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初之光

(2019-06-21 12:44:21) 下一个

如初之光

 

各种各样的夏天水果, 让我想起了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 也写了一篇博客《盛夏的果实》。 这两年极少听莫文蔚, 因为这个机缘,就重新听起莫文蔚的歌。 因为曾经是迷恋过,感动过的, 多年以后, 重新听, 很容易勾起很多沉淀在身体深处的一些记忆。 毕竟,那是盛夏般的热恋时光,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时光。

 

也无意中,突然觉得,有一个学生特别像莫文蔚。 于是,我找出一张莫文蔚的照片,发给那个学生。 她说,是挺像的,谢谢我的发现。

 

挺久以前, 那个学生发给我她的照片的时候,期望我能帮她看相, 也考考我是不是能说中。 我没有说什么,只是觉得那双眼睛那么清亮,非常非常的亮,大大的,眼白非常白。 没有中年人常有的浑浊和黄,也没有劳累功利的血丝。 最有特点的是嘴巴和鼻子。 我说不出来那种样子的嘴巴和鼻子对应什么样的性格。 毕竟我没有学过看相。

 

昨天, 听莫文蔚的早期MV,期中她的长相,和这个学生极其的神似。 于是,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 虽然, 我们不能直接套用莫文蔚的特点到这位同学身上。因为人们有极其不同的背景,成长的环境和际遇也皆然不同。

 

于是, 今天早上, 我更用心的去听莫文蔚的歌, 她的好几首歌都是刻进我心里的,一听开头的旋律,就会让我感动不已。 但是,有一首歌,我居然从来没听过, 那就是《如初之光》。 什么是如初之光呢?比如我们的初恋,比如我们年少时的各种感动,比如我们年轻时候的各种梦想。 那些曾经的,燃烧温暖照亮过我们的心的那些光。

 

听着这首应该很小众的歌, 我发现, 莫文蔚的特点, 却体现的如此淋漓尽致。 也许, 就是因为这是“如初”吧, 带着更多的赤子之心,更多的没有掩饰包装的感情。

 

我发现,莫文蔚有一张很小的嘴, 不同于大部分的歌手,有一张尤其大的嘴。 因为嘴大,表现力就更强,声音也就更丰富。 但是,莫文蔚的嘴非常小, 所以, 她的歌声,非常的单一,甚至模糊不清。 但是,厚厚的小嘴, 对应什么样的身体呢?

 

那就是她的中脉,或者说身体的最中间的那一条,非常的强大,至少相对非常强大。 那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她可以直接把生命的底轮唱出来。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 她可以直接从躯干的最低点(会阴)唱到嘴巴。 我以前说过,比如张雨生,可以用大周天唱歌,也就是说,他唱歌,可以用整个身体的力量, 包括手指脚趾, 整个身体可以融会贯通,运用自如。 所以身体不好的人, 听张雨生,会不太舒服,因为共振出来的问题太多。 就像肾不好的人, 不喜欢听摇滚,会嫌太吵。有些人听不了太感人的歌,因为心脏不好,而感人的歌,很多共振心脏。

 

但是, 莫文蔚不同, 她几乎只用中脉唱, 尤其是锁骨到心窝这一段。 比绝大多数的歌手都厚实。就像她厚厚的小嘴唇。 而且,她可以随意直接用整个中脉唱, 不用努力,不费一点力气。这是天生的,也就是和生理直接连在一起。

 

那么, 这样的生理,往往对应什么样的性格呢?最直接的对应就是“野”,“自我”。 为什么呢?因为生命的底轮,是能量的来源, 也是“野性”的来源。 因为她的这条能量通道没有旁枝,而且非常“粗大”, 所以, 她有自然的“野性的能量”。 所以, 你听莫文蔚的歌声, 和那些情歌不太一样。通常的情歌是“温暖你的心”,“感动你的心”。 但是莫文蔚的是发自生命低处的一种“呐喊”。 因为她身体的天赋, 这种呐喊,多了一份自在。 所以, 她可以貌似“轻松”“慵懒”“模糊不清”, 却可以传递那种能量。

 

那为什么会“自我”呢?因为她的能量没有分支,是厚厚的,粗粗的一条。 她可以无视外界的干扰。 一个人如果不受外界的噪音影响,干扰。平静独立的发声。 那么,这个人在别人眼中, 就是一种“自我”,“我行我素”, 也就“不吝”。

 

“野”和“自我”,会自然派生出“冷傲”。 所以,这样的女孩, 往往给人的感觉就是“冷傲”。 如果光是“自我”, 很难是“冷”和“傲”, 因为“冷”的人, 首先自己就有一个独立的能量系统, 所以她不需要“温暖”。 而“傲”的背后, 同样需要强大的能量的支持,所以必须是“野性的自我”。

 

