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花一世界

(2019-10-03 12:28:42) 下一个

 

一花一世界

 

分享一些点点滴滴。

 

学生: 

上周老师的邮件里,说我现阶段练功“不冷不热”,所以练不好,这个问题我琢磨了很久,问自己“是热情下降了吗?” — 也许有一点。“热情”是无法主观控制它长期保有的,就象热恋终要趋于平淡,不是吗?

 

千年: 

也许吧:)

可能我不能期望一个人可以像我这样, 长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 似乎还越演越烈。:)

 

学生:

至于报告,则是练功的真实反映。刚练时,有很多的感觉,所以能写的具体,深入。现在,不知为什么,没那么多感觉,也就写不出什么了。就象前一段,还有现在有时候,坐时感觉不到身体有明显的酸疼堵胀,就不知道该观什么。有时就会急躁,有时会灰心。因为没有benchmark, 没有进度表,无法知道where am I at.  老师说“就是枯坐也是积累”,所以也告诉自己要顺其自然。练功还是每天早晚在练,既便不是每次都有感写报告。靠的更多是坚持,这与老师说的“疗愈”, 及“享受” 有些不符。但是,很多时候只有坚持,才有可能练好;只有练好了,才能享受。不是吗?

 

千年: 

其实,如果退化到坚持, 就真的很难坚持了。 

还是要享受的。 

其实,坚持和享受,在一线之间。

就比如生活吧, 你的生活应该平静而幸福。 

可是, 有些人认为, 这样的生活死气沉沉的, 没有变化, 没有惊喜,没有盼头, 人生就好像这么着了。 

在另一些人眼里, 这就是真正的生活啊, 平静而幸福, 每天虽然简单, 却可以滋滋有味。 

一花一世界, 每一个细节传递着生命的讯息。 

所以, 前者,会坚持着, 痛苦的煎熬着。

后者, 会快乐着, 健康着,微笑着。 

 

练功也是一样的。 

有些人, 期望太多, 总以为自己努力几下,就可以创造奇迹。

而任何细微的进步, 都觉得是不值一提的鸡肋或者灰尘。 

所以, 坚持着, 期待重大进步的到来。

殊不知, 其实进步是在细微间, 抬手落脚间, 一个哈欠,一次流泪,一个放屁间。 

而任何的重大进步, 是这些细微变化的长期积累的一次自然爆发而已。 

 

所以, 如果不能看到花中的世界, 要么觉知不够,要么期望太高,

那么就很难享受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修行。 

就像“扫地僧”, 如果把扫地当成琐碎的生活负担, 那么,就会很无聊很累。

如果能在扫地中参悟人生, 于细微处感受生命, 那么, 扫地就变成饱满的修行。 

 

练一个新的动作吧。 

用好奇,用初心,

细心的体会, 体会身体的细微的波动变化。

去感觉捕捉一花中的世界

 

学生:

老师,我让你失望了吧。

 

千年:

不会, 因为我本来就不寄任何的希望:)

不要失望:)

我对谁都这样, 甚至对我儿子都这样的:)

 

学生:

你说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字,都对。

我完全接受老师的“批评”,或者说点拨:)

我对生活的感悟,处于老师说的两种人之间。

 

千年:

就像不会失望一样, 我也不会批评你。

我只是说我“看到的”

就像我写博客,不是在“教育”人,

我只是说我的故事, 我“看到的”, 

任何的解读权,属于读者。

所以我不会试图努力去解释什么,期望什么。

 

学生:

我说练功坚持,但并不煎熬,更不痛苦。老师看我的问题很犀利:是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的侥幸心理。的确,我不够用心去看到微小的进步。我还没学会,去看一花中的世界。

 

千年:

这就好

 

学生:

我不想放弃静坐,会加上坐身压手。

对了,关于坐身压手:我练了几天。因为身体的一部分重量会压在双臂双手上,所以这个姿势应该是坐不了多久的吗?还是只是我?

还有,为什么要盘坐把手垫高?垫多高?

 

千年: 

加的重量只是少许。 那种恰到好处的重量,

目的是为了“带出”身体的紧张,释放它, 并且引导身体去调整和修复。 

垫高,是因为一般人的颈肩都没有那么的放松, 双手不能很轻松的平放在身体两侧的地上。

垫高,是为了弥补这个问题,因人而异。 

就像静坐,有人用垫子垫高屁股,是因为身体不够柔软。 

如果身体足够柔软,能够挺直脊椎,就不需要坐垫。

我从静坐的一开始就是不用坐垫的。 一是我那个时候相对年轻。

二是我更看重身体和地面的直接接触,有更好的疗愈效果。 

这些都要因人而异, 而且一个人的不同阶段,不同状态, 也不一样。

所以, 在细微处见神奇

 

学生:

所以,我们平时练功静坐,就是为了提高我们的觉知力,使我们能更有效的看清我们的身体,

看清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和各种过度欲望等等给自己身体带来的伤害,让我们能警醒,去改变,从而让身体根据外界的变化而及时得到调整,变得更加健康,也可以更容易长寿。

 

千年:

非常好!


