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成为了一个气功师

(2019-10-10 13:43:36) 下一个

我成为了一个气功师

 

气功是什么?什么样才是一个合格的气功师?

 

在电影中, 我们常常看到, 气功师神经兮兮的对着病人发功。 常常是躺着一个病人, 气功师用手缓慢的从上空飘过, 就像云朵。 

 

那么,这飘过的云朵,到底意味着什么?到底是故弄玄虚还是真枪实弹?

如果是真枪实弹, 那么, 什么是枪,什么是弹?又是如何百步穿杨, 如何隔墙伤人?

 

气功是中国的国粹,这一点没人能够否认, 那些试图否认的人, 最终无都功而返。 不过,多年的残害, 把气功变得面目全非, 真假难辨。 基本上, 谁如果被封为气功大师, 最后的下场, 都比较惨。 好一点,是骗子, 差一点是魔头。 

 

中国人就爱干这种事, 但凡国粹, 必遭残害。 不过, 也正因为这久经考验, 野火烧不尽,春分吹又生的强大生命力, 证实了国粹就是国粹。 真金不怕火炼, 不炼怎能知真金。

 

秦始皇焚书坑儒, 是个人偏好, 也是泄私愤。 这和儒家思想的客观价值,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后来的两千多年里, 孔老夫子被一次次打到,又一次次立起来。 统治阶级需要他,他就是精华, 统治阶级不需要他, 就是糟粕。 其实, 儒家思想也正因为这样一次又一的倒下站起来, 不断的丰富成熟。 

 

道家思想也是, 中国历史上的两个最伟大的皇朝,汉唐, 都是道家思想的黄金时期。 汉是用“休养生息,无为而治”来疗愈百年战争带来的满目疮痍。 唐则是利用李耳这个李姓来给自己正名。 到了元朝, 道家思想的兴旺,则和丘处机和成吉思汗的个人友谊直接挂钩。 

 

佛教, 是外来的思想。 因为和道家思想,儒家思想不断杂交。 也适应了中华民族的水土,长得颇为茂盛,堪比自家人。 因为它的疗伤作用, 但凡世道没落, 民不聊生的时候, 寺庙的香火就会鼎盛。 别看宋朝末年, 国力衰了, 佛教却大发展。 宋朝加上明朝末年的佛教发展, 几乎把中国的佛教推向了高潮, 成为世界第一, 远胜过发源地印度。 

 

而气功, 这个现代人一听就和骗子挂钩的东西。 可以划分到道家的派生物。 可是也受到了儒家,释家的染指。 不过和高层的思想不一样, 气功更是民间的东西, 很少和统治阶级连在一起。 如果老老实实把气功留在民间, 用来强身健体, 那么气功原本可以发扬光大,造福百姓。 偏偏, 有一些”大师“把它政治化, 或者过度的利益化。 一旦政治化, 就会迎来统治阶级的注意力。 最后的下场就是被扭曲,丑化, 甚至镇压,铲除。 

 

所以, 气功就是气功, 最好不要和政治沾边。 气功就是用来强身健体。 有病治病, 没病强身。 身强体壮以后, 爱干啥干啥, 就是不要玩政治。 河边走多了,会湿鞋, 火玩多了, 会自焚。 

 

既然不谈政治。 那么就正本清源, 说说气功到底为何物,气功师到底是什么样一种动物。 

 

气功,顾名思义, 是研究气的功。 气的现代说法就是能量或者生命力。 所以, 气功就是研究能量运行规律以及应用的一个学问和技术。 

 

简单说, 生命之所以成为生命, 是因为生命力, 也就是主宰支撑这个生命背后的能量。 所以, 要想生命旺盛, 生生不息, 需要研究其背后的规律,并且应用这个规律。 

 

具体说, 生病了, 是因为能量运行出了问题,少了,多了, 错了,堵了, 都是问题。 有了问题, 生命之树就不能正常生长。 为了复归正道,人类发明了医学。 医学的目标就是把那个问题解决,然后还给能量体系一个秩序。 

 

那么,独立于医学的,还有那些直接和能量体系对话的方法。 气功就是其中之一。 气功和医学不同的是, 不用外界的任何物质, 比如吃药打针,手术,针灸等等, 而是直接人为干涉能量体。 

 

那么, 气功师是什么人呢? 就像医师是行医的, 瑜伽师是练瑜伽的,老师是教书的,法师是作法的, 魔术师是变魔术的。气功师就是会气功的,用气功做事的。 

 

医师在行医之前, 一般要进医学院, 瑜伽师也要先拜师学艺 , 老师也要经过相应的培训, 法师需要在庙宇呆上几年。魔术师也要学会如何掩人耳目。 

 

气功师也要会两把刷子, 然后称为一个气功师。 那么,一个严肃的合格的气功师, 到底需要哪几把刷子呢?

