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健康养生的六大神器

(2019-04-18 19:53:28) 下一个

健康养生的六大神器

这个题目看起来很矫情对不对?

那么,答案看起来会很让你失望。

睡着,吃着,躺着,坐着,站着,走着。 没有一点点让人惊讶的地方。 不过呢,这是我转了一大圈,花了很多年, 总结出来的一点点经验。 所谓的天下无病,所谓的返老还童, 所谓的健康养生, 可以让人浮想联翩, 各种神奇的方法,甚至是什么祖传的秘方。 到头来, 都不如这每日的琐事来的重要,也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做好的一些事。

这些话题,在我以前的文章中都有涉及, 很多思想可能会重复。 在这篇文章中, 我会更多的把它们放在“身体平衡”的框架里边。 一如既往, 我的文章没有多少严密的逻辑, 高深的理论,只是一些具体的故事。

睡着
==============================
睡觉是很重要的。 你听到这句话, 会不会觉得很搞笑。 其实不好笑。 大部分人是睡不好的, 包括我们认为的经络通畅,身体很好的小孩子, 有很多也睡觉不好。 更不用说大人了, 中年人,老人, 就更不用说了,睡得好的人, 寥寥无几。

我经常炫耀说我的大儿子7岁了, 不看病,也不吃药。听起来挺厉害的对不对?其实, 他也会生病,也会发烧,也会咳嗽。 只是,每次都用自然的疗法安全度过。 所谓自然的疗法, 就是一些简单的身体的能量场的干预,附加吃的东西注意一点。 但是,真正治好他病的不是这一些东西, 而是睡觉。

比如说他发烧的时候, 我会摸摸他, 找到发烧最厉害的地方, 把那个地方的“热量”用手带走一点。 这样, 身体的热量就有了一个更有效的出口,温度也就不骤然上升了,也就是说控制在“安全温度”之内。 我不会把发烧降到正常体温,而是降到“舒服”的程度就会停下来, 因为身体发烧也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和对外邪的一种抵抗,如果你把它降到很低, 就会失去这些功能。 之所以要控制在安全范围, 是因为,人体的自我保护,有时候会过激,反而伤害自己, 比如烧坏脑子,肾脏之类。

在体温到舒服的范围的时候,孩子往往会累了, 会自然睡去。 这个时候, 就停下来,让他好好睡。 不过呢, 中间是要不断的检查的,不断的观察的。 以免温度在他睡着的时候超出控制。 这个监控的过程,挺辛苦的。 如果孩子生病,我一般晚上是不睡觉的, 一直在旁边陪着。 但是, 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危险的, 如果温度超出安全范围, 孩子会不舒服的醒来。 那个时候,你再把他安抚好,他就会重新睡去。

如此这般,几个回合,不出一两天,孩子的病就会好。 我讲过我二儿子在5个月的时候因为脱水住过4天医院。 由我来照顾, 这4天4夜,我没有正式睡着过,因为一直需要去“抽样”他的身体状态。 所以,听起来, 我这个人,好像拿孩子的生命和健康当儿戏。 其实, 我是非常非常脚踏实地的,是用“数据”说话的。 同样, 孩子最重要的, 也是睡眠。 所以, 一定要保证他可以觉得“安全”的踏实的睡觉。 为了这一点, 这四天四夜,我几乎都是抱着他睡的, 因为在父母的身上, 孩子能够找到“安全”的信息。 比如心跳,呼吸, 味道,还有那个看不见的“场”, 都是他安心睡觉的理由。 其实,这个规律长大一点的孩子也很明显。 比如现在, 如果我二儿子在我旁边睡,只要我不起床,他可以睡到很晚,只要我一起床,他很快就会醒来。 其实, 即使在睡眠中,他们也是在潜意识里检查我们的。

回到我讲过很多次的为我妈妈24小时按摩的故事, 我用的原则也是一样的。 只是, 现在我把我妈妈当成孩子。 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妈妈在儿子的手下,也是有安全感的, 她也会睡的更加踏实。 而这个踏实的睡觉, 就是通向最后疗愈的“神药”。