 

学生:

活在当下

 

千年:

:)

差不多, 我说过了,也就忘了。 

我很少因为别人生气,或者说基本不会。 

而且怒气几乎从来不会过夜。

 

我对我大儿子,现在就教育,不要take anything personally

比如不要因为别人对自己说了什么,就不开心,而且很不开心,一直不开心,甚至报复。

这样只会让自己经常不开心,甚至受伤,而且显得心胸狭隘。

我大儿子,基本上是接受我的思想的。

在他眼里, 爸爸是一个永远不生气,而且很有耐心很宽容的人:)

所以, 在同龄孩子中,他同样也是一个出奇nice 的人:)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个老好人, 不努力的人。 

相反, 对自己是要有要求的, 而且要上进。 

 

学生:

你说的都是真话,无需牢牢记得先前说的假话,为以后圆谎时刻做准备。

 

千年:

你说的很好。 

这样人活着就不累了。 

如果说前后有矛盾, 顶多是细节和具体数字上的细微出入。

我写的100多篇文章, 几乎没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不是我努力做到,只是,我一直在说真话:)

而且, 因为我悟道了, 所以,一直说的是那同一个我悟出来的道:)

所以,很难有矛盾。

 

学生:

你记性不好(这个可能性极小,我是肯定有这个可能的)

 

千年:

我的机械记忆特别差。 但是我的意象记忆特别好。 

那些故事性的东西, 我会历历在目。 

比如爬山的那些镜头, 我可以回忆每一个细节。 

但是人名, 数字,文字等等,我记不住。

 

我大儿子的记忆力非常好, 阅读极其的快。

我想,我阅读有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开发的非常晚。

我7周岁上小学, 才开始会数数,认字,太晚了。

所以, 我从这些指标看,非常笨。 

但我儿子开发非常早,所以这些指标很高。 

他们每周一有presentation,每周话题不一样。

其中一周是诗歌, 他能够记住别的同学只读过一次的诗歌。

他自己的东西, 他看几遍,甚至一遍,就能背。

乐谱也是, 他很容易背下整个乐谱。 

 

从我自己和孩子的鲜明对比,可以看出智力开发的时间进度问题。

我的孩子学前班都在Waldorf school, 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学校。

比如,每做一件事(比如叠毯子, 做面包,洗手)都会唱一首相应的歌。 

老师对每个学生个性化教育。

比如我小儿子每天见到老师, 第一件事,就是老师给他倒立。

每个学生的见面招呼都不一样。 

比如,老师会去每一个孩子家,和孩子玩一个小时,

这样,孩子就会觉得老师和自己很亲密,

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 孩子会把老师当成亲人一样。

这样, 学校的教育就会变得很自然。 

等等吧。

是很有意思的教育。 

我的Body-Mind Centering 老师, 也是那个学校的老师。 


 

学生:

谈谈今天的感悟:

我今天早上在练压脖静坐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你的那篇【我是谁】,同学分享里有这样的一句话,“我是那个beyond。Beyond body, beyond 意识!现在能明白为什么他说,身体是自己的temple,也是自己唯一的宝贝!”。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她对这句话的理解,可能身处场景不同,我只是在静坐中,突然好像有点明白了为什么说“身体是自己的temple”,我的理解是,我们每个人的身体是自己至高无上的神,我们每天的内观都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敬拜,我们平时所有精神意识上的喜怒哀乐,和行为举止等等,都最终会从我们的身体上,以疾病或健康的方式反馈出来,它是绝对不会欺骗我们的。我们只有诚服于它,听从它,我们就容易获得健康和真正意义上的快乐,也越不容易怕死,因为恐惧死亡是徒劳的,身体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它想走了也真的是想走了,就如我们在健康的时听从身体的感受一样,同样以敬畏的心也去听从它的离开,因为它是掌握我们真正的神。理解了这点,自然就不会再恐惧死亡了。也就是很简单很快乐的,随着我身体的离开,我的灵魂回家了。

 

千年:

非常好的理解!!

不过,身体本身不应该当成神来敬拜。

身体是庙宇, 是道场。 是神住的地方, 是神的精神传递的地方, 是我们每天做功课的地方, 思考探索的地方。 

等等

学生:

我最近看了下面的这个视频,我很是感触,这位老人算是自然死亡了,不是病死的。

看了这个视频,心里很沉重,感觉每个人,无论贫富贵贱,都要离开这个世界,

如果一个人从来都没有来到过这个世界,也许是最好的,但一旦来到这个世界。

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是离开的开始,你我,都是经历过死亡威胁的人。

我现在的感觉是,越是健康的时候,其实越是不舍得离开这个世界的,对死亡越是有恐惧感,

当然你不怕,但我现在反而看了这些视频,会心里难受。

其实一个人不健康,被病魔折磨后,或者遇上绝境,知道自己很可能不再有生存机会的时候,

在做了最后一些努力后,知道已经没啥希望了,反而会变得什么都不想了,脑子里空空的。

就这样静静地等待这一刻的到来。

 

千年:

哈哈, 这就是你还没有悟道, 我悟道了的原因。:)

 

之所以恐惧, 就是因为怕死。

尤其是是身体健康,年轻的时候, 因为“利益牵涉”很大, 

人的得失心,会把死亡的砝码无限加大。

 

我和你说过, 不管是去Mt. Whitney 还是Mt. Shasta

去之前, 我都是极度恐惧的。

表面上, 我是镇静的,可是我的潜意识是害怕的。 

因为, 这两件事, 对我是极大的挑战, 是没有做过的,未知的。 

 

可是, Shasta之旅, 改变了一切。 

当我第一脚踏上雪地的时候, 我发现一切就变了。

其实,死亡(面临死亡)并不可怕,

这种可怕, 是人心自造的, 并不是真正存在的。 

只要去面对就好了,可以非常平静。

 