 

在回答这个重要问题之前。 我先讲一些无聊的故事。

 

很多年前, 也就是我小时候。 中国的民间,气功盛行。 听大专院校的哥哥姐姐们说, 他们都会练气功。 至于故乡的大街小巷, 也总见气功卖艺的。 比如, 往肚子上放石板, 然后一锤子敲碎的。 一巴掌劈下去, 连碎几块砖的。 甚至,有人拿板砖往自己头上一拍, 砖碎头存, 毫发无伤。 或者鼓起肚子, 刀枪不入。我们往往称这些气功为硬气功。 也就是看得见,实打实的气功。 

 

但是, 真正神奇的气功,据说不是这种气功。 是那种看不见的气功。 气功师用功的时候, 就像一个梦游的人, 然后做一些令人无法理解的动作。 然后, 病人就奇迹般的好了。 

 

这种气功, 我也见过, 听过的更多。 就是一呜里哇啦大叫的人, 气功师一个云一样飘过的手势,他就老实了。 过一会, 感恩戴德的走了,因为病好了。

 

也见过气功大师, 带功演讲。 全场人, 几乎一个不落, 全都进入梦游状态, 手舞足蹈, 放屁打嗝,尽情的来, 如无人之境。 大部分人,看到这种场面, 必定会攻击气功,认为,这是愚弄百姓,是邪,是魔。 其实啊, 就是不懂。 人一旦对不懂的东西指手划脚, 就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狭隘。 其实, 说别人的时候, 正是在批判自己。 

 

还有很吊人胃口的就是远程发功。 我知道旧金山的气功师, 可以对着南美洲某个小镇的一个人,远程发功。 看上去, 蛮像那么一回事的。 于是,又有人说, 这是邪,这是魔。 其实啊, 就是不懂。 什么龙腾虎跃, 什么天人合一, 什么潜龙在渊, 什么披星戴月。 旁人听着像神话。 其实,大家说的是行话。 医学院的那些高材生,天之骄子, 天天说的行话, 我估计没有几个常人能听懂的。 但那是科学。 其实,气功的行话,也只是说给行内人听的, 那也是科学, 是人体科学,生命科学。

 

所以, 你知道远程发功, 到底是什么吗?不知道吧, 不知道就不能瞎骂, 瞎骂就暴露自己的狭隘和无知, 甚至愚昧。 

 

后来, 稍稍长大的我, 开始学习气功。 总向往可以上天入地, 练出一番神功。 可是,渐渐的, 练功就成了没完没了的入静,站桩。 每天晚上, 家人在屋里看电视, 尤其是父亲,每晚必看新闻联播,直到今天, 我都记得那个不变的开播的声音。 那个地球转动的声音。 不过,我在阳台站桩, 采日月星辰之气。 煞有介事,也满怀希望,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现在回头想想, 有点好笑, 笑小时候的幼稚,无知。 但是,笑完以后, 其实很感恩。 那是扎扎实实的基本功啊。 现在,随便拉出100号人, 估计没几个人能和我比站桩的, 说难听一点, 我一定能把你站趴下,或者站疯了。 

 

然后, 就是读气功书。 没多读, 记忆中的只有《气功锦方拾要》,但是, 不要小看这个小册子。 里边汇集了几百个功法。 其实,我估计写这本书的人, 也不懂气功, 东抄抄,西抄抄, 编辑而已。 但是,对我来说, 没关系。 抄来的东西, 也是东西,还是原汁原味。 只是没有任何解释罢了。 其实,现在看, 解释多了,还不好,因为一解释,解释者的那些无知偏见全混在里边了。 就像读别人解释《论语》,八成都变味了,甚至变得面目全非。 《道德经》就更不用说了。 《瑜伽经》也是。 短短的《心经》更是,解读版本浩如烟海。 

 

可是, 我学了两个功法, 这两个功法我练习了二十多年。 直到今天。 只是不断被我改编罢了。 

 

其中一个功法,是用呼吸来放松身体的一个特定部位。 开始的版本是五脏六腑,一个一个放松。 吸气时,感觉“气”来自四面八方, 进入那个部位, 呼气时,感觉“气”从那个部位,发散向四面八方。 就这样一张一翕, 让那个脏器恢复正常的能量运行。 比如胃胀胃堵, 比如感觉小腹空虚,比如感觉肝郁,或者肝气杂乱, 或者心慌心虚,等等。 这个方法都立竿见影,极其有效。

