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武汉肺炎:当下和远方

(2020-02-10 16:21:12) 下一个

武汉肺炎:当下和远方

 

“我喜欢鲸, 唱着好听的歌, 展开长长的稽, 生命就是应该这么强大的样子。 轰的一声,飞出水面。”--- 革小轩《南极之恋》

 

我喜欢听张韶涵的歌, 比如《再见青春》《不害怕》等等。 《再见青春》是汪峰的歌, 但是我更喜欢张韶涵的版本, 可能是因为男女的关系, 但更可能是因为我喜欢看张韶涵唱歌的投入。 一个人, 如果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 且不说做的怎样, 一定是可敬的,也是美丽的。 

 

《没离开过》是电影《南极之恋》的推广曲。 《南极之恋》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南极。 那是一个极端的环境, 在极端的环境中, 一切没必要的浮华都会退净,剩下的就是生命那些最根本的元素。 比如活着, 呼吸, 意志, 死亡, 迷失,当然还有爱。 这些元素,在没有干扰,扭曲和掩盖的情况, 变得异常的清晰, 也无限的被放大。 

 

《没离开过》的原唱是林志炫, 但是我更喜欢张韶涵的翻唱, 有了不少的改编。 可能是因为个人的偏好吧。 张韶涵的声音比较薄, 可是她可以全身心投入的去做完美的呐喊。 一种弱女子抗争命运的感觉, 一种生命脆弱和微小但可以同样绚丽和强大的感觉。 这也许和张韶涵本身的经历不无关系。所以, 听张韶涵的版本, 我会被深深的感动, 同时, 会想起张诺娅, 那个徒步的女孩。 张诺娅也是一个表面非常弱小, 但内心无比强大的女孩。 当命运真的把我们丢在一个地狱的时候, 能不能活下来, 成功的逃离,并走向美好,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 一棵小草,虽没有一棵大树的光环, 但有活下去的权利, 不多一分, 但也不少一分。 

 

武汉肺炎, 就好像把武汉人,甚至整个中国的人, 全世界的华人, 都临时空投在了南极。 同样的道理, 什么国家的强大, 国家的繁荣昌盛, 国家的复兴, 和谐社会, 什么金钱至上, 什么享乐主义,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什么文明社会,民主自由法制等等,在这个时候, 都变得异常的清晰, 前所未有的清晰。 包括人性, 人性的强与弱, 美和丑都会现出原型, 不管你以前多么善于包装自己, 多么冠冕堂皇, 这个时候, 每个人都将变得赤裸裸的。 

 

所以, 一个武汉肺炎, 让我们认清了我们的祖国, 好的,坏的, 美的,丑的。 什么是我们的现实, 什么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政府, 我们的人民,都现出原形。

 

这有点像一个人得了绝症, 或者在生命的边缘, 很多东西不再重要了, 剩下的就是生命的一些最重要的元素。 但是, 并不是所有的人, 在生命的边缘, 都能够看清自己,看清生命的。 或者说, 其实大部分人是看不清的。 因为一个瞎了一辈子的人, 你怎能寄希望他在生命的最后,突然心明眼亮呢? 

 

一个绝症病人, 并不一定看得到出路, 怎么治好自己呢?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死亡的本质是什么?人生的本质是什么?

 

同样, 武汉,中国,也并不一定看得到出路。 怎么治? 未来应该是怎样的?

 

不同的是, 一个人, 只有一条命, 一个国家, 倒下了, 可以再起来。 

这是一个基本的不同点。 作为个人, 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 活出生命的强大。 但作为国家, 可以有千万人抛头颅洒热血, 为的只是历史车轮的不停息。 

 

比如李文亮, 很多人把他看成英雄, 甚至放大到全人类的高度, 比如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称为民族英雄等等。 

 

其实, 不管对李文亮本人来说, 还是他的妻子,儿子,父母来说, 他们都不想他死。 不管他死后被戴上多少顶帽子。 也就是说, 英雄是做给别人看的, 活着是做给自己做给最亲的人看的。 

 

所以, 没有必要放大李文亮这个人, 比如把他和岳飞等等民族英雄比较等等。 但是为什么人们要放大呢?因为,李文亮代表的事件, 实在事关重大。 关乎言论自由, 关乎政府和人民, 关乎中国的现状和出路, 关乎生与死。 李文亮的死, 提醒了全中国人民, “死亡离你们并不远”。 与其说, 全中国人对李文亮的关注, 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关注,或者仅仅的做一个看客, 不如说, 全中国人, 都在为自己担忧, 为当下的生死,为了未来的幸福安康。 

 

武汉肺炎,是一个快速传播, 高致命性的瘟疫。 在开始的时候, 政府小看了它, 人民也小看了它。 很多人把人民的无知归罪给政府的言论不自由。 这里边的因素很多, 事情虽然简单, 但也非常复杂。 但是, 不管怎样, 舆论的高度监控是一个事实。 万能的无处不在的微信, 上面除了正能量和一些不痛不痒的信息, 没有太多硬货, 没有太多很实用的信息。 

 

渐渐的,大家发现没有, 基本上微信就像沉睡了一样。 因为, 人们厌倦发这些没有太多实际价值的东西了。 不管是明哲保身也好, 麻木不仁也好, 还是根本的无知愚昧, 在这整个中国历史上都可圈可点的事件上, 在网络媒体如此发达的现在, 中国却异常的安静。 是黎明前的黑暗呢?还是醒来前的沉睡。 

 

但是李文亮事件, 就像炸破冬天寂静的春雷。 但是,春天是不是真的来临了, 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 没有春雷, 也许春天永远不会到来。 但也请大家相信, 大自然总是会冬去春来。 不管你如何强大, 如何觉得人定胜天, 你也改变不了四季的轮回。 

 

