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放松法(一):震颤法

(2018-06-15 14:52:05) 下一个

放松法(一):震颤法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去公园锻炼。几乎每次都能看到一对老年夫妇练八段锦。一看架势,明显没有入门。简单的说,只是在练架子。大家都知道,八段锦的架子非常简单。这么简单的架子,如果不带气功本身的要领,比做体操还没效果。但是,老人家很热衷,也很坚持。每次看见,我都想上去和他们聊聊,因为真的不忍心他们如此坚持热衷却不得要领。可是,怕冒犯老人家,伤了他们自尊。所以,每每路过,只是看一眼他们有没有进步,也就走过去了。

 

这样,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可能有点好为人师,我就过去了。和他们聊了一会,然后说,这样练有点不到位,我给你们看看网上好的八段锦视频。于是,我在youtube上找了一个看上去基本对的八段锦演练。然后我说,意念要跟上,身体要放松,架子不重要等等。他们看着我,倒是很谦虚,连连点头。但老头子呢,虽然点着头,明显心里不以为然,因为脸上其实是很不屑。老太太倒是脸上也是诚恳的。我说,你们回去让孩子们给你们找一个好的教程。

 

从那一天以后,我再也没有看见那两位老人练八段锦了。开始习练太极,然后又习练其它的。而且,他们每次见到我,总是躲躲藏藏,如果撞见,就勉强打个招呼。

 

于是,我觉得我做错了。我可能过于在乎练功本身了,忽略了人性。

 

比如,最近看了两次健康论坛看过就好的瑜伽视频。第一个是纠错的那篇,我发现她的身体不平衡,能量不流畅。第二篇是减肥那篇,我发现她呼吸和动作都过于着力。身体本身也表现出来,更像健身,不像瑜伽。

 

但是,这个时候,我同样意识到自己可能做错了。我同样太用心在瑜伽,而忽略了人性。看过就好,显然是很投入练瑜伽的,这种热心,怎么可以用我这冰冷的语言冷却呢。其实,对不对并不重要,练不练才重要。只要她投入,也许有一天会发现正确的方式。但是,如果热情扑灭了,就没有那一天了。可能我多虑了,她毕竟年轻,阳气很足,我想应该能扛住冰冷,化却冰冷,变为能量。

 

现在开始今天的正题:震颤放松法。

 

八段锦的最后一式, 第八式是:背后七颠百病消。

简单描述一下。身体放松,两臂自然下垂,提起脚后跟,然后用重力,类似自由落体,自然松开,脚后跟快速,比较重的砸在地上(最好是土地,比较松软)。在砸下的整个过程中,身体是一个放松的的整体,而撞击地面引起的震动,将自由传遍身体的每一块肌肉,每一个角落。感觉,骨头和肌肉,因为性质的不同,在物理撞击的时候,惯性会表现不同。骨头快,皮肉等软的东西慢。这样,骨肉就会分离。

 

那为什么会百病消呢?因为如果身体通畅了,就没病了。如果现在有病,那么身体就会有障碍,骨肉分离就不彻底,会牵连。但是这个震颤,可以帮助去掉这些障碍,最后,达到骨肉分离,身体也就通畅了,病也就好了。

 

为什么是最后一式呢?因为这个动作在身体松的时候做最有效果,也是一个放松的动作。所以前面七式,是热身,打通身体,打通各个经络,比如脾胃,肝胆,心肺,膀胱肾等等。到了最后,身体基本松开了,这时候,一震颤,效果就能传遍全身,同时放松收功。

 

这个用震颤放松收功,在很多养生功里有类似的招式。

 

说到震颤,大家可能脑海里有那么一点印象,在中国的公园里,经常能看见老人们用后背撞树撞墙。直接的说,是按摩整个脊椎,和捏脊拍背有点类似,最直接的是膀胱经,因为膀胱经是最大的阳经,和五脏六腑都有关。但是,练好了,如果身体是松开的,这个方法,可以贯通全身。

 

再稍微拓展一下,除了撞脚后跟,撞后背,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跺脚。很多传统的舞蹈里边,有跺脚,就是两只脚,轮着种种砸在地上,很有节奏。这个方法对身体非常好。

 

拍手法,曾经也流行过,因为手掌有全身的对应,所以,震动手,可以达到按摩全身的作用。

 

人急了的时候,捶胸顿足的,其实也是都在放松。这是本能自救,不然,就急出病来了。所以,你情绪波动的时候,不要太管着自己,要让身体自己发泄。这样对健康,身心都有好处。

 

再拓展,就是双脚跳,就像跳绳。但是,练功的跳法不太一样,就是落下的时候,基本是自由落体,而且全身放松。死死的砸在地上,而跳绳的身体是绷起来的。这个方法,最彻底,因为全身处于自由落体,所以,没有一个地方是紧张的。可以达到很彻底的放松身体的效果。当然,治病强身是自然而然的。

 

