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用心生活

(2019-10-04 16:45:36) 下一个

用心生活

 

曾经, 千年的故事引起了一些骚动。 于是也被扣上了大师的帽子。 

中国人都清楚, 扣上大师帽子的下一步就是批斗。

批斗的结果就是清除。 

清除的结果就是世界本该怎样,就应该怎样,恢复秩序。 

 

渐渐的, 硝烟退去, 

就算被二战烧成炭灰的德国日本, 现在也已经重新崛起,山清水秀。 

 

所以, 有一些根本性的东西, 经过历史的淘洗, 会变得异常的清晰。 

 

那么千年所要传递的道, 也渐渐的清晰。 

不是来自传道者自身的清晰, 而是来自受道者的清晰。 

 

就像看一场戏, 大部分的人,看到的是光怪陆离, 五彩缤纷,  那一份喧闹。

但总有一部分人, 清醒的收到了戏背后讲述的人生道理,

更有一部分难得的人, 吸收了这些道理, 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那么, 千年真正要传递的到底是什么呢?

是神奇的功法吗?

是天下无病的传说吗?

是返老还童的梦想吗?

 

都是,也都不是。 

 

真正重要的是, 用我们的心,认认真真的生活。 

 

大家可能抬头,瞪着一双明眸,露着两排皓齿, 问: 这不是废话吗?

这叫空口白牙。

 

这可当真不是废话。 因为我们的心, 其实不在我们的身上, 不在我们的生活中。 

 

我们的心, 很大一部分,活在过去。

我们曾经的爱恨情仇,

我们曾经失落的梦想,

我们曾经魂牵梦绕的爱情,

我们那些敌人,

我们那些故人,

我们的失去, 我们的得到。

。。。

 

我们的心, 很大一部分, 活在未来。

我们向往发财,

我们在孩子身上投入毕生的精力

我们担忧着股票的走向,职业的未来

我们未雨绸缪的担心退休,健康,死亡和意外事件。

。。。

 

哪怕在当下, 我们的心, 也是不属于我们自己的。

孩子的不听话,会让我们暴怒,

孩子在学校受人欺负, 让我们跳脚,

妻子/丈夫的出轨,让我们欲哭无泪,

孩子学习不好,爱玩游戏甚至吸毒打架, 让我们一声叹息,

老板给了极其负面的评价, 让我们感到人生的无望。

父母家人罹患重症,让我们黯然神伤。

。。。。

 

我们为了过去, 为了未来, 为了外面的世界和周围的人。

我们很少真正用心的想过当下的自己。 

 

那个身心合一的最基本的定义。 

 

而这个身心合一才是大树的真正的根,真正的核心。 有了这一个根本, 才有枝叶,硕果。 

才有为大自然做贡献, 为各级动物提供栖息地。 

 

所以, 用心, 用心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层面,才是人安身立命最为根本的事情。 

 

那么,千年所鼓吹的天下无病,返老还童,又是什么呢?

为什么要去练那些“神功”呢?

 

因为, 我们的心, 太习惯于跑掉了,就像无法戒毒的少年。 

为了戒毒, 我们必须有方法, 甚至“很狠”的方法。 

 

所以, 我们要有那些“神功”。来训练我们自己, 让我们的心渐渐的回到我们的身体。 

在他们”重新在一起”的时候, 也就是我们“戒毒”成功的时候, 也就是神奇显现的时候。 

 

而在这所有“神功”的背后, 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 就是“觉知”。 我们为了觉知而练功, 我们用觉知来练功, 我们用觉知来创造奇迹。 

 

不管你是身患重病,还是郁郁寡欢, 或者精疲力竭,消极颓废, 压抑抱怨,我们都可以通同样一种”药“来治愈。 心的力量, 就是神的力量, 神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原动力, 是自然赋予我们的自愈能力。 

 

当我们有一天, 清晰的看到,心是如何和这所有的元素链接的时候, 就是我们真正解放的时候。 那时候, 空气清新,太阳明媚, 海阔天空。 


 

文章的最后, 分享一封淡淡幽幽的学生报告。 

都说道的本质,是上善若水, 润万物于无声处。 

那么, 真正的神奇, 也是如此这般的悄无声息, 没有光环,没有掌声, 

只是一丝掠过心头的暖意。 

 

===================================

老师请看我这周的练习报告。祝全家周末愉快!