武汉肺炎, 从本质上说, 有两部分。 一部分是个人的疾病, 一部分是社会的疾病。 关于社会的疾病, 我们作为个人, 能作为的不多。 就算你是一条鲸鱼, 你也改变不了洋流的走向。 就算你是一棵参天的大树, 你也不能为整个森林挡风遮雨。 一个社会的游戏规则, 和一个人的游戏规则, 有相同的地方, 但有更多不同的地方。 

 

那么作为个人, 武汉肺炎是一场疾病,一场可传染的疾病。 只要是疾病, 就有疾病的所有本质。 不管是一次感冒也好, 一次致命的癌症也好, 还是缠绕你几十年的糖尿病也好, 或者像武汉肺炎,SARS,甲肝,天花,鼠疫这样的急性传染病, 都首先是疾病。 

 

只要是疾病, 就不分大小,不分轻重, 都有疾病本身的规律, 都要顺应生命的基本规律。 

 

但是, 现实中, 疾病的大小轻重,往往严重左右着人们对疾病的客观认识。 比如, 小小的感冒, 几乎没有人会在意, 而一次癌症, 没有人不会在意。 也几乎没有人会接受这样的观点, 就是癌症其实和感冒是一回事,如果从本跟上说。 

 

尤其, 当人面临死亡威胁的时候, 很多很多原本应该做的, 客观上正确的事情, 都会因为对死亡的过度恐惧,而不再去做, 不能正确的去做。 

 

比如, 一个的感冒的人, 你让他好好休息, 保持心情舒畅, 大约一个星期,也就自然会好了。一般人, 听到这样的话, 会觉得你说的很在理, 也很关心他, 也会去实践。 

 

但是, 如果一个人到了癌症晚期, 你说你好好休息, 保持心情舒畅, 这样, 身体也会变好的。 一般人, 听到这样的话, 会觉得你站着说话不腰疼, 几近胡扯,也觉得你这个人有点幸灾乐祸,更不会听你的了。 

 

你说,第二个人说的有问题吗?如果是第三方, 我们客观的说, 他说的有道理。 但是, 如果你是那个病人, 你一定是不这么认为的。 有人会说, 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是我做不到。 如果你做不到, 其实你就是不这么认为。 你还是认为, 癌症太可怕了, 我快死了, 我不可以放松的,我不可以开心的, 我要和癌症决战到底, 我要活下去。 

 

活下去是没有错的, 和癌症决战到底, 也是没有错的。 但是, 不是如此直接的思维和做法。 

 

比如, 你紧张对不对?紧张是可以的, 但是, 这个紧张要放在战略上, 具体到战术, 你要放松。 怕死是所有人的心理, 但是, 在一些关键的时候, 具体到当下那个时刻, 你就是不能怕死, 你反而能生存下来, 成功逃离。也就是说, 总体你是怕死的, 但是那个瞬间, 你不能怕死。 

 

举个简单的例子, 你被困在一个雪山的山头, 你现在唯一的出路, 就是通过一个山脊,走出去。 但是,这个山脊是典型的能够产生雪崩的结构。 这个时候, 如果你只有一个选择, 你就只能走。 但是, 走的时候, 你是紧胀害怕好呢?还是放松谨慎好呢?大家可能都会说要胆大心细,因为雪崩就怕你紧张, 一紧张,雪的受力都不平衡。 就像在软泥地走路, 你一紧张,就很容易陷下去。 这个理论很简单, 具体到现实, 有几个人能够处理好呢?

 

所以, 如果我得了重病, 我的策略会非常简单。 总体上, 我会非常重视,我也贪生怕死, 我也要战胜病魔。 但是, 具体到每一天, 每一分钟, 我会非常放松, 心情舒畅, 就算我知道我可能时日不多了, 我也要过好每一天, 每一个当下。 

 

大家可能这时候会说, 这个道理谁不懂啊, 你也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扯嘴皮子, 空谈而已。 

 

那么,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如何做到呢?

 

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 是大家对疾病, 包括对癌症这些所谓的绝症的本源,或者说其奥秘的认识不够清楚。 疾病的本源是身体的运行出了问题, 而这个运行最重要的就是气血的运行。 其中血是物质基础, 气是能量基础。 能量运行物质,就是生命。身体的所有功能,所有功能的失调都可以通过气血来解释。 所以,疾病,也就是身体运行出了问题, 都可以通过气血的调理来解决。 

 

那么, 为什么疾病可以被治好呢?其本质是什么呢?很多人认为,看病吃药或手术等等啊, 也就是医疗啊。 其实这不是本质, 本质是身体的自平衡,自疗愈和自修复。 所有的医疗, 其实都仅仅是帮助身体的自平衡和自愈。 医疗本身并不是直接疗愈身体。 生命最美丽,最强大的力量就是这种自平衡,自疗愈和自修复。 

 

听起来有点道理对不对?但是, 如果你是癌症病人, 你很难真正接受这样的观念。 如果你得了武汉肺炎, 你更接受不了这样的观念。 

 

既然疾病被治好的本质不在医疗, 那么, 是不是真正最有效的方法并不是医疗, 而是那些能够直接改变本质的方法呢?那些方法是什么呢?