包括我在《疲劳的秘密》中说的老人C。 其实, 我所谓的疗愈, 就是让她释放身体深处的那种疲劳, 然后可以深深的睡去。 而那个睡眠,就是最好的疗愈。 比所谓的“气功大师”的气要强大的多。

我给我岳母治疗头痛也是一个方法。 岳母两个星期的头痛不见好转,还咳嗽,也导致晚上无法安睡,身体显得非常憔悴。 在征得同意后, 我帮她疗愈半个小时, 当夜她好好的,深深的睡了一觉,第二天醒来,就基本病好。 其实, 这里边我的功劳很小, 而那个睡觉,死沉死沉的一觉,才是疗愈的真正的功臣。 但是, 为了她能够这样睡觉, 我们需要制造一定的条件。

我有一个学生, 50多岁,每周游泳1万米。 听起来身体应该不错。 但是, 她因为头痛,失眠很厉害。看病吃药也不见好转。 因为看不到人,我只能教给她基本的引导能量的方法,并暂停游泳。 我的想法是, 身体的能量混乱和空虚,是睡不着的重要原因。 她的悟性非常好, 练了3天,就好了。而且一直进步很快。 最近告诉我“
好的方面是睡眠质量又有进步,仿佛又回到二十多年前的感觉,香而沉。每晚睡七到八个小时,倒下即睡,一觉天亮。另外一个进步是与生俱来的虚胖舌头大有好转,舌苔正常了。


这个学生的信,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分享过。 背后的原因可能并不简单,而且也在于她本身的悟性和机缘。 撇开所有的不说。 一边是头痛睡不好觉,严重失眠, 一边是“
仿佛又回到二十多年前的感觉,香而沉。每晚睡七到八个小时,倒下即睡,一觉天亮
”。 我想身体的发展趋势,恐怕没有什么疑问, 自然是后者更好。

我想强调的是, 睡眠,是身体修复的最厉害的“神器”, 如果一个人睡眠很好, 身体几乎可以说必然很好。 包括小孩, 一个睡觉好的小孩几乎肯定比一个睡觉不好的小孩健康。 而且睡不好的小孩,熬夜的小孩, 多动症,过敏等等疾病都会更容易上身。

而作为疗愈,作为养生,睡眠是往往被我们忽略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如果你倒头便能睡, 那么,你的心是放松的。
如果你久久不能入睡,那么, 你的心是乱的。
如果你半夜不断醒来,你的身体能量运行是混乱的。

在我颈椎病极其严重的岁月里, 我倒头就会睡,但是,晚上会痛苦的醒来。睡觉对我来说就意味着痛苦, 因为,不睡,身体倒没那么痛苦,但是一觉醒来,身体会极其的不舒服。
那么, 这种情况, 就是我的心,病的不是很厉害,但是我的身体的能量极其混乱。 所以, 当我的身体能量理顺以后, 也就是颈椎病好了以后, 我的睡眠重新变成享受。

所以, 尤其是中年人,老年人。 那种死沉死沉的睡觉,往往是让人羡慕的福气。

但这个背后, 一个是松快的心, 一个是通畅的身体。

吃着
==============================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讲过一些吃的故事。 在很多人的眼里, 我的吃是“很极端的”。其实,我个人吃东西很随意, 经常午饭就是蒸的糙米饭,加一勺黄酱。 周末干活,不吃午饭是常有的事。平时上班, 午饭吃的时间极其随意, 有时候4-5点了,还在那儿吃“午饭”。 吃的东西也很简单。

不过呢, 我对东西的“质量”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很多东西我是不吃的。 比如一般的肉我是不吃的,因为我能吃出里边“让人不舒服”的味道。 一般的蔬菜,我也是不吃的,因为我可能觉得像在吃塑料,或者我能够吃出里边鸡粪,牛粪的味道。 外面的鸡蛋我是基本不碰的。 因为即使号称organic的鸡蛋, 也是有激素的,吃了就会不舒服。

