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让人窒息的创造力

(2019-06-27 15:37:03) 下一个

 

总以为,我的心,静如止水。 也总以为,自己的心足够大, 可以不因物喜,不以己悲。

 

但是我错了, 今天中午的我, 像一个小孩一样, 看着心中的英雄,那种忘我的激动,那种热血沸腾,那种窒息的感觉。 

 

也许我就从来没有这么被感动过, 也许因为岁月有了足够的沉淀, 心死到足够的寂静, 才有这样的力量,去爆发这样一种感动。

 

一个不经意的报告,Alexa Meade, 一个很年轻的艺术家。 本来因为忙碌着各种各样的事情, 无意去听的一个报告。 但是,好奇的看了简介, 发现是个画家,一个非传统的画家。 我对画家有着非常不一样的情结, 于是想,就去听听吧。 

 

Alexa很瘦,也不高。 脸上没有多少的快乐, 很多的伟大艺术家都是这样的脸。 可能天才的画家都有不平坦的人生路吧。 于是,那些人生的坎坷,就变成了脸上的表情。 冷冷的, 像活在一个不同的世界。 

 

她大学学的是政治, 在她高中的时候,她就对政治感兴趣。 从高中到大学, 她在国会山实习过4次, 似乎,她的职业生涯注定是和政治相关的。 

 

在她大学快毕业的时候, 她修的一门课的老师让她创作一个雕塑, 是关于landscape的, 但是不是landscape本身。 她有了一个好主意, 她想在landscape上加上人为的阴影来表达立体。 她和那个教授交流了创意。 那个教授说不好。 于是她只能放弃, 然后做了一个纸板壳的landscape模型。 这个课,她得了A。

 

但是,她没有放弃她的想法。 她回家在草地上加上颜料,制造阴影的效果, 这样, 基本二维的草地,出现了三维的效果。 后来,她把这些作品告诉她那个教授, 那个教授说, 这在Photoshop中就能做到, 何必花那么多颜料和精力呢。 

 

Alexa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想法。 她把“阴影”扩大到更广泛的概念,包括绘画和雕塑的各种核心的概念。并且开始实践自己的想法。 她放弃了政治方面的职业生涯。 朋友和家人很不理解她这样的决定。 也没有人能够理解,欣赏和支持她的想法。 

 

渐渐的, Alexa开始参加各种展览,活跃在社交媒体上。渐渐的,她成了成功的著名艺术家。 

 

有听众问, 她还联系她的那个教授吗?她说,她很感谢那个教授, 因为他的课的项目,她才有了最初的想法,才有了她现在的一切。 是啊,我们应该感恩生命中那些“促成我们蜕变”的人们。 因为那些人, 我们才变成了今天的我们。 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 我们都是一个个精彩的传奇,如果没人喝彩,至少还有我们自己为自己喝彩。 

 

主持人问她, 她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创造力”的。 她说, 其实很难。 因为创造力不是那种你想要就来的东西。 她在这短短的几年内,至少有13次那种“创造力枯竭”,苦苦寻找出路的困境。 但是, 每次,那些“出路”都“自然的来到”。 

 

我问她, 她小时候有绘画的训练吗?

她说几乎没有, 仅仅参加过几次绘画的camp。

我再问, 那么,没有背景,怎样可以保证那种源源不断的专业水准的艺术创造力呢?

她说, 其实绘画技术部分并不难。 

 

在报告结束后, 她把一些卡片放在桌子上,让大家随便拿。 没有太多的人拿那些卡片。 有的人问,哪张卡片她最得意,哪张她自己喜欢但是大众不怎么接受的等等。

也许是因为没有多少人拿,也许是因为太喜欢, 我拿了8张卡片,很贪婪的样子。 

 

第一次, 听完一个报告,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小孩。 也许,只有小孩,才有崇拜,才有那种热血冲头的兴奋, 那种不知道怎么呼吸的窒息感。 也许,只有小孩,才有天真的梦想。 

 

也许是作为一个修行者的本能吧。走出报告厅,我好奇的问自己, 是什么东西,让我如此的“失神”?

 

记得很小的时候, 我就很喜欢梵高, 为什么会喜欢这么一个精神分裂, 最后自杀的画家呢?我也不知道, 我小时候就买了几个版本的他的传记。 我对他的生平,几乎倒背如流。 包括他和他兄弟的书信集,我也读的如痴如醉。 

 

后来去法国南部的Arles时候, 特地去那个著名的咖啡馆, 重温儿时的那份情结。

当我们骑行在Luberon Valley的时候, 梵高画中的一幕幕映入眼帘,让人激动不已。 

艺术, 在这个时候,就尤其显得伟大。  

 

再后来, 因为对艺术的那种无法解释的情结。 我决定要走上和艺术相关的道路。 并且放弃了自己的计算机的背景, 试图去积累相关的资历。 于是找了一个和艺术搭边的工作。 并且有机会去纽约的MoMA。 因为工作的需要, 我可以直接接触到梵高的The Starry Night, MoMA的镇馆之宝。 

 

在同时,我接触到了曾经是绘画拍卖史上最贵的画家Jackson Pollock的画。 Jackson Pollock的人生, 没有比梵高好太对。 很年轻就死于车祸。 

 