怎样的生理基础, 会派生出怎样的性格。 而一个人的性格会尽数在心灵的窗口体现出来。 所以, 往往有很亮的眼睛,大大的睁着却不疲惫。 为什么是很亮的眼睛呢?没有杂质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就是她的心不会散,她的能量虽然不大,但是聚集,所以密度很大,在主要的方面,可以说能量很大。 一旦能量汇聚,眼睛就会亮。 就像用放大镜在太阳地下聚光一样。 也因为没有旁枝,眼光不会散乱,也不会模糊,而是清澈的。 所以,总体来说,是清亮的, 又清又亮。 也因为足够的能量, 所以不会是那种“大眼无神”, 或者“看着很累的大眼睛”。 大家也都知道“眼神涣散”是一种很不好的描述。

 

有了这个中轴的特点。 相应的身体也会有不一样的特点。 这样的人, 往往有很“紧致”的身体。 也就是说,不太可能胖嘟嘟, 脸型往往也比较瘦长。 下巴也不会太大,往往比较小,但不是很尖,如果是很尖,往往是能量虽然聚集,但不够“粗大”。 身体呢?往往比较精干,看上去挺瘦,但是很有力, 很紧致, 也就是所谓的身材很好。 其实说白了呢, 就是身材同样看上去比较有“野性”。

 

所以, 一个人的特点, 往往是一整套系统。 而这一整套系统的特点, 可能仅仅因为一个特殊的生理特点。 由此,派生出你的长相,面相, 性格,才艺等等。 就像邓丽君,长相就是那种男女老少都不排斥的圆润的样子。


 

说起看相。 其实我本身是不懂的。 我也没有中医那种望诊的能力。 但是,我有很不错的“直觉”。 我以前写过《望闻问切》, 这篇文章,给我惹了很多麻烦。 在其中,我评论了一个网友,一个我很喜欢的网友。 因为她是论坛里边最接近我的人。 我们都生活在“农村”,住在大片土地上,有放养鸡等等共同的经历。 可是,就是因为这篇《望闻问切》, 我无意中说的话, 一些我从照片里看出来的东西,开玩笑的话, 被她误会成恶意的中伤。 由此她们就成了我的死敌。 我自以为的“亲近”,让我“口无遮拦”,为“犯错误”埋下了伏笔。

 

所以,我现在学乖了, 绝不能指名道姓,哪怕是网名,的评论别人。 不然很可能引火上身。所以, 虽然我对那位同学评头论足,也不构成伤害,因为没人知道她是谁。 至于莫文蔚,是公众人物, 这样的评论,还够不成被告的罪名。

 

我不止一次的说,我有“阅读障碍症”。 很多人都不信,认为我故意“贬低”自己。 其实,我长大以后,就再也没有因为这个病而自卑过。 相反, 我挺“自豪”的。 因为有这个病, 我的生活特别简单, 我也不用读很多书。 我几乎从来不在网上看文章,我从来不看新闻,报纸等等。 文学城健康论坛,应该是唯一一个我长时间看过的论坛, 现在退出了,也就清静了。

 

也因为这个“病”, 我比别人多了一个能力(严格说,就是相对更强,而不是多出来),就是用“视觉”和“非视觉”去感受世界的能力。  比如, 我看人, 从来靠感觉,我不会去分析。 我看信,看文章, 极少从字面看,我都”凭感觉“。

 

所以,我的人生, 就是一个“靠感觉”的人生。 虽然我是受过很好很严格的“科学训练”的人, 但是,我从来不用逻辑做事。 尤其是重要的决定。

 

比如, 我的妻子,是我用“一眼”来决定的。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一见钟情”。 在一堆女生中,因为她的“特殊的气味”, 我嗅到了。 而事实上,我根本不知道她的任何信息。 但就是那一眼,我就决定娶她,只要她愿意,事实上她也愿意。 所以, 对我来说,婚姻,是一个结完婚,再谈恋爱,再互相了解磨合的过程。 是一个完全的“未知的旅程”。

 

这样类似的例子,几乎贯穿着我的整个人生。 我都想不出来, 我的那个重要决定是用“理智”做出的。

 

大约一个月前。 我在微信上,看到儿子以前同学的妈妈发了一组照片。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小布什”吗?一个华人孩子, 很瘦小。但是, 为什么这么像小布什呢?绝不是因为肤色,长相,胖瘦。 而是那个神情和举手投足。 大家也知道,我是“尽干一些没用的事”的人。于是我就搜了一下小布什的照片。 我居然能够一眼找出每一张那个小孩的照片对应的小布什的照片。 眼神,表情,神情,举手投足等等,几乎如出一辙。 于是我给那个妈妈发过去四张。 那个妈妈惊呆了。 太像太像了。我说剩下的几张,也都有对应,只是我就不花那么多时间了。 那个妈妈自己是美术学院毕业的, 所以对形象也特别敏感。 她说,一定会给孩子的爸爸看看。 我建议她把小孩和小布什的照片放在一起,一一对应,发出来娱乐一下大家。 她说,太不好意思了,所以就没发。 回到家,我给我妻子看, 我妻子也看傻了。

 