现在,来说说震颤法在按摩中的应用。大家都知道,按摩中有敲打法。敲打的背后,就是帮助气血阻碍的部分,变得通畅。可以用手,也可以用工具。讲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妈妈大手术后很痛,我给按摩。过了艰难的时光后,她稳定了,不疼了。于是好心的姐姐觉得弟弟连续工作那么久了,就替代我一下。用按摩锤给妈妈敲敲。结果老人家没好气地说,你以为所有敲都是一样的,随便乱敲啊。因为她明显能感觉出来我和我姐姐敲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那这里边的关键是什么呢?当然首先敲打的位置要对,顺序要对。但是,关键不在这些,关键在每一次敲。好的敲用的是内劲,也就是那种力透纸背的劲。评估按摩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内劲能够深入到哪儿。这就像太极,身体松松的,但那个来自丹田的力,汇聚了全身的力,最后集中在一个关键的点。这有点像内功。而为了最后体现在病人身上,按摩的人,必须自己是通畅的,放松的,这样内力才能穿透病人。

 

那么拿按摩锤,也是类似的道理,但比空手还要难。因为最后锤子和身体会成为一体。每一次敲下,那绵绵的力,把震颤深入的传递给病人。从这一点来说,那些电动的按摩工具,效果很难比过人,除非病人本身知道按摩的本质,效果会好很多。

 

这也是为什么,我给我妈妈按摩的时候,全程不用工具,直接上手,这样的传递最有效。同时,还可以传递其它更多的东西。

 

大家可能都有经验,孩子要睡觉,父母往往轻轻拍着,这样孩子就很舒服睡着了。这是最亲的震颤按摩法。包括爱人之间也是。

 

再来说说声音带来的震颤按摩法吧。

熟悉藏传佛教的人,可能很熟悉咒语Mantra, 咒语的威力,往往被神化。很多有钱人,甚至用巨款买一些大师的咒语,号称极其秘密,极其神奇,起死回生,化腐朽为神奇的那种。这我们就不多评论了,有人愿意买,有人愿意卖,有诚意,也不违法。那咒语之所以对身体有强大的作用,和震颤法打通身体有密切关系。因为每个咒语的音,其实都可以对应到身体的某些部位,某个经络,也可以直接对应五脏六腑。这个熟悉六字诀气功的同学,可能很容易理解。有的声音,可以提升脾胃的阳气,那样,你多念念,而且知道怎么念,可能一会儿就神清气爽,不觉得堵的慌了。但外行,就容易神话它,因为效果确实神奇啊。

 

不知道大家玩过Singing bowl 没有,也是西藏的东西。如果你把水放在Singing bowl里边,然后像正常用Singing bowl那样转。一会儿,声音越来越大,水面会起波浪,然后,波浪越来越高,最后,水滴会跳起来,如果继续,水滴会跳出Singing bowl。非常的有趣,我孩子就非常爱看。

 

那么,对水是这样,现在,对人呢?人体其实大部分是水。有体液,有血,细胞本身也大部分是水。这样,如果在你身边,有时候是身上,我转singing bowl,那么,你的那些水,会不会也跳舞呢?会的,如果频率和能量对的话,singing bowl同样有很强大的疗愈力。对健康的人来说,也是非常放松,令人愉悦的。

 

那么,如何把震颤放松法应用到自然界呢?

 

当你在大海边,海天相接,天地似乎更近了。一个个波浪,从远处而来,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最后,拍打这海岸,岩石。这声音有节奏,却又微妙的变化,有清脆的部分,也有低沉的部分,如果闭上双眼,将弥漫在整个时空,穿透你的身体。这时候,如果你和那个震动合为一体,那就是最好的深层的按摩。

 

同样,白云下,山尖上,大树下,岩石上,我们虚目远望,夕阳染红天边,晚风吹过,松涛阵阵,你心,你身,在涛声中荡漾,接受大自然母亲最温柔的爱抚。

 

夕阳下,天色尚亮,空气清凉,渐渐变大的蛐蛐声,盖过了松涛声,这是另一种按摩,一种带着弥补黑夜和清风的阴和冷的生命力的阳和热。

 

于是,你,那个疲惫不堪的你,在天地永不疲惫的按摩中,安然入睡。

 

这可能就是天人合一,这可能就是宇宙的能量。

 

下图是我用了震颤法以后拍的,虽然有很多地方有待进步,慢慢来吧,也正是这些问题,给练功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开始读您的文章,感想很多,但又不想随便评论。慢慢读,仔细品吧。这一篇给了我八段锦最后一节的全新体会。关于海边,及其它的描写给了如何和大自然融合一体的指导。早上去菜园浇水,我也试着感受阳光初起的温暖和能量。很好。 感谢你的分享。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师父是否可以在硅谷开个班?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下,小时候练过一阵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楼主写的文章,你的文字让我受益匪浅。字里行间看得出认真,朴实和诚恳。看楼主的照片能感觉你是个比较固执且坚持的人。 期待你更多的文章。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文图并茂!我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