在上Body-Mind Centering课的时候, 我会想起Jackson Pollock. 他画画的最大特点, 就是把画布放在地上, 然后在空中挥舞画笔,很随机,很即兴的创作。 那些像鸟巢一样凌乱的枝条就是他的笔画。 在我看来, 那就是身体能量的一种自由即兴的“舞蹈”。 就像一个舞者的即兴表演一样。 

 

但是后来, 妻子怀孕了。 我们就放弃了原本的所有计划。 老老实实的找了一份正式的工作。于是生孩子,然后生第二个孩子。 也搬进了深山老林。 

 

后来, 妻子和孩子回北京度假。 我就“偷偷”爬了Mt. Whitney 和Mt. Shasta. 我讲过无数次的故事。 今天因为讲visual arts, 加一张照片. 这是我从Mt.Shasta上被直升飞机救下来后的样子。 因为长时间脱水,嘴唇干裂,已经几乎不能开口说话。脸因为山上紫外线很强烈,被晒红了。 当时,看到这个样子的自己,我就想起梵高的自画像。 也许精神处在一种“极端状态”的人, 都有点相似吧。 这个留着的胡子, 并不是我的常态,也不是为了模拟梵高的效果:)

而是出发前,我听说,在雪山上,身上的“毛”多一点是一点。 可惜,知道的有点晚, 只能留这么多。 

 

大家能够从这张照片看出任何“人类”的表情吗?可能很难吧。 :)

所以, 自从这次经历以后, 我也成了一个真正“合格的修行人”。我的静坐水平有了非常大的飞跃。这也是为什么, 几个月以后, 当我身处重病的妈妈的旁边,而心中几乎没有一丝波澜,没有一滴眼泪。 而只是做事。 也正是爬山训练出来的“能力”, 让我在关键的时候, 帮了痛苦中的妈妈一把。 

 

我本身的专业训练在计算机图形学,电影特技,视觉,图像处理和颜色科学等等。 加上自身对形象的高度敏感,对艺术的爱好,对艺术家的欣赏,对创作的疯狂的执着。我也总认为,艺术家,代表着一种叛逆,一种革新,一种超越现实世界的存在。 

 

所以,不管是专业的角度,比如阴影,线条,形状, 2D和3D甚至更高维的表现的穿插,storytelling等等。 还是从个人的情感和偏好上说。 聆听Alexa, 翻起了这所有沉淀在我身上的那些泥沙, 沉淀了很多年的泥沙。 

 

所以,很难说, 是因为Alexa的精彩,还是这个听众的自嗨。 

 

但是, 这就是艺术的真正定义:艺术作品的伟大, 是主观的, 一个艺术作品对你是否“伟大”,取决于,它能给你“带来”什么。 如果你看了“无感”, 那么这个作品对你来说,就是毫无价值的。 如果你看了, 激动不已, 感动到窒息, 那么, 这作品对你来说就是无价之宝。 

 

对于修行,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我听过很多所谓“大师”的报告, 可是,直到现在,没有一个能够真正让我“激动”的报告。 那么,这些报告, 对我的影响,恐怕顶多是“潜移默化”。 

我也读过一些书, 但是, 大部分的书, 是读不下去的。 就算是非常非常有名的人写的, 非常非常经典的书, 如果读完了,甚至没读完, 我的心是不激动的, 不感动的, 它们与我何干呢?

 

相反, 当我读Vanda Scaravelli的时候, 我的心沸腾了, 同时缺凝固了, 同时是颤抖,同时是安宁的。 我读了一遍又一遍,甚至一句话,都可以让我遐思迩想很久很久。 Vanda不是一个多有名的瑜伽师, 她的书,也没有卖的很好, 书的评论也是不怎么样。 

 

但是, 当你的心可以与此共振的时候, 你就会认定, 这是整个世界。 

就像我们年轻的时候, 可以因为一见而钟情, 可以因为自己心爱的人的一颦一笑,而神魂颠倒。 

 

因为,“影响”在于能量的传递。 而能量的传递,在于“共振”。 

 

如果这个影响,通过共振, 传递了能量, 激起了你心底的千层浪, 翻起了沉淀多年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 那么, 你就没救了, 你觉得心跳加快, 呼吸困难。

 

如果让我说, 人的本质是什么, 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我会说, 那就是扪心自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很粗犷,可以考虑留胡子!我去年读了《月亮和六便士》, 是以高更为题材的,读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很强烈的震撼!
Dengdai2019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总以为自己没有艺术天赋,经千年点拨才发觉是灵魂不相契。谢谢千年!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画家是幸运的,她找到了心中真正的热爱。不只是兴趣,不只是职业,而是热爱,是归宿。:)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Alexa一路走来,似乎印证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这句歇后语。她坚持自己的“创造力”,有了今天的成就,仍感恩那个教授。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去网上查了一些Alexa Meade的介绍,她的画确实非常独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画画。Alexa Meade 和 Vanda Scaravelli等传递出来的能量让你产生了共振,所以你没救了, 你心跳加快,呼吸困难,产生了窒息感。那张从Mt.Shasta上被直升机救下来的照片,其神态确实跟梵高有点像,正如你说的“精神处在一种“极端状态”的人, 都有点相似” :)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您为什么激动了,因为你的练功经历跟她的经历有些类似,产生共鸣了:)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