 

从思想层面说, 我们要发现那些能够改变气血运行的方法。 通过改变气血的运行, 通过唤醒身体的自平衡,自疗愈和自修复能力, 我们可以从根本上治疗几乎所有的疾病,之所以说几乎所有, 是因为人不是活在真空中,是有命,也有运的。 就像你的了武汉肺炎, 你在中国和在美国, 你的生存几率是不一样的。 你在武汉和武汉之外的生存几率也是不一样的。 你被关在病人集中地和在山清水秀的疗养院是不一样的。 

 

那么, 我们继续往下问。 什么方法可以改变气血的运行呢?有非常非常多的方法。 但是,这些方法大同小异。 我们不妨用气功为例子。 所谓气功, 就是研究气的学问。 之所以说气功,而不说气血功,是因为血是物质, 也是相对被动的东西。 气是能量, 是主动的东西。 一般来说, 所谓的功, 都是一些积极主动的东西,一些人能控制的东西。 所以, 说气功, 其实指的不光是气, 而是气能做的事情,包括气运血。 所以, 气功不是一味的讲究能量, 而是讲人体的气血运行的所有规律, 也就是生命的规律。 

 

这听起来, 好像是显而易见的, 其实不然, 很多练气功的人, 天天讲练气,搞得神神叨叨, 也很容易练偏了。 比如, 我们经常说守丹田,很多人就功利的认为, 守丹田就是守住真气, 丹田的气越多越好, 丹田气就是仙丹妙药。 于是天天守丹田, 守啊守的, 还有一些“密法”, 很高深, 往往还是秘传的。 也有很多书是关于这个话题的。 

 

大家可能觉得我在讲笑话。 其实,一点都不可笑, 练气功的人, 十有八九有这个倾向。 比如, 什么真气运行, 打通小周天, 气感,发功等等, 是绝大多数气功修炼者向往并实践的东西。 所以, 如果你觉得好笑,可能你是旁观者,在看练气功的人的”笑话“。 如果你本身是在山中的, 你很大可能就是这样的, 也许形式不太一样, 但只是异曲同工罢了。 

 

这让我想起佛教中的一个说法。 大家普遍认为, 我们现在是末法年代。 这个理解很多。 我说其中的一个理解。 什么叫末法年代呢?就是这个年代, 大法不能弘扬,这个年代, 大家练的普遍是末法。 

 

什么是末法?末法当然指的就是离佛法比较远的一些边缘的细枝末节的法。 为什么大家要练末法, 不练主干的法, 根本的法?原因是时代, 是人。 所谓末法时代, 人在末法时代, 就往往适合练习末法。 

 

听起来很不爽对不对, 搞了大半天, 我修习佛法, 只能练末法。 太不爽了!

 

好, 先不要抱怨。 之所以你只能练末法, 是时代的问题没有错。 但是, 具体到个例, 是你自己的问题。 

 

那么, 你能练多么“高级”的法, 到底取决什么呢?

 

取决于你的心性。 具体说, 你的心多干净, 你就能练多“高级”的法。 

之所以说是末法年代, 是因为这个年代, 大部分的人,心不够干净, 因为不够干净,只能练习末法。 练习末法并不是多么没面子的事情, 你要记住, 适合你的法就是最好的法。 既然当下你只能修习末法, 那么末法就是最好的法,对你来说。 

 

听了这句话, 你还是觉得很不爽吧?

如果你真不爽, 那么, 你就无意中把自己归入了末法的行列。 

 

回到气功的例子。 所谓的真气运行,所谓的各种炼丹术, 或者百姓喜闻乐见的太极, 八段锦,易筋经, 六字诀, 五禽戏等等, 都属于末法。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功法全国全世界有几亿的人练。 所以, 为什么说这是末法年代, 末法年代的人, 适合练习末法。 

 

这时候, 大家可能稍微好受一点。 因为如果我精通太极, 精通易筋经, 或者我能打通小周天, 我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末法就末法吧。 

 

练习末法没有什么不好, 其实法本身不分高低贵贱, 最适合自己的法就是最高法,当下的最高法。 至于它到底多么接近佛法的根本, 或者道本身, 也不是那么重要。

 

我大约两年前开始带学生, 到现在为止, 也算见识了一些人。 诚恳地说, 来找我的人, 基本上都是冲着我的功法来的,那些能够直接解决他们问题的功法。 这没有错, 如果不为点什么, 来找我干什么呢?但是, 这就从一开始决定了, 大家脑子里装的都是末法。 这听起来不是很好听, 但其实不是什么多么不好的事情。 

 

这就直接决定了,大部分的学生, 都是功能/利益导向。 今天练出一点“气”来, 就很高兴, 十天半个月没有“气感”就很沮丧。 而且, 还喜欢看/练各种“高级功法”。 这里边的高级功法, 其实都是一些末法, 一些功利法。 比如什么通经络,通大小周天, 练丹田气等等。 

 

这有错吗?是没有错的。 因为走路, 我们首先要看好脚下。 但是, 走路的所有意义, 不光是脚下。 脚下代表我们的“利益”。 我们还要时不时抬头看看天空。 天空代表“非利益”。如果我们连脚下都看不清楚, 恐怕连走路本身都走不了。 但是, 天空, 那没有用处的天空, 往往指引我们的方向。 也就是说, 你如果迷路了, 你走的再累再苦, 上天也不会丝毫同情你, 怜悯你, 赐福给你,上天就是这样的无情, 人有情,天无情,道无情。 

那么, 天空和大地的比例, 就直接决定了末法的程度。 原则上, 如果几乎所有都是天空, 那么, 这就是所谓的佛法, 根本性的佛法。 也是道。 为什么这么说呢?也就是说, 你已经天人合一, 天地和你已经无法分割。 那么, 如果你一天到晚在治病, 在养气血, 在养丹田气, 在通小周天等等, 那么, 就是基本纯粹的末法。 

 

这个时候, 有人会说, 老师啊, 末法就末法吧, 能练好末法也不错啊。 能通小周天大周天什么的, 能通经络,能治病等等, 不是也很酷吗?