9月28,29,30日

这个周末难得老二没有比赛,一下子时间充裕了不少,很高兴地把练习时间也增加了一些。早上练握拳开合和单手划圈,除了肩背上的感觉,明显腿上的感觉也变多了。右肩还是主要在肩窝,沉,左边是整个肩头加大臂,不过比右边程度轻一些。天气凉的很快,早上的空气有些刺骨,右腿有多处(主要是大腿外侧,小腿外脚踝,还有脚尖),都感觉像被冷水激过。右膝微痛。两个手掌也是越来越凉,中途停下好几次搓手。

 

白天静坐了一会儿,大概1个小时,前所未有的坐立不安,只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在背的中偏下处(应该是脊椎吧),说不出是怎么难受,总体就是觉得那里堵了,然后呼吸时胸口微痛;那个“堵”就像一切难受的源头:“堵”的地方稍微颤一颤,好多别的地方都跟着不对劲,像肋骨,锁骨,腿上叫不出名字的骨,都很累,发抖。不断变换坐的重心,还是觉得很难“坐住”。

 

晚上再坐时,就没有那种“坐不住”的感觉了。坐身压手,和前几天的感觉都差不多,右臂比较僵,左臂微热。后颈和耳到肩很紧张,还是不能后仰。

 

周六晚上,老大打来电话,通话结束后,老二惊异地大叫“你们讲了137分钟!”也难怪他吃惊,平时老大和我们说话超不过10分钟,这次她说想家了,还特地强调,心情不好就特别想家。原来她刚经历了进大学的第一场考试,她只考了个Average,很受挫。她说这个考试和高中太不一样了,老师上课讲的内容特别广,可考试就三道题,考得范围一点也不广,却特别深,她有一道题卡住了,就想着完蛋了。我听着觉得挺有意思的,大概和她说了几点。一是一道题卡住,想到完蛋了,精力上更注重的是那个分数,有可能加剧当时的紧张程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她有没有搞懂,分数没那么重要。她说后来搞明白了,我说那就很好。二是这是她和同学入学后的第一个考试,老师也在摸底,看看大家都是一个什么水平,一次考试不说明什么。她说沮丧的原因是她觉得自己比在高中时还认真,得了这么个结果,有点质疑自己的能力。我想起这两天读了一本书(的几页),其中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大概的意思是,学生解题基本有两种方式,一种叫Exercise,就是在一种已经确立的模式下,运用这种模式;一种Problem Solving,就是没有模式,需要自己去要么创立模式,要么解决个例。我和她说,这也许就是高中和大学学习的最大不同,在高中,只要投入时间精力去大量Exercise,将已知模式运用得很熟练,就会得到好成绩;在大学,仅仅Exercise 是不够的,这是一个培养Problem Solving 的思维的过程。不要着急,才开始呢。她说着急是因为有点找不着北,先生说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就一定能找着“北”的。

 

我想到了自己练功,也是差不多的过程吧,先按照老师已经摸索出的成功的模式Exercise,日经月累,只有基础打好了,才有可能用已知的模式去解决未知的问题。不过呢,大多数的人可能连Exercise都作不太好,就不用说Problem Solving了。

 

先生接着安慰老大,你上的是世界一流的大学,同学都是来自全世界的好学生,不但聪明,而且好学,在这样一群人中,得了Average,是很不错的。老大一听就笑了。我说我其实更关心她身体好不好,有没有Enjoy那里的生活。她说一周去Gym两次,报了学校的乐队,不过还没去给一个比赛助阵过,她挺不好意思的。听起来她在Find Out Her Way,挺好的。

 

10月1,2,3日

这几天睡得较晚,睡前没怎么做练习,仅仅在床上靠着枕头坐一会儿,效果不怎么样,可能是坐得太舒服,太Relax吧。想想人在太舒服的状态下,往往是看不到问题的,应该是一个道理。早上相应起得也较晚,没多少时间练功。

 

今天早上不太赶时间,就在遛狗后作了握拳开合和单手划圈。动作比较慢,一开始是左右腹部(靠侧面)在吸气抬手时很扯,左右后腰(偏下)在呼气手向下压时微痛,后来腹部的扯消失了,腰部的微痛还有,手慢慢下压,腰部感觉很清晰。两个手臂沉,左臂能感到那种沉从顶部往下推,像是褪去一层死皮,不过只推到不到肘部,我就不得不停了。左肘微热,有刺感。左腿外侧微扯,两膝微痛。右脚踝凉。在握拳开合到后来,突然觉得腹部空了,软软的,但是很干净的感觉,然后觉得胸腔有什么东西突然一坠,吓了一跳。做完了,很高兴,不知为什么,觉得自己有些进步了(很奇怪,也不知道那里进步了)。

