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癌症病人的两条出路

(2020-02-13 12:50:16) 下一个

癌症病人的两条出路

 

今天早上,收到一个学生如下的一封信。 很开心很开心, 每每看到学生这样的进步或者领悟,就很开心。 这种开心的价值,是无法用物质和虚名来衡量的。 我总是说, 教学生, 花自己的时间去积极的影响别人, 我们的空性就会不断的生长。 而空性至于修行者, 就像黄金至于守财奴。 每每收到这样的信, 我就像守财奴大半夜钻在被窝里数钱一样, 非常投入, 每一个细胞都是快乐的。 

 

如果说,这个世界有什么叫做“正能量”的话, 这就是正能量。 让你的每一个细胞都快乐,都歌唱,都跳舞的东西, 那就是正能量。 而不是口号,不是主义, 不是空头支票,更不是谎言。 

 

-------------------------------------------------

谢谢老师!我一直一直都从你写的文章里获益,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之前很想练出点什么,也很想要写反馈给你然后再你的指点下再去练,再进步,有点“挖空心思“,有点“走火入魔”,有点“执着”,但这些本来就有违于“空性”的校训阿,最重要的是那些挖空心思就不利于我的修行不利于我的健康。

 

当我在静坐时站桩时不去执着那些“目的”,反而可以觉察到我内心的想法,然后会下意识提醒自己,原来我是这样想的啊,慢慢我不再去“努力用劲”练功,每日或静坐或站桩或躺桩或走步,无所求的练习,放松的练习,也喜欢练功,从以前的“因为孩子们耽误我练功时间而对他们吼”变成“有时间就练没时间也没关系”,现在真的平和很多,很随性,这种变化是我练功后最大的收获。比起身体的变化,心的变化最难能可贵,因为心变了,其他的健康啊都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Steve job一开始并不是想要賺多少钱才创造出来Apple,而是他对设计有强烈的热爱才使他成就了Apple也成就了他自己。

 

也没有想到要给老师写邮件汇报什么,取而代之是,每次收到老师的邮件提醒新文章时,怀着喜悦感恩的心情点开看,看完觉得特别好,知行合一的感觉。可能这样比起那些勤奋的学生来说,我的进步会比较慢,但我觉得没关系,人生那么长,为什么不慢慢品尝呢?我现在很满足很满足,满足于一点点进步,满足于每日的练功,满足于这种平和的状态,挺好的:-)

 

对了,帮我老公问一下,我怀着特想感化他的心给他念你的文章(相信我,这么长文,念完绝对需要普通人的毅力),他听后问我:到底什么是气,我:一种能量阿,他:这种能量以什么形式存在的?是热能?动能?还是电磁波?我:啊,我帮你问问老师啊...

 

-------------------------------------------------

 

千年的回信:

 

读到这样的信, 自然是很开心很开心的事情。 :)

 

不过, 我说一些“背后”的事情。 

 

空和色的关系, 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空很重要, 但也有顽空,死空这些说法。

空并不一定积极的影响色。 

从练功的角度说, 神最重要, 但神并不直接派生气, 气也不能直接对精/血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你的角度说, 以前, 你的病在神, 然后在气, 然后在精/血,而医生检查出来的是精/血的病。 

现在,你领悟到了你的神的问题, 所以你在消灭问题的根本。

 

但是, 神的摆正, 并不直接导致气的顺正。 或者说,不能完全决定。 

而气也不一定会对血造成积极的影响。 

 

怎么说呢?也就是说血的病已经在那儿了, 气的病也已经在那儿了。 

简单的神的改变, 不能从实践上直接去影响气血。 

 

或者说, 原本的问题的根源, 现在是切断了,从某种程度上。 

事实上,是没有完全切断的。 

但是, 问题已经造成了, 已经在那儿了。 

它不会自动消失。 

 

这儿有两个出路。

 

一个是彻底改变神, 就是真正意义的,根本性的“顺应自然”。

也就是说,神回归到接通天地的自然状态。 

那么,这样的神, 就可以唤醒身体强大的潜在的能量,也就是强大的气。

这个强大的气, 会自主去“清除”那些病灶。 

从这个意义上说, 你不用练习任何的“具体法”或者说“末法”, 你就可以疗愈自己, 可以变的健康。 

 

但是, 这个要求非常之高。 

一般人,很难做到。 

这也是为什么, 有些人, 虽然得了重病,遁入空门, 但是还是输给了病魔。

表面上, 这些人是空了, 但是, 真正的空,是很难的。 

如果这个空不足以接通天地, 很可能你就会输给病魔,输给现实。 

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 

 