 

其实, 不会太酷的, 你能做的极其有限, 你也做不到太好。 为什么呢? 其中很简单的就是天空指引我们的方向, 说过的, 你再苦再累, 你的方向是错的, 你走不远的。 还有, 天空保护者我们, 如果你得到了天空的保护, 你就会如有神助。 这个说法,很少人能够真正理解。 因为什么神啊, 天空啊, 离我们太远了, 和练功扯不上任何关系啊。 

 

如果你理解不了, 那么就说明, 当下你就安心练习末法吧。 只是要记住, 末法是有尽头的,有天花板的。 练到一定时候, 你是一定会出问题的, 也一定会走弯路的, 也一定会练不动的,或者索性放弃。 

 

所以, 我会非常非常鼓励学生去看星空,给自己的修行注入神性的力量。 也只有这样, 你才可以一辈子安全的走下去, 也只有这样, 你才能练出“神奇”。

 

这些话, 也不是光说给学生听的, 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 除去少年时代的练习, 最近十年, 我是没有一天停息的高强度练习的。 我从来不练什么高级的功法。 就算我学习过像易筋经洗髓经这些东西, 我也是不练习的。 对我来说, 每天的练习, 都是极其简单的最原始的修行方式。 没有什么太多的功利在里边, 如果有什么效果或者神奇, 那也是自然来到的, 不是我追求的。 

 

我和一个学生说过, 如果你“无所求”的练习几年基本功后, 如果你能悟出基本功中的本质, 那么, 回过头来, 你会“藐视一切的有为法”。 换句话说, 什么八段锦,易筋经, 洗髓经。。。。。。都是浮云。 因为大法里边有万法。 

 

这也是为什么, 悟道的人, 会如此平静, 哪怕面临生离死别。 因为, 当你参透事物背后的那自然的部分, 你就不会再有太多的执着。 不是没有了情感,没有了爱, 只是,除去了虚假的那一部分,留下了深刻的那一部分。 你可以痛哭流涕, 你也可以刻骨铭心。 那么, 悟道前, 就是痛哭流涕, 悟道后, 就是刻骨铭心。 

 

现在来讲一个例子。 关于静坐的一个“高级法门”。 这个法门属于道, 也就是远离末法。 大家可以看看所谓的非末法,到底是什么个样子的。 你能不能掌握呢?

 

先从静坐的入静开始讲。 所谓静坐, 基本条件是入静。 入静是什么呢?就是意识在当下, 花开就是花开, 流水就是流水, 不判断, 不执着。 那么, 如果你在想, 这花好美啊, 让我想起了武汉的樱花, 想起了武汉的肺炎, 你就出了入静的状态。 如果你看到流水, 你就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文章结尾的那段话, 想起命运的抗争和无奈。 那么, 你也出了入静的状态。 

所以, 入静, 看着很简单, 其实非常难。 但是, 入静的“纯度”, 却是所有功法的“神奇”的必备条件。 就像武术里边, 一个拳的打击力, 完全取决于这个人的内功。 就像你学了李小龙的截拳道, 你的拳可能一点杀伤力都没有。 而如果同样的一拳让李小龙打出去, 可能有几百磅的杀伤力。 其区别就是,李小龙用一个大拇指也可以做俯卧撑, 可能比你双手做都还多,李小龙其实极其精通拳道, 远不是一个莽夫, 可以把中国内家拳的精髓参的很透。 

 

所以, 入静厉害, 就相当于内功厉害, 当入静厉害到一定程度, 入静本身就是一种功法,一种强大的功法。 而其他的所谓的末法, 也会因为你的入静内功,变得完全不同。 就像如果你内功厉害, 各门各派的拳法,刀枪棍棒在你那儿,都会厉害。 

 

现在来讲讲,前面说的那个“高级”静坐心法。 就是你在观照身体的时候, 既能够清晰洞见,如朗朗乾坤, 也就是说,身体的各种障碍,状态,变化, 你都能清楚的“看到”。 但是, 你的意识却不被带走。 这个心法和入静的心法很像。 但是不同的是, 它更强调身体的状态。 

 

听起来,很简单对不对?也没那么高级对不对?

 

但是, 为什么说它高级呢? 因为它的关键元素是所谓的“大道”。 大道的关键特征就是人服从天, 但不丧失人的主动性, 最后天人合一。 也就是说, 你屈服身体这个自然,却保持着你的若即若离的,走向虚空的观照。 

 

而这样的功法, 是万法归一的功法。 怎么说呢?也就是说,很多很多的具体法, 都可以用这个功法实现。 比如, 几乎所有的疾病, 都可以用这个功法去疗愈。 

 

大家可能会说,千年你吹牛不上税吧。 

当然不用上税, 因为我不靠吹牛生活, 既然不获利, 就没有理由上税了。 

 

那么, 这治百病的能力来自什么呢?

 

人为什么会得百病?上面说了, 是气血运行出了问题。 那么如何修正呢?

气血出了问题, 就会在身体上通过各种现象反映出来。 

那么, 这里边有一个气功修行很根本的原理。 就是“你看见了, 她就会变”。

这也是所谓的以意导气的根本原理。 

“以意导气”, 大家可能认为, 就是我让气怎么走,她就怎么走。 我可以控制气。 

其实,这就是典型的“末法”理解。 

其真正的意义是, 我给气创造相应的条件, 气会自己按你预定的路线走。 

这有本质的区别。 比如守丹田气, 很多人就”守“丹田气, 好像守财奴要把自己的腰包装满。 这就是“末法”。 那么真正的守丹田气是什么呢?是恢复丹田作为全身真气的一个核心枢纽的上天安排的角色。 而一般的人,丹田气会亏空,导致身体的很多问题。 那么所谓的守丹田气, 就是恢复丹田本来应该的样子。 但绝对不是所谓的“越多越好”。 

 

现在回到“你看见了, 她就会变”。 什么意思呢?就是觉知的力量。 当你意识到问题的本质的时候, 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当你能够觉知到身体的问题, 那个问题也就开始真正的疗愈了。 

 

这背后有一个根本的身体的规律(奥秘), 那就是身体的自愈力,自平衡,自修复, 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唤醒。 

 

一旦唤醒, 你就拥有了世间最强大的药。 你身体能够提供的最终极的答案。 所以可以包治百病。 

 

就像武汉肺炎, 也是一个道理。 武汉肺炎, 会死人, 最多是死于应激反应或者这个反应引起的并发症。 所有这种急性的病都是类似的特点。 那么, 如何用上面的方法来治疗。 