 

但是,读者不可以随意用我这几句话,去效仿。 练气功,没那么简单。 搞不好,会出人命的。 所以, 不要随便练一个没有把握的功法, 可能看上去非常简单的功法, 也可以让你意乱情迷, 不知所以,甚至走火入魔。 不是吓唬大家。 原因很简单, 所谓气功,是直接和生命力打交道的事情, 有力, 立竿见影,但也可以伤人于无形之中,杀人不见血。 

 

另一个气功, 是手指功。 就是拿十个手指做各种动作, 变化无穷。 这个功法,我自己改编了非常多的版本。 甚至高考前, 那一段发卷前的几分钟, 我也会去练习, 因为可以让你心神安宁。 而且因为手指头直接连着大脑, 可以让大脑清晰,精神。 这个功法, 副作用极小,因为手毕竟远离心脏和大脑。 一般人的功力, 搞不出大名堂。 

 

而上面那个功法, 可以算呼吸法的一个。 极其强大。 是直接和内脏对话, 搞不好,会憋死人, 或者搞个内脏出血。 一定不要贸然。 

 

再后来, 就长成年轻人了, 年轻人, 忙忙碌碌, 总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可以成为这个成为那个,也要争取这个争取那个。 所以,气功也就基本荒废了。 

 

直到9年前, 当自己的身体陷入泥潭, 绝望的时候。 因为偶然的机会,捡起了静坐。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幸运的是, 因为我有很好的基本功, 所以无需什么老师,无需什么理论, 可以从第一天静坐开始,就效果显著。而一个星期后就可以脱离困境。 

 

到了去年,我宣布自己悟道,悟出了生命运行的基本规律。 当然,这是说给我自己听的, 不是说给大家听的。 所以不要觉得恶心。 悟道永远是自己的事情, 不是说给别人听的事情。

 

今年我宣布自己领悟了静坐的最高法门。 当然, 也是说给我自己的听的, 不是说给大家听的, 所以不要觉得恶心。 练功这件事, 冷暖自知。千万不要很冷说自己很暖和。 说一次两次还好,说多了, 自己都会产生幻觉, 明明是冷的, 却咬着牙说暖和。人,有一个特点, 就是可以一辈子不面对真实的自己, 一辈子错位。 用流行语说, 就是身心不统一。 

 

直到今天, 我宣布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气功师。

 

现在就来说说,何为一个合格的气功师。 

 

第一, 随时随地的入静。静曰归根。 静是一切的基础。 要想有清晰的觉知,我们需要静。 要想看清身体的能量运行, 我们需要静。 要想清晰感觉导引的疗愈过程,我们需要静。 要想安然入睡,像个婴儿,我们需要静。 要想在喧嚣中,红尘中,自由自在,我们需要静。 

 

于是, 就有了入静。 这个气功师最最重要的基本功。 一个自始自终都会贯穿的能力。 初学者有初学者的入静, 大师有大师的入静。 都叫做入静, 却是一个可以没有边界的能力。 可以简单到让人发指, 也可以神奇到让人乍舌。 

 

曾经,有个学生问我, 老师,我每天都很忙,但开车很多。 我没时间练功, 可不可以开车的时候练。 我好像没有给出一个让她满意的答案。

 

其实, 我也不能做到。 或者说,我做不到很有效。 但是, 直到前天, 我终于可以确定, 我的入静可以在开车, 可以做到随时随地, 可以把觉知全方位的应用到开车的时候。 

 

简单说, 我可以细节到每一个微小的举手投足, 每一个意识的转折, 我可以清晰觉知手每一个细微变化的身体对应。 

 

而这一切, 这个精细的敏锐的觉知, 都需要一个像大海一样的入静状态,可以有波澜, 可以有杂音,可以有干扰, 但是, 却是如此的稳定, 如此的处变不惊。 如果说入静是大海, 那么觉知就是上面航行的船。 大海是船航行离不开的大海。 而觉知力,就像船的大小,结实程度,这一个来自于长年累月的精心打造。 而船长,就是我们的心。 它影响着整条船的命运。

 

随时,是时间,随地,是空间。 随时随地的入静,就是在时空上无处不在,无时无刻的入静。 如果往时间看, 这个入静可以绵延流长, 可以不可动摇, 这个入静也可以在瞬间完成, 没有过程, 只是存在。 同时, 这个入静, 可以在身体的任何状态, 在精神情绪的任何状态, 在不同的姿势里, 每一个呼吸里, 每一个腹部的起伏中, 每一次胸部的开合中, 任何的一个动作, 都逃离不了。 