我写过如果按自然农法种植的东西, 食物本身就是很好的药物。 也就是说, 每天,吃好的食物, 本身每天就是在有效的修复补充自己的身体。 比如萝卜,萝卜是穷人的人参。 但是, 这是有前提的,就是质量好的萝卜, 其实, 很多超市买的白萝卜, 是没有白萝卜的功效的。 再比如说苹果, 苹果本身是很好的东西, 但是, 现在的苹果, 质量本身不说, 农药就很厉害,吃苹果,并不“平安”。 再比如梨, 梨本身是很润的。 但是如果是肥料加农药培养出来的梨, 其实本身就是“虚的”“燥的”, 谈不上多少“滋润”的效果。 还有枣, 中国人对枣的评价很高, 印象也很好, 但是, 枣的污染是极其严重的。 当你把枣用来“滋养”身体的时候, 不要忘了其中的污染,可能会导致适得其反。

我写过我家的鸡是放养的, 在冬天雨水多的时候, 是不喂鸡的。 也就是说,鸡吃的是虫子,草和草籽。 所以鸡蛋是有点“野鸡蛋”的意思。 这样的鸡蛋, 吃起来,按理说,应该是更有利于身体的。

我也写过, 我很喜欢喝自己种的玉米熬的糊糊, 觉得甚至堪比花生酱的香。 很多同学可能觉得我说的太夸大了。 其实不完全, 也不是因为我大鱼大肉吃惯了, 难得吃一次粗粮。 而是,客观意义上, 这样的玉米“很油”。 比如一碗玉米粥, 你很容易吃到“厚厚的粥皮”, 而且,你吃完一层厚粥皮, 剩下的会在不到一分钟内, 形成一层新的厚厚的粥皮。做过腐竹,或者吃过那种浓牛奶的人,可能比较能理解。 一般的牛奶, 一层奶皮捞了以后,就基本没奶皮了, 但是, 好的牛奶,可以捞多很多的奶皮。

还有草莓。 不管是farmer’s market, 还是各种organic grocery stores, 你都很难买到干净的,自然生长的草莓。 所以, 你也很难吃到有“真正草莓味”的草莓。 那么背后, 恐怕也是没有草莓本该有的“营养”或“好处”。
跟我学了一段时间的学生, 熟了以后, 我就会劝说他们改变自己的食品来源。 尽量可能健康。 其实, 吃所谓的“高质量”的食品, 完全不会增加经济负担, 相反, 可能会花更少的钱。

食物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不怀疑。 就像一座房子,如果你的每一块建筑材料都是质量不怎么好的, 怎么能够保证最后的房子是高质量的呢?

而食物,就是身体这座房子的建筑材料。 You are what you eat. 也不完全是胡扯, 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很多的疾病, 是和食物分不开的。 对食物的用心, 是对健康养生的最基本的关注。

在保证吃的材料之后。 怎么吃,就很有学问。 这个话题很大。 我仅仅说两个方面。
一是平衡的吃, 吃自己适合的东西。 很多人吃东西, 不是为了健康, 而是为了口味,或者为了“营养”。所以,别人说那个东西好, 不管适不适合自己, 就去买来吃。 其实,东西好不好, 和个人的体质非常相关。 极端一点, 有的人吃红烧肉对身体好, 能活99, 但是, 对大部分人, 老了,吃红烧肉就不太好,因为脾胃没那么好了, 消化不了这“大阴物”。 保健品就更不用说了, 保健品有点像药, 只要是药,就不是平衡的东西, 吃保健品吃出问题, 是很常见的事情。 比如传销那年代, 那些乱七八糟的保健品,骗了多少老人。 其实, 现在这种现象也很普遍, 各种所谓的养生保健品,照样很风靡。