 

如果你有能力去控制这个所谓的应激反应, 你就有了一半的胜算。 那么如何用这个心法,来控制应激反应呢?这个心法的根本是把“控制权交给身体”, 而这个交权或者说唤醒身体本身的机制,其实是一个过程。 也就是是这样一个流程:你入静,把意识收回到身体, 然后把意识用来观照身体的气血的运行,这里边包括身体的任何反应,比如肺的炎症, 在这个特殊的观照的背后, 就是身体本身机能的苏醒的过程, 并且是合理化的过程。 也就是说, 肺炎了, 你会高烧, 但是, 如果你观照, 那么,身体就会发现这样的高烧过头了,会伤害自己, 那么, 就要降一点, 但是, 也不能降太多, 因为身体知道, 较高的身体温度, 可以活跃各种酶,可以活跃各种身体机能。同理, 心跳,血压,呼吸频率等等, 都可以通过这个过程来调整。 

 

那么, 如此这般, 身体虽然有了肺炎, 但是不会过激反应, 而是有条不紊的用来对抗肺炎,其他器官不至于被“自残”。 

 

大家可能觉得, 千年啊, 你就不要误导大家了, 你这是写小说。 如果你这么想, 我也不费口舌说服你。 因为练功的事情, 统统不是嘴上说的事情。 

 

我讲过很多次如何用静坐来处理高原反应。 其实背后的原理是一样的。 这是2013年我爬Mt.Whitney的一个“任务”, 就是我觉得我行, 所以我要去实验。 一个人,去做这样的实验其实很危险, 也是生死一线间的事情。 在生死一线间, 入静很难。 因为很少人能做到, 在那种情况下, 还是做该做的事情, 而不恐慌不乱了阵脚等等。 

 

那么, 7年过去了, 我的“功力”自然也涨了很多。 但是, 这个原理本身并没有变。 只是, 我现在操作起来更加行云流水罢了, 也自然非常自信。 而这七年中, 我也使用这个法门无数次。 每次这样的实践, 都会让我更加确信不疑。 生命的规律,是如此的简洁而美丽。 疾病,本身并不可怕, 是你身体的一个抱怨,一个玩笑, 也是对你的一个考验。 只是, 你不要把她们逼的太急了。 

 

那么, 比如简单的上呼吸道炎症, 比如慢性的颈椎病,胃炎等等怎么办呢?

 

也是一样的道理, 呼吸道的炎症,本身并不是坏事,是因为外邪的入侵,或者身体本身有邪火要排出。 那么相对弱小,相对暴露在外的呼吸道就成了出口。 所以, 炎症本身不是坏事, 应该说是好事。 但是, 身体往往就像小孩, 不分轻重, 所以, 一发炎,一发烧,就过了。 我们呢, 就要像父母, 引导孩子,要掌握好度。 发炎可以, 发烧也可以, 但都要恰到好处。 

 

所以所谓消炎, 不要立马消掉, 慢慢来。 所谓降烧,要慢慢降。 

这样呢, 呼吸道的炎症, 不太会给你带来太多的痛苦。 因为她没有过头。 但是, 你也要适应微微的难受, 因为那是疗愈的代价。 

这样,那些可怕的应激反应综合症,就不会有了, 比如因为呼吸道炎症,导致窒息,缺氧,心跳过快等等。 

 

那么颈椎病呢?从身体角度来说, 颈椎病是颈椎附近的气血不通畅了, 可能因为你的颈椎负担过重, 可能因为你的颈椎结构畸形, 也可能你的颈椎周边的支撑系统过度紧张或者出了问题。 那么, 这所有的问题, 都会归结到“打通经络”。 而打通经络, 就是去打通那些经络的“障碍”。 那么障碍, 或者说身体的淤塞, 本质是什么, 是一种“身体的现象/状态”。 那么, 这个状态是“不好的/不自然的”。 于是, 当你把觉知力“放在”那些问题上的时候, 身体就会像小孩一样, 被告知,你做错了, 他们就会改进。 好, 这样, 不通就会变通, 障碍也就扫除了,气血也就畅通了。 你也就没有颈椎病的痛苦和困扰了。

 

如果是结构性的病变呢?也是同样的道理, 只是过程会更久。 这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在气血通畅的情况下, 身体会自动归于平衡。 也就是说, 在气血通畅的情况下, 你的畸形的颈椎会自然去平衡自己,恢复健康。 

 

现在来说一个外伤的例子。 比如, 我有一次搭葡萄架的时候, 把自己的右手大拇指的指甲连根部碾烂了, 鲜血直流,当然也锥心刺骨的疼。 怎么办呢?为什么会有疼痛呢?答案可能没那么简单。 但是, 很重要的一点, 就是气血的正常的运行路线被破坏了。 也就是说, 现在气血的运行出了异常。 那好, 我就顺势趴在地上,左手握住右手止血。 然后观照右手的手指的状态,以及全身其他地方的反应。 我不试图做更多的事情, 也不试图“通畅气血”。 我仅仅是观照, 把觉知力给我的大拇指,而不是去喊疼, 去恐惧,去惊慌,去感受痛苦。 这就像入静, 不要被无关的东西带走。 就这样, 手指的疼痛在几分钟内就几乎降到不痛。 然后,我起来进屋, 包上创口贴, 套上手套,继续干活。 

 

大家可能觉得,可能伤的也不重,或者觉得千年也太不爱惜自己了,干嘛还要干活呢?伤自然不轻,整个大拇指的指甲要重新长, 左侧的皮肉已经碾烂,只是骨头没伤着。 至于爱惜自己,既然不痛了, 也包扎好了, 就继续干活呗。 这儿插一个我三伯父的故事, 他是一个极其勤劳的人, 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民。 有一次, 他干活砍断了一根手指头,他就把手指头捡起来, 去看医生。 医生就把手指头缝回去, 结果, 这个手指头居然成功长回去了。 是不是挺神奇的, 可见身体的生命力有时候超出我们的想象, 如果你太悲观了, 肯定就不把那一截手指头捡回来了。

 

人从战略上是要非常爱惜自己的, 但是,战术上,要大度,不要斤斤计较。 这也是所有修行,所有法门,都需要遵循的思想。 不然, 天天把放下放下挂在嘴边, 别人一骂你, 你就急, 或者别人一威胁你的利益, 你就没了立场, 那就不叫放在。 放下, 就像大海不怕巨浪, 大山不怕顽猴。 

 

那么, 如果你是癌症呢? 这个心法还会管用吗?