 

因为, 入静, 就是和自己在一起。 

 

第二, 无处不在的觉知。觉知是人类最强大的工具, 也是人之所以称为人的最重要特点。 可是, 当我们的心被蒙上猪油,我们的觉知就会模糊不清, 甚至扭曲错位。 我们觉得自己还活着, 其实已经死了。 我们觉得自己正确美好, 其实错误丑陋。 我们的心跑到身外, 跑到了毫无关系的过去和未来, 跑去了毫无关系的功名利禄,爱恨情仇。 于是, 觉知也被带跑了, 或者就像被抛弃的孩子,无法找到回家的路, 或者, 压根就没有了家。 

 

于是, 智者们给了现代人一个包治百病的良药, 叫做身心合一,叫做活在当下, 叫做用心生活。 为的就是,把流放的心,召回来, 把迷失的觉知,唤醒。 于是, 我们可以安安静静的看蚂蚁搬家, 看白云苍狗, 看花开花谢, 潮起潮落, 仰望星空。 我们用心扫地, 用心吃饭,用心洗碗, 用心走路, 用心睡觉, 我们不再胡思乱想, 神经兮兮。

 

第三, 若即若离的观照。这是一个强大的工具。 是自我疗愈的最强大的工具。 因为,你用意来有效的操纵自己整个能量场。 若即若离, 需要有一颗纯净的心, 一颗没有功利的心, 一颗臣服的心, 一颗顺应的心。 敏锐,深刻,却又旷远。 像清风吹过湖面,像行云流水, 像大雾弥漫,也像艳阳高照。 是模糊,却又清晰。 是蜻蜓点水,却又刻骨铭心。 是排山倒海,却又轻如鸿毛。若即若离,就是一种顺应天道的大自在。

 

第四, 全方位的能量运行。我的教学,通常会用不同的导引动作开始, 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和练习的进度, 设计相应的导引动作, 或者叫做功法。 对于初学者, 能量的运行是局部的,也是特定方向和线路的。 真正的气功师, 需要把握全方位的能量运行。 举个例子。 你伸出一个手指头, 速度不同, 曲率不同,力度不同, 朝向不同,等等。 那么, 你能告诉我,偏左一点,偏右一点, 往上一点,往下一点, 等等,这里边有如何不同的能量变化吗?它和整个身体的能量场的关系又是如何的呢?如果你有了这个能力, 那么,你就能够“透视”十二经络,奇经八脉, 你也能够理解任何导引术,瑜伽术姿势背后的蕴意了, 包括它们如何影响特定的疾病和身体的各种问题。 比如, 头痛, 应该去做什么, 比如胃胀,需要做什么, 比如腰疼需要做什么。 如果你有这个能力, 你就有了所谓的“打通经络”的能力, 其道理也是一样的, 因为经络就是能量系统的一个简化版, 如果你能清楚知道能量的整体运行, 你就能清晰的看到能量的淤积在哪儿, 你也知道怎样的导引,可以打开疏导那个淤积。 

 

所以, 全方位的能量运行, 会让你变成一个魔法师, 因为,你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你能看到问题, 也能看到答案。 而你的举手投足, 在别人看来是梦游一样, 而你却心中朗朗乾坤,细节到一丝一毫。

 

第五, 天人合一, 无为而治。生命的能量运行, 在人,也在天。 天是人之外的天, 天也是人之内的天,那个主宰一切的道。 简单说, 天即是道, 天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能量交换的场所。 所谓无为而治, 不是什么都不干, 而是放下自己的狂妄和愚昧,那种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 其实,那个情多么豪放, 那个志多么壮烈, 那么, 你的狂妄和愚昧就多么的无可救药。 顺道而行,人和天就变成一个整体, 生命才得以滋养。

 

第六, 对能量系统的了知。这也是我们给自己治病,给他人治病的理论基础。 我们熟知人体的能量系统是如何运作的,这个大网络是如何互相关联的。 我们又如何才能有效导引其中的能量,让错位,破败,失落的系统,疗愈,修复,回归正常健康的秩序。 所以, 一个气功师, 看到一个病人, 应该有能力”透视“出,”描绘“出那个病人的能量系统, 从而找到症结所在, 从而设计出解决方案。 对一个气功师来说, 十二经络,奇经八脉是远远不够的。 能量运行,不是一些固定的理论和图谱可以准确描述的。 任何的理论, 都要屈服于自然造化的复杂和精密,还有那永远盘绕的非线性,不确定性。 

 