所以, 后来, 我全程(36个小时),是没有恐惧的。

在悬崖上呆的13个小时, 我是没有恐惧的,

半夜迷路, 我也没有恐惧

半夜滚下山坡,我也没有恐惧

在所有的危险时刻,我都没有恐惧。

当我给我妻子发短信说我可能有生命危险的时候, 我也是很平静的。

第二天, 我开始是拒绝营救的, 我回绝了警察。

试图自己走出去。 从5点多一直到中午12点。 

等等

 

也正因为这次领悟, 

同年夏天, 我回家看重病的母亲,

才有了那些故事, 全程我没有流一滴眼泪。

只是, 当一个女孩笑着送自己的爸爸进手术室, 

然后等她爸爸进去了以后, 放声大哭,

那时候, 站在旁边的我, 眼睛有一股热流涌上, 但也没有哭。 

 

所以, 当我妈妈的疼痛无法控制的时候,

我能很冷静的,很清晰的看到, 

其实,她的生命力还非常旺盛,必然是有机会的。

那个时候, 我并没有任何的实战经验去处理如此生命攸关的事情。

但是, 我很平静,也很自信。 

 

学生:

不过,我是不喜欢自己离开世界的最后时刻会这么吵吵闹闹的,安安静静不是很好吗?

感觉这些活着的人就在催着她快快离开似的。

我有个问题的,你认为人老死,是不是就是气用尽了,人的气是不是天生就是有限量的。

练功就是节约用气,还是从天地借气?

这个老人,可不可以通过静躺,再起死回生的?

 

千年:

如果命数已尽,是什么都无法挽回的。

就算坐化的高僧, 他们也往往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油已经尽了。

 

但是, 在很多时候, “功夫”可以做很多事情。

比如, 我相信, 如果好好练功,人能健康活到自己油尽灯枯,自然死亡。

也能够自理到死。

而在这条路上, 人会遇上各种痛苦,疾病,

练功可以让自己有更强大的能力去处理那些痛苦和疾病。让自己安然度过。 

 

同时, 因为这个能力, 人可以相对过的安宁, 平静,自在。

也可以做更多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看清楚很多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功名利禄。 

能力允许, 还可以帮助其他人。

 

千年:

 

谢谢分享,很酷:)

我们要尽可能的摆脱自己的“预设枷锁”

 

比如我们是黄种人, 就预设白人会歧视我们。

比如我们曾经抑郁,就觉得会被人歧视, 也难以启齿。

。。。。

 

这些都没有必要。 

这也是悟道的一个基本前提,

那就是没有过去, 没有未来,

所谓的没有过去,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不被自己的历史绑架。 

不一定100%, 但是,要尽量。

其实, 这也直接决定了你现在的观点会不会被过往“染色”。

所以做到”客观“, 或者说看到事物的本质,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千年:

关于静坐时听音乐。

原则上, 你做什么都可以。 

只要你能够静下心来。 

比如电影里的高僧,很多是扫地僧。

念经,其实也是为了入静,

敲木鱼也是。

其实,它们共同的作用就是让你Be now,

也就是活在当下的那个时刻,那些事情中。

而不是回想过去,担忧将来,

包括对疼痛, 也是因为恐惧,包括恐惧自己(未来)会死等等。

 

而真的活在当下,就是现在想法很多,那么就是很多,accept it

如果现在很痛, 那就很痛,watch it, feel it

that's it

 

千年:

植物神经紊乱

这可能是meditation工作的最好的一个领域,

包括副交感神经

也就是说, 身体的那些“自主”工作的东西, 尤其是“休养生息”的东西, 

“静”是它们的最好的“药”

回归静, 就是回归根, 

就相当于把自主权交还给了身体

 

千年:

关于人生

其实, 你的痛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 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 同样可以要你命。

 

我的很多学生, 其实经历都比你悲惨很多。

比如Grace,她经历过的事情,是你无法想象的。

包括两次抢救回来,

还有那种比死还痛苦的经历。

 

但是, 她们都远比你坚强,

绝对没有你的Panic

 

所以, 要想找回健康,是需要非常坚强,也需要非常努力的。

 

那么, Grace现在相对来说,是很健康的,在她那种经历后,在她这个年龄。

 

千年:

一步一步来

任何大的任务,都是要一步一步来的,一点一滴积累的。

这就是为什么,每天都要4个小时以上,没有商量的。

就算我自己, 我每天花在练功上的时间,都是很多的。

而且没有一天是间断的, 因为探索是无止境的。

 

现在, 你主要做这个动作,每天四个小时以上,

你要证明自己,你是很努力的,你是对自己负责的,

然后, 我才可以一步一步领着你往下走,直到你能够独立。

但是, 如果你做不到,我就是再努力,再愿意帮助你,也是徒劳的。

既然徒劳,我会选择放弃。

 

其实很简单, 如果连自己都放弃了, 那么,这个世界,没有人会对你负责的。

甚至包括最亲的人, 甚至包括上帝。

因为终究, 自己的路是靠自己走的。

 

人如果自己不努力, 谁也帮不了。

 

脱离这所有的困境, 没有第二条路, 只有自己努力, 

你现在对自己不够狠, 有一天,你想狠都来不及,你想爱自己都会被现实击垮。

 

