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基本哲学

(2019-09-09 11:50:10) 下一个

我的基本哲学

 

作为一个学生, 恐怕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的热情。 

作为一个老师, 恐怕最重要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虽然有点简化问题了, 但是, 就像再豪华的车,如果没油了,也只是一个摆设而已。

 

苦口婆心的给一个学生“劝告“以后, 我想索性就“公开”这份苦口婆心,也许对大家也是一个参考。

 

===============================

我简单说一下一些背后的事情。

 

我的基本哲学是觉知力(awareness)可以激发人体的自愈能力, 也可以重新平衡身体,让身体运行的更加有效。从而也更加健康,生命力更加旺盛。

在这个基础上,把觉知力应用到人生的方方面面, 从而快乐,自在。 

 

我所谓的“悟道”, 指的就是上面这个基本的“道”。 

没有那么玄乎。 

 

因为用了很多年(至少9年)的实践, 我不断的证明这一个道理。 

也因为是亲身去践行, 所以, 我可以把握这个“道”的很具体的细节。 

 

我之所以出来教学生, 

除了感谢上天的再造之恩,

是因为,我觉得这个“道”可以帮助大家,而这个“道”基本不需要外界的力量,

基本上完全依赖自己。 

只是, 大家往往都忽略这个本身具备的“天赋”(也就是上天赋予的,不论出身和后天)

所以, 我希望可以唤醒一部分人的这个潜能。

 

因为这个基本思想,意味着如果跟我学习,

就需要非常的主动,非常的努力。 

完全和去医院看病,然后手术吃药等等,是不同的。

因为那是非常被动,自己不需要努力的事情。 

也和去参加瑜伽课,健身课,去健身房打卡等等不同,

因为,那些地方,自己也只需要不太多的主动性。

 

如果不主动, 不努力,不用心, 

那么, 就不适合走我这条路。 

因为这是自己去走的路。

 

其实, 说到根本, 几乎最好的路, 

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我这种路, 只是其中的一条。

但是, 世人很少选择这条路。 

你也许会惊讶, 为什么最好的路, 大家不愿意走。

其实,很简单, 人性有诸多的弱点。 

一个简单的道理, 早睡早起,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 这是好习惯。

可是,做到的人,凤毛麟角。

 

我所要帮助学生的,

就是培养大家的觉知力,并且训练用觉知力去解决现实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渐渐掌握我所信奉的“道”。

比如Grace

从简单的解决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 到渐渐的独立。

现在, 即使我不再做她的老师, 她也在很大程度上能自己去探索了。 

 

在这之前, 我们的交流是几千封信。 

更是她每天的刻苦用心的练习,很认真细致的汇报。 

 

试想, 我们要想做好一件事,

其实往往都是这样的,

比如孩子学钢琴,是长年累月,每天长时间练习, 哪怕这个孩子是天才。

 

而,我上面说的那个“道”。

可以“包治百病”,可以让生命力变得旺盛, 可以让人快乐,自在。

这么大的回报的东西,

难道就比学钢琴容易吗?

如果不付出,自然,也会“弹”不好的。

 

所以呢,所有的事情,取决于你,

学生准备好了, 老师自然会出现的。

 

你也许会想,

我现在的处境太糟糕,以至于我无从下手,因为没有进步,所以急躁。

 

但是, 郑悟清当年的处境也许不比你乐观。 

他做到了,除了天赋, 除了遇上好老师。

最最重要的,恐怕是他清空一切, 孤掷一注。

其实, 当你有了这个心, 其它的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学习任何东西,

都要从小事做起,

把“不可能”的任务分成可以执行的小任务。

然后日积月累,水滴石穿。

最后,回头看, 你已经做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在旁人眼中, 那就是所谓的“奇迹”。

奇迹不是一天发生的。

 

练功也一样, 如果你光盯着最后的目标,

着急,担忧, 那么你注定就会失败。

最后的目标是留在心底用的。

每天的心里, 装的是如何做好每一天的事情。 

每一分钟,心里装的是如何做好当下一分钟的事情。 

 

所以, 最有效的练功,

就是认真用心练习当下的每一分钟。 

每天刻苦的练习,

日积月累。

 

在这个基础上, 才谈的上其它。 

比如,方法,功法, 思想,哲学等等。

 

===============================


 

附上Grace最近的博客, 

说句较为“客观”的话, Grace不是属于有很好“天赋”的学生。 我的很多学生,比她更”聪明“,更有练功的“天赋”。 

但是,随着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这个结论。 我不知道,世界上真正的“聪明”是什么, 真正的“天赋”是什么?

 

在Grace身上, 没有任何的“光环”, 没有任何那种立马就会让人“刮目相看”的耀眼的东西。 她只是一个非常朴素无华,简简单单一直努力着的人。 

 

在刚做我学生的时候, Grace相对“比较胖”,而且有一个鼓鼓的肚子。 所以, 当她文章中说如果她一直这样努力, “再粗的铁杵也会磨成针的”,我就想笑。 真的很粗的铁杵。 不过, 我更开心的是, 当她的圆鼓鼓的肚子,变得非常健康正常以后, 那个粗铁杵终于变成“针”(目标)的时候。 

 

所以, Grace改变了我对学生的判断模式。 也改变了我对普通人的判断模式。 生命中, 那些淡淡的东西, 往往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长久的,也是真正牵动我们内心深处的。 

 

Grace的新文章

 

我的静坐转折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519/201909/56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上传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恭喜grace收获季节硕果满满!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每天的心里, 装的是如何做好每一天的事情。

每一分钟,心里装的是如何做好当下一分钟的事情。 "

谢谢Grace
"所以, Grace改变了我对学生的判断模式。 也改变了我对普通人的判断模式。"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也感谢所有支持和鼓励我的网友。

特别认同千年这篇文章里的这段话:“练功也一样, 如果你光盯着最后的目标,着急,担忧, 那么你注定就会失败。最后的目标是留在心底用的。每天的心里, 装的是如何做好每一天的事情。
每一分钟,心里装的是如何做好当下一分钟的事情。”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路上是最专注的修行。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向Grace学习,向师父致谢!

能遇上这样的师父是我人生之幸。不好好跟着师父学,不仅辜负了师父,更对不起自己。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照片,非常标准,进步神速,祝贺????????????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每天的心里, 装的是如何做好每一天的事情。
每一分钟,心里装的是如何做好当下一分钟的事情。
所以, 最有效的练功,
就是认真用心练习当下的每一分钟。
每天刻苦的练习,
日积月累。
总结的好,谢谢好文,学习了!!!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为Grace 高兴,祝贺;也谢谢千年的苦口婆心!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朴素简单的生活哲学, 大概就是成功的秘诀了! 再次学习了! 谢谢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大道至简! 同样适用于生活的其他方面.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