第七,清规戒律。本质上, 清规戒律是纯净的心的一个外显。 反过来, 清规戒律,也是对我们心灵的一种洗涤, 把我们的尘垢污秽洗去, 变得越来越纯净。 我们对清贫的生活,可以安之若素,我们对富贵的生活,可以不骄不淫。 我们不会沉迷于情色,物欲。 也不会在花花世界中迷失。 功名利禄,不是恶魔,但我们不执迷其中。

 

第八,一颗纯净的心。一颗平淡的心, 一颗“无情“的心。 没有什么比一颗纯净的心更为重要的事情了。 因为纯净, 我们才能看清,因为看清,我们才能做正确的事情。 因为做正确的事情, 上天才会眷顾我们。 没有纯净的心, 就不会有高超的入静的能力, 也不会有高超的觉知力。 纯净的心, 是平淡的心, 是无欲无求的心, 弥漫着爱,洋溢着温暖。 纯净的心, 是无情的心, 我们不会被七情六欲左右, 我们不会被一己私利绑架, 我们貌似无情无义, 却是有着永恒的爱。

 

第九,一颗温暖的心。 如果说,人之所以成为人, 是因为我们的心是肉长的。 我们的心可以感觉温暖,也可以给予温暖。 不管别人对我们多么残酷,冷漠, 我们都要报以温暖。 别人的心可以死了, 冰冷了, 但是,那是别人。 我们自己的心不能凉了, 死了, 因为那样, 我们就是行尸走肉。我们不应被我们的命运和遭遇冷却我们的心。 我们要温暖的活着, 只要我们的心是温暖的, 我们的世界就是光明的。

 

第十,道的边界。气功很神奇, 气功可以创造奇迹,气功可以治病救人。 这就给人一个错觉, 气功无所不能。 这就是人类的简单逻辑和贪婪本性。 气功之所以神奇。 是因为气功是道的延伸, 是道的显现。 也就是说, 气功的神奇是首先是对道的顺应。 是因为我们遵从了身体的规律, 生命的规律, 世界的规律, 我们才有了气功的神奇。 气功的神奇,只是道,无处不在,统治世界的道的一个小小显现。 就像太阳, 给世界以光明和生命, 但它仅仅是浩瀚宇宙的一颗尘埃。 气功的边界, 就是顺应道, 任何违反“天理”的东西, 都终将“难容”。 所以, 气功师必须有一颗谦卑臣服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新天新地巧妙灵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有个学生问我, 老师,我每天都很忙,但开车很多。 我没时间练功, 可不可以开车的时候练。”

===========================================================================

其实悠悠地开车本身就是很大程度的入静,就像散步,洗澡,这样简单重复的运动很容易把人心安静下来。科学家在散步或洗澡时得到灵感的故事也有很多。
The science behind it:

https://www.amazon.com/Net-Butterfly-Practice-Breakthrough-Thinking/dp/1591847192/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512070039&sr=1-1&keywords=the+net+and+the+butterfly


如果开车时不是在郊区,没有那么悠闲,可以观呼吸让心静下来。我在开车的时候数自己的呼吸从一到十重复,很有效(能感到和静坐一样的体验)。

有闲暇时,静静地观美景也会给我带来同样的体验。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貌似无情无意,却有着永恒的爱———喜欢这一句只
Pwang3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智者们给了现代人一个包治百病的良药, 叫做身心合一。为的就是,把流放的心,召回来, 把迷失的觉知,唤醒。 于是, 我们可以安安静静的看蚂蚁搬家, 看白云苍狗, 看花开花谢, 潮起潮落, 仰望星空。 我们用心扫地, 用心吃饭,用心洗碗, 用心走路, 用心睡觉……”跟你好好学习“良药”傍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千年成为一个合格的气功师:))谢谢分享这十点!

练功真的是冷暖自知,有时候你同样的一句话,我会一次又一次地说,“我终于明白了”,而每一次的“终于明白”,其实是随着功力的提高,有着不同深度的。外人是无法感受到的,只有练功人自己心里有数。所以练功人有时候看上去有点神经兮兮的,其实却是在自得其乐 (^o^)/~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字字真言!我也开始练静坐,想让自己的mind安静下来,有时能做到,有时就是不行。望老师指导一下!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真好,扭转了我对气功师的看法。尤其喜欢那一段,要有一颗温暖的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这十点,字字真言,存了。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说难听一点, 我一定能把你站趴下,或者站疯了。 这句话把我给逗乐了:)))))又看了一遍,内容很多呀!传说中的气功,原来真是这样啊,不懂只能看个热闹:)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功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写得非常清楚明了,连我这种理解能力非常差的人都能明白你描述这些概念,厉害,太会写了!!!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名至实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