同样, 要想脱离身体的困境, 自怨自艾是一点用都没有的。

把所有的时间用来练功,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有真正的进步。


 

千年:

关于硬板床

 

既然你没有行动, 我就强调一下它的重要性。

简单说, 你一天躺在床上的时间, 应该超过8个小时。 

而同时, 睡眠又是最好最有效的修复。

所以, 一张不合适的床, 会毁掉你的所有练功, 治疗。

也会从根本上妨碍你脊椎的健康,从而所有的健康。 

 

可行性: 可以改造现有的床, 只要把床垫变成床板,

床板可以用Home Depot的木板就可以。 

在店里锯好了, 回家一铺就可以。 

 

可以做一个单独的小床。 无需工艺,

只要一个架子加上几片木板就可以了。 

 

简单的架子可以是3条木头, 两边各一根, 中间一根。 

然后把木板钉上去就可以。 

也可以买一个简单的床架。

 

铺上简单的褥子, 如果怕硌, 开始垫厚一点。 

 

不管是练功, 还是睡觉,在支撑好的平面上, 效果会截然不同。 

 

我给你讲一下我妈妈的故事。 

我妈妈那次手术后, 腰很痛, 除了手术, 其实和床极其相关。

医院的床, 很多人睡过, 所以中间比较软, 因为所有人的重屁股都压在同一个地方。

所以, 我妈妈睡下去的时候, 相当于屁股是陷下去的。 

这样,腰就没有了支撑。 所以很容易气血不通,然后疼痛。 

 

我们和医院的商量了, 说换床有难度。 

所以我们自己想办法。 

比如,我妈妈不睡在大家都睡的那个位置,会好很多。 

或者,在那个地方垫一个东西, 也会好很多。 

 

我帮助我妈妈按摩, 但是如果她躺回去还是那个坑,那么按摩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因为,刚刚打通的气血, 又会快速堵上。 

你很难抗衡自然的力量。 

 

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强烈建议你睡在硬板床上(可以加很厚的褥子,但不是床垫, 或者那种几厘米厚的薄薄的垫子,比如IKEA的薄垫子)

我妻子给孩子们铺的是organic的棉花, 大约10多厘米,然后铺上床单。 

 

学生:

光阴似箭,一个季度的时间过去了,我跟你练功的这些日子里,不但学到了部分养生技能,改善了身心,而且在身体发生小状况时能平静应对,这是我练功前所不具有的,是你教我的。我十分感谢你对我耐心的指导和帮助!

 

千年:

内心的安宁比什么都重要, 哪怕生病, 一个内心自在人, 是可以安然面对的。

甚至死亡,也是如此。

 

学生:

我是否能在你的指导下减重,这是近来常在想的问题。我的体重指数27+ ,超出正常值较多。身体太重是内循环不平衡不健康的状态,这个道理是跟你学练功后才真正认识到的。其实减重这个想法我原本有,晨起天天称重,体重只小幅度上下,没有大的起色,为此十分烦恼,可受“老了不要太瘦,需要时有消耗的‘资本’”说法的影响,之前没有产生像现在这么迫切希望减重的想法。我再一次阅读你的《减肥有方》文章后获知,靠练功法减重,我“要认真用心的练,真的把功夫练好”。血压是我又一个日常关注点,也是到这个年龄容易出现状况。我想这也是内循环不平衡造成的。近来,我除了身体偶感不适影响血压外,晨起时而血压会波动稍高,我会直接练躺功,把它看作自己的“免费降压药”,血压大多会下降些,只是没达到你的《免费降压药》文章中那位学生的水平。我感觉自己吃红枣会升高血压,还需要进一步证实。我会跟着你继续努力练功。

 

千年:

关于 体重,血压,心率, 血糖, Grace都是鲜活的例子。 

有时候, 不需要故意去实现是什么,

只要好好练功,用心生活, 这些自然都会好的。 

关于体重, 你晚饭可以吃很少, 甚至, 下午吃一点东西, 晚饭就不要吃了。 

食物尽量吃organic的,自然的食物, 少外食。 

不要享受一些美食,比如冰激淋等, 其实人健康了, 比美食更“好吃”:)

 

血压, 和情绪关系非常大, 要放松,知足,开心, 宽容, 

这样, 血压自然会非常健康。 

meditation对血压,心率的影响非常明显, 甚至一次静坐,就可以把两者降低很多。

所以,久而久之,就健康了。 

 

学生:

下个月我要去上海探亲,期间准备买个静坐垫子带回,你对垫子或其他练功需要的用具有什么具体要求和建议吗。

 

千年:

这一个我没有太多的经验。 

我个人是不用垫子的。 我喜欢直接坐在平而硬的地方,这样,我可以更清晰的感觉到自己和大地的关系。

但是, 你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Grace还是建议加一个垫子,因为她比较硬。 她有一些理论的材料。 

其实,你有一些具体的问题,可以请教Grace,

相对来说, 她可以更好的理解你, 因为年龄,性别等等。 

学习东西, 可操作性非常重要。 

就像我们学物理, 不一定拜爱因斯坦就是最好的,

其实一个能教会我们的老师才是最好的。 

我不是说不做你的老师了:)

只是, 要“很脚踏实地”的去面对思考具体的问题。 

 

学生:

上周日晨起就觉得头部额头部位不适,根据老师的指导:“你的头痛, 恐怕不是来自头。而是来自你的颈椎肩手臂手肘手腕手这一条线”。这次平躺式时间比平时长,果然做完头部的不适得到缓解,在注视过程中,两腿很快几乎同时自动放直,手臂连接肩膀的部位酸胀感觉比较明显,肩膀连接后背的周围也是,后背肩胛骨附近有个点阵阵酸痛,注视左臂时,右肩胛骨有个点也是,左小腿转至脚背脚趾一指二指之间、右小腿也一样有,随着这些感觉的发生头部额头不适渐渐退去,老师说的很有道理,也很神奇。

 

千年:

这个不是神奇, 而是身体的基本规律。:)

有很多时候, 问题是间接导致的, 所以源头不在出问题的地方。 

 

也有一些问题,与其直接去解决问题, 不如不用去管他, 而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比如减肥,血压, 其实不用故意去做, 只是好好练功就好了,

比如, 你如果静坐学的很好, 几乎不可能会高血压, 不管背后原因是什么。 

 

千年:

非常非常好的经历!

不过以后, 还是避免这样的接触。 因为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 

我在文章中举过另一个学生的丈夫的例子。

他的时间比你长, 但后果非常严重。

直到现在也没有脱离,病的挺严重。 

 

虽然, 和本身是有关的, 就是自身也比较弱。 但是, 这样的接触没有太大的必要。 

虽然, 我自己也是过来人, 也做了:)

 

身体极度疲惫虚弱的时候, 

守腹部,包括丹田,恐怕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特别累的时候,一般平躺, 

收起/或放下,腿

观照腹部随着呼吸的各种变化

一般,很快就会走出极度疲惫,

然后可以开始其他的变形,比如孩子式。

 

这个经历对你帮助很大。

因为,人很有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具体的我们慢慢探索

 

学生:

先汇报一下,这段时间练功的出现情况:

练功姿势中我最喜欢练的是抬头望月,开始选择它主要是因为它比较简单,我不会做错。

后来也喜欢练它,因为它的作用很明显,我的感觉很强烈。

虽然老师也教过我侧卧扭转,但是因为我觉得它好像比较复杂,我害怕把动作做错,一直没有好好练。

 

我前几天早上半睡半醒之间突然觉得肚子痛。很痛。稍微清醒了一点觉得是阑尾炎。 后来完全醒过来后意识到不可能,因为是右边。

我感到肚子涨,还有点岔气,想换个姿势,但是那个部位,就是肚脐向右,快到右侧腰部的那个部位,我稍微一动,就痛的太厉害,没有办法转身。

我就突然想起,我的这个姿势正是最适合做侧卧扭转的。

侧卧扭转因为我我害怕把姿势练错,一直被搁置的功,被我就这样不得已捡了起来。

恍惚中,我记得看了grace写的那一篇,好像是她追剧的时候,练功效果最好,还有老师讲的练功时,不要追求姿势的完美。。。

 

我就尽量把左手放在右膝盖上然后放松,右手向后方伸出,马上就觉的肚子里的气压在变化。从一种静态的堵,到了一种动态的流。

随着我呼吸一次次的放松,这个气终于流到了终点,我放了一个屁。

气压顿时小了,肚子上那个部位不痛了。 但是肚子还是胀气。

 

我就以同样的姿势,又练了5-10分钟,中间大概有五六次通气。

在我可以翻身后,我就侧卧到另外一边,又通气大概五六次。

就这样翻来覆去,通了十几次气后,肚子变得扁扁的,很舒服。

真的太神奇了,所以我现在又爱上了这个动作。

同时我也明白了,练功不要拘泥于姿势。

 

这段时间我练功时,会在心中想着几个字。

第一个是静:帮助我静下来,减少杂念。

第二个是松: 帮助我放松身体。

第三个是无为: 无为和无不为的辩证关系。现在我只是无为的去观察身体痛点,和接受它。

最后一个是神: 因为前一段时间病的比较多,寻麻疹,倒时差,感冒,鼻窦炎,觉得身体比较虚,所以平时和练功时都有点六神不定的感觉。这个字帮我定下心来,把神放回心里。

 

千年:

嗯, 饮食是基础。 

其实整个生活方式, 才是最重要的练功。

 

比如熬夜,可以毁掉一切的辛苦练功。

比如性欲,也可以毁掉一切的辛苦练功,

比如不必要的贪欲,焦躁, 也可以毁掉自己。

。。。。。

 

那些可以描述的练功, 只是通向真正用心生活的一个契机,一个工具。

但是,契机和工具不是所有,也不是真正的内容。

 

千年:

很多问题,本身都是有解的, 并且不难。

但是, 人困住自己的往往是自己。 

 

包括我的家人也是。 

他们身上有很多问题, 其实都很简单。 

但是多年形成的观念,生活方式,包括社会环境,使得他们很难走出革新性的一步。 

 

包括整个中国社会, 包括年轻一代。

恐怕都极其的畸形和迷失。

是的, 整个社会不会亡,也总有希望,

但是, 具体到个人, 代价真的很大。 

 

就算受过很好教育的身在美国的中国人。

照样,表面的堂皇下,有很多无法述说的痛苦。 

 

所以, 不管人在那样的环境。 

只要脑子/心,被困了, 整个人也就被困了。

貌似为自己活着, 其实已经完全离开了自己。


 

静坐,不要拘泥于形式, 静坐的核心是静,

所谓的静,是心神收回,放在自己的身体上。

只要你能静静观照身体的各种变化,不管什么样的姿势,都可以算成静坐。

 

常见的是,散盘在那儿, 一脚前,一脚后, 随意坐。

这时候,可以有各种方法来帮助自己进入静坐态。

 

这个方法是不是正确掌握的标准就是越坐,身体应该越放松,越舒服。

也许中间会有不舒服,但是,总体趋势一定是这样的。

脊椎会自然挺直,而不是故意。

 

学习一个方法, 可以散盘练,也可以坐在桌子边练,也可以站着练。

如果是坐着,可以用这个方法让自己进入静坐态。

 

千年:

非常好, 能够如此坚持!