二是有节制的吃, 找合适的时间吃。 Costco或类似的商店的存在,就给人们无节制吃东西的条件和理由。 比如一大包花生,好便宜,随便吃也吃不出多少钱, 或者鸡腿鸡翅, 一买就是一大包。这样, 吃东西,可能因为“便宜”, 就多吃很多。 然后就是一些好吃的东西, 停不下来。 所以,现代人,大抵都不会饿着自己, 都是撑着自己。

可是你别忘了, 这些食品本来就是质量不怎么样, 很多还是转基因,高农药,高激素。 然后你还吃了很多很多, 身体怎么有能力去处理这些多余的垃圾呢? 你的肾会很累, 你的肝胆会很累, 你的脾胃,肠子都很累。 最后, 你也会很累, 然后就是各种疾病。

最近有个人和我聊天, 说自己什么什么都是健康的。 心态好, 睡觉好, 拉屎也好, 精力充沛,吃的都是有机的等等吧, 反正她什么都好。 但是, 她就是过敏,很严重的过敏。
我就让她把手伸出来我看看。
我没有说太多, 既然你什么都好, 怎么会过敏呢? 建议她至少去看一次中医,给点参考意见。 我本人不看医生,中医也不看, 但是, 如果是医生说的话, 她听起来至少会觉得权威一点。 我也不知道,美国的中医师是什么样的。 但应该能看个大概齐吧。既然西医看不出个所以然, 就试试中医呗。

我说这个故事,是想说。 其实, 我们很多时候, 是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的, 我们也很容“无视”我们自己的问题,然后,瞪大眼睛问, “这是怎么回事, 我什么都是对的,好的, 为什么会生这怪病?”, 其实不是这样的。 每一种疾病背后, 都有原因的, 之所以你看不到, 是因为你的“觉知不够”。 就像一台电脑, 在内行人看来, 和在外行人看来, 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一台电脑现在死机了, 那么,同样内行人和外行人看到的,也是不同的,处理的方式也会不同的。

总之呢, 吃东西, 要简单, 原料要尽量健康(尤其是不要忘了油盐酱醋糖,这些调料性的东西, 很容易被人忽视)。还有就是有节制,知时节,知时间(比如晚饭少吃), 的吃自己身体合适的东西。

人们很容易有这样一个倾向。 就是一种健身方法, 一种锻炼方法, 看上去越复杂,越高深,应该越有用。 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 真正有用的, 可以跟随你一辈子的, 并且时时刻刻影响你的,并不是那些高深的方法, 而是一些根本的方法。 就是与生俱来的一些方法。 人们, 很容易去追求那些“高端”的东西。

这是和人的本性有关的, 所谓的人往高处走。 比如, 当大官肯定比普通老百姓要好。 有钱肯定比没钱好。 所以, 一种很神秘的,非常高深的功法, 大家很容易不惜一切代价的去追求。比如,一种秘传的长生不老的功法什么的。 就像秦始皇,有权有钱, 迷恋仙丹, 闹出个徐福, 自己也早早离世。 其实呢, 这是人性的弱点, 在很多时候, 会成为被一些“骗子”利用的弱点。 直到现在, 人们还是会迷恋各种养生的神奇的“营养品”。 比如Costco出一种又便宜对身体又好的营养品,保证卖的很好。 其实呢, 大家可以想象的。
再比如, 国内如果某个“国宝级”的老中医开发出一种“养生丸”, 保证可以卖的很好, 老人们,不分什么体质,什么病,穷的富的,成风的去买。 到头来呢? 大家也可以想象的。

从练功的人的角度来说。 也是这样的。 一个“厉害的功法”,“神奇的功法”,“密宗的心法”, 可以忽悠一堆一堆的人。 你不要说那些人都是傻子, 其实不是, 很多人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聪明人”。

在我教学生的过程中, 很多学生也会有类似的想法。 听起来,千年好像有两下子的。 那么他应该有一些高深的密法。 所以, 跟我学习, 目标就是学到那些重要的厉害的方法。