第二个出路。 

也就是把神转化为气, 用气来清除疾病。 

在上面的方法中, 我们是把整个江河的水涨上来, 然后船升高。

在这儿, 我们是把水坝的一个仓的水升上来, 把船升高。

那个船就是我们的具体的疾病, 比如乳腺癌。 

我们可以集中一部分的水来做这件事,也比较容易做到。

但是, 我们也可以升高整条河流,也就是整个身体的气血来做这件事,

是全局的,综合的,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不太容易做到。 

 

所以, 为了治病, 第二个出路往往更可行。 

为了整个身体/人生的健康, 第一个出路更根本。 

 

所以, 对绝大多数人, 如果已经有病了, 而且挺严重的病, 

我们要走第二条路, 同时兼顾第一条路。 

走着走着, 我们没有了疾病, 我们就把重点全部倾斜到第一条路。 

 

也就是,有病的时候, 我们要面对现实, 治病救人。 

等治好了, 我们要天人合一。 

 

但是, 为了很有效的走第二条路, 我们要学习第一条路的精神。 

我们要培养空性,也就是天人合一的精神。 

比如, 不再那么功利, 不再那么愤怒等等。

把我们的神收回到我们自己身上。

也就是说, 这样我们的神就不再大量耗散,浪费。 

有了饱满的神,我们才能很好的驾驭我们的气。 

因为神是气的舵手。 

 

但是, 划船也是有技巧的,也是一门技艺。 

你使劲划,船不一定就能走的快。

你要把你的力气和船的运动统一起来, 

也就是你划的力量最后非常有效的转换成船前行的动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学习那些”末法“,

因为那些末法就是很具体的教给你,如何划这个船。 

 

有人天生就能领悟出划船的有效的方法。 

但是,大部分人,需要有教练/老师教,

因为这些人, 有一定的经验, 你可以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省去走弯路/错路的无谓的消耗。 

但是, 探索者有探索者的理由, 那些走不寻常路的人, 有他们自己的理由。

具体到个人, 哪种方法合适, 看自己。 

 

但是, 思想是一样, 就是你要用“具体法”来做具体的事。 

 

现在回到具体的例子,比如你我之间,比如你自己的实践。 

应该怎样才比较有效呢?

 

从根本上说, 你要学会“收神”, “养神”。

也就是上面说的, 也是你深刻领会到的。

那种顺天应人的生活, 不再无缘无故的烦恼,愤怒,恐惧等等。

做一个平和的人, 自在的人,积极的人。 

这一部分, 也叫修心,修好心了, 才有神。 

这一部分, 几乎所有的主动权都在你自己手里。 

但是, 修心也是一门学问, 也有一定的法门。 

 

比如,我说你遇到看不惯的事情,不要愤怒, 

你也知道这是对的。 但是你就是做不到。 

这个很正常, 因为这里边也有方法, 也有奥秘。 

 

比如, 你就是很难在大事面前, 还能如如不动, 入静,

做到心明如镜, 做到波澜不惊。 然后,头脑清晰,决策雷厉风行,准确无误。

我们都知道这样很好,但这也不容易。

这也很正常, 这也有诀窍。 

 

然后说到气如何用来具体治病呢?

这是大部分所谓实用气功讲的事情。 

如何控制气, 如何以意导气, 如何指哪儿打哪儿。 

这一部分, 是要学习的。 

除非你天生是个探索者,是个冒险家, 

不然, 你要从前人那儿学习,从有经验的人那儿学习。 

 

从我们的例子看。 

我的博客, 主要是用来给大家修心做参考的。 

而我的带学生,具体教学, 也就是我们的师生关系,是用来具体指导如何

用气来治病的。 

因为这一部分,非常非常具体,和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关系很大。 

同样的方法, 对不同学生,可以截然不同。 

而且, 随着练习的进展, 新的情况,新的疑问会不断出现。 

所以, 这一部分, 很难写成博客, 因为,这是一种日志式的东西,

实在是很琐碎,很具体,只有当事人能够看懂。 

 

现在总结一下,

你意识到第一条路的重要性, 空性/天人合一的重要性, 

自然是非常非常好。是根本性的。 

有了这个根本, 你就是“准备好了的学生”。

至于那些具体法, 那些末法, 只要你认真去实践就好了。

但是, 不要轻视第二条路。 

因为这是接地气的路, 是具体解决问题的路。 

 

可以说,每个修行的人, 都是先走第二条路, 取得身心的全面健康,

也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信心。

然后, 第一条路就会“自然”显现,当然能不能自然显现,取决于修行人的根器, 也就是心性。

也有很多人会停滞在第二条路, 一辈子无法“晋升”到第一条路。 

 

那我自己做例子,第二条路对我非常非常重要。 

虽然, 我的博客写了很多的第一条路,但是, 这些领悟是建立在第二条路的实践上的。 

比如, 我每次的博客基本上都写在我第二条路的一次“很爽”的练习上, 

是因为这个“很爽”,让我领悟了第一条路中的那些根本的精神。

也就是说, 有了第二条路, 第一条路才会有血有肉,才是具体的,接地气的,才是真正的大道。 

 

而那些“拍脑袋”想出来的第一条路的方法/法门往往是空中楼阁,没根的浮萍, 或者说, 在现实中是执行不了的。 

就比如说“观死亡”, 你说你看透了死亡,没那么简单的,嘴上说说,脑里边想想都是无济于事的,

真到考验你的时候, 就会露馅。 

 

比如, 这一次我儿子发烧,就很容易让人想到是不是武汉肺炎。 

这个时候就很考验人, 因为这个人对你很重要, 甚至比你自己的生命都更重要, 而这个病,又很凶险。

这个时候, 你惊慌吗?你怎么做呢?

