居然还是发病,从她的描述看,应该是不得法,看来真的需要指导,就像你说的如果没有“入静”的加入,瑜伽太极八段锦等只能算作体操。还有你之前谈过的笨企鹅,性格应该是温柔似水吧,而且还做冥想这么多年,还是被癌.....你相信有命运的因素吗?我所在的乳癌群,群里多数姐妹们多才多艺,她们秀出来的画,手工,佳肴,园艺,摄影...你真的会好喜欢好喜欢她们,一群热爱生活的美好女子,我有点相信命运了,不过,万物总是自转于无能为力和各自尽力之间...

我这里快早上六点,去站桩了:-)



 

千年的回信:

 

说的不太对。

这也是我写《癌症病人的两条出路》的目的。 其实我想强调的是第二条路尤其的重要。 

但是,为了走好第二条路,必须有第一条路的指导。 

 

这和 修心修身的关系很接近。 但不完全一样。 

 

你说的命运, 我不太赞成这个说法。 所谓命运,是那些我们无法主宰的东西。 

但是, 你说的那些事情, 都是我们可以主宰的。 

 

比如说笨企鹅,她的性格不是水。 她其实非常强势。

她是一个工科的博士,一个很要强的女人。 

表面的“似水”并不能掩盖内心的要强。 

 

不管在修行还是练功上面, 她始终都是不得法的, 

仅仅从她的一些只言片语,就可以看出来。 

 

对修行来说, 最难最重要的就是我执, 而她的我执恰恰就是非常的强烈。

 

而练功, 如果没有空性, 觉知就不会清晰,也不会深入,也到不了问题的核心。 

所以, 不管她练什么功夫, 比如太极冥想等等。 

她始终无法让自己的觉知升起。 而是停留在思考的层面。 

 

听起来, 好像把她说的一无是处, 其实不是的。 

我很尊重她, 也比较关心她。 

她也很努力,也很有爱心。 

这也是为什么,我主动伸出手去希望能帮到她的原因。 

 

但是, 道是无情的, 

你只要违背道,她就会惩罚你,不管你是一个多好的人,多有感情,多有爱心的人。

 

练功的道也一样。 

你首先要练对了,爱心等等才有用。

如果你练错了, 你怎么爱都是错。 

 

这有点像走路, 道就是那条路是不是通向正确的地方。

如果你走错了路, 那么, 不管你多么有意志力,多么有爱心, 多好一个人, 多么有才华,多么坚持,多么勇敢等等,

都是没用的,错了就是错了。 

 

曾经,我有一个学生,

很有爱心, 也很有悟性,但是, 她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这个问题, 可以说是所有问题的源头。 

那么作为老师, 我很希望她把这个源头断了。 

但是, 她觉得我太“残酷”。

我就说,“都这么大人了, 还需要大棒加萝卜吗?”

你知道的, 人都是需要自尊心的,

可能这句话伤着了她。 

于是她就不再是我的学生了。 

 

我想说的是, 其实道是非常“无情”的。

并不是我无情, 而是道无情。 

也许我这个人过于直接。 

但是,道要远远比我更直接。 

比如, 你今天晚饭控制不了欲望,吃多了,吃太heavy了, 

那么你今晚板上钉钉睡不好。 

道不会说因为你今天生日,高兴啊, 

就会放过你。 

它会立马报复你, 非常直接,非常无情。 

 

所以, 我不希望我成为一个“老好人”,

去慰藉一个个“受伤的灵魂”。

 

我更希望, 我是一个可以唤醒一些人的人。

看到生命的真相, 掌握自己的命运。 

至于感情, 那是生命之后的事情。 

 

空谈感情,只会误了大事, 也会掩盖真相, 麻痹我们的觉知。 

就像很多人很爱笨企鹅,

可是,那些爱, 有多少价值呢?