当我告诉他们, 我的方法这样那样, 就这么简单的时候。 很多人就失望了, 很多人就离开了。 也有人怀疑,我还没有教给他们。 总之, 很少有学生, 能够静下心来, 真正把我的话听进去。 也就是说,那些看起来“有点神奇”的东西, 其实, 就是那么简单。 我并没有隐瞒什么, 也没有过分简化或夸大什么。

而且我和每个学生都说过,我的东西没有任何版权, 你随便处理。 因为这都是一些“道”而已, 不属于我。 我只是自己受益了, 希望把这个消息告诉更多的人。 教学生, 是因为很多人听不懂,需要更具体的指导。 等他们学会了, 入门了, 和我这个老师也就没有关系了,随时离开。

但也有学生, 真的很有悟性, 学的很好,也很踏实,切切实实的解决一个又一个自己的现实问题,比如睡眠,消化系统疾病, 一些妇科的问题, 颈椎病,疲劳等等。 也有学生, 是走在“修炼”这条路上的, 也不光是为了治病。 有的本身是医生, 是从身体的奥秘的角度,医理的角度来学习的。

下面, 我讲几个可以说最最重要的健康养生的“神器”。 在这里,我没有单独列心的问题, 觉知力的问题, 因为这两样东西,至高无上, 也渗透在每一个“神器”里边。

躺着
==============================

躺着, 是能量相对最低的状态, 可以说仅仅比睡着高一点。
这样低的能量态, 有一些作用是别的能量态没有的。
比如,你大手术后, 比如你极端疲劳后,比如你极端虚脱后, 比如你疼痛难忍时, 比如你已经丧失行动能力后。

我讲过一些相关的故事, 在这里简单重复一下。
我的一个练功的“英雄”是Vanda Sacaravelli。 她在80多岁的时候,被车撞了, 几乎不能动,她没有选择去医院,而是回家“躺着”, 3天后,修复自己, 行动自如。
她的另一个津津乐道的故事是,她有一次看牙医,需要杀神经的手术。 大家知道,那种手术极其的疼, 但是她让医生不要用麻醉药, 因为她要“研究”疼痛是如何的。 手术的时候, 周围的牙医都来看热闹,因为这很不可思议。

虚云老和尚,在一百一十多岁的时候, 在云门事件中, 被暴徒殴打,昏死过去, 他用的是吉祥卧疗愈自己, 继而能坐起来,用静坐疗愈。

传奇色彩的太极宗师郑悟清, 练太极前是中西医都放弃了的病人, 躺在那儿。 练了太极起式, 得以重新站起来。

所以呢, 躺着的故事,是那种救命的故事。
就我个人的经验, 躺着, 是在你生命边缘可以把你拉回的一个重要的姿势, 一个可以起死回生的机会。
当我受重伤的时候,我会趴下。
当我爬完Mt.Shasta后, 一个人躺在旅馆里, 发现自己动弹不得的时候, 我练的也是“躺功”。 然后坐起来练《易筋经》,然后可以自由活动。

我们发现某个人出现身体大问题的时候, 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让人躺下。
前几天, 我妻子遭黄蜂咬, 她很紧张。 因为上一次,她身上被咬很多处,真的差点死掉, 咬了不到5分钟,浑身起包, 呼吸道肿起来, 我立马开车送她到医院, 路上她已经半昏迷, 到了医院,血压已经非常非常低, 在生命的边缘。 心跳极快,但微弱。 最后算是救回来了。 但是,她从此对黄蜂的恐惧,大家可想而知。 本来呢, 是应该在家准备那种急救包的。 但是迟迟没有做这件事, 总想着哪天出远门的时候,再备上。

我总是鼓励她,应该让黄蜂再咬她一次, 来确认, 她是不是真的黄蜂过敏。 而且我认为, 只要她足够”放松“,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当然,这个实验要在家做, 因为这样可以随时去急诊。

当然, 我妻子没有附和我的提议, 拿命做实验,一般人不答应的。 但是, 这一次, 偶然中,还是被黄蜂咬了。 我妻子就开玩笑说, 你这回高兴了吧,是不是心里特别开心呢。 我说, 这个当下, 我还真没多想。救人要紧。