 

10月4日

昨晚又没练习,还是老师说的,对自己不够“狠”。从小到大,没被人Push过,也不习惯自己Push自己。

 

清晨醒来,胸腹又感觉混沌。开始侧卧练习,随着肩头拉开,胸部在吸气时上顶,腹部的混沌不再那么浓,脊背比较扯。起床排便排气,一下觉得身体清爽许多。

 

出门遛狗时,左大腿根扯,右膝下端微痛,背也微扯,整个胸部说不出的感觉。回来作握拳开合和单手划圈。仍是吸气抬手时,左右腹部扯,不痛,呼气手向下压时,左右后腰有压力,也不痛。好像右腹微热。左腿外侧微扯,右脚掌后外侧冰凉。在握拳开合到后来,又是腹部空空软软的感觉,觉得很好。

 

看了老师发的新文,有好多感想。没整理思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吧。虽然老师总说他的功法没什么“高明”的,不过在我这儿都很高明,因为不管练哪一个,都有很神奇的,让我吃惊的感觉。就算是我觉得练得最不顺手的侧头压颈,也让我在练习中直面自己一个很大的问题“究竟在怕什么”。练功于我而言,很大的一个帮助就是让我认识自己,不光是身体上的各种问题,还有心理上的,性格上的,不说是问题吧,就说我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然后自己会去想,该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和人打交道和处理事情;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影响,积极的影响。至少自己能看到是,不再那么频繁地对孩子发脾气,不再为工作中的事郁闷,而且看待生活的眼光更积极。再一个,是对练功有了不同的理解。最开始时,每天都期待自己的病赶快好了,后来觉得自己很好笑,把练功当成一剂药,这不是完全背离了练功的本质嘛,再后来看到练功对自己对生活的促进,笑自己为什么要把练功和生活分开来看呢。谢谢老师。

 

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问题,练功不够“精进”,说得好听些是因地(时)制宜,说得不好听就是比较Sloppy。老师说重要是有热情,这个倒是有,也有好奇心,每天都想看看又会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尤其是如果把练习时间加长些,会有什么不同,不过总是没做到。

 

我个人的感觉:坐在地上,躺在地上,与坐/躺在床上练习的感觉,差别太大了!所以我妈妈回国前尿血,我请她躺,是躺在地上的(我铺了被子),问她说不凉,才让她练躺的;而且我也和她明说,躺在床上,我自己的效果很差。结果她躺了大约1个小时,血止了,后来在飞机上也没尿血。我除了能感恩老师教的,就还是再次感恩。只要不是太晚或太冷,我都会在地上练坐。出门在外,半夜睡醒了,我也会在地上而不是床上练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是身患重病,还是郁郁寡欢, 或者精疲力竭,消极颓废, 压抑抱怨,我们都可以通过同样一种'药'来治愈。 心的力量, 就是神的力量, 神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原动力, 是自然赋予我们的自愈能力”。谢谢分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我早期的练功是比较死板的,有点呆头呆脑,也太过认真追求成效。但真正让我感到有飞跃的是我开始把重点关注到身心合一之后,也就是千年反反复复强调的心的作用,心的力量。

把这个小经验分享给这里的读者,希望大家少走弯路,多考虑心的作用,而不是将重点关注在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与他人相比,我是否会练出成效,什么时候会出效果,甚至奇迹等。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千年和这位同学的分享,很喜欢读这样的分享,也很佩服那些将练功体验写得非常详细的同学,读来是一种享受。

完全认同,身心合一是根本,有了身心合一才会有很强的觉知力,练功的效果才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愈来愈神奇,正如你说的:“真正的神奇, 也是如此这般的悄无声息, 没有光环,没有掌声, 只是一丝掠过心头的暖意。”。我所有的练功成效都不是我刻意去苦苦追求的,虽然我有目标,但目标不是非常强烈的,我就这么常常将心收回到自己的身体里,静下心来,不带功利心,甚至漫不经心地练,于是很多惊奇就这么悄悄地出现了,甚至远超过我的想象。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用心, 用心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层面,才是人安身立命最为根本的事情。
真正的神奇,只是掠过心头的一丝暖意。 说得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