这是一个多余的问题, 自然是管用的。 只是, 很多人, 治感冒的时候, 是相信的。 到了癌症, 就犹豫了。 或者简单说, 就是不相信的。 

可是, 这有区别吗?难道癌症不是病吗?难道癌症不是身体气血运行出了问题吗?

当然, 你也承认, 但是, 对死亡的恐惧,和对自己的“过度的爱惜”,让你的主观意识控制了你。 也就是“我执”,在这个时候起了主导作用, 我执可以扭曲一切。 

 

所以, 就算我得了武汉肺炎, 就算我得了癌症, 我也会采用同样的方法, 就像治疗上呼吸道发炎,治疗颈椎病,控制疼痛, 处理高原反应等等一样。 因为它们都是病, 都是身体气血的运行出了问题。 至于我到底能处理到什么程度, 问题看我的功力,而不在原理本身。 而这种自信, 是一天一天培养起来, 成功经历一次疾病, 就可以让你的功力增长一截, 你的信心也会长一截。 我之所以坚信不疑, 是因为,10年间,我从来没有失手过。 不是我有多厉害, 而是“道”有多重要,多神奇。 


 

现在,来谈谈发生在我自己家的关于武汉肺炎的一个故事。 

 

全家从国内回来后, 我们把小儿子留在了家里, 因为去学校可能带回流感, 这样就很难说清楚。 但是,还是把大儿子送了学校, 原因是, 大儿子已经7岁多了, 近几年抵抗力已经非常好, 学校的流感轻易不会传染他。 

 

但是, 在第9天的时候, 大儿子回家说,有点不舒服。 我们就把他留在了家里。 然后就发高烧,咳嗽。 现在回想呢, 我们还是大意了, 先不说送不送。 我们忽略了他在中国一个多月, 南方十几天,北方十几天, 水土都和美国深山里的家不一样。 饮食就更不用说了, 南方老家的食物, 孩子们是几乎不吃的。 到了北京, 算是有了可靠的供给,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不同。 虽然一个多月内没有任何生病,但是已经埋下了很多伏笔。 回到美国后, 因为重新吃回了以前的东西, 就很容易觉得好吃, 吃的比较多。 但是,小孩的积食是生病的重要原因。 

 

自打第一天回到学校, 大儿子班里的孩子就有好几个感冒的。 这样,九天以后, 也终于所有的问题汇聚成了他的不舒服。 

 

在平时, 这样的不舒服, 妻子和我都是根本不上心的。 但是, 这次不同, 我们的时机太特别。 妻子非常的担忧,因为她是个很关心疫情的人, 也知道很多。 很多可怕的故事。 比如, 几个小时内可能就有生命危险, 比如, 一个小孩没有任何症状, 最后出问题送医院, 已经双肺都坏了, 没救了。 

 

所以妻子要求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在过去的7年多里, 大儿子没有看过一次病,没有吃过任何的药。 每次生病, 妻子都能够稳住阵脚。 但是,这一次不同, 她坐不住了。 

 

但是, 就我的观察,和“直觉”,还有各种客观的推理,我不认为大儿子有任何的可能得的是武汉肺炎。 但是, 就算这些说法都有理,妻子还是无法控制她的紧张,也一定要送医院。 

 

最后, 我们就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也许比我们结婚以来任何一次吵架都更加激烈。 但是, 两个人的出发点, 却是有史以来,最统一的:那就是为了儿子的安危。 

 

妻子认为, 送医院,以防万一。 我认为, 几率几乎是零, 而且我24小时密切监视, 我不会送医院, 先不说我不信任医院/医生, 我也担心现在医院的人群,因为潜在病人的几率,远远高出儿子得这个病的几率。 而且医院上来就会用药,比如退烧,消炎等等。 这是我很不愿意做的事情。 退烧和炎症都是身体保护自己的最好的工具,如果控制好了, 都是不可或缺的好东西。 

 

妻子说我自大,拿儿子的命开玩笑。 我说这不是自大, 而是你乱了阵脚,你忘记了所有你信奉的那些思想。 

 

在激烈的争吵以后, 暂时按我的方案进行。 于是, 我们两个人开始正式投入“战斗”。 每次儿子高烧起来,或者咳嗽过深, 都会引起妻子的不安,她时不时的还会提出把儿子送医院的想法。 但是, 每次都被我凶狠的拒绝。 我告诉她, 不要再吵了, 不要为了你自己的想法耽误“疗愈”,不要再看那些耸人听闻的信息了, 用用你自己的眼睛,用用你自己的脑子。 

 

渐渐的,妻子收起了她的担忧, 也停下了抱怨。 我们正式全身心的投入战斗,做我们该做的事情。 本来呢, 孩子发烧,对我们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就可以搞定的事情。 不管是妻子,还是我, 都不会当一回事。 但是, 这次却不同, 因为赌注不再是普通的感冒, 而是可能潜在的武汉肺炎,是儿子的生命。 可见, 一个人的心理将多大程度的影响一个人的疗愈能力。 就像5年前, 我面对的是我最爱的妈妈的生死关头,一切的“和平时期”的技法,都涂上了截然不同的色彩。 

