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种养生散步法

(2019-04-25 17:11:59) 下一个

一种养生散步法

原本没有想法写这样一篇文章的。 一个学生说“师父这篇值得放在博客上,让更多人受益。”
我想, 既然这个学生这么认为, 那么也许是代表一些人的。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这个散步法我教过一些学生,大致的反映还是很好的。 不过,要想真正理解这个方法的背后的深刻道理, 却是不容易的。

对身体不好,或者生过大病,做过大手术, 或者简单的能量低下, 上下不通的同学来说, 这个方法会立竿见影,非常有帮助。

如果往普遍的意义说, 这个方法适合几乎所有人用来“走出健康”。 对爬山或者长途Hiking的人来说, 也是很重要很有用的方法。

我把两封信,一封是我的信,一封是学生的信, 附上, 就不多说了。 也写一篇简短一点的博客。 :)

千年的信
=====================================

说说一个很重要的方法论的东西。 这个方法论可以应用到几乎所有的功法中去。
你是理工科生, 应该理解方法论是什么:)
方法论就是方法的方法, 比如函数的函数。:)

就是如果你要去掉“紧张”“疲惫”“痛苦”等等, 你不要去想,我要去掉这些东西, 我讨厌这些东西, 我要练功努力。
包括要通过练功把自己变“通畅”。
这种思维模式,是低效的,错误的。
它的背后是“人定胜天”, 是“我能。。。”“我要。。。”

相反, 如果紧张, 就臣服于它, 接受它,欣赏他, 它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你就去观察他,观照它。
就像禅宗里边的“止观”, 不分别,不带感情, 不执着。
这个时候, 奇迹就会发生。 人体的自我修复疗愈就会开始。
其强大,可以说超过任何的药物。

换句话说, 如果你”观照“的能力很厉害, 那么治病就很容易。

所以, 修炼/修行的一个根本的目标就是培养这种”观照“的能力。

但是, 观照能力的背后, 是一种强大的纯粹的觉知力。
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些传奇般的关于觉知力的故事。
听起来像特异功能。 比如透视人体,看到人体经络的运行,可以感知很多常人感知不到的东西。
比如按摩,真正的按摩要求非常高。 手下要能够感知病人的极其细微的能量的波动,身体的各种细微症状。
而且能够通过病人的呼吸, 心跳,体温,身体的干或潮,神情等等, 准确快速,随时变化的判断。 并调整按摩的手法和位置。 等等。

而觉知力之于自己, 就是练功最强大的武器,是一切功法的基础。

那么,觉知力来自什么地方呢?干净宽广的心和干净通畅的身体。
心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这也是为什么整个禅宗,其实研究的就是心。
对身体的研究,最终也是为了那个心。
只是,现在人们忘了, 其实,身体是一个通向彼岸的渡船, 人们忘了这个渡船,忽略了,
认为心,可以没有这个渡船,就可以直接到达彼岸。

别忘了我发给你的那些练习。 任何美好的理论都要在具体的实践中真正的理解。
这些方法, 都是我自己的设计。 我了解其背后的每一个细节。

只有通过这些实践, 我们才能真正培养那些”能力“。

走路
======
走路。但不是简单的走路,而是全心的走路,在每一步落下的时候,感觉脚后跟,然后脚掌,和地面的接触。并且感觉重力加在脚上的感觉。
感觉整个身体以脊椎为主干,像一条直线,一个整体,压在脚后跟上。但是,全身要自然,放松。关键在那种重的感觉。

这样走路,是把心放回身体, 是全心的走路, 会带回给身体平衡和能量,也是用重力来放松身体。
在走雪地的技术里边, 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叫做rest step, 其背后的思想,也是这样的。
这样走在厚厚的雪地上,就很不容易疲惫, 因为,你迈出的每一步, 其实都是一个rest.
这个技术很管用, 我是在爬mt. shasta的时候,现学现用的, 结果太好使了,导致我用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路程的中点(Helen lake,
结果天还没亮,我就走岔了。 导致了后来的一系列错误。:)

这个技术,也可以在普通Hiking中用, 可以走一天不停,也不会疲惫。
如果觉得累了, 就感觉每踩下去的一步都是疲惫的沉重的,只要你一这么走, 很快,身体就会从疲惫中恢复过来。
这样,就可以一直走下去。

这个技术的哲学,可以应用到静坐或站桩中去。
同样的道理, 你可以一直坐下去,而不会腰酸背痛腿麻屁股疼。
你可以一直站下去, 而不会很快就累了。

学生的信
=====================================

我是学数学的,研究生读的很多是偏数学哲学的东西。我非常感兴趣也重视方法论。因为它大道至简,一旦掌握便一通百通。

师父说到了点子上,我确实有执念。虽然我也知道要和自己的病和平共处,但没有你说的准确,彻底,深刻。师父这篇值得放在博客上,让更多人受益。

按你说的方法,下午又去走路。抬头看夕阳,树杈上一只小鸟在找虫子吃,很认真,很灵活的样子。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看着它,突然悟到,也许“观照”自己身体的不舒服,就应该是看小鸟的状态。那是一个观察者的角度,没有评判,没有情绪,只是静静的旁观。

接下去的走路,也是这样,把意念放在每一步上,心就像大地复苏之后的新绿,宽广,自然,静静地随意舒展着自己。不管速度,听之任之,让气血自由地在全身行走。从肩膀后面,升起一股力量推向了手臂,经小臂内侧推向了指尖,反复运行,查了一下,是心包经。然后大脚趾突然放电般地疼,从肋骨下到肚子侧边,入大腿内侧,直达大脚指。我知道那是肝经,不得不瘸着走。一会儿,疼痛就走掉了。把自己放在一个迷迷糊糊的只有呼吸的状态下,身体的其他部分,像风中的云,随气血飘动。

2.58公里,1:03,走了一小时,挺慢的。但有意思的是居然一点都不累!回来后的感觉,用个词来形容: 饱满。

先练习行走。不贪多,一样样的学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香炉生紫烟 回复 悄悄话 神奇!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学习一下。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千年和学生的教学和分享。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我今天下午就开始照您说的方法散步。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