在我看来, 一文不值,而且误导了企鹅。

也许本来她没那么笨的, 

就是因为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让她变得更笨。

以至于到了最后, 

她认为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是生命的真相。 

 

错了,错了,大错特错。 

你可能会说千年你也太自以为是了吧。 

 

好,也许是。

但是, 也经历过生死的千年,

也经历过最亲的人死去的千年,

只知道, 生命是一切的根本,是爱的载体。 

你可以有一千个理由来说服我,我妈妈的去世, 是一种命运, 一种福气,一种解脱,是一种必然,等等。

但是, 都没有一个理由更有说服力:就是如果她还活着。 

 

如果她还活着, 爱才有载体,一切才有载体。

 

很多人说, 这是她的选择, 这是她的命运。

其实不是, 这是她“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这是她“不得不接受”的命运。 

 

现在回到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身上。 

包括那些几乎走在生命边缘的癌症重症病人。 

 

其实, 所有的感情都不重要。

最最重要的就是透过所有的细枝末节,所有的生命表象,

直接进入生命的真相, 直接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就是顺应生命的道, 那个没有任何感情的道。

一个主宰生命的, 却又不为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道。 

 

那好,什么是生命之道呢?什么是顺道而为呢?

 

大致分为两部分。 也就是两条出路。 

第一部分是天人合一。

第二部分是激发生命自己带的最强大的药:自愈力。也就是所谓的练功。

 

第一部分,我在这儿不细讲, 也是大家已经理解挺多的部分。

比如画画,听音乐, 吟诗作赋等等,也包括接近自然, 吃健康食品等等。 

 

第二部分,是我要讲的重点。

我们往往认为, 我们只要做好第一部分, 我们就是尽力了, 剩下的就是命运了。 

其实不是的。 

 

我们忽略了生命最直接的最强大的药:自愈力。

这个药,不是无条件就到来的。 无条件到来的那一部分, 就是我们已经接受的那一部分。

但是,我们现在病了, 而且病的很重。 

我们需要更加主动的去唤醒更多的自愈力。 

 

这就是练功。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 像笨企鹅,还有很多很多人, 都没有真正做好练功这一部分的原因。 

 

唤醒自愈力的最有效的方式, 就是唤醒觉知。 

觉知本身其实就是觉醒。 

awakening 本身的内容就是awareness 

 

所以觉知,觉醒,醒来,唤醒,醒悟,领悟,悟道(enlightment)等等, 说的都是一件事情。 

 

所谓的醒来, 就是透过人生的浮华, 生命的表象, 看到人生的真谛, 生命的奥秘。 

 

如果在这样的大图景下练功, 你的练功就会走出那些虚无的不实用的架式,

就会直捣核心。 

 

那么, 如何培养这种能力呢?

那就是每天,我是说每天,兢兢业业, 吃苦耐劳,却又头脑开放,并且热爱快乐的去做。 

就像我们做好任何其他事情一样。 

 

就在这一点一滴中, 我们见证神奇!

 

不说废话, 开始练习单手撑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梦里,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醒来,那个高能量频率会改变这个世界,反之亦然。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梦里,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醒来,那个高能量频率会改变这个世界,反之亦然。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梦里,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醒来,那个高能量频率会改变这个世界,反之亦然。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梦里,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醒来,那个高能量频率会改变这个世界,反之亦然。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每天,我是说每天,兢兢业业, 吃苦耐劳,却又头脑开放,并且热爱快乐的去做。”醒来的练功能力需要这样培养,谢谢你的分享。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的分享,说得完全正确。

道的真相有时看上去是很“残忍”的,但它却是自然存在的规律。就如你说的,想唤醒更多的自愈力,就要通过练功来唤醒觉知力。而练功的过程就是学会放下我执顺道而为的过程。好好练,每天练,现在搞不懂什么是道,练着练着,随着觉知力的提高,就会越来越明白和接近的。

“不说废话, 开始练习单手撑墙。”(^o^)/~,这个功法的名字把我看笑了,感觉能练出特异功能似的:))不过,真能练出你一半的功夫,已经算是有特异功能了。

December10 回复 悄悄话 千年这样自信的背后,因为他遵循“天道”,道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人为了更好地生存应遵循的法则。 ?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厉害把道解释的如此明了!你的才华注定要成为一名老师。

其实道是非常无情的。顺应道,就像走在正确的路上。
活着,爱才有载体,一切才有载体。
所有的感情都不重要,最最最重要的就是透过所以的细枝末节,所有的生命表象,直接进入生命的真相,直接改变自己的命运。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沐春风,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