 

当然我们还是能够控制高烧的。 第一个晚上算是安全的度过, 妻子和大儿子睡在一起。 如果烧起来了, 就退,退到安全范围, 如果咳嗽了, 就止咳, 总之,创造条件让孩子睡好。 在大约半夜的时候, 我回到小儿子床上, 之前问了妻子很多遍,你是不是确定可以处理。 妻子说可以的。 以前孩子生病晚上都是我照顾的。 但这次,妻子可能因为不放心,也许因为太爱,一定要她来。 我没有过多的坚持,只是问了很多遍她确不确定。 而且我也觉得情况在控制范围, 如果有紧急情况,我也随时待命。 再说, 我也大部分时间是在静坐,随时出动。 其实呢, 小孩不看病, 对家长的要求还是挺高的, 首先,就是挺苦的,你几乎一天一夜甚至几天几夜,都是密切关注,照顾的,还可能要疗愈。 你自己没精力,没健康, 很难做好这件事。 

 

非常搞笑的事情是,妻子前所未有的开始捡起了静坐。 她很久前是练过功的,但是现在已经荒废了。 我看着她静坐的样子就想笑。 零时抱佛脚啊。 妻子没有生气, 她固执的认为, 我比她强不了哪儿去。 是啊, 我十年没有停过一天练功, 而且每天练那么长时间, 你这十年就没有练过功, 你说一样还是不一样。 当然了, 一样就一样吧。 只是, 我不会慌, 你会慌。 

 

其实, 等争吵声慢慢的退去, 妻子恢复了理智。 她渐渐觉得, 是不该送医院的。 

但是, 第二天, 孩子又高烧了, 而且喉咙疼到直喊妈妈爸爸。 在这么多年内, 我们从来没有看过孩子这么痛苦过。 妻子又开始犹豫了, 朋友早上发给她一个小孩的病例, 就是CT结果双肺坏了。 她说,不送医院治疗,但去照CT可以吗?我还是无情的拒绝了。 妻子这一次是商量着和我说的, 所以吵的不是很凶。 

 

第二个晚上, 我们顺利度过。 现在回头看, 也就是最难的一个晚上。 因为,过了这个晚上, 一切就都清晰了。

 

然后, 孩子就进入稳定期, 不再发烧, 也能吃饭了, 也开始玩了, 也开始和弟弟吵架了,妻子和我笑着说, 能吵架病就好了。 但是妻子还是不太放心, 把听诊器拿出来, 研究听肺。 这是我买来做实验的, 放在那儿几年了, 这是第一次严肃的用上。 妻子还去买了血氧仪, 血压计, 温度计。 我们家没有这些东西, 因为发烧不怕, 就没有温度计, 至于血压计血氧仪,更是用不上。 我们家也没有任何的常备药, 如果算药, 就是一些创口贴。 本来, 我妻子那次黄蜂过敏急救后, 是要在家备急救针的。 但是, 去年她又被咬了, 我鼓励她自己抗,结果成功扛过去了, 她也有了自信, 就没有备那个针。 

 

至于买工具, 我当然很支持, 她心里也舒服点, 于是严肃的做起了护士的工作。 她说她需要客观的数据。 当然, 我是不在乎那些数据, 人体的各种指标, 都是写在外面的, 远远比那些数据准确。 不过, 多一些工具也不是坏事, 也成了孩子们很好的玩具。 

 

刚好, 这一周不下雨, 加州的阳光很明媚, 在大山里的加州阳光,更加透亮灿烂。 我和孩子们就去远处的树林里玩, 坐在被大风刮倒的大树杈上, 晒着温煦的冬日的阳光, 空气是那么的清新,带着春天的温润, 草地是那么的绿, 天是那么的蓝。 我坚信, 这样的环境有天然的强大的疗愈力。

 

大约一个星期后, 二儿子开始了发烧咳嗽。 不过这一次, 妻子不是过度的紧张。 也许是病毒变弱了, 二儿子发烧一天, 然后就加入了和哥哥一起咳嗽的行列。 每天早上, 我们的早晨奏鸣曲就是此起彼伏的咳嗽声。 

 

这可能是养两个孩子到现在, 最大的一次挑战了。 不是来自病本身的挑战, 更多的是来自心理的挑战。 

 

之所以不送医院, 还有一些考量。 第一, 大儿子生病的时候, 我们三个人都没有任何传染。 二儿子是7天以后被传染的, 不符合武汉肺炎的特点。 班级里同学,在9天内没有一个被传染, 老师有一天腹泻,但是第二天就好了。 而我有不舒服的反应, 但这是和病人呆在一起,疗愈病人的正常反应。 都可以通过练功对付过去。 妻子和儿子睡在一起,几乎脸对脸一起呼吸, 如果是武汉肺炎,不太可能一点事都没有。 

 

所以,从根本上说, 妻子也不相信这是武汉肺炎。 我们也压根就没有考虑自己的潜在的危险, 小儿子潜在的危险。 

 

但对我自己来说, 我压根就不怕什么武汉肺炎。 你可能会说,千年,你又吹牛。 也没必要吹这个牛, 我对死亡和疾病本来就看的很淡。 比如,极少有人会用自己的命去做各种生命的实验。 而且, 我对自己的疗愈能力,有了十年的积累, 也比较有自信。 这里边没有太多的盲目。 比如, 我大儿子有潜在的危险, 但是, 我会毫不保留的治疗的他, 从来没有去想自己会怎样。 比如, 疗愈以后, 自己是会不舒服的, 这个时候, 你会不会担心自己也会染上“致命的病毒”呢?诚恳的说, 大部分人是有的, 如果搁在大家身上, 大家想象自己会怎样。 但是, 练功会让一切水落石出,也会清晰。 这也是为什么, 我自始自终,也没有过一点的担忧,更谈不上恐惧。 恐惧是一切功法的敌人。 你恐惧, 你怎么入静?你担忧, 你怎么观照?