这就叫“神似”吧。 中医里边,有个名词叫“望神”,是望闻问切的一部分。 我虽然不懂中医。 但是,我想我“望神”的能力可能超过一般人。 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但是,我能“凭感觉”。 以前,我吹牛,我有“读心术”,其实也不是吹牛,就是和学生开玩笑。 现在想想,其实也不完全是没有的事。 因为学生已经很多, 而她们都非常不同。 所以, 对每个学生的印象,其实都是一种“感觉”。 那这些感觉是怎么来的呢?是从她们的每一封信来,从她们对一些事情的反应来,从她们练功的描述来, 从她们讲故事口气来,从她们的态度来, 行文来。 等等吧。

 

渐渐的,那些”形象“就会栩栩如生。 这里边,几乎是“零理智”。 就像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一个人, 爱上一个人, 恨一个人,大部分时候,往往都是没有理由的。 那种有理由的爱恨,往往不是真的, 而是自我的“投射”。 因为“有理由”,就是自己脑子思考出来的, 而一旦是自己脑子思考的东西, 就会带上强烈的“自我色彩”。

 

所以, 我尽我最大的可能去保留我的做事的风格, 就是“凭感觉”,而不是“凭理智”。 这样做事, 其实往往更客观, 因为自我的成分会少很多。 虽然潜意识中,也有自我。 但比起理智,要好的多。 而潜意识, 往往就是一个人的“初心”。

 

这种分格,对练功非常好。 因为练功,靠脑子是练不好的。 练功要靠感觉。 那种无法言说,却又是存在的东西。

 

所以, 我选了今天的题目, 如初之光。 让我们用初心去照亮我们的路,我们的生活,照亮我们周围的世界。

 

昨天, 一个同学问我

》》》老师,在你从小就被说笨时,是怎么保持“自己不笨”的信心的呢?知道老师是很有信仰的人,象对待婚姻,象对待静坐等等。老师是怎么建立起这种信仰的呢?《《《

 

好大的一个问题,好难的一个问题。 让我想起了人生中的点点亮光。 照亮一个孤独的灵魂,一路走来。不是英雄,不是传奇,却是如此感动我们自己的“如初之光”。 每一个人, 又何尝不是都这样呢。 每一个人, 都是自己的传奇。 只是, 生活和现实, 让我们忘掉了那些亮光。 也许,在忙碌的间隙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些亮光,还会像调皮的萤火虫, 跑出来,惹我们掉几滴眼泪。

 

昨天,我写了《空性照耀下的聪明和智慧》。 缘起是一个同学的信。我附上她今天的来信。 是那个故事的延续。 也是一份“如初之光”。

 

最后, 引用歌中的一句话

“点燃过 就会有过光的闪烁

温暖过 每个昨天心中的我”

 

如初之光。

 

===========================

 

老师你好,

谢谢!

"修行不是思辨,修行是修自己的心并且践行,且行且修,不行即无修"。我在孩子教育身上对这句话有一点点领悟,但还并未曾想到自己和修行。谢谢指出。等我有些进步了再向你汇报。

 

想起老师告别健康论坛的那篇文章,当时读了有些感想,但是想到你是随性的人,来去自然随心,所以那时没有写给你我的观点。是去年偶尔在健康论坛读到你的文章,耳目一新的感觉,你所想所行的对我来说是都是新奇,那是我从未留意过的领域。然后翻读了你以前的文章,但也是又过了半年后才因为苦闷信手发了一封信。似乎都是无心随意之举,但是细想却深深的影响了这半年多生活和思维。反过来看,很感激健坛,也感激你在健坛发的文章。就如你说我是"久违的学生",相对于其他的同学,我要懒散很多,信服不够,但是你的文章和话语就象一颗种子,读后听后,那颗种子就洒落在那里,或许没能够立刻茁壮长大发芽,但是可能很久后会遇到因缘而萌发。论坛上很多人应该如我一样,因你的言与行在心中某出落下了一棵种子。我想这也是你在论坛发文的其中一个价值吧。

 

你用挖井来比喻修行很好,生活中的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修行,没想到可以自己挖井,一劳永逸的解决口渴的问题,甚至觉的挖井的行为极其可笑。也有很多人并没有感到口渴,还没有要喝水的欲望。看那些悟的故事,读《楞严经》里诸多菩萨的开悟法门,似乎他们是灵性智慧极高,可以顿悟,细想才理解他们都是苦苦修行了很久,多年的求索才有那一刻的顿悟。就如一堆干草,只有干到一定程度,才会遇火花一触即着。我们这些人,大都是湿草堆,智慧的火花还燃不起火苗。无论怎样争论,你的文章让读过的人看到另外一种让人向往的生活方式。

 

谢谢你在我心中无意洒下一颗种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潜意识往往就是一个人的“初心”,凭感觉做事对练功非常好……谢谢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对莫文蔚的介绍,我几乎没怎么听过她的歌。

在这篇文章里,你的这句话再次点醒了我:“练功要靠感觉。 那种无法言说,却又是存在的东西。 ”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湿草堆。期待变成干柴,然后再遇到烈火,水到渠成就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了,有意思:)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生如夏花,静如秋叶,如初。”
在经历人生动荡,悲欢离合后,愿我们的生命还能灿如夏花,愿我们的心还能静如秋叶,如初。
喜欢这首歌的歌词。:)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