这里边,有很多修心的问题, 有很多天人合一的问题, 有很多第一条路的问题。

但是, 你到底怎样做, 其实取决于你的“实力”,也就是第二条路的那些具体的能力。 

 

最后,简单说一下一个常见的做法:

在修行的开始, 第二条路很重要, 是具体法,是接地气的, 是解决生活中具体问题的。 

但是, 我们不能过于“功利”, 我们还是要同时有空性, 有天人合一, 有无为而治。

我们还要抬头看天空, 不能一味的闷头苦干。 

 

有了第二条路的基础, 我们渐渐的成长起来。 在成长的过程中, 我们的空性会上升。

我们也渐渐变得更加健康,更加快乐, 更加自由自在。 

 

然后, 我们会正式走上第一条路。 我们无为,却无不为。 

做一个自然的人, 做一个真实的人, 或者简称真人。 

真人做久了, 也就成了仙人。 


 

》〉》对了,帮我老公问一下,我怀着特想感化他的心给他念你的文章(相信我,这么长文,念完绝对需要普通人的毅力),他听后问我:到底什么是气,我:一种能量阿,他:这种能量以什么形式存在的?是热能?动能?还是电磁波?我:啊,我帮你问问老师啊...

 

=== 直接回答问题:气是能量, 是生命运行的所有能量形式。 包括热能,动能,电磁波等等。 

 

比较繁琐的回答,这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事情:)

其实呢, 练习气功,无需去知道什么是气。 

就像我们活着, 不一定非要知道什么是生命, 为什么要活着。 我们就是活着。 

我们也不一定非要知道睡眠的奥秘,才去睡觉啊。 

气也是一样的,练气,并不需要知道气是什么。 

 

总的来说, 气是生命中那些“活”的东西, 变化的东西。 气只是一种抽象的统一的概念。 

我们不妨从具体的例子来理解,就够了。

就像我们知道1+1等于2, 但是, 我们无需知道为什么它等于二,而不是三。 

数学上, 证明那些基本的东西, 很难。但是并不妨碍我们用。 

 

比如, 如果你消化不了东西, 堵的慌。我们说往往是胃阳,脾阳不足。

这里边的阳,就是气, 也就是那些消化需要的能量。 

那么胃阳脾阳的背后, 是肝胆的阳气。 肝胆的阳气,背后和心肾的阳气有关。 

这里边, 也就是阴阳的阳, 都是气。 

也就是那些让阴“动起来”的能量。 

 

再比如, 你手指无力, 或者扛不动东西,那就是你的上肢不通,阳气过不来。

没有阳气就没有能量, 没有能量,就无力。 这就是气。

 

比如, 你爬山爬不动,或者走路脚步很重。为什么呢?

是因为下肢不通畅, 气不能把血推回来。 血就变的很重。 

如果你通畅了, 气可以自由了,血也就自由了。

这时候你就步伐轻盈。 

 

在很大程度上说,我们无需知道气到底是什么,就像不知道睡觉是什么并不妨碍我们睡觉。 

睡好觉才是硬道理。

气也一样, 至于抽象的气是什么, 无需知道。 但是, 气的通畅是硬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healing energy or healing power? 让你的每一个细胞都快乐,都歌唱,都跳舞的东西! It is free and yet, priceless!
But we were educated to "work hard to be successful"! We were told all the good stuffs were "over there at the top”, if we had any power of gifts (yes we all do) , we must use them to help us “get there”.
If you want to get your healing power back, take a walk to smell the fresh air. Are we luck?!
Stop chasing illusions, start living and loving !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而空性至于修行者, 就像黄金至于守财奴” (^o^)/~

这篇文章写得很有意思,确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两条路是缺一不可的。第二条是基础,比较具体,第一条抽象,但是精神上的一种升华。对我来说,最理想的模式就是两条路肩并肩同步螺旋式地向上走,走着走着,最好让第二条路能越来越靠近第一条路,最后,融合在第一条天人合一的道上 = =

谢谢千年的分享!



December10 回复 悄悄话 两条路相辅相承,不多说,继续练,谢谢千年老师分享????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自然的人, 做一个真实的人, 或者简称真人。?”谢谢分享。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解释得真清楚!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