 

所以, 前面说到的那个“上上法”, 其实不容易,尤其在关键的时候不容易。 在你最亲的人面临可能的死亡的时候, 在你自己面临可能的死亡的时候。 也正因为这样, 它才被称为上上法,而不是末法。 

 

在文章的最后, 我来简单解读一下这篇文章的题目。武汉肺炎:当下和远方。

 

如果从心法来解读, 就是我们要脚踏实地, 也要有诗和远方,我们盯着现实的同时, 我们要抬头看看虚空的天。 再凶险的疾病, 也是疾病, 都有疾病的基本特点,也都逃不出生命的运行规律。 

 

那么, 当下和远方, 也不仅仅是对疾病有效的。 其实, 整个人生, 都是大地和天空的协奏曲。 过度的失衡, 就会导致问题。 问题积累多了,积累久了,就会以这样那样的形式爆发出来。 如果过度了, 也就没有回天之力了。 所以, 如果可能, 每个人, 都要以某种形式来平衡这个协奏。 比如, 你好财,可以的, 但不要只为钱活着。 你好色,也可以的, 但不要只为色活着。你好吃,也是可以的, 只是不要成为彻头彻尾的吃货。 等等吧。 

 

还有一个解读, 就是武汉肺炎的当下,就是全民抗瘟。 那么远方呢?

 

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说, 那个远方,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超脱的生活,从容的微笑在无忧无虑的时候更容易做到。能以第三者的心态面对处理事情很不容易。
成城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所動,重新校準方向。感謝!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长的文章,我居然认真读完,而且还读了两遍,里面内容比较散但又互相有着一定的关联,有时候很佩服你开无轨电车,弯来弯去,最终还在正道上跑。

因为这篇文章提到了武汉肺炎,我就选其中一段谈谈我的看法:
---------------
“武汉肺炎, 会死人, 最多是死于应激反应或者这个反应引起的并发症。 所有这种急性的病都是类似的特点。 那么, 如何用上面的方法来治疗。

如果你有能力去控制这个所谓的应激反应, 你就有了一半的胜算。 那么如何用这个心法,来控制应激反应呢?这个心法的根本是把“控制权交给身体”, 而这个交权或者说唤醒身体本身的机制,其实是一个过程。 也就是是这样一个流程:你入静,把意识收回到身体, 然后把意识用来观照身体的气血的运行,这里边包括身体的任何反应,比如肺的炎症, 在这个特殊的观照的背后, 就是身体本身机能的苏醒的过程, 并且是合理化的过程。 也就是说, 肺炎了, 你会高烧, 但是, 如果你观照, 那么,身体就会发现这样的高烧过头了,会伤害自己, 那么, 就要降一点, 但是, 也不能降太多, 因为身体知道, 较高的身体温度, 可以活跃各种酶,可以活跃各种身体机能。同理, 心跳,血压,呼吸频率等等, 都可以通过这个过程来调整。

那么, 如此这般, 身体虽然有了肺炎, 但是不会过激反应, 而是有条不紊的用来对抗肺炎,其他器官不至于被“自残”。“

--------------

你的这段话,从身体的运行规律和自愈能力上来说是非常有道理,完全可行的,只是,能真正具备这样能力的人极少极少,面对疾病不但要冷静坦然,更要有入静的能力,当然,如果有后者入静的能力,自然也具备了前者对疾病的不恐惧了,这就是为什么练功可以修身养性。

就目前对冠状病毒的观察,我总觉得很多人都被这个病吓破了胆,谈虎色变,惊恐是非常伤身的,会严重干扰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发挥,让人的健康变得愈发脆弱,更容易染病,而得了病,又加剧了恐惧,这与启动人体自愈能力的入静要求完全背道而驰了。结果,没病的容易得病,轻症的变成了重症,重症的更是少了希望。试想一下,癌症患者,如果恐惧占了上风,估计还没到病死就已经被自己吓死了。当然,这次的传染病,情况有所不同,来势凶猛,但无论如何,任何一种疾病,能坦然面对,远比惊恐万分来得容易对付,尤其是面对没有特效药的病毒,健康,平衡,保持不过激反应的免疫系统是最佳的反击病毒的武器。当然,说来容易,做来难。

非常非常同情身处疫病中心的武汉人,希望能早日结束这样的局面!
谢谢千年,读来确实受益匪浅,很高兴,越来越能读懂你的文章了!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尽责,孩子安康。谢谢,讲的真清楚。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疾病的本源是身体的运行出了问题, 而这个运行最重要的就是气血的运行。 其中血是物质基础, 气是能量基础。 能量运行物质,就是生命。身体的所有功能,所有功能的失调都可以通过气血来解释。 所以,疾病,也就是身体运行出了问题, 都可以通过气血的调理来解决。 ”你在五年前面对重病的妈妈和这次两孩子非常时期生病一次最大挑战的实践,都毫无异义、正确地验证了你上述的道理。谢谢分享。
梦里花香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Bake to the basic. 入静, so simple, but not easy! May we all behold the quietness and let the healing begin.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每每阅读你的文章,都会很有收获,我需要好好体会和感悟。谢谢!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俩真厉害???? 俩宝有你们这么好的父母太幸运了!你们俩一定得注意劳逸结合照顾好自己,别太累了,保护好免疫力。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千年老师写得太好了! 上等疗法就是通过入静,去观察,去觉知身体的问题, 去唤醒身体的自愈能力。身体本身是一个有机的智慧系统,回复她应该的运行方式就是合了道法,小到感冒,大到癌症,一旦自愈能力被觉知,被唤醒, 身体就走上了自我平衡自我康复的道路。 就是老子所说的无为而治。
社会的疾病呢? 嗯嗯,冬天过后是春天。 微信的沉睡是冬眠吧?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尽人事,顺天意。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制造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