于是,第一个反应就是上床”躺着“。 我让她放松,再放松, 极度的放松, 因为我坚信,放松对”毒“的发作,是最好的”阻燃剂“。 我同时用各种方法帮助她放松。 包括精神上。

同时, 我们看着墙上的表。 一分钟,两分钟, 。。。。看着身体的细微的变化。 如果没有激烈的反应,就不需要去急诊。 这样,15分钟过去后, 我们开始开玩笑了。 她也就放松很多了。 然后20分钟, 30分钟,40分钟。 伤口肿的更大了, 但是,身体没问题。 我们想,应该度过了危险期。

3天过去了, 红肿也消失了。 所以, 我们下结论, 她其实不是严重的黄蜂过敏。 这样, 出门也就不用太紧张, 在野外,也不至于过分的恐慌。

当然,这儿有一个细节。 就是咬的数量和地方, 如果身体的关键地方被咬,或者很多咬伤, 是不一样的。

除了”治病“, ”救命“。 躺着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休息“,”恢复“。 恢复什么呢? 恢复身体的能量, 恢复身体的平衡。

在瑜伽里边, Shavasana是瑜伽序列的最后一个。 是休息, 身体重新调整的动作。 是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动作, 也是一个很难的动作。 表面上看不出来, 但事实上,能做好的人不多。

我在瑜伽课有个同学, 动作做的很好。 很多“高难”的动作她都会。 但是, 她有一个特点, 就是做完瑜伽,不做Shavasana, 可能她觉得那个是浪费时间。 而且, 她做其他放松动作的时候, 有一个习惯,就是看手机。 从这两个例子来说呢, 我想她的瑜伽,应该只是一种用来“健美”的瑜伽, 一种体操式的瑜伽。 始终,没有瑜伽的“灵气”在里边。 当然了, 我没有资格去评论别人。 我只是从瑜伽大师那儿听说, Shavasana是多么的重要, 而身心的合一, 是瑜伽的精神。 她既然同时违背两条, 可能就不太正确了。

瑜伽大师B. K. S. Iyengar对Shavasana的评价非常高。 认为这是瑜伽动作中“最难”的, 因为很少有人真的掌握。 这个说法有点夸张。 但是, 也从某种程度上肯定了Shavasana的重要性。 比如Iyengar第一次访问中国, 80多岁了,爬长城后, 回到旅馆, 就在那儿Shavasana, 对旁边的人说, Shavasana是瑜伽中的好东西。

Shavasana除了休息身体, 恢复身体的能量水平以外。 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作用, 就是重组身体的能量, 把不平衡的身体,重新调整回平衡的身体。 这个意义非常的重大。 因为瑜伽序列以后, 身体其实不是完全平衡的。 这个时候, 如果你就起来去做其他事情, 那么, 你会带着这个不平衡的身体。 但是, 如果你做了正确的Shavasana, 你可以利用瑜伽序列后的比较活跃的身体能量的状态, 让身体进入新的平衡。 这个平衡,往往把身体的健康,能量带入新的层次。 也就是说, 真正的“落实”这次瑜伽训练的效果。

而对身体出了问题的人, 往往能量是混乱的,失去平衡的。 而Shavasana可以很有效的理顺这个混乱的局面, 恢复身体的能量平衡。 那么, 就间接的起到了 疗愈身体的作用, 或者“治病”的作用。

所以, 在做Shavasana的时候, 同时, 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的能量状态, 以及这个人的身体的能量的平衡性。 所以, 我们可以用这个动作来“体检”。

当我们进入一个能量顺畅而平衡的状态, 我们身体的表现也会不一样。 我们的双手会自然放松的手掌朝下, 我们的双脚会自然的回到脚尖朝正上方的状态。 我们的脊椎会长长的伸展, 我们的脚腕,手腕,肩膀,胯都会伸展。 我们整个身体即使在硬硬的地板上, 也不会觉得地板是硬的, 是“硌人”的。