 

不过, 学习的过程, 也要有一些讲究。

 

一般,作为初学者, 要多和我交流。

我也尽可能的多教你东西。 

等你渐渐独立了, 也就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探索。

至于我的时间, 不是你考虑的对象。

 

但是, 有一些人的学习方式是不一样的。

比如, 有的人非常独立,

他基本上不需要老师。

 

有的人喜欢自己摸索,他也不需要老师。

虽然会走很多弯路,甚至迷失,

但是那是他的选择,他的方式。

 

还有,就是有些人, 悟性很高,

他也不需要太多的指导。

 

所以, 你不见得经常给我汇报,

也不见得需要我的指点。 

全在你自己掌握。

 

但是, 如果是因为考虑到我,

那么大可不必。 

 

我个人的学习方式, 不具备普遍性,

我从静坐的第一天起,就是靠自己悟。

直到多年以后,

我遇见了一些人, 也接触了一些理论,

那个时候, 我自然能够非常敏锐的吸收那些东西。 

 

我练功,也一直很慢,

我基本上不练任何复杂的东西。

甚至没有任何的方法。 

这样很多年。 

所以,我对无为法,有很好的基础。 

 

等有了这个基础,

我看大部分的功法,都会清晰的看到它们背后的东西。

比如易筋经, 八段锦等等, 我可以看的比较透,

自然也能自学。 

 

但是,这里边有一些前提,不是所有人都能做这件事。

比如, 我从小就练过气功, 所以有基础,我知道入静的一些基本法门。

这也是为什么我上来静坐,就可以一坐几个小时。 

再比如, 我生性“不贪”, 所以, 我可以5年左右, 不去贪图什么高级的功法,

只是静静地坐着。 

还有,我很好奇,也热爱身体的奥秘。我也不怕疼痛,甚至喜欢疼痛。

这种好奇,享受的心态,让我可以9年如一日, 无需坚持。 

 

所以, 你要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合适走什么样的修行路。

每个人都不同, 只有走自己最合适的路,才是最好的。

而无需效仿别人,但可以参考别人。 

 

千年:

能认识到这些, 很难得。

 

“实践至上”的人,就是用实践来检验一切, 也在实践中领悟一切。 

 

这句话,听起来很容易,其实很难, 因为这意味着,我们没有“我执”, 我们有一个开放的脑子, 和一颗谦卑的心。

 

很多人对我的感觉是狂妄。

 

其实, 真正的狂妄, 首先试“妄”, 就是一种无知和愚昧。

而狂,就是强烈的我执。 

 

所以,真正的狂妄的定义,是自己很愚昧,还强烈的执着于自己。 

 

所以, 治狂妄病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实践至上”

 

就像,从另一个角度,

很多人会在思考“千年是一个怎样的人?”

 

其实,更重要的是, “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或者,“我能做到什么?我如何提高自己, 让自己变成健康快乐自在的人?”

 

也就是说,一个身心合一的人, 更多的思考的是自己的问题。 

而不是别人的问题。 

 

从技术的层面看, 静坐,不是一种坚持, 更不是一种“忍”。

静坐的根本是“归静”

什么是归静呢?

也就是,把我们的心,向外的心,收回到自己的身上。 

一旦完完全全的放在自己的身上, 就是一种元神的回归,就是一种真正的静。

而事物一旦归静,就会回归根本,就会激发根本的生命力。 

所以,静坐的根本, 是为了激发根本的生命力。 

 

既然如此,当然不是一种坚持,一种忍。

而是对生命的全心关注。

自然,也应该是美好的,充满好奇和乐趣的。 

 

换句话说, 如果谁的静坐是痛苦的,是坚持的,是强忍的, 

是腰酸背痛的,是腿疼无比的, 脑子混乱的, 。。。。

那么,她就是没有入门的,就是错误的。 

 

这个时候, 很有趣的是, 大部分的人, 

还会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其实, 千年说什么并不重要, 一点也不重要。

但是, 人们会因为“我执”或者“狂妄”, 根本无视实践。 


 

学生:

您说的“实践至上”确实很难把握,尤其对初学者,练功时碰到问题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也许从小大家就接受着“不怕困难,甚至迎刃而上”的教育,不自觉就变成我执了。

像我练静坐,贪图高级功法,觉得细枝末节的练一些局部动作功法不如从整体全通。其实根本没有真正静下来(其实是不知道怎么静),也不知道什么是身心合一,但自己非要试试,碰到情况就自己解释、解决,以致时间不但白白浪费,没准还会出偏差。所以觉得您说的实践至上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上的。像我这样,懂得很少却非要实践真有点“无知无畏”的意思了。 这也说明我首先是“贪”,再有是“不谦虚”,然后就会“我执”了。

 

千年:

如果你真的这么想,并且去做, 那么, 你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人, 能够低下头, 是一种真正的尊严, 而不是卑贱。 

因为一直高昂着头,什么都看不见。

 

学生:

老师您说的“狂妄”,我从来没觉得老师这样,因为您说的话,您的理论是建立在您实践基础上的,换句话说是您“看到”的,绝大多数人可能基本不理解(因为层次问题),试想当年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大家以为他疯了,可他真正“看”到了,最后大家知道了他的伟大。我反而觉得说您狂妄的人才是狂妄,他们懂得很少却自以为是,还不nice地攻击别人,老师您大可不必介意,好的东西只给有缘人。

 

千年:

哈哈, 你的假设是我真的“看见了”。 但是,世界上,没看见,以为自己看见的人, 更多的:)

至于攻击。 人至少分两种。 积极的,消极的。 积极的人, 会去寻找积极的东西。 消极的人会去寻找消极的东西。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事物,都有两面性。 所以, 同一事物, 积极的人, 看到的是积极的, 消极的人看到的是消极的。

事物本身却不会因此而变化。

比如, 文章中有人质问我, “近视眼如何观照”

大抵,这样的人,看到的只是那些你几乎无法做到的事情。 但是,她们看不到那千千万你能够做到的事情。

即使像近视眼这种事情, 用心的生活, 健康的生活,至少对眼睛是有好处的。 

所以, 人活着, 如果一辈子消极,看什么都不顺眼, 也很难成长,更很难开心。

相反, 不如多花点时间,做一些积极的事情, 成长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自然人生就有了向上的生命力。

就像学生, 有的人, 很积极,那就是我能从千年那儿能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比如Grace。

有的人, 很消极,疑神疑鬼, 天天在找千年的漏洞,从来不静下心来好好学习,自然也就半途而废。 这样的人,居然是主流。:)

 

我有一个老师, 很有争议的一个人,进山修行30多年了,除了盐,全部自给自足,连妻子生儿子也是他接生的。

好,很多人会来质疑他,各种评说。

在现实中, 你也会觉得,这个人很平常嘛,也是这个问题那个问题的。 

但是, 我不这么看, 他身上有一种“神”,或者说“精神”。 

我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的东西。至于那些我”不喜欢“的东西, 我又何必太在意呢?

世界上,没有完美(其实只是你主观的认为的完美)的东西, 因为完美本身就是主观的,是经过我们的先念认知过滤的。

所以, 我们认为完美的东西, 是带着我们身上的所有局限和偏见的。 

正因为这样, 我们自认为完美的东西, 往往是很不完美的。 

如果我们拿这个过滤器去过滤我们学习的对象, 那么, 我们就会错过很多真正美好的东西。

而我们自身的局限,弱点,也会经过岁月而沉淀强化。

 

所以, 一个脑子开放的人, 并不是机械被动接受所有的外界刺激。 而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对自己不认识的,和自己的既成观念有冲突的动西,

对新机会,一些改变自己,成长自己的机会的开放态度。 

也正因为此, 一个脑子开放的人, 才会不断成长, 一辈子成长进步。 

一个开放的系统, 才是一个真正高效的系统,一个可以不断成长,有强大适应性的系统。 


 

学生:

 

现在我不想自以为是的瞎练了,这几天练了一下侧卧扭转,第一天晚上一试,发现两侧臂膀完全悬在空中离放平差很多,觉得肩、侧胸壁、侧腰牵拉感较强,体会一下姿势就睡了。 

第二天晚上先左卧伸右臂,觉得右手指微麻,侧腰有拉感,右侧几个脚趾也麻,过一会左脚趾也有些麻,约半个小时后换右侧卧伸左臂,当臂调整到较靠上时突然感到从左手掌到除了小指的四指出现从没有过的剧烈麻和针扎的感觉,持续了好几分钟,左脚心和脚趾都很麻,右脚趾也麻,第二天颈、侧腰,双小腿都有些酸。 

晚上还从左卧开始,右臂调到上方时觉得右颈肩一小条痛散开,随后整个上臂全都是凉的,凉气从臂冲向手指,持续挺久。然后右侧腰、右腿外侧尤其胆囊穴附近痛,右脚趾都很麻,左侧脚趾也麻。第二天觉得侧腰酸好多了,但双腿还酸尤其小腿外侧。

昨晚练的短,伸拉双臂时,右手指尖像有气往外顶一样,手脚的麻中带着微热。第二天身上有一点暖的感觉。

老师的功法太好了,我觉得这几天练的比我自己瞎练一年的效果都好。

 

千年:

我所谓的“实践至上”, 就是这个意思。 是在练习中领悟, 而不是在脑子里,思维里,想象中领悟。 唯有这些切切实实的“感觉”, 才能让你真正的踩在地上, 真正的连接身体和心灵。

 

学生:

老师,你的口气很平淡,可是我此时的心情,却很振奋!!

 

给你发完邮件后,我一边做家务,一边在回味老师的话:

 

“有些人, 期望太多, 总以为自己努力几下,就可以创造奇迹。

而任何细微的进步, 都觉得是不值一提的鸡肋或者灰尘。 

所以, 坚持着, 期待重大进步的到来。

殊不知, 其实进步是在细微间, 抬手落脚间, 一个哈欠,一次流泪,一个放屁间。 

 

任何的重大进步, 是这些细微变化的长期积累的一次自然爆发而已。 

 

忽然,我想通了!