坐着
==============================
我讲过很多很多静坐的故事。 坐着,是很多很多修炼门派,或者说各宗各派都离不开的一种姿势。

很多人认为, 静坐是不以治病为目的的,主要用来修心。 这个没有错, 静坐的目的, 首先是用来入静,入定, 可以划分给修心。 但是, 如果你真正的做到了入静,入定, 那么静坐就自然成为一种治病的法门。

原因是什么呢? 静坐的目的是入静, 入静以后, 觉知力就会上升。 而觉知力上升的同时, 身体的能量也就会同时顺畅。 为什么说,人的中脉如果通了, 如果人的小周天通了, 如果能量在几个丹田或者瑜伽中的轮, 都是通畅的, 那么这就是修炼之人“悟道”的身体基础。

所以, 静坐“坐的好”的人, 绝对不是把自己死死的保持在双盘, 然后,各种“神圣”的想法的那种人。 静坐坐的好的人, 就是行云流水,似坐非坐, 同时身体里边能量也是不着痕迹的运行。 这个时候的静, 才是真正的静, 所有的那些复杂功法中的“若即若离”“观照却又不着痕迹”“朦胧却又了然”等等的状态, 也只有在这种静中,才能实现。

而几乎所有的那些对觉知力有着极高要求的功法, 都是基于这种稳定的, 深入的, 却又自在的入静的状态。 而在这种静的状态中, 升起的极其敏锐的, 甚至能够“穿透”“遥感”的觉知力, 就是所有所谓的“治百病”“创神奇”的功法的最重要的武器。

所以, 从治病的角度来说, 静坐是最强大的,也是最常用的姿势。
只要进入那种深度入静的状态, 一个小小的手印的变化, 就可以对身体的能量呼风唤雨。
也可以抓住,疗愈中每一丝细微的能量的变幻, 而有时候, 那一丝的变化, 恰恰就是答案所在。

所以, 要想练功, 必须有非常扎实的静坐功底。 它是一切“神奇”的基础。 也是当“神奇”发生的时候, 你能够把握的前提。 也是当”意外“发生的时候, 你能够自如应对的保障。

永远不要认为, 你可以在一个月内成为静坐高手, 也不可能在一年之内。
三年五年,也许有戏。
十年,三十年,无功而返也是正常的。

之所以这么说, 不是让大家知难而退,而是希望大家永远的谦卑。
如果有一天, 你能想坐多久,就坐多久,越坐越舒服, 八成, 你也就已经把握了静坐的秘密。 那个时候, 你八成会认为,静坐能治百病, 是个显而易见,不值一提的顺带的事情罢了。
如果,你连一个两个小时都是勉强坐下来, 而且越来越累,越来越不舒服。 那么,最好谦虚点, 老老实实的继续练。 不要臆想这个那个,所有都是心造的假象罢了。

站着
==============================
比静坐再往上的能量态是站。 站桩大家都很熟悉。
看功夫片的人, 都知道站桩是功夫的基础。 为什么呢?因为站桩是强身健体的一个重要方法。 它的目标不是治病,而是强身。通过身体的气血的培养, 打通经络,来强大身体。

还有一个作用,是大家不太知道的。 也是站桩成为武术基础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是站桩, 可以平衡身体, 把身体变成一个整体。

这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要把身体变成一个整体呢?
大家可以这么想, 如果你打出去一个拳头, 你如果仅仅用了手的力量, 手腕的力量, 力量会非常小。 如果你把胳膊用上, 就会力量大点。 如果你把肩膀,胸也用上, 力量就会更大。 如果你用腰发力, 用丹田发力, 力量会挺大的。 大部分人, 也就到这儿了。

但是, 如果你把整个身体 的力量通过丹田(或者说腰)这个核心, 整合成一个力量, 然后传输到拳头上, 那么,你的力量就可以很大。 如果,你这个时候, 还能用脚借抓地的力量, 那么, 你的力量就不再受你体重的限制。