 

想通的那一瞬,窗外连绵雨天的阴沉,都忽然亮了起来!我的心情,(近一段都很沉)也亮了起来!!:)

 

这两段话,真是醍醐灌顶!

 

我为什么会忽视“细微的进步”?因为 I took it for granted! I took the good life for granted!  因为之前大半生都很顺利,得到的太容易!所以才习惯了好大美,忽视“小善”,表现在在练功上就是忽视细微进步,急功近利。

 

老师旁观,清楚地点明了我的问题!:)我一直在求“术”上的原因,老师在“道”的层面上点醒我!

 

真心谢谢老师!YOU MADE MY DA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分享,受益匪浅,谢谢!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比如熬夜,可以毁掉一切的辛苦练功。
比如性欲,也可以毁掉一切的辛苦练功,
比如不必要的贪欲,焦躁, 也可以毁掉自
那些可以描述的练功, 只是通向真正用心生活的一个契机,一个工具。
但是,契机和工具不是所有,也不是真正的内容。

上面这段话道破了天机,这才是真正难做到的功:)

人各有志,有喜欢热闹的,有喜欢简单,平静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活在当下的信念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

内容真多,多谢分享,学习了!!!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下面不支持Thumb up符号,都显示???? 不是故意的,而且修改不了。 解释一下,怕有歧义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唉,下面评论中不支持的符号都变成“????” 了, 不是故意的,而且没法修改,请自动转换成thumbs up :)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活在当下,就是现在想法很多,那么就是很多,accept it,如果现在很痛, 那就很痛,watch it, feel it,that's it。”
--赞????
活在当下的另一种诠释就是,无论当下是什么状态,心下了了分明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在扫地中参悟人生, 于细微处感受生命, 那么, 扫地就变成饱满的修行。"

-- 大赞????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和享受,在一线之间”,也在一念之间。
如此的真知灼见,唯有从实践中来。 赞!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和学生的交流分享,很有意思的对话,从中学到了很多。

正如你先前的博文,如果不去实践练功是很难体会你回复中的某些话的,而练了,如果功力没到一定的程度也是不能很好理解的。比如,你在给学生的回复中提到:“身体是庙宇, 是道场。 是神住的地方, 是神的精神传递的地方, 是我们每天做功课的地方, 思考探索的地方。” 我只能理解其中的一半,但我想随着我继续练下去,总有一天会彻底领悟。

你文章中的有些回复我非常能理解:

比如:练功“如果退化到坚持, 就真的很难坚持了。还是要享受的。” 非常认同这样的观点,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快乐的享受在里面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比如:练功的 “进步是在细微间, 抬手落脚间, 一个哈欠,一次流泪,一个放屁间。 而任何的重大进步, 是这些细微变化的长期积累的一次自然爆发而已。” 确实如此,所有那些细微的变化都是为下一次的突破打基础,是一个个小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功力就是在这样一个个飞跃中增长起来。

比如:“ ‘功夫’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 我相信, 如果好好练功,人能健康活到自己油尽灯枯,自然死亡。也能够自理到死。而在这条路上, 人会遇上各种痛苦,疾病,练功可以让自己有更强大的能力去处理那些痛苦和疾病。让自己安然度过。” 确实如此,练功练得好的人,当然也要练得对,一定会比自己原先不练更容易健康长寿。

比如:“静坐,不要拘泥于形式, 静坐的核心是静,所谓的静,是心神收回,放在自己的身体上。只要你能静静观照身体的各种变化,不管什么样的姿势,都可以算成静坐。” 确实如此,听从身体感受,用最适合自己的动作去练功,这样的效果反而最好,而不是一开始就强迫自己用标准动作来练功。

比如:“静坐,不是一种坚持, 更不是一种“忍”。静坐的根本是“归静”,就是,把我们的心,向外的心,收回到自己的身上。 一旦完完全全的放在自己的身上, 就是一种元神的回归,就是一种真正的静。而事物一旦归静,就会回归根本,就会激发根本的生命力。 所以,静坐的根本, 是为了激发根本的生命力。” 确实如此,身心合一的力量非常强大,对健康至关重要的,那些整天身心分离,内心不安静的人很容易得病。

再比如:“真的活在当下,就是现在想法很多,那么就是很多,accept it,如果现在很痛, 那就很痛,watch it, feel it,that's it。” 确实如此,活在当下才有助于入静。

你这篇分享里的内容实在太多了,我只摘录了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谈点感想,但已经感觉自己太啰嗦了,有点喧宾夺主了,不好意思了:)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就比如生活吧, 你的生活应该平静而幸福。
可是, 有些人认为, 这样的生活死气沉沉的, 没有变化, 没有惊喜,没有盼头, 人生就好像这么着了。
在另一些人眼里, 这就是真正的生活啊, 平静而幸福, 每天虽然简单, 却可以滋滋有味。
一花一世界, 每一个细节传递着生命的讯息。
所以, 前者,会坚持着, 痛苦的煎熬着。
后者, 会快乐着, 健康着,微笑着。"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练功“其实进步是在细微间, 抬手落脚间, 一个哈欠,一次流泪,一个放屁间。?而任何的重大进步, 是这些细微变化的长期积累的一次自然爆发而已。?”谢谢分享你多年练功的经验 :)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

《一粒沙子》的英文原版也很有韵律。

A Grain of Sand

By? William Blake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