所以, 打架的时候, 不要欺负人家个头比你小。 你不一定打得过小个子。 他的拳头很可能比你重好几倍。

那么,站桩为什么能够把身体变成一个整体呢?因为看似不动的站桩, 会激发身体去放松自己, 然后调整肌肉,筋等等, 来形成一个几乎不用力的状态。 为了达到这个状态, 身体就必须很放松。 这也是为什么太极拳的开式, 慢慢悠悠,其实都是在放松, 让身体成为一个整体, 然后, 到了最后, 才是用力的招式。 不然, 你想用力, 也是”死力“”僵硬的力“”局部的力“。

所以, 站桩和静坐有一个类似的标准, 就是越站越舒服,而不是越站越累。 这个舒服的原因是因为在开始, 身体是不平衡的,不放松的,不整体的,也就意味着经络的不通畅。 而到后来, 身体是平衡的,放松的, 整体的,经络自然通畅。 经络通畅, 人就会舒服。

在瑜伽里边, 有一个动作 叫做Tadasana(山式)。 类似于一个简单形式的站桩。 这个动作, 对能量的要求比较低, 所以, 几乎适合所有人群。 但是,它拥有站桩的所有特点。 所以, 不妨从这个动作开式学习站桩。 如果Tadasana, 你是越站越舒服, 都依依不舍下桩的话, 那么, 你其实就已经掌握了站桩的精髓。 至于其他桩法, 也会很容易上手。

而Tadasana带来的好处, 也是怎么夸张都不过分的。 如果说静坐可以治百病。 那么站桩可以取代所有的营养品。 因为站桩可以让你的气血通畅而充盈。

而一个放松的,平衡的,整体的身体, 自然就会健康舒服的, 人也就自然开心积极了。 你会远离疲倦, 悲观,消极, 多疑,恐惧, 小气等等。

走着
==============================
这个话题,我在《走路的艺术》中写了很多。
就不多写了。

走路,是在动态中, 让身体自动恢复到一种动态的平衡中。

对气血的活跃,顺畅,上下的平衡等等,有着重要的作用。

这就是为什么,走路往往被宣扬成最简单的健身方法。

其实,真正走好路, 走出走路的那些巨大的潜力, 也是很难的一件事。

但是, 正因为很难, 也是很有希望, 很有潜力,很有盼头的一件事。

动态的按摩, 动态的平衡, 动态的自平衡,动态的放松, 动态的感知。。。

这就是我推荐给大家的健康养生六大神器。 大家不要太失望。
如果你太失望, 那么, 几乎可以肯定,你是一个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人。
也是一个会被“神功”“神药”吸引的人,因为你的脚没有踩在地上,因为你觉的自己可以飞翔。

健康养生的最最重要的哲学, 恐怕不是别的, 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天下无病, 不是一种宣言, 而是一个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每一天, 每一个时刻,你做的每一件事, 说的每一句话, 做的每一种选择。

所以, 如果不服, 那么,就好好睡给大家看, 吃给大家看, 躺给大家看, 坐给大家看, 站给大家看, 走给大家看。

很简单, 如果你睡好, 吃好,
躺着很舒服,
想坐多久就坐多久,越坐越舒服,
想站多久就站多久,越站越舒服,
想走多久就走多久,越走越舒服,

那么你八成是一个有福的人, 快乐的人, 也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人。
如果你不符合其中的一条, 那么, 你的幸福指数就会大打折扣, 你想嘴硬都是徒劳的。

所以健康养生, 不是嘴上说说的事, 尤其不是嘴硬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ecember10 回复 悄悄话 千年老师的文章,简单明了,难的是实践,日复一日的实践。到目前为止,我做了躺,坐,行,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的觉知力,无论是健康上还是精神上都非常受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这里有很多道理挺深刻的,所谓大道至简。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再来读一遍,准备从第一神器 -- 睡开始,每天早睡早起,争取睡足8个小时!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太好了,多谢。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趣,孩子生病连续几天整夜不睡也太辛苦了。你太太被黄蜂咬的经历挺吓人的,还是要做好防范。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